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2/3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八届会议

2002年6月6-8日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后续行动
关于履行承诺III、IV、VI和承诺VII有关部分的进展情况

目 录


I. 引言及综述

II. 在履行承诺III方面的进展情况

A. 在制订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提高农民生产力和收入的
政策和措施方面的进展

国家水平上的措施
国际水平上的措施

B. 在促进高效可持续畜牧生产和预防控制动物疫病方面的进展

C. 在促进可持续渔业生产,包括促进健康可持续水产养殖
与农村、农业和沿海发展良好结合的措施方面的进展

D. 促进可持续林业管理和林产品生产的政策与计划

E. 在抵御粮食安全受到的包括干旱、荒漠化、生物多样性破坏、
土地与水生资源退化在内的环境威胁方面的进展

F. 在技术转移和扩大农业、渔业和林业技术与科学合作方面的进展

III.  在履行承诺IV方面的进展情况

A.国际和区域性贸易磋商的近期发展及其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B. 在应对和利用国际贸易框架所提供的挑战和机遇方面的进展

C. 为满足所有国家主要粮食品种进口需求所采取的步骤

D. 为支持乌拉圭回合协议规定的改革进程得以持续
而采取的措施

IV. 在履行承诺VI方面的进展情况

A. 在促进增加粮食安全投资数量和效率的政策和措施方面
所取得进展

B. 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粮食生产有关活动所需投资
筹措和优化使用包括债务免除在内的各种来源的技术和财政资源
所取得的进展

V. 在履行承诺VII方面的进展情况

VI. 结  论 


I. 引言及综述

1.     粮食安全委员会在其第24届会议上确定了关于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行动计划》实施进展的安排,同意每隔一年,在偶数年份进行监测,并从“以人为本承诺”和“以发展为本承诺”两部分进行检查。委员会在2000年9月第26届会议上审查了“以人为本”承诺(承诺I、II、V和承诺VII的相关部分)的落实进展情况。本文件回顾了“以发展为本”承诺的落实情况:(承诺III-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承诺IV-贸易、承诺VI-投资及承诺VII-监测和后续的相关部分)。

2.     截至2002年4月12日本文交印时,秘书处共收到来自54个国家、6个联合国机构、两个国际组织和1个区域部门的报告[1]。本文是以3月15日以前提交的37个国家报告、6个联合国机构报告、两个区域组织报告,以及已发表和未发表的国际报告为基础准备的。

3.     对于任何政府来说,政治意愿,良好的管理,以及人权和民主权利的保障是政治稳定、获得公众信心、制定并有效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逐步减少贫困和营养不良的基本要素。然而在很多营养不良人口数量很大且继续增加的国家,这些减少营养不良人口数量的基本前提并不具备。

4.     的确,许多国家管理不善、长期的战争和冲突、爱滋病和爱滋病毒的蔓延、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包括动植物疫病的暴发,严重地制约了他们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努力,制约了他们实现首脑会议减少贫困和粮食安全目标的进程。考虑到爱滋病和爱滋病毒的蔓延情况,应该重申委员会在前次会议强调的“爱滋病不再仅仅是一个健康问题,而应该认识到它是削弱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能力的主要危险,并对社会本身构成威胁”。

5.     在1990-92年度至1997-99年度期间,99个提供数据的发展中国家中只有32个成功地减少了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67个国家提供的数据表明尽管各国的情况明显不同,但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呈总体上升状态。

6.     对成功减少贫困和营养不良人口国家的报告进行的深入分析表明,成功得益于如下列因素:

7.     许多国家在其国家报告中指出了一系列影响他们实现首脑会议目标的特殊问题,其中一些被频繁提到的制约因素如下:

8.     在农业和整体经济增长方面,以及在针对贫困的斗争中,这些制约因素的严重性和影响力在国家之间存在差异,这些差异特别取决于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各自的农业生态特点。有些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也指出,由于全球性经济停滞,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导致的预算不足已限制了他们消灭贫困的努力。

9.     千年首脑会议决定“在国家和全球水平上创造有助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环境”。千年首脑会议确定了到2015年把世界上每日收入少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和处于饥饿中的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从而重申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制定的目标。其它一些会议,如2001年7月20-22日在意大利热那亚召开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2]、2001年12月19日召开的联合国第56届大会[3],以及2002年3月14-25日在蒙特雷召开的国际发展筹资会议[4]都重申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行动计划及其目标。

10.   尽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但消灭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责任主要落在各国政府的身上。现在,各国的经验和各国际机构间生产的共识都证明了这样的观点,即在有关的国家,只有通过实施考虑并高度重视贫困人口需要的全面发展战略,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才有可能实现。本文总结了各国和国际机构及组织在落实承诺III、IV、V和承诺VII的有关部分方面的经验,供委员会审议。

