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主要计划2.3:渔业

正常计划

千美元

 

工作计划

39826

 

预算转拨

(760)

 

最终工作计划

39066

 

开 支

38673

 

超支/节余,千美元

393

 

超支/节余,%

1%

实地计划

千美元

 

预算外信托基金和开发计划署交付额

24332

 

预算外紧急项目交付额

6

 

技术合作计划交付额

4443

 

实地计划交付总额

28781

 

实地计划与正常计划的比例

0.7

 

技术支持服务,专业工作人员费用

3685

 

技术支持服务占交付额的百分比

13%

计划结果

 

工作计划和预

取消/推迟

对列入计划

交付总额

交付额

百分比

 

算种的批准额

 

的交付额

 

未修改

已修改

交付额

方法和准则

36

(11)

1

26

20

6

72%

协调和信息交流

23

(4)

2

21

21

0

91%

信息系统和数据库

27

(5)

3

25

23

2

93%

国际约定和协定

0

0

0

0

0

0

 

会 议

25

(6)

20

39

37

2

156%

出版物

64

(14)

26

76

67

9

119%

培 训

3

0

4

7

7

0

233%

对成员国和实地的支持

45

(6)

25

64

64

0

142%

 

成 就

256. 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和其它国际渔业文书是发展可持续渔业和水产养殖的一项重大挑战。在本两年度中渔业部促进制定了粮农组织大会赞同的2000/2015战略框架。在1998/99两年度中渔业部努力通过可持续渔业管理和负责任利用资源,加强渔业和水产养殖对粮食安全的贡献。上表所列的开支节余39.3万美元主要是技术支持服务的外部收入和内部转拨比1998/1999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中的计划数额减少35.6万美元。

粮农组织部长级渔业会议

125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出席了1999年3月的部长级会议。发表了关于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罗马宣言,重申所有有关组织承诺努力实现世界渔业资源的最佳可持续利用。会议支持粮农组织关于处理非法、未报告和未管理的捕捞的国际约定工作。

 

计划2.3.1:渔业信息

257. 继续开发水生科学和渔业文摘数据库;5个新中心加入了数据库的伙伴关系。本组织保持了领导作用,提供了秘书处。新的出版协定加强水生科学和渔业文摘在发展中国家的提供。开始了在非洲低收入缺粮国中传播水生科学和渔业文摘的一个项目。对渔业分图书馆的服务需求增加:随着因特网检索的扩大,外部查询增加一倍多,主要是通过非洲和亚洲的电子邮件。

258. 渔业部因特网站迅速发展,成为渔业信息的一个主要来源。日本政府资助的一个项目开始与区域和国家组织发展以因特网为基础的全球渔业信息系统。在审查了当前渔业状况和趋势报告及当前信息之后,渔业研究咨询委员会强调需要可靠的全面资料,要求对渔业委员会起草一份关于渔业状况和趋势报告的国际行动计划草案,以提高国家、区域和全球的信息质量。

259. 许多国家对关于国家统计资料的答复情况较差,这继续引起关切。尽管与有关国家当局进行了广泛的对话,但仍担心所报告的一些统计资料的可靠性。通过在因特网上提供一些统计资料出版物,统一实质性统计资料数据库(FAOSTAT)和计算机化的资料报告,确保了资料的广泛散发。在本两年度中本计划制作了关于国家膳食中鱼品蛋白和消费的最完整的统计资料。开始了有关工作来改进粮农组织渔船队统计资料的质量。有关活动包括初步探查捕捞渔业产量价值和修改关于1万个水生品种国际统计资料报告的品种分类编号。与欧洲共同体统计局进行合作,修改和更新了确定渔业产品活体当量的转换系数数据库。

260. 本项计划与大西洋渔业统计协调工作组和区域组织共同进一步制定了渔业统计资料的规范、标准、分类和程序。与区域渔业组织一道促进实施捕捞渔业统计资料的日常收集准则,以建立高效可持续的数据收集计划。区域和国家讨论会鼓励收集更高质量的渔业和水产养殖统计资料。技术援助利用标准化方法和软件,支持非洲的统计发展项目。

计划2.3.2: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261. 海洋渔业面临的挑战是加强管理和更负责任的发展、要求执行预防性管理,以避免过度捕捞和对渔业资源及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这一领域的许多活动着重解释和调整研究结果,特别供应用于发展中国家。有关工作包括:

262. 继续进行关于保持和更新关于生物特点和种群的资源档案和数据库(POPDYN),包括收集和评价有关识别、命名、分布、生境、生物学、开发和管理的信息。产出包括:

263. 为进一步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拟订了以下方面的准则:

264. 完成了关于渔业资源管理方法实用手册的参考标准。发展和试验了地中海样品数据网络。向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的资源配评估和管理工作组提供了大量实地计划援助和支持。

265. 对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趋势的分析根据6个区域审查和讨论会提出了全球综合。拟定了以下方面的技术审查和准则:

