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0/3 Rev.1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六届会议

2000年9月18-21日,罗马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
履行行动计划承诺一、二、五和承诺七
有关部分的进展情况报告

提请委员会注意的问题

  • 各国减轻贫困和营养不良的情况差异较大。在1990/921996/1998期间,只有39个国家成功地减少了其营养不良人口数量,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已恶化,其营养不良人口在增加。
  • 从全球来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近六年后,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人口为7.92亿,发达国家营养不良人口为3 400万。如果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减轻贫困的现状继续下去,可能不能实现为2015年确定的将营养不良人口减少一半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及其他人类发展的国际目标。
  • 虽然有国家和国际级的一致努力,由食品引起的疾病仍是一个严重的全球问题。
  • 首脑会议后的几年中冲突持续不断。冲突不仅给人类生命和财产带来直接的灾难性影响,也已严重地阻碍冲突国家的长期发展和扶贫。
  • 首脑会议后的几年里,自然灾害的发生及其造成的损失也居高不下,发展计划已圆满地解决了某些自然灾害的诱因。
  • 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报告,他们已经或正准备实施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计划,然而极少国家报告采取行动的结果,如减少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因此,要就行动成功与否作出结论依然困难。
  • 在行动计划的一些关键建议方面,说明是否采取行动的报告很少。
  • 委员会可能希望考虑在以后的会议中深入评估选定国家的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计划及其结果。

I.

II.

在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方面的进展

  1. 在建立民主政治制度和广泛参与方面的进展
  1. 在人权领域的进展

  1. 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的进展

  1. 防止冲突,创建和平环境

III.

首脑会议后几年里发展中国家增加收入和减少贫困及不平等的状况脑会议后几年里发展中国家增加收入

IV.

促进持续、公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解决贫困和营养不良的政策和战略的进展

  1. 政策和战略
  1. 符合粮食不安全需要的社会安全网络

  1. 确保粮食供应的安全性及其在物质与经济上的可获得性

  1. 基础教育和基本健康的实现

V.

粮食紧急状况预防与备灾的进展

VI.

为促进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实施而制定的方案执行情况

I.

  1. 忆及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决定:按首脑会议所定的在原定的2006年中期审查前,自2000年起委员会开展两轮全面的审查。委员会还同意每隔一年即在偶数年执行监督任务,审查下述两类承诺的履行情况:

  1. 根据本委员会上届会议制定的格式,要求政府就履行第一类承诺所采取的行动提出报告。对所有有关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及区域和分区域机构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2. 截止2000628日,已收到来自80个国家、欧洲委员会、两个联合国机构、两个国际组织和三个区域机构的报告1。本文件是根据这些报告及发表的和未发表的国际报告写出的。在综合国家报告时,更着重于对消除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的努力可能提供有用例证的国家或国际行动。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大多数的国家报告提供了为减轻贫困而实施的政策、计划和行动的资料,但极少报告提供资料说明已采取的或正实施的行动在减少营养不良人口方面取得的结果。
  3. 大多数的国家报告也未包括就审查过的行动计划承诺中的一些关键建议而采取的行动方面的资料,尤其是与下述有关的行动:促进土地改革、承认和保护产权、水、改善穷人获得资源的使用者权利,将人口问题纳入发展战略中,以及促进稳定就业包括农村地区的非农就业。受自然或人为灾害影响的国家很少报告在将紧急救济后的行动与发展计划相联系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4. 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进展情况的资料和分析见文件CFS:2000/2。分析表明,只有39个国家在减少营养不良人口方面是成功的,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营养不良人口反而增加了。从全球来看,90年代头六年营养不良人口年均下降速度缓慢,以致无法达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为2015年所确定的目标。
  5.  