II. 在履行承诺III方面的进展情况

“我们将考虑到农业的多功能特点,在高潜力和低潜力地区推行对家庭、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获得充足和可靠的粮食供应不可缺少的参与性和可持续粮食、农业、渔业、林业及乡村发展的政策和做法,并同病虫害、干旱和荒漠化作斗争。”

A. 在制订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提高农民生产力和收入的政策和措施方面的进展

国家水平上的措施

11.   几乎所有国家的政策和计划都清楚地认识到粮食生产的增长必须不以破坏自然资源为代价,并且要求必须广泛采取积极的措施以恢复被过去不合理农业实践破坏的土壤、水资源、鱼类种群、森林和植被。

12.   中国是在这方面重点转变的典型范例,在1990-92至1997-99年度期间,中国营养不良人口的数量减少了7600万人。过去,中国政府曾一度过分强调农业和实现粮食自给的重要性,而现行政策则适应了可持续发展对自然资源保护日益扩大的重视。在1996-98年间,利用改良的种植方法以及以有机肥利用为主的土壤改良措施,改良了约500万公顷耕地,使谷物单产每公顷平均提高了2.2吨。

13.   其它曾是“绿色革命”高产水稻品种和相应技术主要使用者的亚洲国家(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现在都强调用替代性可持续生产战略,如使用绿肥和害虫综合治理措施来减少对环境和健康的负面影响。在印度,有机物管理以及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为该国综合作物营养系统奠定了基础。而墨西哥则利用“一斤换一斤”计划推动了只需有机生产资料的改良种子和高产品种的应用范围。

14.   在稻米缺乏的西非国家,如几内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和加纳,新的育种方法,如高产亚洲水稻品种和高抗逆性非洲品种杂交,大幅度提高了稻米单产并减少了劳动力和其它投入。现代作物育种也培育出了非常耐旱的豆科品种如鹰嘴豆,用于与谷物轮作,以改良土壤并改良南亚地区膳食结构,以及在埃塞俄比亚、印度、巴基斯坦的旱灾频发区域种植的低毒草豆,作为饲料和饥荒储备。不过,在很多情况下,这类活动必须在足够大的范围内开展才能在国家水平上改善粮食安全状况。

15.   许多国家在双边和多边援助下引进了抗病虫害的动植物品种,不少国家采用害虫综合管理系统(IPM)作为病虫害管理的方法。粮农组织害虫综合治理项目已在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越南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加纳、津巴布韦、肯尼亚和秘鲁等国家也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采取步骤制定国家害虫综合管理政策和计划,以减少对生产者、消费者和环境的危害。传统的生物控制方法仍然是防治外来害虫的策略,如非洲防治大谷物螟虫和加勒比地区防治木槿粉介甲壳虫。

16.   引入非化学病虫控制方法必然会减少投入成本,并能够符合出口产品残留容许量规定(例如向欧盟出口的东非和南非国家),在一定情况下能够为生产国带来经济上的好处。例如,采用有机方法生产柑橘向欧洲出口,摩洛哥和叙利亚可以获利于高出口价格,而多米尼加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有机香蕉和大蕉生产国。

17.   尽管在技术和人力资本方面投资不足是一个普遍限制因素,在低收入缺粮国家尤其如此,但仍然有一些国家在改进灌溉设施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使生产力和收入都得到明显提高。1997年以来,中国改造灌溉面积达1300万公顷,在提高单产的同时,每年节约用水100亿立方米。相反,灌溉管理不善会带来不利影响,例如在巴基斯坦,灌溉耕地已达80%,但单产仍很低,水渍和盐碱化问题广泛存在。

18.   对农业用水已占水资源利用量90%的中东和北非国家以及那些依靠出口高附加值水果和蔬菜来换取基本粮食进口的国家来说,有效利用稀少的水资源是一个特别紧迫的问题。促进有效用水的一个重要措施是象最初在摩洛哥和巴西那样,让使用者支付供水的实际成本。同时,摩洛哥、叙利亚及一些非洲之角国家目前十分重视集水技术,以减少对供水量日益下降的地下水的压力。

19.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目前灌溉耕地仅占4%,扩大灌溉的潜力很大。此外,在苏丹等灌溉面积较大的国家也有提高用水效率的潜力。但是,在多重限制因素之中,供水不稳定恰恰阻碍了该区域的这些国家发挥粮食作物生产潜力,并造成该地区超过两亿人口营养不良。在一些国家,农村基本建设投资不足和过分依赖那些价格和需求波动剧烈的商品出口带来的问题,又因长期冲突和管理不善而变得更加严重。最近发生的干旱和洪灾以及爱滋病漫延又产生了雪上加霜影响。

