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附件VII:闭幕讲话

粮农组织总干事(原文为法文)

诸位阁下,
诸位女士,诸位先生

我谨向诸位表示感谢。诸位来此出席会议的人数众多,目的十分明确。

诸位尽管肩负十分重大的责任,但仍然抽出时间前来参加本次会议,帮助全世界8亿人重新找回希望,憧憬更加美好的未来。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副总理、部长及各国的代表本着联合国家庭的团结一致和普遍的精神来此一道工作,这证实我们为筹备本次首脑会议所作的努力并非徒劳无益。我要借此机会,真诚感谢粮农组织各级全体工作人员,感谢他们为确保本次首脑会议成功做出了优质和高效的工作。

最近四天对我们全体都是一个重要阶段,促使我们迈向共同目标:消除世界的饥饿,世界上的饥饿本来早就应该消除。对实现96年首脑会议目标我们尚未做出应尽的努力,这一目标就是在2015年以前将遭受饥饿的人口减少一半。今天的饥饿人口基本上同五年前一样多。这种暗淡的现实导致我们召开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

今天诸位的光临,诸位的奉献,诸位的承诺都已证明超越了国际承诺,各国将采取具体措施,落实诸位刚刚通过的宣言中确定的行动。

在本次首脑会议结束之时,我很高兴地宣布,有53个国家及欧洲共同体利用他们的代表团光临罗马的机会签署了2001年11粮农组织大会通过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此外,7个国家批准了该《条约》。在此,我再次呼吁所有国家签署该《条约》,并尽可能采取必要的程序批准该《条约》。

诸位就加快减少饥饿的进程需要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广泛的协商一致意见。诸位向全世界公开承诺,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加强必要的政治意愿和行动。

我们知道,消除饥饿不仅是道义上的迫切需要,而且为减少饥饿而投资对一个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有百利而无一害。迅速作出一切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消除长期饥饿及其影响,摒弃绝望和屈从,符合所有人-富人和穷人-的利益。

让我们从现在起就开始与时间赛跑,履行我们的承诺,表明团结一致我们将战胜饥饿和贫困,战胜怀疑主义和利已主义。

谢谢诸位。

首脑会议主席(原文为意大利文):

首脑会议就要结束了。请允许谈几点意见。

我在开幕讲话中强调过,而且许多发言者都重申过,所有人的第一财富是自由,自由有各种表现形式,如政治自由、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和经济自由。获得充足粮食的权利高于其他一切权利。饿着肚子的人不是一个自由的人。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

首脑会议研究了饥饿悲剧的主要原因:战争,特别是内战;很多国家缺乏民主;妨碍粮食产品和加工业产品自由流通的保护主义壁垒以及大多数工业化国家提供的援助不足。我们还得出结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被排除在全球经济之外。每个国家只有在全球经济中才能开发其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源遗产。我们还申明,发达国家给与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应该达到其国内总产值的0.7%,并且应研究公民私人提供援助的途径。在这方面,迄今我们做得不够。我们提出了实际提供这种援助的具体方法。我曾说过,我国愿意实施一些具体项目,如建造医院、学校、诊疗所、保健站或一块小麦或玉米大田。这些举措既是意大利参与的标志,也是意大利公民渴望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体现。通过电视来呼吁我们的公民,我们将能够每月发起一项活动,并真正加以落实。

我们还谈到,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上,公共帐目必须透明,清晰,让所有人,包括决定向哪些国家提供援助的国际金融机构很容易阅读。我还说过,在加拿大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我将提出一个包括三个实施阶段的项目:即试验阶段;希望得到援助的国家需要实施的强制性阶段以及最后的第三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国家或城市之间将建立特定的伙伴关系并制定具体目标。我也提到了让最富裕国家的公民参与的建议。这就是说,当他们购买奢侈品的时候,他们将多付出价格的2%或3%,用来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具体项目供资。

我们还听到了对于粮农组织,对其人员过多而提出的批评意见。我认为这种批准适用于所有具备资源和人员的实体。一个实体每隔10年减肥一次就会受益,这几乎是一条相当科学的规律。所以,迪乌夫先生,粮农组织应该精简了。精简是可行的,这是我自己在我所创立并多年管理的企业中的亲身体验。每隔10年,一个企业可以精简30%的人员。即使削减人员,还能同时将生产率提高10%。我想,国际组织每隔10年也应该减肥。批评并非总是负面的。无论如何,它有助于今后做得更多,更好。

最后,我们对要做的事情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宣言》已经拟定,并且得到一致通过。现在是卷起袖子干的时候了。科菲·安南先生是这样结束他的讲话的。迪乌夫先生也得出这样的结论。他刚刚给我递了一个条子,提醒我,1994年以来,粮农组织已经精简了30%的人员。我很高兴地说,对批评已经作出了答复。

我要代表我国感谢诸位的光临。我祝愿大家一路顺利返回各自的国家,诸位有幸在那里出生,有幸在那里生活。我祝愿诸位心中的梦想变成现实。我向诸位表示衷心的祝愿。我希望诸位将能够亲眼看到诸位的国家欣欣向荣,自由、民主和福利与日俱增。

我们希望未来没有战争,未来更加详和。

我特别希望民主将战胜上一个世纪困扰我们的种种意识形态:纳粹、法西斯和共产主义这些人类的病魔。我希望我们都已经理解人类准备面向未来,保证每一个人都有自由这个最基本的权利,尤其是免于饥饿的自由。如果诸位还在罗马停留几天,我祝愿诸位逗留愉快。如果诸位返国,我祝诸位一路顺利。我祝愿全体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我宣布,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正式闭幕。

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