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M/05/Inf.6


林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5年3月15日-19日,意大利罗马

森林部门
对海啸后恢复和重建的贡献

背景情况

1. 2004年12月26日的地震及随后袭击印度洋的海啸,将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悲剧之一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这些自然灾害在东南亚和东非夺去了20多万人的生命,破坏了500万人民的生活。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缅甸、塞舌尔、索马里、斯里兰卡、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泰国和也门等国家部分地区受到影响。

2. 国际社会为救灾提供了空前的公共捐助和私人捐助。据联合国估计,已经承诺或捐助总额达63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是响应2005年1月6日联合国发出的紧急救灾呼吁而提供的。紧急救灾呼吁反映出40个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为最初六个月努力制定和执行战略性、有效和协调的紧急救灾办法。该项呼吁所涉及的部门包括协调、粮食、健康、水和卫生、住房、教育、经济恢复和基础设施、农业、环境、保护和人权。

迄今为止粮农组织总的反应

3. 在灾害发生后一周之内,粮农组织承诺从其自己的资金中提供150万美元,用于在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泰国进行需要评估和恢复支持。作为联合国紧急救灾呼吁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呼吁再提供2 650万美元用于支持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缅甸、塞舌尔、索马里和斯里兰卡等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恢复努力,并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执行的区域活动呼吁提供250万美元。

4. 受灾害影响的绝大多数人们以农业和渔业为生,或者受雇于相关行业。粮农组织利用其自己的资金和捐助者承诺的资金,迅速派遣专业力量对农业和渔业所遭受的破坏和损失进行评估,协助政府规划和协调这些部门的早日恢复活动。后来,粮农组织还派遣了工作人员和顾问在森林部门提供类似援助。本组织总共调动了许多工作人员和各领域的70多名国际和区域专家帮助受灾国家。粮农组织招聘了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紧急协调员以及一名区域协调员,以便在粮农组织内部以及与国家和主要角色进行必要协调。粮农组织还正在以渔船修理工具箱和渔船发动机部件、鱼网和其它渔具、种子和农具、修复排灌设施等形式,向农民和渔民提供直接援助。粮农组织提供的投入在专门设备和其它机构没有提供充分服务的受影响领域特别重要。

5. 许多受灾国、伙伴和捐助者意识到,在恢复努力中粮农组织主要相对优势和最重要的作用显然是在渔业、农业和林业领域及其有关跨部门计划(营养、土地所有制等)中提供技术指导、技术规范和协调。国内各种角色之间的协调至关重要,因为空前的捐助水平和众多角色带来供应过多以及为恢复提供不当和过于分散的援助的严重风险。粮农组织还在区域一级努力加强合作、协调和交流。在3月初,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组织了关于在渔业和森林部门应对海啸方面区域协调的两次研讨会(见下面)。在国际一级,粮农组织通过参加联合国紧急救灾呼吁支持协调的办法。粮农组织还在总部为受灾国和捐助国常驻粮农组织代表举行了两次情况介绍会。

6. 粮农组织还在信息收集和传播方面发挥作用。粮农组织保持一个网站,随时提供关于粮农组织对不断演变的情况和应对措施进行分析方面的最新信息(http://www.fao.org/tsunami)。粮农组织有关农业、渔业和林业的三个海啸技术网站与该网站链接,提供更加详细的信息。

7. 粮农组织还编制了海啸图集,包括卫星图像、地形图、主题图和统计资料(http://www.fao.org/tsunami/environment/maps.html)。粮农组织关于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的海啸图集即将完成,关于其它受灾国家的海啸图集工作正在进行。

8. 为了确保其海啸应对办法在内部得到充分协调,粮农组织建立了两个工作组,即技术工作组和管理工作组,由本组织所有有关各部组成。这些工作组定期开会。总部与粮农组织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处、驻马尔代夫代表处、驻斯里兰卡代表处、曼谷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之间每周举行电话会议。此外,还成立了一个部际技术小组以促进协调的沿海地区综合管理办法。

森林部门的需要和对策

森林部门在恢复和重建方面的作用

9. 森林部门在恢复方面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包括:通过森林恢复和植树造林加强沿海地区保护;满足基础设施重建和更新被毁坏木船的巨大木材产品需求;通过在庭院、农林复合系统和社区/城区植物以及通过提供短期就业,对当地生计和利益作出贡献;防止发生病虫害。

10. 根据土地覆盖变化的初步迹象估计,有56 000公顷混合农业和村庄土地、11000公顷林地、9 000公顷城区土地和4 400公顷海滩遭到海啸的严重破坏。1最近的资料来源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七国的迅速环境评估2表明,至少关于森林资源的这一估计数可能低于实际情况。此外,由于树木气生根的淤泥充塞以及水环流和排水方式发生变化,红树林可能进一步死亡。需要进一步研究及采用遥感图像来更加确切地评估森林资源遭受海啸的破坏。

11. 受影响的林木植被主要包括棕榈树、阔叶常绿品种和红树林。此外,社区和城区植树、庭院和其它农林复合系统、果树和观赏树及防风林也受到海啸的破坏。

12. 这些损失直接和间接影响当地人们。森林和树木通过提供木材和非木材林产品,包括建筑木材、木材产品和屋顶等、柱子、薪柴、食物和药物,对当地生计直接做出贡献;通过提供遮蔽和阴凉对当地生计间接做出贡献。此外,红树林还为鱼和贝类提供产卵场所和养分,沿海森林为各种植物区系和动物区系提供避风港,在沿海地区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树木和森林还在高度依赖旅游业的受灾国家发挥重要作用。

