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总干事的前言

向粮农组织领导机构提交的本计划执行报告介绍了1998-99两年度本组织用可以使用的正常计划拨款和预算外资金资源取得的成就。这一期间发生了几项情况,对粮农组织将会产生长期影响。

制定了指导粮农组织直到2015年工作的《战略框架》,并于1999年11月经大会批准。它为本组织的今后计划提供了权威性的的蓝图,将通过序列中期计划和工作计划和预算更详细地说明这些计划。《战略框架》这一专题在秘书处内和粮农组织有关方面之间进行的磋商比以前的任何计划均更为广泛。成员们直接或在14次不同的政府间会议上对《框架》提供了投入。粮农组织的伙伴,包括联合国系统伙伴、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及政府间组织,审议了文件各版初稿,作为观察员参加了讨论《框架》的会议。这一长期规划努力完全采用新的计划模式,以改进计划规划及编排,以便于对建议进行评审。

1999年发表了第一期《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这是落实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精神的重要步骤,它表明在1990/92年至1995/97年之间发展中世界的营养不足人数减少了4000万,减少到大约7.9亿人。诚然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报告关切地指出:消除饥饿的速度太慢,达不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关于在2015年将世界营养不足人数减半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成员们需要加紧努力,将每年减少大约800万人的速度提高到每年减少2000万人或更多。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继续扩大,已在50多个国家实施,还在20多个国家正在制定。在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示范田采用的技术包业已证明:单产提高200%到300%是可能的。为帮助农民学习如何应用这些改良技术,按南南合作安排派出了200多名实地技术人员。由于1998-99两年度内达成的协议,已有大约1200名专家和实地技术人员承诺执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项目的南南合作成分。

世界粮食日和电视粮食集资等有关活动继续提高公众对饥饿的认识,筹集资金来战胜饥饿。1998和1999年世界粮食日主题-妇女供养世界和青年战胜饥饿-特别提请注意妇女和青年对实现全球粮食安全的贡献。来自电影界、音乐界、科学界、体育界和政界的200多名著名人士签署了粮农组织战胜世界饥饿的呼吁,包括一名诺贝尔奖荣获者在内的4名杰出人士被任命为粮农组织大使。由于公众的慷慨捐助已用电视粮食集资的收益开始了460多个国家的小型项目,协助全世界的90多个小型社区在最需要的地方生产更多的粮食。

1994年以来实施的实质性权力下放已促成粮农组织专业人员的大约三分之一派驻到总部以外的办事处。效益已日趋明显。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的技术人员将更多时间用于协助成员国,为其提供实地计划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

尽管取得了许多成就,但必须牢记1998-99两年度是一个持续紧缩的时期。大会再次按名义零增长批准了工作计划和预算,要求本组织实施的计划的实际款额减少,取消了80多个职位,包括24个专业人员职位。与工作人员协会磋商,进行了工作人员的重新安置,大会批准、为重新安置和离职费用提供资金的特别授权也极大地促进了这项工作。采用奥拉克尔(Oracle)替代财务系统造成了一些短期困难,因为工作人员必须适应新系统。因而它使本组织能够更好地在今后实现更大效益。

关于本文件的格式,应当指出涉及了粮农组织所有各项计划。特别是在表格和图表中使用第二种颜色,目的使文件更易于阅读、更引人注目。按照前几年的模式,在粮农组织因特网站上提供了1998-99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中的产出表和状况。

宜指出这种事先和事后报告成就的作法在今后很可能会有范围和方式的变化。

采用目前已坚实扎根于战略框架的新的计划框架和修改的中期计划会对计划执行报告执行结果的基础产生重大影响。本文件的今后各期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如成员国所寻求的那样,以提高其相关性和证明会计责任得到加强。

我深信成员们会感到本文件的信息很吸引人,并认为它进一步证明本组织花钱得当,尽管预算拮据,但始终了解需要不辜负有关方面的期待。



总干事

雅克 ·  迪乌夫

 

Top Of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