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结论和建议

所需的研究

表6中列出了与气候变化和有害生物有关的主要研究空白。资助机构和进行研究的各组织应当考虑这些研究空白,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其纳入研究计划。特别是,在大多数地理区域,应在维持全面和多学科研究计划上予以更多关注。研究计划应涵盖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要。这要求长期的财政承诺,以掌握目前和未来气候变化的长期影响以及相关的有害生物风险,也包括最小化风险的测试方法。出于这一原因,应选择一些“热点”(对气候敏感的生产区)实施长期的研发活动(“气候变化示范点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和减少有害生物风险测试方法”,CCDS-PRA-PRRM)。

表6 气候变化研究中与植物有害生物有关的研究空白举例

此外,各国政府应加大投资,巩固加强国家监视系统和结构,例如诊断实验室,以迅速应对可能的生物入侵。还应建立功能健全的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单位,以预防可能的生物入侵。

下文中强调了一些需要研究的具体问题。

有关气候变化对植物保护产品和管理策略影响的研究

该领域中有许多研究空白需要填补。例如,如果因气候变化导致有害生物更加盛行而更频繁地使用植物保护产品,那么有害生物就有可能对这些产品产生抗性。然而,必须通过研究来探索这一问题。此外,气候变化对所采取管理策略的有效性的直接影响,特别是对化学或生物防治措施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足够的研究(Gilardi等,2017;Gullino等,2020),应予以更深入的调查(表6)。一些实验已经得出了结果,例如,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可能会增加对除草剂有抗性的杂草的风险,因为杂草对除草剂的解毒作用与温度相关,会随着温度上升而增强(Matzrafi等,2016)。还需要对地下有害生物进行研究,因为大多数与气候变化对有害生物潜在影响有关的研究过于集中在地上有害生物,而不是地下有害生物,尽管后者对地下过程以及土壤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Chakraborty、Pangga和Roper,2012;Pritchard,2011)。

有关气候变化对天敌影响的研究

气候变化对天敌和拮抗生物、继而对有害生物防控的影响还没有被充分理解(Eigenbrode、Davis和Crowder,2015)。就葡萄虫害而言,有人建议,未来的有害生物管理应当以在气候变化条件下收集的一系列完整充分的关于有害生物和拮抗生物的实地数据为基础(Reineke和Thiéry,2016)。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对生态过程的影响,包括社区层面的影响,能使普遍原理被纳入管理做法中。

林业和非管理型生态系统

对农业中有害生物的研究比起林业中有害生物的研究要多得多(Ormsby和Brenton-Rule,2017),而与非管理型生态系统相关的研究更是数量稀少(Harvell等,2002)。这凸显了气候变化生物学研究中多学科合作、协调和知识交流的必要性,以便将研究同一生态系统中不同生物群的科学家,例如植物病理学家和昆虫学家(Jactel等,2020),和研究不同生态系统及部门(例如农业、林业和非管理型生态系统)的科学家聚集在一起(例如“循环健康”或“同一个健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