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总干事的序言

我高兴地通过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涉及2002-2007年时期的拟议的《中期计划》。

粮农组织大会1999年11月的届会批准《2000-2015年战略框架》时也开始了执行安排,而滚动的中期计划在其中具有关键作用。实际上,预计中期计划将成为《框架》中的共同战略与随后各《工作计划和预算》中的两年度提案之间的必要桥梁。

在制定本计划时,还十分注意《战略框架》中关于应用新的计划模式及其注重结果的方针以及对多学科性给予必要重视的要求。

关于本计划的实质,减少全世界营养不足者人数的速度仍然很慢,根本不足以达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所确定的目标这一事实,显然成为考虑的主要事项。就此而论,必须加强粮农组织对各成员提供的各种形式的直接援助,以便以可持续的方式增加粮食产量,改善贫民的生计。这项重点不应减少本组织帮助各成员实现大会在《战略框架》范围内所通过的其它两项目标的努力;即帮助各成员确保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 对经济和社会进步的贡献,以及实现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水、森林、渔业以及 有关遗传资源的保存、改良和可持续 利用。

然而,假如我们真诚打算满足各成员的合理期望,尤其是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期望,则我有义务指出关键的制约因素,即资源水平。

虽然我有幸担任总干事,但不幸的是我必须主持从1994年到2001年八年期间连续的四个预算,而每一个预算都涉及资源的实际下降。按实际值计算,累计为每两年度异常下降9 500万美元。换句话说,假如各成员同意限制本组织为实际无增长,则2000-01年的预算将为7.44亿美元,而不是实际批准的6.50亿美元。

对那些刚接触这一过程的人来说,我应当重复指出,相对联合国任何其它同类机构同期经历而言,这构成了最严重的下降。

然而,我认为我们可以感到骄傲的是在如此紧缩的预算条件下我们设法作出应变,同步改革总部、下放大量执行工作和实现管理现代化,与此同时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有关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更详细的情况发表在《改革粮农组织,迈向新的千年》中。

但这一过程产生的利益何在?无疑,本组织机构更加精简,重点更加突出和响应能力增强。但削减的9 500万美元的预算到哪里去了呢?实际上这已成为成员分摊会费实际下降;即假如其它条件不变,全体成员今后满足对本组织的财政承诺时每两年度将少付9 500万美元。当然,减少分摊会费是一项可取的目标。然而,值得质疑的是,当需要援助的发展中国家和争取本组织提供更加规范的产出的发达国家对粮农组织的服务提出如此众多的需求时,这是否是最重要的目标。所以,我感到难以接受过去四个两年度中如此大量的节约导致对本组织大多数成员来说如此有限的利益。在减少的9 500万美元的分摊会费中,大约8 700万美元使经合发组织团体而非最最需要者受益。

有鉴于此,我感到有义务请全体成员纠正这一状况,因而建议在中期计划规划时期-即2002-07年的三个两年度中,考虑使粮农组织可获得的资源水平提高到如果维持实际零增长预算现本应达到的数额。

在整篇文件中,各成员将见到这样一种预算水平产生的利益的明确证据。然而,我想提请注意以下主要成分:

我不想事先判断两委员会和理事会的反应,但希望粮农组织上上下下在制定本文件提出的各项建议时所进行的彻底思考的结果,被人们大致接受为符合本组织应当在中期内采取的大方向。实际上,与全体成员的协商将不会停留于此:农业、渔业和林业委员会2001年初的届会上将征求其有关属于各自授权范围内的这些活动的意见。这些意见将在2002-03年预算编制过程中得到充分考虑,同时它们也将对2002年期间制定下一个滚动的中期计划产生影响。

然而,《战略框架》中所包括的执行安排十分正确地预见理事会需要在2000年11月的届会上批准本计划,从而能够为编制《2002-20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向秘书处提供指导。

因此,考虑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的审议结果后,理事会可能希望原则上批准《2002-07年中期计划》,但取决于在工作计划和预算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其本身的结论。

在这种意义上,对连贯的“一系列”文件,即通过滚动的中期计划从《战略框架》直至各期《工作计划和预算》的一系列文件的期望将能得到真正实现。

相关的是忆及在以往尝试的各种试验中,人们已普遍认识到粮农组织长期或中期规划文件中可能出现的资源预测为示意性预测,对全体成员无约束力,与成员批准特定两年度预算拨款时的情况相反。本文件并未违背这种认识。

然而,我促请各成员认真考虑放弃在面临公共赤字增加和通货高涨时或许有正当理由,但这些年来经济恢复迅速增长、公共财政得到控制、有时导致出现健康剩余和发达世界许多地区财富增加,而与此同时其它地方过多的人口陷于赤贫,得不到足够的食物时难以接受的政策的必要性。

我希望在序言结束时提请注意本中期计划提案所依据的意在使全体成员感到满意的三重意图:

有鉴于此,我期望两委员会和理事会对本文件的讨论富有成效。

总干事
雅克 ·  迪乌夫

Top Of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