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01/1


 

农业委员会

第十六届会议

2001年3月26-30日,罗马 红厅

暂定注释议程

 

 

1.    选举主席和副主席

2.    通过会议议程和时间表

审查粮农组织在粮食和农业方面的工作计划

3.    1998-99年计划执行情况

4.    2002-2007年中期计划

粮农组织大会在1997年和1999年的会议上决定在本组织引进一种加强的计划-预算过程。这一过程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借助粮农组织大会1999年11月批准的涵盖2000-2015年期间的战略框架文件,准备和提交修订的2002-2007年中期计划。在制定详细计划和预算建议以前,该中期计划已提交粮农组织理事会2000年11月份的会议基本核准。然而,理事会希望农委等有关技术委员会从其各自领域的角度提出实质性意见。

因此,请农委(与渔业及林业委员会一起)就中期计划的内容提出意见,侧重于属于其职责范围内的活动。鉴于时间所限,将不可能也事先提供关于工作计划和预算建议的情况。为此,委员会不妨注意到与其议程上其它实质性议题讨论的联系。

某些发展问题

5.    气候易变和变化:可持续农业生产的一项挑战

该文件研究了气候变化及易变对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林业和渔业的重要性。由于反应机制在各学科界限之间明显相互交叉并要求本组织作出跨部门的协调反应,因此向农委、林委和渔委提交了本文具有不同重点的版本。

由于极端天气对农业,包括林业和渔业的影响日益增加的趋势以及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范围内气候变化谈判的迅速进展,该问题具有紧迫性。此外,该问题的技术复杂性及其与农业,尤其是林业和作物/土壤管理,包括土地利用和土地利用变化及其对成员国农业政策和生产以及广泛自然资源管理的影响值得本组织更加专门注意。

文件简要讨论了与以下方面有关的损失:a) 气候长期不正常,b) 气候变化对自然及人工管理生态系统-造成目前和今后粮食不安全的两个重要因素-的潜在影响。

然后文件回顾了粮农组织在气候这一广泛领域过去和目前正在开展的活动,强调了数据和统计资料对生产潜力及影响评估的重要性以及气候易变与变化之间的方法联系。

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与农业部、经济及社会部、渔业部和林业部有关的决议及决定进行了评估。它们包括三个京都机制(清洁发展机制、联合实施/联合实施活动、碳交换)内提出的报告需要、政策影响及机遇、生物量和土壤中的碳分离以及生物能量作为减少矿物燃料消费的一种方案。

重点是各国在增加生产和较正常生产以及发展援助方面可以从承诺及机制中得到的利益。

该文件征求农委、林委和渔委对粮农组织气候计划总的发展及方向的意见。其中包括改进现有气候资源的管理、粮农组织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过程的水平、对制定适应战略及减少农业温室气体释放、碳分离等技术的强调。同时,需要分析这些方面对内部机构安排及与联合国伙伴、国家和国际农业研究机构以及其它机构合作的影响。

6.    减少农业对与风暴有关灾害的易受害性

该文件侧重于改进对与风暴有关灾害的防备。粮农组织正在组建一个关于该主题的实质性工作机构。自米奇飓风造成灾害以来,粮农组织不得不对委内瑞拉、印度、南部非洲及南太平洋与风暴及水灾有关的灾害作出反应,涉及到粮农组织的若干单位,包括农业部、渔业部、林业部、可持续发展部以及经社部。

在两年前出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以后,气象学家警告,对农作物、家畜及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并可能使大量人口临时无家可归及粮食无保障的严重热带风暴及其它反常天气现象可能增加。如不事先采取行动避免这些灾害的恶劣影响,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能力可能大量消失。尽管这些灾害的准确时间和地点不能事先预报,但人们已知很可能发生这些现象的地点,并可以事先采取行动减轻其恶劣影响。

过去20年间,粮食紧急情况主要与旱灾或冲突有关。只是近来突发自然灾害开始显得同样重要,成为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风暴不能预防,但若采取适当防备措施,往往可以防止或至少大大减轻其破坏性影响。许多这类措施涉及与土地、水、作物和家畜管理以及为更好地应付与风暴有关的灾害而加强农村机构有关的行动。因此,在国际努力防备这类灾害以及预防或减轻其不利影响方面粮农组织可以并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请农委讨论最近突发自然灾害的有效经验,并为准备和预防与风暴有关的自然灾害引起的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确定加强粮农组织行动的重点。

7.    农业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实现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的途径

粮农组织在促进战略思考导致1992年联合国环发会议关于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以及支持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的综合土地管理目标的政府间协定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两个主题分别在《二十一世纪议程》第14章和第10章进行了阐述。粮农组织是这方面的联合国主管机构,这两个主题得到了与满足全球粮食需要、减轻农村贫困及确保环境得到保护有关的全球社会的大力支持。

在2000年5月举行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最近的会议(CDS-8)上,人们充分认识到供养和支持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的生计,同时也防止自然资源基础进一步退化的挑战,要求国际社会重新作出坚强承诺。世界上81%以上的人口生活在以农业及支撑农业的土地为主要生计来源的国家。这些土地的产量必须大幅提高(到2002年提高40%)才能供养预测将达到80亿的不断增长的人口。贫困与粮食安全有错综复杂的联系,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是粮农组织与伙伴一起应付粮食不安全及乡村贫困挑战同时保存自然资源基础的主要办法。