20.   许多国家都调整了农村开发政策和计划。这些政策和计划遵循的原则包括服务和决策权力下放、作物和产品多元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以及为农村地区创造就业和创收的机会。尽管各国的具体情况,特别在公共和私营部门所发挥的作用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基于这些原则的政策和计划在不同的国家,如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利比里亚、多哥、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和加纳均得到实施。而且,在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南美国家也在实施。这些新的发展模式的关键在于:确保提供推广服务和包括改良品种和肥料在内的投入;向农村人口(常常没有担保)提供信贷,改善生产和仓储技术并建立加工企业,实现农产品增值。具体做法由于私营部门在确保平等和优先得到公共产品从而参与实施上述职能的程度而不同。

21.   象美国、加拿大、和南非等国那样,大学、公共研究机构、推广机构和农民之间的紧密合作在其它地方正被广泛采用,以保证新技术适合农民的需要。生产者,特别是高价值出口作物的生产者,常常可以满足全部或部分研究成本,就像澳大利亚的研究开发合作社。哥伦比亚实行推广服务私有化,尼加拉瓜正在评价一个“混合”模式。根据该模式,生产者用得到的政府资助来购买自行选择的投入和技术。

22.   改进农村仓储条件和提高收获后体系效益的投资常对农民收入和农村粮食安全产生直接影响。瑞士和德国是双边合作的两个投资者,他们分别支持了中美洲和非洲的这类计划。许多国家利用粮农组织的技术援助改进仓储和收获后技术体系。

23.   粮食安全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跨行业方法开辟了、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依赖于更有效的土地利用计划,这个方法现在在许多国家已形成明显的趋势。一些国家采取了在环境脆弱地区实行退耕的简单经验方法,例如中国规定大于20度的坡地必须退耕还林或还草。大部分国家利用土壤和气候图谱来确定具体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农区林业、水产养殖及自然保护区的最适当区域。对于可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越来越复杂的社会因素介入,例如澳大利亚的国家遗产信托基金,提供了在各利益有关方面之间-农民、涉农产业、土著居民、社区和环保组织及各级政府-就如何为共同利益更好地保护和开发自然资源达成共识的模式。

国际水平上的措施

24.   在国际水平上也不断地在开展着一些活动,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的基础上为提高作物生产力和农业收入而做出的努力。国际水平上的重要活动中包括国际水稻委员会在如下方面采取的步骤:(1)致力于解决水稻生产力下降和单产差距问题;(2)与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和国家农业研究系统(NARS)合作,为在中国以外开发和利用杂交水稻提供技术支持;(3)与西非水稻协会(WARDA)合作,帮助西非农民迅速获得改良水稻技术;(4)与亚洲不同国家的农业研究系统、西非水稻协会、拉丁美洲灌溉水稻基金会(FLAR)合作,推广综合水稻作物管理,促进可持续水稻水产。

25.   为了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增加木薯产量和用量,粮农组织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牵头合作开发木薯发展整体方案。这项工作是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国际农业研究开发合作中心(CIRAD)、国际热带农业研究所(IITA)、自然资源研究所(NRI),以及几个选定的国家研究所合作进行的。作物改良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育种者和农民都能够获得植物遗传资源。经过粮农组织粮食与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7年谈判之后,2001年11月粮农组织第31届大会通过了《粮食与农业植物遗传国际公约》。该公约通过“获得和利益分享多边系统”将保证获得资源时各方面的利益。目前的重点是必须尽早批准、生效和实施该公约。

26.   2000年启动的生态港(EcoPort)-植物生产与保护决策信息系统[5]-是发展主要农作制度信息工作的又一个重要进展。该系统包含近800个附有说明和种植数据的植物种类,还含有与150种作物相关联的约500个主要害虫和病害记录。这个信息系统在发展中国家的使用效率取决于小规模农业生产者进入该系统的能力和对信息的利用情况。

27.   设在罗马的粮农机构积极地参与了旨在帮助各国实现首脑会议目标的实地计划。其中粮农组织通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SPFS)不断对缺粮低收入国家提供援助,通过转移主要作物的增产技术、改进管水方法、技术多样化和消除限制因素,帮助这些国家提高生产力和收入。

28.   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开展的提高生产力和收入的项目以及综合农村发展项目,尤其是实施以减少贫困为重点的计划,世界银行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为实现首脑会议目标做出了贡献。通过基础设施开发、环境保护、基础卫生保健、“粮食换资产”和妇女创业项目,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粮食援助促进可持续发展。但是,这些领域的援助规模已经下降[6],原因是官方援助资源减少了。

29.   联合国禁毒署(UNDCP)通过其“发展替代计划”同样在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做出贡献。发展替代计划以阻止和消除毒品生产为目的,在拉丁美洲、中东、西南和东南亚洲的不同毒品生产国家实施强化粮食与农业生产及农村发展项目。这些地区的约70万家庭(约4百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依赖种植古柯和鸦片罂粟获得的收入生活。该计划在巴基斯坦DIR地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功。该地区5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是实施了10年开发项目之后,该地区的收入水平已上升到所在省份的第三位,而且罂粟种植减少并同时被多元化耕作模式取代。多元化耕作模式内容包括修筑灌溉渠道、土壤保护工程和造林。