    II. 在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方面的进展

    A. 在建立民主政治制度和广泛参与方面的进展

  6. 民主化和人民参与方面的进步正日益成为许多国家政治制度的特征。具有一些民主政府形式的国家的比例已从1974年的28%增加到1998612。众多研究显示,民主制度、依法治国及产权制定因保证了长期的安全可促进国内外投资,从而加快经济增长。
  7. 作为民主进程的延续,首脑会议后许多国家举行了多党选举。朝鲜共和国19982月在该国历史上第一次选举反对党候选人为总统,反映了这个国家向民主制度迈出的重要一步。20003月塞内加尔反对党候选人的当选也说明民主已在这个国家建立了。非洲的其他国家如波茨瓦纳、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南非举行了全国选举,民主实践得到加强。经过多年军人独裁统治的尼日利亚举行了民主总统选举,成立了文职政府。20005月埃塞俄比亚也举行了多党议会选举,这是自1991年推翻军人统治以来的第二次选举。
  8. 在孟加拉,199712月自由选举了4 468名基层官员。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据报道有83%的合格选民参加了1997年的总统选举。在塔吉克斯坦,冲突各党妥协后,选举了由上院和下院组成的议会,两院于20004月召开了第一次联合会议。与民主化进程的大趋势相反,也有倒退情况发生,有的国家实施武装镇压,如斐济和所罗门群岛,有的国家发生了军事政变,还有一些国家存在总统和议会选举舞弊问题。
  9. 随着民主化进程,许多国家产生的一个重要进展就是将政治、财政和行政权力转移到下一级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分权制。在国家面临着因地域与种族原因而导致内部不和的情况下,权力分权制被认为是将反对派引入正式协商一致进程的一种机制。如在埃塞俄比亚、南非和乌干达,分权制被视为实现国家统一和加强团结的途径。在俄罗斯,通过谈判将权力下放到各共和国有助于联邦体系内的国家统一。
  10. 发达国家正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来强化发展中国家的民主化和改革进程。例如,加拿大在其发展援助中将个人人权视为界定发展的核心部分,并将民主和良政确定为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日本在其“民主发展伙伴”计划中,为建立机构、举行选举、加强民间社团和开发人力资源提供援助。欧盟及其成员国也为促进民主和私人企业提供援助,以作为他们发展合作的内容。
  11. B. 在人权领域的进展

  12. 绝大多数国家已作出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尊重人权的承诺。144个国家已认可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1个国家认可了儿童权利公约,142个国家批准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截止2000515日,193个国家成为一个或多个的联合国主要人权条约的缔约国。
  13. 因此,许多国家在加强人权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纸和期刊数量已达401种,新闻自由在该国历史上为最高。该国还成立了妇女政治和文化协会。萨尔瓦多采取行动评估和重组政府机构,减少腐败,提高效率。埃塞俄比亚成立了独立的人权委员会。在朝鲜共和国,议会正考虑通过反腐败基本法、人权法和修改后的国家安全法,原有的国家安全法涉及人权的有些条款含糊不清。
  14.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承认自治是1982年宪法中固有的土著居民权利,并已通过土著行动计划强化政府对和解的承诺,促进土著居民参与加拿大社会。欧洲委员会正草拟临时人权宪章并将于200012月完成,已开始出版年度人权记录,于19994月还形成了针对违反人权记录国家的一致立场。19997月,联合王国成立了残疾人权利委员会,该委员会拥有颁布促进残疾人机会均等和消灭歧视的行为准则的特别权力。新西兰正采取措施消灭土生的毛利人和其他新西兰人之间的收入和经济差距。
  15. 在国际上,20004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了建立土生人民常设论坛的提议。该论坛将作为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的咨询机构,以期促进世界土生人民生活改善的措施。联合国秘书长在强调将人权和发展相结合的重要性时,决定将人权纳入联合国所有的活动中3
  16. C. 在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的进展

  17. 根据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995年北京)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建议,男女平等和妇女权利问题正在国家和国际政策与计划中得到重视。包括法国、西班牙、尼日尔和多哥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宪法承认男女平等。20001月欧洲委员会已将男女平等问题写进法律中。许多国家也正将性别问题纳入政府行动中,并在各自社会中采取制度和法律上的措施增加妇女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参与。
  18. 在获得教育方面,一些国家(如布基纳法索、伊拉克、叙利亚、突尼斯、塞内加尔和多哥)已采取措施确保所有人享有初级或基本教育,包括增加女生入学的特别措施。199798年,古巴50%的大学毕业生为女性,妇女占技术劳动力的65%,这些表明政府增加妇女机会的努力已取得成功。瑞典通过名为“女性林业”的计划努力提高女性森林所有者在强化的市场竞争中的市场竞争力。在荷兰,已为残疾妇女启动了许多项目,职业学校为妇女开设与工作有关的实用课程。
  19. 在国际上,作为北京会议的后续行动,联合国大会于20006月召开了“2000妇女:21世纪的男女平等、发展及和平”特别会议,并通过了“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进一步行动和努力”的宣言。宣言承诺在北京行动纲领确定的十二个领域为妇女作出进一步的努力,这些领域包括贫困、教育、健康、暴力、武装冲突、经济、权力和决策、人权、环境、媒体、女童及妇女进步的法律机制。
  20. D. 防止冲突,创建和平环境