13. 根据对红树林和其它沿海植被价值的普遍认识,许多政府宣布了恢复大片红树林的计划,开展植树造林来保护沿海地区。捐助国、非政府组织和区域及国际组织表示愿意提供支持。重要的是对所有角色的努力进行充分协调。需要认真规划和实施,提供适当科学投入、适用技术以及最为重要的是提供充足的地方投入。此外,这种努力必需在更大的沿海地区综合管理框架范围内开展,并且与渔业、水产养殖业、农业、旅游业、公路和基础设施重建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有关工作充分协调。沿海绿色地带规划,实际上在受灾地区的任何干预活动都需要考虑到现有定居方式、土地使用、生计需要和结构、环境可持续性问题。需要调和土地使用的利害冲突。

14. 许多受灾地区的房屋和其它楼房、港口设施和民用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成千上万的渔船,包括许多木船也被毁。基础设施的重建及木船的修理或重新建造将需要大量木材和其它木材产品。在不引起森林资源过度开发的情况下以符合其林业和环境政策及法规的形式满足当地对木材产品的需求,是一些国家的一个关键问题。对于森林资源有限的国家而言,部分或全部需要将通过进口木材产品满足。在灾区打捞木材为满足部分建设需要提供潜力。

15. 灾区人们在其生计重新建立之前,需要收入和工作。在某些地区,建立苗圃以及在恢复森林和植树方面的工作被视为以工兑现计划的机会。恢复庭院和其它农业林复合系统以及为各种目的植树,可能是中期恢复努力的一个重要成分。

16. 短期内可能出现的一个问题是,由于大量木质残体而森林病虫害暴发的风险增长。打捞木材及清理木质残体将有助于使风险降到最低水平,然而如果有病虫害暴发的迹象,将需要采取行动加以防治。

迄今粮农组织在森林部门的活动

17. 迄今为止粮农组织开展了各种与森林有关的活动,包括在实地提供技术支持,制定粮农组织为受灾国家提供支持的计划,在参与应对海啸的国家之间和组织之间鼓励开展合作和协调,收集和传播有关信息。

18. 根据受海啸影响人们的近期需要,粮农组织迄今为止在实地的应对活动主要是在渔业和农业部门,重点是帮助渔民和农民迅速重新建立生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部门的部分拟议恢复工作涉及红树林恢复和苗圃的建立以作为产生就业的补充活动。)根据森林部门眼前的技术援助需要,粮农组织最近向印度尼西亚派遣了两名顾问,派遣了一名区域林业官员赴斯里兰卡执行任务,支持在塞舌尔制定一个项目建议。随着救灾活动逐渐结束及恢复努力的开始,预计将出现进一步援助要求。

19. 虽然该部门所需的许多干预活动将在晚些时候开始,但是作为恢复阶段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已开始确定其援助计划的成分。粮农组织根据其在受灾国家的代表处工作人员和实地小组所提供的信息以及其它各种来源的信息,为其对森林部门应对海啸的支持制定了一个基本框架。在能够获得更多信息时以及在国家重建计划制定和能够派遣技术专家进行规划之后,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框架。目前在斯里兰卡正在执行的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制定粮农组织在该部门的恢复援助计划概要。

20. 粮农组织与关心海啸需要评估和应对措施的许多区域和国际组织保持联系,以鼓励开展合作活动以及采取协调的应对措施。关于这方面,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于3月7日至8日在曼谷举行了一次区域协调研讨会,使参与海啸之后林业评估和恢复工作的各方会聚一堂。来自受灾国家、区域和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捐助国的大约40名代表参加了该次研讨会。与会者交流了关于对受海啸影响地区的森林生态系统和森林资源的影响方面的信息,介绍了恢复和重建努力中与森林有关的行动计划;讨论了在该区域范围内有关森林的恢复努力的合作和联合活动机制。会议报告可从粮农组织网站(http://www.fao.org/forestry/index.jsp)获取。

21. 林业部建立了关于海啸的一个网站(http://www.fao.org/forestry/tsunami)。该网站提供了有关森林问题的信息,关于需要评估和应对措施的国家信息,新闻稿和新闻剪辑,与有用技术信息的链接。

结 论

22. 粮农组织利用其自己的资金和通过联合国紧急救灾呼吁筹措的资金,积极支持在受海啸影响国家的救灾恢复努力。

23. 粮农组织应对海啸的紧急办法是满足眼前的救灾需要以便重新建立以渔业和农业为基础的生计,为受灾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协调,收集和传播信息。

24. 然而,关于对森林资源的影响以及关于其它有关森林问题方面的信息有限而不完整。尚未对受灾国家的有关森林问题进行具体需要评估。重要的是尽快切实地进行这种评估,以便使有关森林的干预活动能够充分纳入国家重建计划和捐助/技术援助计划。这种评估工作将需要国家之间、联合国各机构之间和其它机构之间进行密切协调。

25. 粮农组织对于实地技术援助要求作出了反应,满足森林部门近期需要。粮农组织准备为各国的恢复规划和项目制定以及参与应对海啸活动的各个角色之间的协调提供进一步技术支持。

26. 粮农组织正在通过新闻稿、其海啸网站、粮农组织海啸图集和其它手段,在信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7. 作出了重大努力以确保粮农组织的应对活动(在国际/总部、区域和国家各级以及粮农组织各部)得到充分协调。粮农组织还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以促进对国际和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及捐助机构在国际、国家和区域各级的应对活动进行协调。


1 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绘制海啸后东南亚土地覆盖遭受严重破坏图。”2005年2月1日。http://www.jrc.cec.eu.int/

2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啸之后:迅速环境评估”。2005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