30.   通过加强健康/营养/人口措施对粮食安全的作用,并扩大粮食安全措施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促进该双向互动战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他们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

31.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通过政策导向研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与政府和企业出口多元化战略以及多元化对发展的影响有关的援助。在2000和2001年,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实施了一个在多元化和基于商品的发展方面的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生产与贸易结构的横向、纵向和地理分布多元化。

32.   通过对就业政策和以创造就业机会为目的的计划,特别是企业发展和劳动力密集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提供技术和咨询支持服务,国际劳工组织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做出了贡献。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制定的《全球就业议程》强调了以就业为核心的发展议程对于实现国际发展目标的必要性。

33.   世界气象组织通过与利用农业气象信息有关的活动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做出了贡献。这些活动提供的服务涉及降低自然灾害影响、农业中短期气象预报、农业土地与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农业气象问题。

B. 在促进高效可持续畜牧生产和预防控制动物疫病方面的进展

34.   在国家水平上,若干国家已经制定了畜牧发展政策和计划。这些政策和计划的重点是:引进高生产率畜种、控制和(或)消除疫病、开发新型或多元化饲料资源及提供加工与销售条件。开展这些活动时,多数国家与粮农组织进行了合作。在恢复被干旱、冲突和疫病暴发严重破坏的畜牧业过的程中,非洲的一些国家遇到了一些特殊的问题。

35.   为减轻很多发展中国家畜牧生产迅速扩大对自然资源造成的压力,粮农组织建立了一个综合知识库(包括700种饲料资源及其利用方法),对生产和产品加工转化过程中更好地分配、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资源(饲料、畜种、土地、劳动力和资本)提供咨询。

36.   在动物疫病控制领域,粮农组织赞助的全球牛瘟根除计划(GREP)为逐步清除被传染地区做出了贡献,被传染的国家已经从1996年亚洲和东部非洲的至少15个国家减少到目前的三个有限地理区域,即索马里和肯尼亚之间的索马里牧业生态系统区域、苏丹南部牧业生态系统区域和巴基斯坦南部牧业生态系统区域。主要依靠有关国家、欧盟、非洲统一组织和粮农组织的财政支持,2010年根除牛瘟全球伙伴关系仍在延续。现在,只有叙利亚和伊朗仍在维持大规模常规免疫计划。

37.   粮农组织在1997-1998年度期间对非洲之角国家遏制裂谷热(RVF)的扩散提供了援助。1998年9/10月间毛利塔尼亚暴发裂谷热之后,粮农组织一直在协助西部非洲国家进行裂谷热控制和提高区域性的疫情监测能力。粮农组织也在利用其技术合作计划的资源,帮助不同的国家控制口蹄疫(FMD)、传染性牛胸膜肺炎(CBPP)、传统猪瘟(CSF)和非洲猪瘟(ASF)。所有这些疫病的地理分布范围均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扩展。在非洲统一组织国际动物资源局(OAU/IBAR)和粮农组织的赞助下,一项利用社区力量来监测和控制传染性牛胸膜肺炎的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之中。粮农组织还成功的阻止了口蹄疫从巴尔干地区进入欧洲,并通过提供疫苗和技术援助对高加索地区予以了积极的帮助。得到粮农组织支持的传染性牛胸膜肺炎热稳定疫苗研制有希望在遏制该疫病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38.   在寄生虫对畜牧业的影响方面,粮农组织从1997年起,已经开始推广使用协调、标准化的扁虱和其它寄生虫杀虫剂抗药性诊断方案。这项工作是粮农组织的参考实验室与兽药企业之间合作进行的。粮农组织作为加勒比地区Amblyomma Variegatum根除计划的执行机构,还成功地在若干加勒比岛国清除了扁虱。

C. 在促进可持续渔业生产,包括促进健康可持续水产养殖与农村、农业和沿海发展良好结合的措施方面的进展

39.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些国家,特别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作为一项预防性措施已经逐步将捕捞渔业的管理权力下放。接近九十年代末期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主要的捕捞国家达成一致,认为以生态系统基础为框架的捕捞管理事实上是至关重要的。这个模式得到了区域水平上的支持,已经有一些区域性渔业规定被制定出来,现存的一些规定也正在得到加强。