  21. 首脑会议后,尽管一些国家在避免潜在冲突和阻止在发冲突的机制建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防止冲突机制方面的进展有限。在2000年6月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与朝鲜共和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议,并签署了着重于和解和统一、创建和平、离散家庭互访以及更多的文化交流的协议之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缓解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进展。
  22.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提议开展“不同文化的世界对话计划”,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接受此建议,它现已成为联合国日程表中的议案。在这方面的其他重要进展包括:199712月初孟加拉签署吉大港山区条约,结束了吉大港山区的长期对抗问题;199810月厄瓜多尔和秘鲁签署和平条约解决边界纠纷;阿尔及利亚大赦公决;开始成立以保证和平解决尼日利亚冲突为目标的有关委员会;20006月埃塞俄比亚和厄里特利亚在非洲统一组织调停下的和平框架内签署停火协定;新西兰为解决布干维尔岛的长期冲突提供帮助。
  23. 首脑会议后,加拿大政府在其双边和多边努力之外还为防止冲突和解决冲突作出了很多努力。这些努力包括组织座谈会和研讨会,以改善防止冲突的机制、在1977年发起了和平构建行动,该行动包括设置和平构建基金和计划。加拿大还领导了“渥太华进程”,并由此形成了禁止使用危害人身安全地雷的渥太华公约(现已被99个国家所接受)。
  24. 在国际上,联合国秘书长为在冲突国家进行调解继续寻求各种机制(特使、论坛以及特别磋商)。非洲统一组织以及其它地区组织也通过外交行动参与了预防和解决冲突的努力。
  25. 尽管双边、多边及区域均作出努力,但是,自首脑会议后的几年里,冲突仍持续不断。冲突不仅直接导致人民的苦难和对财产的破坏,而且还严重阻碍长期发展。冲突对农业影响一项研究表明:19701997年间,扣除已损失的发展所增加的收入,以1995年价格计算,所有发展中国家每年产出的损失约计43亿美元4
  26. 根据各种资料,与1996年发生的36次冲突相比,1999年发生各种规模的冲突高达38次。90%以上的冲突是地方冲突。1997年,有700万人沦为难民,从而使世界上背井离乡的人数高达3 5005,其中有1400万成为国际难民,2 100万在他们国家内部流离失所。到20003月,联合国已在17个国家开展了维和行动(非洲4个国家、拉丁美洲1个、亚洲3个、欧洲5个,中东4个)6
  27. 1. 各区域冲突次数 (1996-1999)

    1996*

    1997§

    1998§

    1999¤

    14

    13

    13

    16

    14

    14

    13

    11

    1

    1

    1

    2

    2

    2

    2

    2

    5

    7

    7

    7

    36

    37

    36

    38

    * 来 源:Wallensteen 和Sollenberg, 1997

    § 来 源:Ploughshares, 1998和1999

    ¤   来 源:Relief web, 2000

     

