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2005/INF/9


林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5年3月15日-19日,意大利罗马

森林与生物能源

I.引 言

1. 清洁和安全的能源服务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然而,大约有2亿人(主要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仍然没有电力和其它现代能源服务,主要依靠燃烧薪柴和木炭满足其烹饪和取暖的基本需要。在国际一级,以石油为基础的燃料是另一种主要的能源。虽然这些能源促进了工业发展,但它们也造成我们现代社会关切的许多环境问题。

2. 除了为世界能源提供一种重要的选择以外,生物燃料的生产和使用与一系列问题有关,如作物管理和耕作制度、粮食安全、土地利用和乡村发展、可持续森林管理、生物多样性保存以及减缓气候变化。如果得到适当的管理,更多地利用生物燃料有助于提供更清洁的能源服务,同时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和减缓环境问题。

3. 尽管生物燃料与矿物燃料的经济竞争是一项重大的挑战,但有许多其它问题,包括广泛的体制方面和技术问题,值得粮农组织优先重视。

4. 为了讨论起见,“生物能源”一词系指用于能量的生物量转换,包括来自树木的木材能源和来自非树木的农业作物的农业能源。本文件探讨增加利用生物能源的好处和机遇,除其它以外,这些能源有助于农业和林业活动的多样化,并有助于加强粮食安全和脱贫。请就粮农组织和其它组织通过将生物能源活动与当前耕作和木材生产制度相结合而促进农业和林业部门变革的贡献提供看法。

II.用于发展的能源

5. 石油是主要的初级能源,占世界商业初级能源消费总量的35%。煤是第二个初级能源(占世界初级能源消费量的23%),天然气占第三位(占世界初级能源消费量的21%)。这些矿物燃料的释放是造成全球变暖因而造成气候变化的温室效应的主要来源。薪柴和木炭与其它生物燃料一起大约占全球初级能源消费总量的10%。核能占7.6%,水利及其它可再生能源(地热、太阳和风能)分别占2.7%和0.7%。

6. 没有电力的人中,每五个人中就有四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主要在南亚和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农村。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农村地区,妇女每天平均挑20公斤薪柴走5公里路。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有92%以上的农村人口无电。每日生活不足1美元的人口数量与缺乏商业能源的人口数量相同:20亿人。将电网扩大到农村地区少数农户可能导致每千瓦时的费用上涨0.70美元,是城区供电费用的七倍。

7. 在这种情况下,增加生物能源1的生产(含有两种主要成分:木材能源和农业能源2)可帮助提供更清洁的能源服务,满足上述能源需要。

III.促进农业和林业发展的生物能源

8. 本世纪可见到从矿物燃料向以生物能源为基础的经济的重大转变,农业和林业是薪柴、木炭、木片、沼气、生物柴油和生物电力等生物燃料生物量的首要来源。

9. 在发展中国家,薪柴和木炭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家庭的主要能量来源。然而,在芬兰、瑞典、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木质能源也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工业能源选择,因为这种能源在当地可以找到并对环境有益。这些国家的森林企业正在将其传统的薪柴生产活动扩展到包括这些新的能源市场机遇。木质能源不仅来自于木质残生物,而且来自通过造林和重新造林而作为初级产品生产的木质燃料。

10. 液态生物燃料过去十年在巴西以及最近在欧洲、美国、日本和其它经合发组织国家,尤其在运输部门日益重要。同时,农业作为能源来源的作用日益重要。为美国和欧盟制定的方案表明在现有农作土地上可用液态生物燃料(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替代13%的以石油为基础的燃料的短期目标可以实现。事实上,一些农产工业,如糖厂已经将甘蔗和甜菜渣转换为工艺加热和发电从而实现能源自给。其中一些还是乙醇生产厂和电网供电厂。加工香蕉、稻米、小麦、高粱、木薯和其它许多作物的农产企业在生物能源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利用生物量生产合成燃料的技术及其在资料方面的应用引起了人们对利用能源作物作为高度集约化农业中轮作作物的兴趣,而淀粉和其它类型的碳水化合物是取代以糖为基础的较简单工艺的生物乙醇或生物柴油生产的基础。

11. 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及私营部门对扩大利用农业和林业生物量产生的生物燃料的兴趣日益增加。

12. 生物量是一种当地具有的能源,可以发电、供热和提供动力,以液态、气态或固态燃料为基础,可以帮助取代进口矿物燃料,从而加强国家能源安全以及能源多样化。

13. 作为一种碳综合的能源,生物燃料还可以通过大量生产替代矿物燃料和通过植树造林和重新造林活动及改进土地和森林管理方法在森林和土壤中进行碳储存而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尽管如此,生物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能力因生物量利用的形式而异。在某些情况下,生物能源的生成在净能源价值方面甚至是负面的。

14. 利用未开发的残剩物和建立能源种植园以及能源作物可以解决其它现有的环境问题。能源种植园和作物(尤其是多年生作物)可提供植被,减少径流的影响和沉积物移动,从而有助于防止土壤侵蚀。一年生能源作物还可以使作物多样化和扩展。森林砍伐、退化和边际土地可以得到恢复,因为生物能源种植园可以防止荒漠化并增加粮食生产。将生物量更多地用于能源生产,作物残剩物将产生经济价值。然而,必须将充足的作物残剩物留在土壤上,以确保其保护土壤和土地利用的可持续性。遗留量将取决于气候条件和具体的作物轮作方式。此外,重要的是避免应更多地将生物量用于能源而可能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如薪柴过度砍伐或形成大规模的单种栽培。