40.   在水产养殖领域,《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7]要求充分考虑环境的可持续性和合理利用资源,以负责任的方式发展与管理水产养殖业。与首脑会议的建议相一致,2000年制定的《曼谷宣言和战略》[8]也肯定了水产养殖在农村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强调应将水产养殖活动做为发展的一项必然活动来开展,为实现社区贫困阶层的可持续生计做出贡献、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并改善社会福利。与此相符合,只要是条件合适,水产养殖现在已自然被列为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多样性内容的一部分。

D. 促进可持续林业管理和林产品生产的政策与计划

41.   在世界的很多地方,森林砍伐和退化对林产品和服务的可利用率带来了不利影响,并扩大了裸露土地的侵蚀风险。尽管发达国家森林面积总体稳定并略有增长,但是发展中国家森林退化仍在持续。在2000年进行的全球林业资源评估(FRA)估算,全世界森林面积在过去的十年(1990-2000)每年减少940万公顷,等于估计每年1460万公顷的退化面积与估计每年520万公顷的森林扩大面积的差值。

42.   砍伐和森林退化的后果包括国家和局部地区可利用木材和林木资源减少及对土地、水源和林业生物多样性的不利影响。不利的环境变化还能导致林业生产潜力下降、粮食不安全和整体生活水平下降。

43.   森林退化有若干不同原因。有些原因,如林产品的过度开发,是可以通过合理的林业规划与管理来避免或降到最低程度。而其它原因,如自然灾害,则可以通过建立应急计划来减轻影响。多数国家已经为林业的可持续管理制定了《国家行动计划与战略》,内容包括保护林业的经济、环境、社会和文化/精神价值。在这类计划中,通过新造林和创造林木资源补充了林产品和服务的供应,促进了原始森林的管理。经济转型国家近些年在改善制度与立法方面作出了特别的努力。

44.   2000年林业资源评估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这项活动不仅更新完善了对世界林业资源的了解,还提供了关于林业退化和林业退化过程根本原因的信息,如无管理砍伐、森林火灾、虫害与病害。通过建立地理区域和生态区域标准与指标来开发可持续林业管理定期监测工具,以及向各国开展实地林业可持续管理提供支持,在林业活动议程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得到了粮农组织的有力支持。这方面工作是由粮农组织与国际合作伙伴协作开展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政府间对话之后建立的国家林业计划机制将由粮农组织与捐资国合作实施,预期将会有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林业可持续管理。

E. 在抵御粮食安全受到的包括干旱、荒漠化、生物多样性破坏、土地与水生资源退化在内的环境威胁方面的进展

45.   荒漠化影响了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和超过100个国家,以及世界土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相当于世界干旱土地面积(不包括极度干旱的沙漠地区)的70%,约为36亿公顷。逐渐发展的荒漠化是很多干旱、半干旱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力持续下降和生活水平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以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环境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之间全球机制的合作,粮农组织已经向若干国家(马里、中国、塞内加尔、土耳其、智利、古巴、也门、黎巴嫩和柬埔寨)提供了制定防治荒漠化国家行动计划(NAPs)方面的援助。在过去的几年中,粮农组织还实施了一些干旱地区土壤保持、人工造林、农用林、沙丘开垦、水浇地盐碱化控制和可持续能源推广项目,所有这些项目均与防治荒漠化有关。

46.   在信息领域,粮农组织正在领导着干旱土地退化评估(LADA)系统的开发工作。这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行动,目的是提供土地退化状况、原因和影响方面的基础、标准化信息,并为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防治土地退化建议可能的补救措施。

47.   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建议,为实施《莱比锡全球行动计划》并促进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粮农组织与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合作,正在建立一个便于各有关方面实施该行动计划的机制。在粮农组织31届大会批准了《国际粮食与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公约》之后,这项工作得到了更大的重视。为了在更普遍的意义上在农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利用生物多样性,粮农组织还在制定和推广一个用于生产系统可持续管理的生态系统方法。这些工作是以粮农组织综合虫害管理方面的成功为基础,并将成为土壤生物多样性管理一个新的工作重点。在制定与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在农业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工作计划方面,粮农组织是处于领导地位的参与方。

48.   为遏制动物遗传资源的迅速破坏,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粮农组织正在制定《全球农业动物遗传资源管理战略》。该战略涉及这类资源的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发展。应成员国的要求,粮农组织负责协调以各国为主的第一个《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的准备工作。实施的重点活动将被视为该过程的一部分。

49.   以遏制水生资源的破坏为目的,通过了《海洋和临海地区生物多样性雅加达条例》,这是一项保护海洋与临海地区生物多样性并可持续利用这些资源的工作计划。1993年达成的粮农组织《促进公海渔船遵守国际养护和管理措施的协定》目的在于创造一个实现公海可持续渔业强有力的国际制度。该协定构成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必然组成部分。