    III. 首脑会议后几年里发展中国家增加收入
    和减少贫困及不平等的状况

  28. 在首脑会议后的几年里,东亚国家的人均收入顺延原有的趋势继续增长。增长最显著的是中国。该国人均收入在90年代头五年平均增长9%后,随后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虽然速度减慢,但与其它国家相比增长速度仍然很高。越南的收入增长也很快。其它的东亚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在19961997年间收入得以增长,但由于1997年后期的金融危机,1998年的收入明显减少。这些国家收入的下降具有严重的短期社会影响,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但是,由于这些国家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已奠定了雄厚经济基础,收入下降对过去在减少贫困和营养不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未产生持续的倒退。
  29.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区域人均收入的增长也是90年代头五年的延续。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格林纳达、圭亚那、尼加拉瓜、苏里南和乌拉圭年收入增长超过3%,通常认为这一增长率是快速减少贫困的最低的长期人均增长率。智利、哥伦比亚和苏里南以及玻利维亚的一些地区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显著。
  30. 在首脑会议后的几年中,北非国家人均收入也得到了高速增长,但突尼斯例外,因其1997年的收入为负增长。在近东国家中,虽然伊朗、土耳其以及黎巴嫩部分地区的收入增长速度较高,但整个区域的收入下降。1996/98年间该区域的营养不良人口从90年代初期的水平上增加,主要是由于阿富汗、伊拉克和也门的营养不良人口增加所致。除去阿富汗、伊拉克和也门不计,该区域其他国家的营养不良人口比例总体上低于10%。
  31. 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19961997年的人均总收入增加,但1998年再次下降。国家之间的情况有很大差别。许多国家的人均增长率高于3%。但是,仅有限的几个国家长期保持此增长率并减少了贫困。由于冲突、政治不稳定、缺乏良政、自然灾害频发、荒漠化和环境退化、过分依赖少数的初级产品出口、国内储蓄和投资水平低下、低水平的国外投资、沉重债务、官方发展援助的下降等诸多因素破坏了持续增长和减少贫困的能力。除了个别国家特别是加纳、加蓬、毛里求斯、贝宁、几内亚和尼日尔之外,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其他国家,营养不良人口数量无论是在绝对值还是人口比例方面都在增加。在受长期冲突影响的国家里,营养不良人口的增加通常是很高的。
  32. 世界银行在90年代中期的数据表明:在多数发展中国家中,其收入不均状况也在加剧。在亚洲,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已成功地缩小了收入不均,尽管印度尼西亚收入不均的缩小是与高收入群体的收入下降有关。在孟加拉、中国和泰国,收入不均扩大。在印度,一些贫穷的省份与情况较好的省份的差距正在增大。印度许多最穷的省份归因于人类发展进程缓慢、增长率低下特别是农业领域、基础设施不足,机构软弱不健全。数据还显示了,东欧和中亚以及非洲90年代中期收入不均的状况加剧。在拉丁美洲,收入不均的状况在巴西、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巴拉圭和巴拿马更为严重。
  33. 发达国家在19971998年的危机后经济回升,除土耳其和捷克共和国外,所有经合发组织国家1999年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都得以增长。所有经合发组织国家今年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1999年总体失业率下降了十分之三,达到1个百分点,预计在20002001年间失业人口进一步减少300万人,将为3 125万人或劳动力的6%,从而反映了经济增长的强势。失业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欧盟和韩国失业人口的持续下降所致7。尽管受失业影响的人口比例较小,但失业及由此产生的贫困现象可能导致经合发组织国家穷人和其它收入群体之间的收入不均加大。
  34.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收入差距仍在继续扩大。世界银行的资料表明,世界上最富的5%国家与最穷的5%国家的收入比例1988年为78:1,而1993年增至123:18
  35. IV. 促进持续、公平的经济和
    社会发展,解决贫困和营养不良的
    政策和战略的进展

