高级别专家论坛

©FAO/Marco Longari

农业前景

在本世纪上半叶,随着世界人口增长至约90亿,全球对粮食、饲料和纤维的需求将近乎翻番,而同时,越来越多的农作物将被用来生产生物能源,或作为其它工业原料。因此,对农产品的新需求及传统需求将给业已稀缺的农业资源带来不断增大的压力。农业一方面被迫与不断扩张的城市建设争夺土地和水,另一方面还要承担其它重要任务:适应并努力减缓气候变化、帮助保护自然生境、保护濒危物种、维持高水平生物多样性。除这些艰巨任务外,我们还将看到在大多数地区,农村人口将不断减少,务农人口则更少。他们需要掌握新技术,用有限的劳力和土地,种出更多的粮食。

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种形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问题。如,我们能否生产出足够的、让大家买得起的粮食,或粮价上涨是否会将更多世界人口推向贫困和饥饿?

土地和水资源到底还有多少潜力可挖,使我们能在2050年养活全世界?哪些新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利用稀缺资源,提高并稳定作物和畜牧产量?

我们在科研和开发方面是否进行了足够投资,以便能够及时取得突破?最需要新技术的人,也就是贫困人口,能否获得新技术?

我们需要多少投资才能使农业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农业能为减缓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做出多少贡献?

世界粮食日新闻

2050年 – 非洲的粮食挑战

最新发表的一份粮农组织讨论文件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农业最近取得的积极成果标志着该地区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落后局面,该产业的前景正在改善。但要保持这种势头,则需要“协调一致的和目的明确的政策行动”。

©FAO/Giulio Napolitano

2050年 – 非洲的粮食挑战  2009年09月28日

前景良好、资源丰富,政策必须改善

2050年:增加农业科研投资至关重要 2009年09月25日

粮食增产主要靠提高作物单产而非扩大耕地面积

2050年:需要养活的人口将增加三分之 2009年09月23日

粮食产量必须增长70% - 粮农组织召开高级别专家论坛

迈向首脑会议

三项重要活动为首脑会议奠定
基础:

2050年如何养活世界高级别专家论坛审议了各国政府应考虑采纳的政策方案,以确保到本世纪中叶能够养活高达92亿的世界人口。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审议了改革事项,使之能够在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中发挥更为有效的作用。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应对危机,确保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