联合国大会最近强调了联合国系统所有有关机构继续积极配合参与实施《二十一世纪议程》和《进一步实施二十一世纪议程计划》的重要性。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最近核准了机构间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强烈建议,即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及其它重要团体应积极参与2002年的审查过程。此点得到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决定(2000年5月)的支持,该决定指出,“作为目前审查实现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进展的一部分并在现有机构和资源范围内,请粮农组织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秘书处与各国政府、有关国际组织及所有重要团体磋商,继续就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进行有关方面对话,包括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有关方面充分切实参与”。作为粮农组织有关农业的主要技术机构,农委审查可持续农业及土地利用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协助在粮农组织筹备2002年“里约+10会议”方面提供指导看来是适宜的。

提交农委第十六届会议的文件将突出参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审查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过程的各有关方面认定的问题及行动纲要。文件的重点是为粮农组织筹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届会议(CSD-10)及“里约+10”确定并提出一个明确的框架。文件还请农委就粮农组织作为任务主管机构今后在促进和监测进展方面的作用和活动提供指导,特别将重点放在通过整体处理办法确保加强所有有关方面之间的伙伴关系及联盟。最后,请农委审查其本身作为一个论坛在指导有效实现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目标,尤其是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有关目标方面今后可能发挥的作用。

由于农委关于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的文件是粮农组织对筹备“里约+10首脑会议”投入的一部分,由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协调的民间社会重要团体作为国际非政府组织对起草该文件的要点提出了意见。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八届会议(CSD-8)期间对《二十一世纪议程》第10章和第14章分别进行了处理,就工作重点和后续行动单独作出了决定,这将要求对每一章有单独的筹备过程和产出。然而,由于土地管理是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的一项内容,因此在农委对其一起讨论显然有益。

8.    粮食和农业生物安全

鉴于一些重大发展,包括全球化、贸易速度和贸易量不断增长以及技术迅速进步,粮农组织成员日益需要更新和改进管理粮食和农业生物安全的规章制度。这里使用的生物安全包括具有管理与粮食和农业有关的生物危害风险目标的所有国家及国际政策和规章制度,包括食品安全、引进和释放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引进及传播入侵外源种、外来基因型、植物病虫害、家畜病虫害及流行病。一些成员已经意识到需要对这一领域采取整体观点,并正在综合这些管理活动。预计这种趋势将会继续。

本组织具有处理生物技术的大量活动和产出,包括区域和国际文书、专门知识及计划。这些包括与转基因生物和与入侵外源种有关以及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问题密切有关的生物安全。其中有些问题也由其它机构部分处理,例如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生物多样性本身以及国际兽疫组织等组织。生物安全问题还在世贸组织应用卫生及植物检疫措施协定内予以处理,尽管这往往被认为与环境协定不同,因为人们广泛认为农业和贸易有害于自然环境。尽管各国政府对以连贯一致的做法处理生物安全抱有强烈的兴趣,但国际、区域及国家规章制度仍然零散,且普遍缺乏实施战略。

该文件审查了与粮食和农业生物安全有关的国际管理机制。其中包括食品法典、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世贸组织卫生及植物检疫措施协定、生物多样性公约、卡塔赫纳议定书和其它国际文书以及与转基因生物和入侵外源种有关的组织,包括国际海洋探测理事会/欧洲内陆渔业咨询委员会实用守则、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以及国际兽疫局。文件最后认为,与生物安全有关的国际规章制度并未充分或全面包括与粮食和农业有关问题的范围及其与环境的关系。请农委讨论并酌情确定加强国际规章制度所需要的行动及成员希望本组织直接或与其它有关组织合作开展的具体活动。

文件最后还认为,国家一级生物安全的机制及基础设施普遍未得到良好地协调或支持。尤其需要加强风险评估能力并鼓励为管理决策方面的一致性建立跨学科联系。文件指出,成员国政府正日益在机构及政策方面组织起来,处理生物安全问题,作为跨学科和管理机构适当说明重要相互依赖、避免重复、保持一致性及挽救资源的一个综合及协调的目标。请农委讨论加强国家生物安全机构的利弊,包括以跨学科方式进行风险评估和立法,酌情确定技术援助领域以及成员希望本组织直接或与其它有关组织合作开展的具体活动。

文件考虑到需要进一步采取国际行动。请农委确定粮农组织可能直接或与其它有关组织一起为支持统一风险评估方法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提供有关风险决策的信息,如实地试验转基因生物,在释放以后进行长期监测以及获得支持生物安全的有关实验室设施。在食品质量和安全方面,文件谈到了与生产和加工有关的食品质量、营养以及与转基因生物食品有关的安全问题。

文件阐述了粮农组织与生物安全直接和间接有关的大量活动及产出,包括与转基因生物有关的生物安全方面的国际文书、专门知识及计划,与入侵外来生物及基因型有关的以及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问题密切有关的生物安全。文件最后认为,本组织内部的现有机构基本上反映了成员国历来倾向的部门学科内的历史性方针,因为它模仿了大多数国家体制,即单独团体和管理部门处理植物保护、家畜保健、遗传资源保护、食品安全及林业;或无国家体制,如渔业便是这种情况。文件提出农委建议粮农组织将生物安全作为一个跨学科整体概念来处理,旨在加强农业的作用,将其作为环境的一个服务部门和伙伴而非环境社区的一个对抗者。请农委大力赞同在粮农组织编写生物安全简况,以便增加可见性、一致性和力度,更好地满足成员目前及今后的需要。

其它事项

9.    其它事项

10.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报 告

11.    通过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