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5/INF/10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5年5月23-26日,罗马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 巴
巴多斯行动纲领十年回顾国际会议
(2005年1月10-14日,毛里求斯)
的 结果及粮农组织后续行动

背景情况

1. 1992年地球首脑会议要求联合国举行一次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全球会议,以促进生活在小岛屿国家人们的利益。该次会议于1994年5月在巴巴多斯举行,拟定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即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巴巴多斯行动纲领(以下简称巴巴多斯行动纲领)。巴巴多斯行动纲领为商定的14个重点领域的行动奠定了基础,确定了有关环境和发展规划方面的一系列行动和政策,这些行动和政策应当在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帮助下由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执行。

2. 在1999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特别会议上对巴巴多斯行动纲领进行了五年回顾。认识到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特别关注和具体制约因素,指出实施手段需要考虑到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与国际社会之间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

3. 作为对五年回顾的贡献以及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情况,粮农组织于1999年3月12日在罗马组织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长级特别会议。该次部长级会议着重讨论实现可持续粮食安全的一个主要部门农业,包括渔业和林业的具体问题,对联合国为满足这些国家特殊需要而开展的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4. 部长级会议一致通过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长宣言,导致理事会第一一六届会议通过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行动计划。该项行动计划的重点是以下五项承诺:

5. 粮农组织向1999年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提交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行动计划,联大特别会议审议了巴巴多斯行动纲领的实施情况。国际社会即联合国系统、双边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在支持实施该项行动纲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需要这种支持来促进通过适当国家政策及必要时提供技术和财政援助,以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通往毛里求斯之路

6. 根据2002年约翰内斯堡实施计划,联合国大会在第57/262号决议中呼吁国际社会对于巴巴多斯行动纲领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承诺主办为此目的的国际会议。

7. 在该次国际会议之前举行了一系列筹备会议,粮农组织参加了所有这些筹备会议。这些筹备会议包括:

8. 在巴哈马区域间会议期间,小岛屿国家联盟拟定了“进一步实施巴巴多斯行动纲领的战略文件”。该文件成为小岛屿国家联盟与发展伙伴在随后的会议和磋商会上的谈判主题。为了将有关农业的考虑纳入该文件,粮农组织于2004年10月6日在纽约举行了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农业贸易、发展和政策”小组会议,积极参加了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于2003年1月建立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机构间工作组的整个筹备过程。

毛里求斯国际会议

9. 毛里求斯国际会议原定于2004年8月举行,实际于2005年1月10日至14日举行,包括2005年1月13-14日的高级会议。毛里求斯国际会议秘书长为Anwarul Chowdhury先生,他是副秘书长兼秘书长关于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事务的高级代表。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Paul Raymond Bérenger先生被选为毛里求斯国际会议主席,新西兰Don MacKay先生为会议主持人。大约有2 000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18位总统、副总统和总理,来自114个国家的环境部、外交部等其它部的60位部长或高级官员,以及来自9个岛屿领地、23个政府间组织和15个联合国或多边机构的高级代表。

10. 在2005年1月10-14日组织了会外活动和伙伴关系活动以及平行活动。平行活动在离毛里求斯国际会议厅几公里的展览中心进行。在2005年1月6日至9日还主办了一个平行的民间社会论坛。

11. 在整个非洲进行关于战略文件草案的谈判的同时,毛里求斯国际会议围绕国家声明、四个互动小组会议和两次圆桌会议进行。在头两天,互动小组会议讨论了:环境易受害性;贸易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挑战;文化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加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恢复能力。在最后两天,高级圆桌会议讨论了资源筹集和能力建设问题。

12. 在毛里求斯国际会议期间粮农组织的贡献包括:在开幕式上总干事的粮农组织声明;关于贸易和经济发展的互动小组会议上作为关于农业贸易问题的小组成员;在毛里求斯农业、食品技术和自然资源部长的支持下,举行了一次粮农组织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会外活动;参加加勒比/太平洋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的伙伴关系活动;组织了一次粮农组织展览会,在该次展览会上广泛传播了粮农组织多媒体文件。

13. 毛里求斯国际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的毛里求斯宣言和毛里求斯战略》。《宣言》重申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易受害性,确认世界承诺支持小岛屿国家进行可持续发展。《宣言》还重申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特殊例子”,应当特别注意加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恢复能力。《宣言》进一步认识到,国际贸易对于加强恢复能力极为重要,呼吁国际金融机构适当注意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性不利和易受害性,包括使它们能够根据关于经济小国的多哈宗旨充分参加多边贸易系统。

14. 《宣言》还讨论了妇女和青年、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文化特征的重要性及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宣言》承诺及时实施《毛里求斯战略》。《毛里求斯战略》是一个30页文件,提出了20个标题下面的各种行动。特别是,《宣言》对于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帮助促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请这些机构通过加强协调一致来加强其对《毛里求斯战略》的支持。

毛里求斯战略与粮农组织的相关性

15. 《毛里求斯战略》1指出,巴巴多斯行动纲领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蓝图。巴巴多斯行动纲领的14项重点活动包括:气候变化与海平面上升,自然和环境灾害,废物管理,沿海和海洋资源,淡水,土地,能源,旅游业,生物多样性,国家机构和行政管理能力,区域机构和技术合作,交通运输和通信,科学技术,人力资源开发。应当注意到,虽然关于沿海和海洋资源一章涉及可持续渔业,但是除了在土地一章提到粮农组织的工作之外,该文件没有充分涉及农业。

16. 除了巴巴多斯行动纲领之外,《毛里求斯战略》还确定了需要立即在国际上引起注意的新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最不发达国家状况恶化;全球化及贸易自由化;可持续能力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教育;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国家和区域的良好环境;健康;知识管理;文化;实施。主要在以下各章提及粮农组织工作或有关行动领域:沿海和海洋资源(渔业);土地资源(农业和林业);实施。

17. 《毛里求斯战略》建议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开展以下活动:

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
和可持续发展部长级特别会议

18. 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要求在2005年在罗马组织一次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会议,进一步审议在实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根据《毛里求斯战略》以及作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建议在2005年11月21日在罗马举行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部长级特别会议。所有粮农组织成员国和有关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间组织将受到邀请。

19. 部长级特别会议的总体目标是审议粮农组织理事会在1999年通过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农业行动计划和2005年1月通过的《毛里求斯战略》(因为该战略同农业和粮食安全相关)中所作的承诺,以便确定实施需要,提出具体行动。

20. 将提出有关计划建议和项目建议,特别注意跨部门联系(如与旅游业、环境、乡村发展的联系)。将为项目实施确定供资来源。

21. 该次会议的结果是发表《关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部长声明》,提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采取后续行动的建议。


1 www.un.org/smallislands2005/pdf/sids_strateg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