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3/21

理 事 会

第一二三届会议

2002年10月28日-11月2日,罗马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

引 言

1.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于2002年6月10日至13日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其目的是重新推动实施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并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在2015年以前将食物不足人数减半的目标进一步动员全球承诺。

2. 共有179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出席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73个代表团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副手率领。参加会议的观察员包括联合国26个组织、47个其它政府间组织以及258个非政府/民间社会组织。首脑会议在6月10日(星期一)的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题为《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宣言文本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报告全文单独提供。)

3. 本文件的重点是首脑会议的筹备过程、进行情况以及粮农组织秘书处已采取或预计采取的主要近期后续行动。CL123/22号文件含有《宣言》执行段落第10段要求理事会采取的行动,即要求成立一个政府间工作组,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详细拟定关于逐步落实食物权的自愿准则。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筹备情况

4. 2000年9月,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第二十六届会议审议了总干事关于对实现世界食粮首脑会议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高级别审查的建议,并将其提交理事会。2000年11月,理事会第一一九届会议同意召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作为2001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一部分。

5. 2001年5月粮安委第二十七届会议和2001年6月理事会第一二O届会议期间进一步讨论了有关首脑会议的安排。理事会成立了开放性工作组,该工作组为商定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结果取得了巨大进展。

6. 2001年下半年出现的事件导致作出了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推迟至2002年6月的决定。增加6个月的准备时间可以使粮农组织五个区域会议为粮安委在首脑会议前夕进行的讨论提供了投入,并可以使各国政府在此期间考虑各种发展情况,尤其是蒙特雷协商一致意见和世贸组织多哈会议的结果。

7. 受理事会委托,粮安委第二十八届会议(2002年6月6-9日)重新召集开放性工作组会议,最后审定了由粮安委提交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宣言草案。作为定期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一部分,委员会本身审议了各国进展报告的一份综合文件以及粮农组织五个区域会议进行的讨论情况的报告。委员会的结论包括在其报告(CL 123/10)以及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提交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关于第一个监测周期结果的简要报告”(WFS:fyl 2002/LIM/2)参考文件中。

8. 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所作的准备包括结合粮农组织区域会议举行的五次区域磋商会。磋商会的报告曾提交各区域会议,后来由各区域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国际规划委员会利用,该委员会与粮农组织秘书处合作,确保了民间社会对筹备过程以及会议本身的投入。

9. 粮农组织秘书处自己负责编写了一套题为为消除世界饥饿动员政治意愿和筹集资源的技术背景文件。这套文件于2002年春季出版,其中包括三个文件,这三个文件的初稿曾提交粮安委和许多其它组织及杰出人士提出意见: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新挑战、为与饥饿作斗争促进政治意愿,以及为农业支持粮食安全筹集资源。还提交了几份其它文件,作为对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平行活动以及在会议地点举行的会外活动讨论的贡献。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进行情况

10.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举行了七次全体会议、三次代表团团长的圆桌会议和一次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多种利益相关者对话。圆桌会议和多种利益相关者对话的主席向全体会议报告了讨论的结果,这些报告已列入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报告的第一部分。

11. 在粮农组织总部大楼以外举行了平行活动,其结论也向全体会议进行了报告,其中包括:由意大利议会集团和各国议会联盟在意大利参议院组织的一次议员会议;由意大利农业联合会Confagricoltura、Coldiretti和Confederazione Italiana Agricoltori召开的一次私营部门论坛,以及由意大利非政府组织接待委员会和国际规划委员会组织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论坛,该论坛还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了研讨会。

12. 首脑会议期间在粮农组织总部开展了17次会外活动,为各代表和观察员根据粮农组织和/或其伙伴组织,如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秘书处及世界银行等所作的的介绍讨论具体优先事项提供了机会。这些活动包括由瑞典政府支持举办的一次关于乡村妇女:与饥饿和贫困作斗争的关键伙伴的讨论,这些活动的一份完整清单已列入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报告的第一部分。

13. 还举行了关于区域粮食安全的17次会外会议,有关的区域经济组织参加了这些会议。这些会议是一种集思广益活动,可以在与会者之间,包括区域经济组织的若干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捐助国与国际及区域金融机构和银行代表之间进行信息交流。

14. 如此众多的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会议导致在首脑会议期间取得了其它重要成果。又有45个国家签署了《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使签署国总共达到了56个国家,再加上欧洲共同体。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实施委员会成员利用该机会为准备加拿大Kananaskis八国集团会议举行了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级会议。

粮农组织的近期后续行动

15.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再次确认了粮农组织在其职责领域援助各国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重要作用,并牢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将监测进展情况的任务赋予了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本文件无意涉及本组织帮助各国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许多计划,但可以确定粮农组织拟继续执行的一些主要行动方针,以及在国际、区域和国家一级对宣言的这一条款作出回应。

a) 国际一级

16. 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及后来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明确肯定了减少饥饿必须成为国际发展议程的一个必要部分。《千年宣言》通过将减少饥饿和极端贫困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而反映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千年发展目标目前被广泛作为发展行动和衡量发展进展的框架。

17. 极端贫困和饥饿仍然主要是农村的一种现象,农业和乡村发展必须作为任何旨在减少饥饿和贫困战略的一个必要部分。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在蒙特雷国际发展筹资会议的筹备过程中以及在会议期间所作的协调一致的努力也有助于确保认真考虑增加对农业地区及其发展投资的必要性才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持续成功。

18. 战胜饥饿计划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一次会外活动期间作为草案进行了介绍,力求详细说明在全球一级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所需要的行动及额外资源的广泛要求。该计划还说明了发展中国家与外部资金来源之间如何分担费用。通过战胜饥饿计划第二稿向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传达了信息。这一稿强调了减少饥饿的政策方面,并与联合国领导的支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农业行动计划-联合国秘书长水、能源、卫生、农业及生物多样性举措中的五项重点行动领域之一-的活动密切联系。