    A. 政策和战略

  36. 根据承诺一(目标1.2)和承诺二(目标2.1),许多国家正在通过和实施政策和战略以发展其本国经济并解决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问题。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报告显示,他们的政策和战略主要着重于就业和创收以解决贫困问题,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战略侧重以农业领域为基础促进持续、公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少贫困和营养不足。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许多国家均强调了必须采取综合和全面的措施以对付贫困和粮食不安全。
  37. 例如,中国政府把农业放在国家发展的首要地位,着重于粮食生产以达到粮食自给。中国政府强调农村就业和提高收入,避免过度依赖粮食进口以及其带来的风险,并认为这是保证社会稳定和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与1996年的水平相比,1998年中国增加了50%的农业预算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短期和长期的措施加速农业和总体经济的增长、减少贫困。
  38. 韩国对持续农业也给予了高度重视,着重于增加水稻生产以提高本国大米的自给能力,并将其做为保护措施以防止世界市场的不稳定和可能紧急状况而影响国内农业。为了克服1997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导致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韩国开展了许多计划包括扩大公众服务项目、激活地方经济项目、利用乡村地区闲置的劳力和资源。
  39. 在亚洲其它国家中,孟加拉国于1999年采取了新的农业政策以迅速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业收入,并且正促进对象收入和为穷人创造就业计划。越南已经在本国的1 715个最贫困的公社实施了一项消除贫困计划。老挝人民共和国通过了林业法、土地法、农业法、水资源法和投资法来改善环境以促进发展和减少贫困。
  40. 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在其“农业发展促进工业化”(ADLI)框架战略里设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调了收入和粮食安全对该国650万已被确认为易受害人群家庭的必要性。加纳依照1995年减少贫困和乡村综合发展战略,正采取措施以增加城市和乡村贫困人口就业机会,改善获得基本公众服务的权利如教育、保健、水和卫生以及计划生育服务。
  41. 乌干达已经制定了消除贫困行动计划(PEAP),旨在通过可盈利的、具竞争力、小型有活力的农业和农工企业,把生存型农业转化为商品型农业。马里于1998年通过了国家扶贫战略,强化了贫困人口群体获得信贷和其它资金的权利。其它非洲国家,包括乍得、佛得角、马达加斯加和毛里塔尼亚也已通过或正在制定国家扶贫战略。
  42.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和家庭收入,多米尼加共和国采取措施改善2 000个妇女获得土地的权利。哥斯达黎加为改善获得土地的权利和收入平等而采取各种措施,特别是通过国家援助计划来提高生产技术,在1999年有29 241人受益。 在尼克亚半岛,农业发展计划已函盖了2 600个家庭。
  43. 尼加拉瓜在其土地再分配的计划下,已经为5万个农户提供了土地。玻利维亚已进行了法律改革修改了土地分配和财产所有权的条款,使其适应现代需求以加快发展;巴拿马和萨尔瓦多也在把政策和计划重点置于提高农业生产力、持续性和竞争力方面,旨在减少贫困和营养不足人口。
  44. 在北非,摩洛哥通过提供农业信贷并取消必要的债务的强化措施来帮助农民。在近东,伊朗已在农业、工业、矿产、工艺品和服务领域创办了1 000个包括54 000多人的合作社,为2万个人提供了新就业。该政府还提高了专为穷人和易受害人群设立的补贴并且制定了在乡村地区提供就业的计划。黎巴嫩正在实施生产的计划和政策以帮助农民改进其生产效率。
  45.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为了提高产量,已经为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如新品种的种子和开发灌溉技术提供贷款。伊拉克政府提高了农民对农业投入的补贴,继续建立农业灌排网络以增加粮食生产,并且通过建立家禽养殖场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突尼斯创办了旨在帮助青年的国家就业基金,并且创建了发展竞争性渔业和农业市场的基金。
  46. 发达国家中,加拿大在其粮食安全行动计划中强调了政府的工作重点,包括更明确地定义获得粮食权利的必要性,实现这一权利需要采取的行动以及在国内和国际上减少贫困工作。美国的粮食安全行动指出,政府在国内的重点是通过提供足够的工作和增加人类资本投资以及适当的政府政策来支持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安全。除了利用能够促进低通货膨胀的强劲经济增长、创造工作机会的货币、金融和贸易政策,美国政府提出了福利改革政策,该政策大力鼓励福利受益人从接受福利转向就业和自立。
  47. 日本的农业政策旨在于防止国家的粮食自给比例降到目前的40%热量大卡的水平以下,保护国家免受世界市场波动的影响。在这个前提下,19997月,日本政府通过了“粮食、农业和乡村地区基本法”,以促进农业生产和保持农业的“多功能性”。
  48. 挪威的政策是建立一个强壮的农业企业,使其具有经济的、生态的和持续的生产体系,一个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体系和可确保粮食安全的持续体系。欧盟已经通过了2000年议程,该议程确定了20002006年的农业经济改革。联合王国正致力于制定一整套的综合性政策,旨在促进收入持续增长和提供就业。在发生大规模失业问题的地方,“新的快速反应部门”可以在当地提供实际的帮助。联合王国还发起 “新分配”计划,该计划拥有35亿英镑资金来帮助失业者从接受福利转向就业。199610月,法国创办了针对农民和消除贫困战略的社会一揽子计划,1999年又把“反对排外”计划的预算增加了一倍。在荷兰,创造就业仍然是政府就业政策的重点。爱尔兰通过国家消除贫困战略(19974月)解决失业、教育缺陷、低收入、贫困的城区和乡村贫穷问题。
  49. 发达国家还继续利用战略和计划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改善其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许多发达国家按照经合发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减少贫困目标,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良好政策环境问题。许多发达国家还报告了他们对双边和多边减免债务的努力,特别是在重债务穷国的债务减免方面所做的贡献。此外,一些发达国家还帮助发展中国家设计专门的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方案。
  50. B. 符合粮食不安全需要的社会安全网络

