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目录


封 底

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

《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第四版报告了令人担忧的趋势,记录了这一趋势产生的极为严重的影响,并着重说明了这一趋势可以扭转的鼓舞人心的一些迹象。

粮农组织关于全世界饥民人数的最新估计数表明了令人担忧的趋势。这些数字表明,自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基准期1990-92年以来,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足人数每年仅减少250万。如果继续保持这一缓慢的速度,到2015年,减少的营养不足总人数将不足10%,远远达不到1996年首脑会议确定的50%这一指标。

在一个富裕的世界持续发生范围广泛的饥饿,这对人类生命、国民经济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影响。《200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中的文章阐明了饥饿与死亡率之间的重大关系、饥饿对家庭生产力和国家繁荣产生的不利影响、消除饥饿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之间的重大关系。

然而,并非全是坏消息。2002年有迹象表明,人们日益认识到必须加快消除饥饿的行动,特别是通过为农业和乡村发展筹措资源来加快这种行动。联合国关于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战略激励了重新作出承诺以消除饥饿。在墨西哥蒙特雷 举行的发展供资大会上,为发展援助认捐了更多资源。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开展了政府间磋商过程,以制定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逐渐实现食物权的自愿准则。此外,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由粮农组织秘书处提供的《战胜饥饿计划》 文件,将有助于就下述减缓饥饿的双轨制办法达成共识以及为这种办法承诺提供资源:促进可持续农业和乡村发展,同时使最贫穷人民获取更多食物。最近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重新激发了人们认识消除饥饿和贫困与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相互关联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开展行动。


上一页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