F. 在技术转移和扩大农业、渔业和林业技术与科学合作方面的进展

50.   粮农组织与其它国际和区域性研究机构合作,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产生和粮食安全为目的,为农业、渔业与林业技术转移和扩大科学合作做出了协调一致的努力。为加强国家农业研究系统(NARS),粮农组织已经通过在制定国家农业研究主导计划方面的若干项目来提供援助,这些计划包含国家农业研究政策与战略及其中期实施计划。在促进科学合作方面已经开展的活动包括:(i)举办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技术评估与转移的专家磋商会议。该磋商会由农业与农村合作技术中心(CAT)和非洲农业研究特别计划(SPAAR)联合赞助,于1998年3月在加纳首都阿克拉(Accra)召开;(ii)举办关于发展中国家利用生物技术的电子会议。该会议的目的是推广合理的政策和计划,交流生物技术与生物安全性方面的信息;(iii)建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林业研究网络(FORNESSA)和亚洲太平洋地区林业研究支持计划(FORSPA)。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林业研究网络是由三个现有亚区域林业网络组成的联盟,2000年7月成立。另外,通过向欧洲可持续农村环境与能源网络(ESCORENA)、近东和北非农业研究所联合会(AARINENA)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农业研究所联合会(APAARI)提供支持,粮农组织在继续促进不同区域的国际研究系统之间协调与合作。粮农组织还在帮助一些成员国进行遗传改良生物领域的国家能力建设,并在需求评估、重点确定和协调生物安全性立法方面提供帮助。

III. 在履行承诺IV方面的进展情况

“我们,借助公平并以市场为导向的贸易体系,将努力确保食品、农业贸易和总体贸易政策有利于促进人类的粮食安全”

A. 国际和区域性贸易磋商的近期发展及其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51.   近期,国际和区域性贸易磋商都取得了一些对农业发展、贸易和粮食安全带有重大意义的进展。其中最重要的是2001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世贸组织(WTO)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这次会议发起了新一轮多边贸易磋商。除了已进行了一年多的农业与服务贸易谈判之外,新一轮多边贸易磋商的内容还将涉及外国投资、竞争政策、贸易与环境、政府采购以及乌拉圭回合协议(URA)生效实施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目前已经就环境与贸易领域的实质性工作计划达成一致。

52.   与多边贸易磋商平行的区域性一体化进程也在发展之中。对发展中国家优惠贸易待遇方面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这方面,很多发达国家对其普惠贸易协定的优惠方案都做出了一些显著调整,总体变化是重视扩大最不发达国家的利益。同样,在《美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欧盟协定》内的特殊优惠安排以及美国加勒比盆地振兴法案和安第斯(Andean)优惠条款也均根据多边贸易制度进行了调整。另外,《美国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AGOA)》制定了一个有选择地为非洲国家提供额外农业、服装和其它敏感产品优惠免税准入待遇的新方案。

53.   欧盟从2001年5月开始对从最不发达国家(LDCs)进口的所有产品(不包括武器)提供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在欧盟宣布这一政策之后,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宣布了提高对最不发达国家类似优惠准入待遇的意向。

B. 在应对和利用国际贸易框架所提供的挑战和机遇方面的进展

54.   履行乌拉圭回合协定框架内的承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世贸组织新一轮磋商过程中,该进程仍在继续向前发展。首脑会议后的几年中,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在执行世贸组织《农业协定》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农业政策。最大的变化是以约束税率取代了进口非关税壁垒。此外,一些国家已经降低了他们的约束税率,并通过关税配额允许更多的产品进入他们的市场。但是,大多数国家的约束税率仍然比较高,而且许多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没有太大的改善。

55.   在国内支持方面,欧盟、美国以及加拿大等都不同程度地从可能导致生产过度的市场价格支持转移到直接收入支付和其它较扭曲程度小的措施。但是,总体上发达国家国内支持总量仍然居高不下。

56.   一些承诺降低出口补贴的国家也减少了出口补贴,但有些产品的出口补贴仍然比较高,主要是肉类、奶制品以及谷物。

57.   关于食品安全和质量,许多国家已按照《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实施协议》和《贸易技术壁垒协议》努力完善他们的卫生和植物检疫标准和法规。

58.   许多发达国家提供了技术支持,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多边贸易磋商能力,提高和加强他们在制订国内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以及贸易技术壁垒措施方面的工作能力,使之符合国际市场规范和标准。但是,若要这些国家有能力全面参与国际贸易,尚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C. 为满足所有国家主要粮食品种进口需求所采取的步骤

59.   关于改革计划对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产生的不利影响的应对措施的马拉喀什决议是乌拉圭回合协议的一项规定,目的是减轻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NFIDCs)的粮食进口负担。但是该规定尚未得到有效地执行。多哈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项建立一个跨机构专家小组的建议,以探索促进最不发达国家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参与多边计划的途径和手段以及提供基本粮食贸易进口所需正常资金的条件,并分析关于建立周转资金的建议的概念和可行性。