15. 更多地将生物量用于能源还可以导致加快经济发展和脱贫,在农村地区尤其如此,因为它吸引在生物燃料生产、准备、运输、贸易和使用以及生活在这些地区及其周围地区的人民的创收(和就业)等领域对中小企业新的商业机遇方面进行投资。事实上,生物发电在可再生能源方案中具有最高的创造就业的潜力,因为它可以比利用传统能源发电创造若干倍的直接就业机会,并可减少所创造的职业的投资成本。

16. 在许多国家,利用森林和加工厂残剩物以及农业作物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加工废料可以生产大量的生物燃料。尽管如此,当价格基于直接成本分析,甚至当最近国际石油价格波动使生物能源(以及生物量生产的原料)更具吸引力时,减少矿物燃料与生物燃料之间的价格差距仍然是一个重要而普遍的制约因素。然而,上述生物能源如果能适当的内在化,其间接效益可以抵消矿物燃料的价格差距。例如,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可为建立能源人工林和技术转让机遇提供额外的激励。

17. 研究和发展工作应导致减少生物能源的生产成本,增加能源转换率,并提高成本效益。例如,研究可为利用木材厂、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城市废物中的木质纤维生物量以及传统的农业和森林残剩物提供新的机会。发展中国家对生物能源技术方面的创新特别感兴趣,因为这将使它们能够避免大多数工业化国家遇到的一些依赖矿物燃料的问题。只要有适当的政策,有力的商业激励和持续的市场,技术选择方面的迅速进展可以使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利用新的技术,并使新的技术较快地商业化。

18. 生物能源系统比较复杂,是跨学科、跨部门和因地而异的。因此,解决问题具有挑战性,需要将生物燃料生产与常规农业和林业活动相结合,并需要农业、林业、能源、工业和环境领域的各种机构作出协调一致的贡献。

IV.国际议程上的生物能源

19. 在过去几十年中,生物能源和其它可再生能源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若干国际宣言和承诺的主题:

V.粮农组织当前的活动

20. 粮农组织在各种生物能源方面具有二十多年的经验,其活动主要集中在木材能源(和其它木材能源形式)以及农业能源上,包括其正常计划内的规范性工作以及通过实地计划在一些国家进行的直接援助。跨部门合作对指导和开展这些活动十分重要。在生物能源领域,特别关注以下四个重要行动路线:

通过以下方面产生和传播关于生物能源生产、贸易和利用的信息:

对成员国的技术援助

21. 在国家和地方一级为设计和实施生物能源政策、战略、计划和有关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能源的项目为各国制定了项目并提供了咨询服务。

评估生物能源发展的供资和资助机制

22. 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出了在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下改进农业和生物能源活动供资资格的建议。目前正在准备一份增加理解京都议定书内农业活动机遇的参考手册。

与国家、区域和国际伙伴的合作

23. 粮农组织与若干政府间组织结成了伙伴,如国际能源机构、世界银行、拉丁美洲能源组织、非洲开发银行、非洲经济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委员会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世界能源理事会和美洲开发银行。与全球环境基金开展了合作,以促进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中生物能源的竞争性和有效利用。与研究和发展中心及大学的合作包括Itajuba(巴西)、Utrecht(荷兰)、沈阳(中国)、San Carlos(菲律宾)、UNAM(墨西哥)和Imperial College(联合王国)。在筹备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以及最近在建立联合国能源机构作为向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报告的机构间机制(粮农组织担任副主席)方面还与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以及其它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24. 粮农组织在生物能源方面的比较优势来自于其作为林业和农业方面联合国的牵头机构所发挥的作用,其职责是:

VI.与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相关的重要问题

25. 可确定需要特别关注的三个重要领域,以便挖掘生物能源的全部潜力:政治与机构;能力;技术和经济问题。以下列出了在这些领域中的每一领域内在全球和国家一级妨碍该部门有效发展的主要因素。

26. 政策和机构:

27. 能力:

28. 技术和经济问题:

VII.扩大粮农组织关于生物能源工作计划的方法

29. 出于实际考虑,粮农组织拟继续有关生物能源两项主要组成方面的工作:木材能源和农业能源。粮农组织林业部在木材能源方面、可持续发展部在农业能源方面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将作出特别努力,在这两个部以及农业、经济及社会和技术合作部内动员大量的多学科专门技术。虽然粮农组织迄今已开展大量生物能源活动,但现在建议对生物能源主题给予更加集中的关注,并增加其能见度,还需要加强跨学科方法,促进两项内容之间的协同作用。具有改进合作潜力的工作领域包括:

30. 加强多学科合作的方案包括:

VIII.林业委员会和农业委员会的意见

31. 请林业委员会和农业委员会对粮农组织今后在这些领域的工作方向提供指导,包括希望:


1 生物能源:由生物燃料产生的所有能源。生物燃料:由生物量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燃料。生产量:源于生物的物质(不包括生物构造中含有的和转化为矿物质的物质)如:薪柴、木炭、农业废物和副产品、能源作物、牲畜厩肥、沼气、生物氢、生物乙醇、微生物量及其它。生物能源包括所有农业能资源。

2 农业能资源是农业和畜牧业副产品(如结杆、叶、茎、荚、壳、厩肥、禽粪、和其它粮食及农业加工和屠宰副产品)以及能源作物(为能源而栽种的植物),如甘蔗、甜菜、甜高粱、棕榈油、油菜和其它油籽以及各种禾本科植物,如芒草(Miscanthus giganteus)、柳枝稷(Panicum yirgatum)和草芦(Phalaris arundinacea)。木材能源是薪柴、木炭、林业残剩物、黑液以及树木产生的任何其它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