266. 召开了关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和将水产养殖纳入乡村发展的专家磋商会。关于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的专家磋商会的合作促成制定了促进可持续乡村生计发展的水产养殖计划。出版物包括小型水产养殖快速参与性乡村评审的准则和亚洲淡水鱼消费和市场准入的调查。与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开始了非洲水产养殖和灌溉综合系统网络。进一步发展了以下方面的数据库和信息系统:

267. 所提供的各领域的技术援助涉及50个成员国在75个实地项目方面工作的900个工作人员日,包括水产养殖卫生和水生环境管理、营养、遗传学和生物多样性。

268. 组织了两次重大会议:(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进行合作)的第三个千年的水产养殖会议,和拟议的渔委水产养殖小组委员会的专家磋商会。在以下领域加强了与联合国机构和其它组织的合作:

计划2.3.3:渔业开发与利用

269. 继续进行以下方面的支持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工作:

270. 本项计划参加拉丁美洲负责任渔业讨论会和拉丁美洲行为准则。

271. 组织了关于可持续捕捞技术和做法以及在延绳钓渔业中减少海鸟死亡的磋商会,促成制定关于后者的一项行动计划和准则。培训和信息交流包括:

272. 召开了南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私有化和加强渔业经济作用的讨论会,亚太地区关于海洋捕捞业的全球化和取消管理的讨论会,和发展培训课程的讨论会。为关于捕捞技术、研究及发展机构以及鱼品生产、渔船设计和设备的技术方面的区域合作继续提供支持。

273. 有关可持续捕捞技术的工作包括拟定减少热带拖网捕虾对环境影响的一个全球项目,对小型捕捞社区的援助及咨询,以及对渔船及渔具的监测。发表了关于海洋捕捞渔业经济效益和技术特色的研究报告。

274. 出版物包括:

275. 由丹麦国际开发署资助、倍受赞赏的鱼品技术和质量保证培训计划于1999年结束。拉丁美洲技术磋商会的重点是鱼品技术和鱼品中李氏杆菌对鱼品贸易的影响。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合作召开了关于政府在审计和核实危险分析关键控制标准系统和食品中微生物危险的风险评估中的作用的专家磋商会。在1998年9月于中国北京召开的亚太渔业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上召开了亚太地区鱼品利用专题讨论会和热带渔业副渔获物利用专家磋商会。

276. 鱼品销售和信息网络(GLOBEFISH和区域服务)组织了商品会议和与行业的联合活动,参加国际渔业产品贸易会。需求增加促成进一步扩大网络的出版计划,审议了该计划的效率。为保持直到2005-2010年的有效服务所采用的合作机制进行了调整。对关于执行乌拉圭回合协定和准备贸易谈判的培训讲习班做出了技术贡献。

277. 在渔委会鱼品贸易小组委员会第六届会议之后,在渔委会第二十三届会议和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一六届会议期间进行的进一步磋商,促成有粮农组织负责继续开展生物标签的工作。领导机构要求对濒危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水生动物的审查过程作出贡献。小组委员会作为国际渔业产品商品机构扩大了与商品共同基金的合作。

278. 本计划通过研究和调查组提供了大量实地计划援助。

计划2.3.4:渔业政策

279. 发表了1998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和直到2015年的全球鱼品需求的技术报告。完成对大约100个国别渔业概况的修改;到2年度结束时,渔业部的因特网站列入了其中的77种。

280. 通过加强粮农组织区域渔业机构的管理,加强了对分析和解决国际渔业政策问题的支持。根据粮农组织章程第XIV条,印度洋渔业委员会成员撤消了该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为了管理前印度洋渔业委员会海湾委员会的辖区,建立了区域渔业委员会。中西大西洋渔业委员会同意将其机构简化为一个秘书处、一个科学咨询小组和一些特设工作组。地中海渔业总委员会正等待批准对其章程的修改,加强了对地中海渔业和水产养殖管理的支持。本计划组织了渔业委员会第二十三届会议,渔业咨询委员会第二届会议和粮农组织与非粮农组织区域一些机构及安排的第一次会议。

281. 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第二十三届会议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之后,谈判和赞同了三项国际行动计划:

282. 技术磋商会有生物标签磋商会,有墨西哥政府主办的关于捕捞能力衡量问题的另一次磋商会。开始审查引起世界捕捞船队能力过剩和资源大量减少的因素。在本两年度末关于大、小型渔业管理的准则将接近完成。

283. 进行了一些活动,有些是用预算外资金进行的,以帮助解决与具体区域有关的政策问题。利用联合王国提供资金开始了改善非洲西部25个国家可持续渔业生计的一项综合性区域计划。与中国和泰国的当地机构共同开始了关于转向可持续渔业的社会经济影响的一系列专题研究用的第一项研究。开始进行一项研究,以协助非洲国家政府制定促进商业性水产养殖的政策。由挪威资助的FISHCODE项目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提供关于渔业监测、控制、监视和管理方面的咨询。

Top Of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