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3-Supp.1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2003年3月18-21日,罗马

政府间肉类小组

生皮小组第七届会议报告
(2001年6月4-5日,罗马)

目 录


文件清单

I.引 言

1. 生皮小组第七届会议于2001年6月4-5日在罗马举行。以下国家和成员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博茨瓦纳、巴西、保加利亚、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欧洲共同体、芬兰、德国、希腊、危地马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肯尼亚、利比亚、马来西亚、马里、墨西哥、尼加拉瓜、尼日尔、尼日利亚、菲律宾、西班牙、苏丹、坦桑尼亚和联合王国。来自商品共同基金、欧洲共同体制革工人和皮革修饰工人国家协会联合会、东部和南部非洲皮革行业协会、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2. 会议由商品及贸易司司长Paola Fortucci女士代表总干事宣布开幕。会议选举P. Hellemaa先生(芬兰)为主席,选举N. De Luna先生(菲律宾)为副主席。会议通过了暂定议程(CCP:ME/HS 01/1)。

II.经济及政策问题

A.现状及短期前景

3. 生皮小组借助于CCP:ME/HS 01/2号文件和各位代表提供的有关各国的补充情况审议了世界生皮及其制品市场的近况及短期前景。生皮小组注意到,自1999年年中以来,由于需求上涨,价格回升,优质皮革尤其如此。它还注意到,2000年牛皮供应量继续上升,发展中国家的产量增长。2000年世界牛皮贸易量回升,由于价格上涨和装运量增加,出口收入增加。然而,虽然总的来看出口前景良好,但由于需要努力提高质量,从而增加该部门的价值及其对脱贫的贡献,出口受到影响,对一些发展中出口国来说尤其如此。

4. 生皮小组注意到,在欧洲共同体中,由于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使牛肉需求量下降,2001年牛皮产量下降。预计这些困难将持续存在,直到消费者恢复对肉类消费的信心,这可能需要2-3年时间。

5. 生皮小组注意到,虽然价格上涨,但一些生产国的制革行业无法与原材料供应出口者竞争。结果,许多制革业开工严重不足。作为对策,一些国家实行了出口限制。

6. 一些代表注意到鸵皮和蛇皮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因而要求如有可能,秘书处提供种类更加广泛的生皮的信息。

B.生皮和皮革部门贸易政策与环境政策之间的联系

7. 按照第六届会议提出的一项要求,生皮小组根据CCP:ME/HS 01/3号文件审议了贸易政策与环境政策之间的联系。它提出文件所作的分析是理论性的,但认为该文件为今后应进一步开展的工作奠定了有益的基础。

8. 生皮小组认为,制革行业应努力最大程度地减少任何环境污染,并认为需要为支持这项目标建立管理框架。然而,在指出该行业的管理日益严格时,它提醒人们制定规章制度时应谨慎,以避免削弱该行业的竞争力。会议还注意到执行环境政策的代价高,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监测能力有限以及环境条例可能被滥用为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可能性。一些代表提出,以市场为基础的措施,如可贸易的排放量配额,可能比呆板的条例或征收污染税更加有效,而且对商业能力的损害较小。生皮小组建议作进一步的分析,应当将经验数据纳入概念框架,从而得出与生皮和皮革部门直接相关的结果。

9. 生皮小组注意到工发组织的代表表示,贵组织愿意发挥制革和皮革行业环境问题联络点的作用。生皮小组期望在进一步努力减少制革对环境的破坏方面继续得到工发组织的支持。

C.生皮贸易限制

10. 在前几届会议上,生皮小组表示希望不断了解限制性贸易政策的普遍性及其影响,在本届会议上它根据欧洲共同体制革工人和皮革修饰者国家协会联合会编写的CCP:ME/HS 01/4号文件审议了出口限制问题。生皮小组感谢该联合会的代表编写并介绍了这份文件。它特别注意到文件中有关出口制约因素的表格数据,如果其中任何资料有误,生皮小组要求其成员通知粮农组织秘书处或该联合会。

11. 生皮小组就生皮出口限制对全球贸易的干扰表示关注。与此同时,它注意到一般都是为了达到生产国的经济和其他目的而实行限制,指出可以在世贸组织的下一轮贸易谈判中审议出口限制问题。

D.进口国的生皮和皮革采购需要

12. 生皮小组根据CCP:ME/HS 01/5号秘书处文件及两份情况介绍所做的补充审议了本项主题。意大利制革工人和皮革认证机构(ICEC)主任介绍了为意大利进口商拟订进口生皮标准框架而制定的一项计划。该框架强调了原材料的质量、产品信息以及交货及时性等方面。每个出口国都将在这一共同的框架内为其希望出口的等级规定自己的标准。

13. 联合王国的代表以皮革技术中心的名义展示了刻录于光盘上的一个多语言计算机程序,该程序提供了有关生皮主要缺陷的原因、预防和纠正的培训和参考资料。虽然该程序的对象是欧洲的生产,但其中许多内容将适用于其他国家。

14. 生皮小组注意到,生皮质量低限制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其生皮生产和制革潜力,使外汇收入和就业受到相当大的损失。会议强调生皮的质量主要取决于畜牧业的标准。查明生皮在加工链中出现的问题并鼓励农场开展改进工作的系统将有助于提高生皮质量。