19. 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将实现和保持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中的核心地位作为一项战略目标。它规定粮农组织的主要重点将是与其伙伴一起努力促进实现世界首脑会议目标的行动。主要挑战将是促进从宣传迈向行动,以便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再次形成的认识转变为加快减少贫困进展的具体措施。

20. 对实施战胜饥饿计划和通过千年首脑会议后续行动范围内正在开展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减少饥饿作出承诺将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正如宣言指出的那样,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将为与消除饥饿有关的所有方面提供一个框架,联合力量并促进协调一致的行动,利用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作为监测结果的论坛。在今后几个月,粮农组织将与其它有关组织磋商,以便提出对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批准的这一概念赋予实质内容的措施。将特别注意民间社会团结利益相关者对饥饿问题联合进行宣言和采取联合行动的举措。

b) 区域一级

21.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举行的会外活动的讨论突出了这样一种事实,即尽管各区域经济组织成员国之间存在具体差异,但区域一级的协调一致努力对处理粮食安全问题和区域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国表明的在这方面一起努力的政治意愿和承诺至关重要。

22. 与会者认识到区域战略和计划的重要性,重点是支持国家粮食安全努力、区域食品安全问题以及促进农产品贸易的措施。还强调必须迅速拟定和实施区域粮食安全计划,与会者寻求粮农组织在这方面的援助,包括动员捐助者支持。捐助国和国际及区域银行以及供资机构的代表表示他们支持对解决区域关心的问题采取一种区域性方法。捐助者根据本国政府和/或领导机构确定的重点支持领域,对区域粮食安全计划的不同成份表示出兴趣。

23. 应区域经济组织的要求,粮农组织目前正准备关于区域粮食安全计划各种成份的详细项目文件,同时保持总体连贯一致和协作,并适当排列出顺序,从而加强对它们的援助以便实现对粮食安全和脱贫的长期影响。区域经济组织拟与国家、双边和多边供资机构讨论这些建议,以便确定财务方式,包括国家、双边和多边对实施过程的财务支持。将考虑到在会外活动期间收到的建议以及内部的进一步讨论和区域经济组织一级的筹备工作,准备好各种项目在2002年下半年的各种区域性会议上介绍。

c) 国家一级

24.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执行段落第11段指出:“我们特别敦促各国政府审查其现行的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以便填补空白,确定新的举措,消除实施方面的障碍,精简部与部之间和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政策措施。”

25. 因此,对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已重申其承诺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而言,重新审查其战略和政策是适时的,它们将通过这些战略和政策实现其国家粮食安全指标,同时考虑到国际上的发展情况(如蒙特雷协商一致意见和多哈协定)、它们在示范计划方面的自身经验,以及除少数显著情况外,迄今加速减少贫困取得的进展很小的事实。

26. 这项活动必须由国家掌握和领导,由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以便为减少饥饿的发生而加强政治承诺,并看到此点在对关键领域的资金分配中得到反映。为了采取综合方针,重要的是不仅应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承诺和目标框架内,而且应在千年发展目标的更广范围内制定国家战略。凡适当时,将它们与区域粮食安全计划进程充分结合也十分重要。

27. 为了援助各国,粮农组织发起了根据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内开展的工作协助审查和更新国家农业发展及粮食安全战略和政策的举措。1997年,粮农组织编写并向发展中国家及经济转型国家成员提交了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战略文件-迈向2010年草案。这些文件得到了117个国家的正式批准,在某些情况下已在国家战略和规划工作中得到反映,已提交议会并得到政府首脑一级批准。

28. 在2000年至2001年期间进行了更新活动,100多个国家政府由粮农组织支持,组织了讨论和审查国家战略的国家多方利益相关者一日研讨会。77个国家报告,这项工作成功结束,包括编写新版战略。预计2002-2003年开展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将利用最近的经验,在资金允许时向提出要求的国家提供技术咨询和援助,并促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联合国其它机构以及双边捐助者参与审查和更新过程。

29. 联合国系统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网络是回应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而建立的一种模式,目前包括在各国的70多个主题小组。预计该网络将作为参与发展伙伴的一个长期信息来源。该网络在国家一级的灵活、开放性质可以使有关的国家利益相关者成为基础广泛的成员,许多主题 小组除包括政府机构和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以外,还包括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协会。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还有待充分实现该网络的潜力, 但很清楚,它在为国家持续和集中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建立伙伴关系和改进现有伙伴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0. 为了动员政治意愿和筹集人力及财力资源,并鼓励必要的政策改革,将各国内部与粮食和粮食安全有关的广大利益相关者团结起来的重要性 怎么强调也不会过分。在这方面,总干事向成员发出了一份普通照会,呼吁他们在国家一级开始具体落实《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并指出他将欢迎 对落实该联盟提出补充意见。

31. 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举行的会议上,许多政府代表团表示他们有兴趣将他们处 理粮食安全问题的计划升级和扩大其范围,其中包括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本组织已开始与这些国家政府及其发展伙伴联合工作,目的是提升粮食安 全特别计划的项目,使它们达到国家规模。新阶段将包括综合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在2015年以前将食物不足人数减少一半的目标而需要在技术、 政策和机构方面采取的额外行动。在提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时,粮农组织特别注意在可成为战胜饥饿国家联盟的框架内与同一国家内具有类似项目 和活动的其它发展伙伴团结努力。

理事会建议的行动

32. CL 123/22号文件中处理了与理事会议程议题5有关的拟议行动。在进一步考虑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结果和后续行动时, 理事会不妨对上述行动方针提出意见,并就成员和秘书处对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的其它后续行动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