60.   根据马拉喀什决议,《粮食援助公约》于1999年修改了其粮食援助方式的指导方针,扩大了除谷物以外的合格产品清单,引入了新的提高粮援效果和影响的规定。此外,粮农组织修改了其“剩余产品处置和咨询义务的原则”部分内容,以使其与《农业协议》相一致。

D.为支持乌拉圭回合协议规定的改革进程得以持续而采取的措施

61.   多哈部长会议认识到了根据世贸组织《农业协议》第20条于2000年3月开始的农业磋商工作所取得的进展。该承诺旨在通过磋商,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并最终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以及实质性减少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

62.   125个国家单独或联合提交了44份谈判建议,内容涉及到规定的农业磋商事宜的各个方面。发展中国家卓有成效地参与了进展中的农业磋商和新一轮多边贸易磋商的发起工作。

63.   此外,考虑到渔业领域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多哈会议同意磋商也将以澄清和完善世贸组织关于渔业补贴的规定为目标。会议还同意对发展中国家予以特殊和区别待遇,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以使这些国家能够有效地考虑其发展需要,包括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需要。非贸易问题也将得到考虑。会议还认识到了小型、脆弱和低收入转型经济体在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方面的需求,对提供技术援助予以了重视。

64.   粮农组织、其他国际组织以及发达国家已加强子对成员国政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有关农业、渔业以及林业的多边贸易谈判准备工作方面的支持。这方面的支持是以信息和数据库、分析研究、培训以及能力建设的形式提供的。

IV.  在履行承诺VI方面的进展情况

“我们将促进公共和私人投资的最佳分配和利用,以加强高潜力和低潜力地区人力资源、可持续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系统以及乡村发展。”

A. 在促进增加粮食安全投资数量和效率的政策和措施方面所取得进展

65.   几乎所有国家都进行了以私有化和市场自由化为重心的宏观经济和部门政策改革,以期通过提高国内和外国私营部门的作用创造自我持续发展的活力。大多数国家普遍是通过结构调整计划开展这种改革,但是撒哈拉南部非洲一些国家则独特地利用农业部门投资计划进行改革,特别是在农业部门的改革。此外,有的国家如孟加拉正在将改革作为一个持续进程来开展,以期使私营部门能够在全球市场上投资和展开竞争。而斯里兰卡则期望使其粮食和农业政策及战略实现现代化。

66.   尽管结构改革通常对许多国家的贫困和脆弱人口阶层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对于私营部门来说其改变政策环境方面的效果总体上是有利的,当然,并非所有国家都如他们所期望的那样成功地吸引到了私营部门的投资。在如莱索托这样的小国,国内市场的规模和有限的可利用国内自然和人力资源对吸引私人资本的严重限制已经得到了证明。而在另外一些国家,由于缺少诸如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以及不具备制度方面的基础条件,也存在着阻碍。在其它一些国家,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则是影响私人投资,特别是外国资本的决定性因素。现有的国外直接投资(FDI)方面的信息表明,尽管发展中国家国外直接投资的流量普遍增加,但投资却仍在向拥有更好基础设施和通讯条件、法律体系以及总体经济稳定的国家倾斜。[9]

67.   除宏观经济改革外,一些国家还引入了特殊的规定和法律,以使投资环境对私营部门更具吸引力。这方面,如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摩洛哥、尼加拉瓜、叙利亚、委内瑞拉已经颁布或加强了各自的法律框架,提供吸引私营部门投资的特殊刺激措施。这类规定一般包含对生产性进口材料免税的规定,以及允许在相关国家开立外汇帐户和向外国转移资金的规定。在叙利亚,除了税收方面的刺激措施外,还提供技术支持和中、短期及长期贷款,以及有利于转让解决农业当前技术问题的农业研究成果的规定。埃塞俄比亚则制定了促进投资,特别是对农业加工业投资方面的特殊机制。委内瑞拉政府除了加强其有利于中、小生产者的法律框架外,还将农业专项投资增加了15%,并对土地使用权的立法进程提供了支持,还建立了特别的信贷组织如:妇女银行、乡村银行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等。莱索托政府建立了莱索托国家开发公司(LNDC)以促进和鼓励外国在该国的投资,并成立巴索托企业发展公司对国内企业予以支持。其它一些国家亦建立了特别基金和信贷机构,促进国内投资。