  51. 除了国际公约所认可的人道主义和实现人人免于饥饿的权利,社会安全网络在支持那些有结构经济问题或无法工作并获得收入的人民或者由于意外的经济灾难而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们上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一项由FAO委托的计量经济学最新研究表明,普遍的营养不足将严重地降低了国内生产总值的人均增长率9。饥饿和粮食摄入的不足将严重降低体力、智力的开发和学习成绩从而导致生产力低下,并使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提高福利的潜力降低。社会安全网络通过提供粮食和使人们充分利用他们的认识潜力强调了其在人力资源的开发特别是在儿童方面的作用。但是,社会安全网络服务的目标应该是贫困群体,而且对发展和消除贫困计划只能是一个补充而不能取代。
  52. 总体来讲,如文件CFS98/3所述,由各国政府提供的社会安全网络类型繁多,例如:补充计划、以工代赈计划、粮食印花计划、粮食配给方案、紧急救济粮食供应、最低工资法、青年就业计划、失业补助、补贴就业方案、就业保障计划、保险方案和基本健康保护。
  53.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中,社会安全网络包括了以工代赈计划、学校供膳计划以及向受紧急状况或过渡时期粮食不安全状况影响的人们直接提供援助。这些计划通常是在国际机构如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帮助或双边捐助国的援助下实施的。为了加强有目标的发展和社会安全网络的介入,许多国家开展了贫困界定工作、改善其信息和监测系统包括建立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
  54. 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更加完整的社会安全网络体系以支持贫困与粮食不安全人口。但是在这些国家中“劳动者得报酬”(MWP)的政策越来越受到重视。该政策是将用于失业救济及其它福利的津贴转移至促进就业机会。通过促进就业并提高家庭体面收入的比例,能够促进社会效率及平等,这正是推行MWP政策的潜在好处。除了英国和美国(见第4042段),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爱尔兰、荷兰及新西兰也推行了该政策,其它一些经合发组织的国家正在考虑此事宜10
  55. C. 确保粮食供应的安全性及其在物质与经济上的可获得性

  56. 正如本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CFS98/3文件所报告,一些国家包括发展中和发达国家,在运转中的销售储备之外还拥有确保粮食安全的储备政策与机制。CFS2000/2文件提供了全球范围谷物储备水平及其对世界粮食安全作用的有关信息。
  57. 无论是发达或发展中的所有国家都具有确保粮食安全性与质量的机制。然而,这些机制的有效性却因国家发展状况及其在国家计划中的优先性而异。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食品控制体系因种种缺陷而降低了其有效性,从而使得消费者受害于各种食品传播的疾病以及伪劣食品。已有的资料表明由于食品传播的疾病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健康的关注点。据估计,在工业化的国家中每年有30%以上的人口受害于食品传播的疾病。据1990年的估计,在发展中国家与腹泻有关的发病与死亡数目每年大约在2.7亿病例,其中五岁以下的死亡数为24011
  58. 近来在加强食品安全性和质量方面的进展有:比利时于199912月建立了食物链安全联合机构以加强全面的安全性控制;加拿大在食品安全性的教育和检查以及监督的方面的许多行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联合制定了食品标准体系。欧洲委员会开展了食品安全性控制的活动以提高整个欧洲公众对此的认识,并在1998年通过了有关消费者安全的一项决议以及禁止在动物饲料使用四种抗生素的新规定。鉴于欧盟政策,法国通过国家卫生监督研究所收集了防疫学和营养学方面的资料,并通过食品营养科技研究所开展了饮食习惯的群体调查,以确定易受害地区并开展食品项目。
  59. 在国际上,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联合委员会为了实现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和促进食品贸易的公平行为两个目标,继续致力于发展国际标准、指南和倡议。为了应付该领域中出现的问题,该委员会新成立了两个特别工作小组:一个负责源于生物技术的食品,另一个负责动物饲料准则。该委员会还决定在近东地区建立食品法典地区协调委员会,并将阿拉伯文和中文作为该委员会及其执行委员会和相关的地区协调委员会会议使用的官方语言。为了加强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食品标准的制定,有十五个发展中国家在建立或加强他们的国家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过程中得到了粮农组织的帮助。
  60. D. 基础教育和基本健康的实现