15. 生皮小组要求在非洲组织一次研讨会,帮助非洲国家确定达到出口商质量要求所需的行动。它要求秘书处在共同基金和其他有关机构的支持下安排这次磋商会。

III.关于生皮的政府间行动

A.生皮和皮革-商品概况及发展战略

16. 生皮小组借助于CCP:ME/HS 01/6号文件并得到其第五届会议的一份文件即CCP:ME/HS 96/9号文件的补充,审议了其发展战略。

17. 生皮小组注意到,开展的商品开发活动符合这项战略,并认为其原始战略文件所确定的优先重点基本上应仍然作为其今后开发活动的优先重点。会议提出了一些补充事项,包括促进行业形象、吸引投资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等需要。然而,它还指出,所谓的战略与其说成是一项战略计划到不如说成是一张注意事项清单更为确切。它要求秘书处将该清单发展成一项战略计划,并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这样,秘书处将与会议代表和生皮部门的其他相关活动者联络。应向生皮小组第八届会议提出一份新的战略计划草案。

B.商品开发活动

18. 作为商品共同基金规则所规定的国际商品机构的作用,生皮小组评价了其正在执行的项目所取得的进展,回顾了为额外的商品开发活动争取商品共同基金的支持所作的努力。这两项活动都是在CCP:ME/HS 01/7号文件的基础上进行的。

19. 生皮小组注意到,1999年发起了由商品共同基金资助的“若干非洲国家生皮分级和定价系统”项目。它还注意到该项目的实施工作符合工作计划,但津巴布韦落后于计划的一些活动例外。

20. 生皮小组获悉,由于采用了分级制度,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以及在较次的程度上赞比亚的生皮质量得到提高。研讨会增强了生产者、屠宰者、生皮挑选者和加工链中的其他活动者对生皮价值的意识。

21. 参加该项目的各个国家的代表提供了补充进展情况,并对迄今所取得的结果表示满意。生皮小组注意到预计在2001年后期对该项目进行一项中期评价。它要求向共同基金转交其本身的评价结果,即取得的进展令人满意。

22. 生皮小组还审议了提交商品共同基金考虑的两个项目申请的进展:

23. 商品共同基金的代表就如何修改这两个项目申请以达到商品共同基金的要求,向会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生皮小组赞同这两项申请,要求其提出者在秘书处、商品共同基金或其他有关机构给予所需的支持下,修订这两项申请,从而能够成功地再次提交商品共同基金。

24. 国际贸易中心的代表向生皮小组提出了两个新的项目构思,一个是商品共同基金支持今后的“相聚在非洲”商品交易会,另一个是为非洲的生皮生产商业化制定一个项目。生皮小组促请国际贸易中心制定这两个项目,至少提出项目概要,供其下届会议审议。

C.国际贸易分类修订工作进展情况

25. 生皮小组满意地注意到对《国际贸易分类协调制度》第41章的修改得到世界海关组织的同意。生皮小组在其第五届会议上提出了这些修改,使分类系统能够更好地反映加工和半加工皮革世界贸易构成的变化。它感谢秘书处、欧洲共同体制革工人和皮革修饰者国家协会联合会以及世界海关组织为通过修改的分类作出的努力。

26. 生皮小组促请所有国家确保所有经营者和海关官员得到有关通知和协助,以便使他们为2002年初实施修改的分类作好准备。

IV.其他事项

A.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提出的事项

27. 生皮小组根据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报告(CL 120/6)第25段至第32段的内容,审议了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作出的与政府间商品机构的活动有关的那些决定。

28. 生皮小组认为,其运作基本符合商品问题委员会的建议,因而无须调整。代表们对生皮小组的工作,特别是对统计资料的提供表示满意。

B.下届会议的日期的地点

29. 生皮小组同意在大约两年后举行其第八届会议。除非一个成员国发出邀请,作为这届会议的东道国,否则预期会议将在举行政府间肉类小组第十九届会议的同一周在罗马举行。这届会议的确切日期和地点将由总干事与主席商定。

  

文 件 清 单

CCP: ME/HS 01/1

暂定议程

CCP: ME/HS 01/2

现状

CCP: ME/HS 01/3

生皮和皮革加工部门的贸易、卫生和环境政策联系

CCP: ME/HS 01/4

生皮贸易限制

CCP: ME/HS 01/5

进口国对生皮的要求

CCP: ME/HS 01/6

生皮和皮革-商品概况及发展战略

CCP: ME/HS 01/7

商品开发活动:对项目申请的审议

CCP: ME/HS 01/8

修订国际贸易分类

   

参考文件

 

CCP: ME/HS 01/Inf. 1

欧洲共同体及其成员国提交的权限和表决权声明

CCP: ME/HS 01/Inf.2

代表和观察员名单

   

会议厅文件

 

CCP: ME/HS 01/CRS.1

关于增加非洲皮革的价值:改进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若干国家皮革制品制造业的项目申请

CCP: ME/HS 01/CRS.2

提交商品共同基金供资的项目概况-家畜-肉类及其产品综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