B. 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粮食生产有关活动所需投资筹措和优化使用包括债务免除在内的各种来源的技术和财政资源所取得的进展

68.   作为预算平衡结构性政策措施的一部分,已经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常常意味着减少国家对农业的投资和(或)对国家公共农业投资进行再调整,菲律宾的情况即如此。随着结构的调整,该国的农业生产力下降了。目前,农业领域计划的主要重心更多地放在能力建设、确定目标、进一步改革以及制定战略方面,其次才是考虑如何解决直接提高可持续生产力方面的问题。莱索托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69.   为保证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农业收入,一些国家独立或与双边和多边伙伴合作设计并正在实施特殊的计划和(或)项目。菲律宾政府在农业和渔业现代化法案框架内,制订了一项中期发展规划并启动了一些计划,通过提供诸如灌溉、科研、开发和推广、信贷、产后加工设施以及农场至市场的道路方面的支持服务,提高农业的生产水平和竞争力,使农业向现代化发展。墨西哥政府动用自身力量来实施如下计划:(1)“与乡村联盟计划”。该计划通过分散规划,向范围广泛的农业活动提供援助,包括技术援助、自然资源管理、提高生产力和贸易量;(2)“乡村直接支持计划”(PROCAMPO)。该计划对280万生产者、1,390万公顷土地、420万私人种植园提供了资源投入;(3)“农业生态生产力计划”,包括对土著人口的支持;(4)“国家社会事业基金”(FONAES)。该基金的建立旨在帮助生产者获得生产活动投资贷款。同样,摩洛哥建立了“哈桑二世发展基金”和“农村发展基金”,并与非政府组织协作向小农场主提供信贷服务。除利用自身资源外,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均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寻求技术和财政支持,实施与粮食安全和扶贫有关的计划和项目。

70.   1995年以来,由于官方发展援助减少,许多发展中国家为满足公共投资需要而筹集国内财政资源时所遇到的能力不足问题更进一步恶化。出席2002年3月18-22日在墨西哥蒙特雷召开的国际发展筹资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关切地注意到要实现议定的发展目标,目前的资源严重不足。他们强烈要求尚未履行其义务的发达国家为实现第三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再次确认的目标作出切实努力,即发达国家就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15%-0.20%用于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此外,出席国际发展筹资会议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还鼓励发展中国家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保证官方发展援助有效地用于帮助实现发展的目标。

71.   《蒙特里共识》强调应迅速有效和全面地落实关于减轻《重债穷国减债动议》(HIPC),并利于额外资源为该动议提供充分资金。共识鼓励捐助国采取行动,应保证不将计划用于对发展中国家官方发展援助的资源挪用为债务减免所需的资源[10]。在《重债穷国减债动议》框架内,截止2001年12月已有24个发展中国家达到减免债务决策点,目前他们正在逐步获得总数近360亿美元的债务减免额,约占动议计划减免总额的70%。

V.  在履行承诺VII方面的进展情况

“我们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在各级实施、监测和落实本行动计划。”

72.   委员会在其第24和26届会议上,针对为本承诺所含各具体目标采取行动,详细审议了承诺VII的落实进展情况。落实本承诺所取得进展和所采取行动包括:

VI.  结  论

73.   如第二段所指出的那样,秘书处在起草本文件时仅收到少量的国家报告。委员会希望重申其对成员国的建议,即成员国应于秘书处要求的截止日期前提交报告,以便在起草文件时能够考虑他们的经验和使委员会有效地开展其监测工作。

74.   通过审阅本文件,委员会还希望突出强调有利于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和实现首脑会议目标的具体行动。此外,委员会还要关注到以下一些至关重要的方面:

 


[1] 今年收到的所有报告的全文将以其原有的格式和语言制成光盘供代表团参考。这些报告还将粮农组织互联网站上公开发布(http//www.fao.org/Waicent/FAOINFO/ECONOMICS/ESA/fsecurit.htm)。

[2] 八国领导承诺将农业作为官方发展援助的关键内容予以支持,并以粮食最不安全的区域为优先目标,将粮食安全与农村发展放在消除贫困战略的核心地位。

[3] 《关于食物权的决议》(A/Res/56/155)

[4]《蒙特雷宣言》,国际发展筹资会议,2002年3月18-22日,墨西哥,蒙特雷(Monterrey

[5] 生态港(EcoPort)共有156个技术赞助方,包括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一些国际研究中心和一些知名的机构和大学,已经注册的用户超过900

[6] 2000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发性资金下降到23年来的最低水平,占该署总预算的14%

[7]《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粮农组织,1995年,罗马,41页(http://www.fao.org/fi/agreem/codecond/ficonde.asp

[8] 展望2000年以后的水产养殖发展:曼谷宣言与战略。亚洲一太平洋水产养殖中心网/粮农组织新世纪水产养殖大会,2000年2月20-25日,泰国曼谷,亚洲一太平洋水产养殖中心网(曼谷)与粮农组织(罗马)组办,27页。

[9] 2001年度世界投资报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01年,日内瓦。

[10]《重债穷国减债动议》的财政影响,第一批24个国家的专题研究报告,世界银行,2001年12月。

[11] General Comment 12, The Right to Adequate Food (Article 11), E/C/12/1999/5, 12 May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