  61. 根据承诺二、目标2.4,许多国家报告了为了改善其基础教育和基本健康保障的可获得性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关于教育的获得性,诸如古巴继续开展国家的“施教令童计划”,确保了95%的五岁儿童、97%的六至十二岁儿童入学。尽管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成功措施,然而世界上仍有1.3亿的儿童未能入学12。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也表明了:大量尚未达到身体成熟年龄的儿童本应入学,但却因贫困被迫工作以养活自己或是帮助父母。
  62. 有些国家为了改善健康服务的可获得性还采取了许多措施。这些措施的例子包括:安哥拉在生殖健康领域培训了300名保健技术员;古巴有98.5%的儿童对九种传染病实现免疫;在摩洛哥开展了洁水计划和农村人口饮用水供应计划(PAGER),以建立村级综合健康发展计划的模式(19982002);塞内加尔实施的卫生和社会发展国家计划;越南为贫民实施的免费医疗和发放保险卡的措施;新西兰1998年为所有居民社团发放健康教育丛书,以提供食品和营养方面的指导。
  63. 在国际上,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了十五人的专家委员会,就具体的保健措施如何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减少不公平性开展研究。该委员会将评估:(i)保健投资的经济结果的数量及其本质(收入和生产率增长,扶贫和社会保障)(ii)对影响贫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开展疫苗药物研究和开发的动机经济学(iii) 有效和公正地使用资源以解决贫民主要疾病问题。(iv)健康与国际经济关系(vi)发展援助和健康(v)处理贫民主要疾病的的费用及效率。该委员会将于2001年年底作出报告。
  64. V. 粮食紧急状况预防与备灾的进展

  65. 正如CFS1998/3文件所报告,依照承诺五,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都建立了机构以有助于在发生粮食紧急状况时作出反应。已成立的这些机构的职能、覆盖范围和效率因国家的不同而异。例如,有些国家建立了国家早期预警系统已监测粮食供应的状况,而有的国家则具有完整的体系包括早期预警系统、粮食安全储备以及发生紧急状况时实施的灾害行动计划。多数发展中国家这些体系的效率具有局限性,其原因是缺乏训练有素和有经验的人员,基础设施在制度上和物质上不完善以及财力匮乏。
  66. 在国际上,已在许多自然灾害早期预警的精确性和及时性方面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进展。例如,应用人造卫星预报热带飓风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的精确度提高了两倍,从199024小时的准确预报发展到199948小时的准确预报。在九十年代末,旋风预报时间从89分钟提前近两倍达17分钟。此外,随着对自然现象的知识完善和深入了解,世界上许多地方的工程师已经致力于改进建筑的规范和标准。
  67. 尽管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自粮食首脑会议后这些年里自然灾害发生率居高不下(见表2),给人类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损失并使经济发展受到顿挫。1999年约计有十万人在自然灾害中丧生,这是自1991年以来最高的代价。1998年美州中部因洪水造成的损失约计为85亿美元,而莫桑比克在20002月-3月间因洪水损失约达10亿美元。联合国为遭受严重干旱的非洲之角发出呼吁,筹集3.78亿美元以资助灾民。目前尚无其他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统计数据,但其代价肯定是巨大的。特别是以下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印度西部和北部地区受灾人数高达9 000万人的大范围旱灾;在印度奥里萨邦导致1万人丧生、1 200万人受灾的飓风,委内瑞拉1999年导致3万人丧生的洪水;1998年在中国和孟加拉国发生的洪水;19998月和11月在土耳其导致1.8万多人丧生、5万多人受伤的两次地震。
  68. 在国际上,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以及众多的非政府组织继续在救济和紧急行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粮农组织在粮食和农业上的全球信息和早期预警系统、粮农组织特别救济行动、粮农组织跨届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EMPERS)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继续为紧急状况提供有关的支持。粮食计划署为了有利于其紧急行动已建立了相应的机制,例如快速反应帐户(IRA)、区域运输途径以及未达到危机之前下将粮食送至灾民的应急计划。粮食计划署还创建了长期救济和恢复行动计划,作为恢复援助的一个窗口。许多发达国家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提供援助,使受灾国家的危机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69. 2. 19962000年自然灾害的数目

    1996

    1997

    1998

    1999

    2000 (first part)

    洪 水

    27

    24

    23

    34

    12

    干 旱

    1

    7

    6

    6

    6

    地 震

    7

    9

    11

    16

    3

    火 山

    0

    2

    1

    2

    1

    飓风/旋风

    18

    11

    7

    7

    3

    虫害/病害

    0

    1

    0

    0

    0

    火 灾

    2

    1

    3

    3

    1

    (来源:减灾站点,2000年6月1日)

     

  70. 在非洲之角因干旱造成粮食危机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建立机构间特别工作小组以帮助该亚区域制定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的长期战略。该战略旨在防止该地区旱灾的频繁发生。世界卫生组织也发起了一行动计划拯救非洲之角干旱的灾民,以避免因状况急剧恶化而造成重大的健康危机。
  71. VI. 为促进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实施
    而制定的方案执行情况

  72. 正如该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所报告:多数国家(依照目标7.17.3)已制定了诸多方案,以促进和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实施。近来在这一方面的进展包括:加拿大建立了粮食安全局,负责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实施并向粮安委报告进展情况;荷兰于1999年建立了世界粮食问题/国家粮农组织委员会基金,以促进首脑会议的后续行动;美国政府继续保留跨部门的粮食安全工作小组,因该小组一直对首脑会议承担责任并负责拟定向议会报告的议题而成为执行部门中的重点部门。粮食安全顾问委员会还将继续检查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
  73. 行政协调委员会在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上的网络拥有在国家一级促进联合国系统各个机构间合作的机制,因此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实施上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行政协调委员会网络在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上的促进活动包括了从支持粮食安全特别计划(SPFS)到开发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FIVIMS),该绘图系统用于评估自然灾害对粮食供应的影响并为粮食援助活动提供帮助。截至20006月,已经设立了68个国家主题小组,还有14个国家主题小组正在开发初期。在国际一级上,主题小组也为感兴趣的联合国系统机构以及有关的国际及区域非政府机构的网络所支持。
  74. 关于获得足够粮食权利的目标7.4方面的后续行动,已在该权利内容的定义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在由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署1997年和1998年举办的两次专家磋商会之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于19995月通过了条约第11款中获得足够粮食权利的总论。该总论包括了对该条款的权威性解释,是对获得足够粮食权利的内涵规范化确定上的一个里程碑。可忆及的是该总论是在1999年该委员会最后一次例会上提交的。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是:通过更好的信息共享系统以及采纳法律上和其他技术方面的建议,在国际和国家水平上寻求实现获得足够粮食权利的更佳途径。粮农组织积极参与了这一过程,并致力探索在持续的基础上加强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以及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署之间的合作。
  75. 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于2000616日通过了人权委员会2000/10号决议(20004月),任命了一名任期为三年的特别报告员,以便充分地满足在促进和保护获得粮食权利方面采取综合与协同措施的必要性。该报告员将负责寻求、收集并答复实现获得粮食权利方面的所有信息,包括根除饥饿的紧急行动信息;与各国政府、政府间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建立合作,以促进和有效地实现获得粮食的权利;确定世界上与获得粮食权利有关的紧急问题13
  76. 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将粮农组织已发起的各种计划与履行首脑会议承诺的贡献结合起来。关于承诺七,特别重要的是努力加强宣传以提高全球对粮食安全问题的了解。世界粮食日的特别活动/电视集资计划坚持每年开展活动,以提高公众认识、加强团结与饥饿作斗争。感谢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私人企业、媒体、许多知名人士以及全球献身此事业人们的共同努力,每年举办重大的提高公众认识的活动,以将世界首脑会议的号召赋之于行动。仅1999这一年,70多个国家将世界粮食日/电视集资活动的重要作用通过广播电视节目展示给民间团体以及观众,覆盖面达数亿人之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所有报告的完整文本均可在秘书处获得,这些报告均保留原有的格式与语种。复印份数有限。仅供代表参考。这些报告也可从http://www.fao.org/WAICENT/FAOINFO/ECONOMICS/ESA/fsecurit.htm网上获得。

2/ 1999/2000年世界发展报告:跨入21世纪

3/ 1997年7月14日联合国文件A/51/1950 “复兴联合国:改革计划”

4/ 粮农组织:2000年粮食和农业状况。

5/ 美国难民委员会

6/ http://www.un.org/... 维和行动。

7/ 经合发组织,就业展望,2000年6月, 页数. 11-27。

8/ 世界银行 (www.worldbank.org/poverty/data/.htm)

9/“营养不良与发展:饥饿的(效果)代价”,粮农组织,经济与社会的政策发展论文(即将发表)。

10/ 经合发组织, 就业展望, op cit, 页数. 7-10.

11/ 世界卫生组织,要闻,2000年1月21日。该信息不包括中国的数据。

12/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0年世界儿童状况。

13/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E/2000/INF/2/AD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