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INF.1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2003年3月18-21日,罗马

农产品价格问题磋商会报告

目 录



I.  介 绍

1. 2002年3月25-26日,国际商品组织的代表(代表咖啡,棉花,橡胶和糖)、国际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商品共同基金)、及学者和专家参加了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召开了有关农产品价格问题的高层次磋商会议。国际谷类委员会为会议提供了书面报告。与会者名单为附录I。

2. 举行磋商会的目的是讨论大多农产品价格下降的三个主要问题:价格下跌的性质及其影响因素;农产品低价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应对农产品价格下跌的可行办法和措施1

3. 从90年代中期开始,几乎所有基本食品的平均价格从顶峰不断下跌到近20年中未见的水平。热带产品的价格下降甚至更为急剧:咖啡价格下降到30年来最低位,其它饮料作物的价格也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原材料的价格显著恶化。在这些商品中,棉花价格达自8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点。

4. 磋商会注意到由于低价格和出口收益的减少已使那些出口农产品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出口饮料和原材料的国家遭受很大的损失。这个问题在那些主要依靠出口一个或几个农产品创汇的国家显得尤为严重。集中在非洲亚撒哈拉地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43国家,他们一种农产品出口的收益超过20%的全部商品口出口以及50%农产品出口收益。在这些国家里,32个是不发达国或者小岛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高依赖的国家,商品贸易业绩、经济增长和食品安全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和直接的相关性。

5. 因此,磋商会总的任务是,探讨国际合作以应对农产品价格问题,并确定可能的切入口来解决农产品部门的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农民面临的困境。

II.   价格下跌的性质

6. 磋商会注意到,虽然大多数农产品价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是基于普遍的市场的基本原理,目前的价格并非不同寻常。联合国粮农组织商品与贸易司提供的对从70年代以来农产品价格发展的初步计量经济分析的结果显示,目前市场结构关系没有新的变化。

7. 磋商会认识到农产品的经济和社会的重要性,并建议高度的重视那些在短期和长期中影响生产和消费国市场的问题和后果。磋商会认为除了受诸多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外,农产品价格也受其本身特殊因素的影响。由国际咖啡组织、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国际橡胶研究团体、国际糖组织和国际谷委员会提交的程述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

III.   影响价格的因素

8. 磋商会在高层次与会者提交的报告基础上,分析了众多影响农产品市场和价格的因素。包括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技术、生产力和市场的成长;市场结构和消费者偏好的变化;世贸组织 谈判和农产品市场的自由化;国家政策和其它因素;其它各种干预或储备措施。

9. 对国际货币体系影响价格,磋商会注意到,过去30年间,美元变动周期一般与农产品美元价格变动周期相反,即如近年一样坚挺的美元经常伴随着疲软的农产品美元价格。在讨论中,确认一些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特别是否是从70年代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性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会议还建议需要详细调查,是否某些外部的因素可能同时影响了美元和农产品价格变动。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美国采用新技术而取得的高生产率,是美元坚挺的一个原因,但是同时,农业相对其它部门的生产率快速成长对低农产品价格来说是部分合理的。

10. 在探寻解释商品价格运动的原因时,磋商会同意,虽然货币因素能产生重要影响,但农产品供求情况的变化是基本因素。为了更准确阐述那些变化,磋商会同意农产品价格应该用一个全球性的计价单位来取代美元。建议特别取款权可以考虑运用在今后价格变动的分析上。

11. 磋商会注意到诺贝尔获奖者罗伯特. 蒙代尔博士的提议,就是国家应该回到固定汇率上来以恢复货币体系的秩序。他认为,这对发展中国家有益并为责任的国家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依据。在磋商会上,一些与会者提出货币的贬值已使一些主要农产品出口国在全球市场上增加了竞争优势,从而使其它出口国家处于劣势。

12. 在讨论技术进步对农产品价格影响时,磋商会得知在过去的50年,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农业部门实际成本的降低大约是其它经济部门的两倍。拉丁美洲、亚洲和近东比非洲亚撒哈拉地区采用新技术获利要高。会议注意到,采用降低成本的技术是有造成产量增长超过需求增加的一个因素。磋商会表示了关于缺乏分享技术进步可能带来的负作用的关切,就是技术进步可能对没有分享到技术进步的优越性的生产国和农产品部门造成价格/成本两方面的压力。虽然这些国家急需提高他们的生产率和竞争力,但它们在采用新技术的时候受到很大的限制。接触这些新技术的不公平可能会导致那些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和边际国家之间的差距。

13. 农产品发展的不协调的措施也导致市场的不平衡,例如,商品生产不断的投资常受阻于主要的短期和长期的商品市场问题

14. 对于政策环境影响商品价格,磋商会注意到国内与国际政策之间的紧密关系。因此,如果国内的政策体制改革不同步,被认为是可以引至较高价格的贸易自由化并不一定带来市场的增长和农民收入增加。

15. 磋商会讨论了国家级农产品市场的复杂性。由于公有和私有部门在各种农产品中担任的角色不同,发挥的作用也不相同,所以很有必要考虑市场的组成结构,这些因素会削弱或隔断世界市场价格变动的影响,从而使生产者和消费者脱钩。鉴于广泛的社会和经济目标,国内农产品部门实行贸易自由化还有许多困难,磋商会讨论是否采用“次佳” 规范方案,来弥补目前市场的不完全性。然而,国内改革通常是提高生产者积极性和刺激生产的最佳方式,在当前农产品低价格形势下,这种改革显得更为重要。

16. 虽然执行世贸组织农业贸易协定取得进展,但很多改革需要继续进行。关税增加了市场透明度,但是许多农产品的关税仍然偏高,因此需要加大市场的开放。对许多农产品,最重要的是降低加工和半加工产品的关税。关税配额在新的一轮谈判中也不可忽视。对某些农产品,特别是棉花,虽然既无出口补贴又无关税,但巨大的国内支持,严重的扭曲了市场,导致持续性的价格下跌。好几个以调整供给来应对价格下降的例子在会上提及,说明如无政策扭曲,市场能调节供需不平衡。

17. 近期内,贸易自由化将导致主要温带农产品价格升高。而对于其它一些主要的热带农产品来说,贸易自由化起到的作用不会太大。磋商会讨论了与此有关的两个重要问题:原材料和加工品关税差限制了发展中国家在增值农产品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国内支持政策使生产者和价格信号隔离,从而对农产品价格产生了负面影响。

18. 回顾其它各种应对农产品价格下跌和波动的措施,磋商会认识到:违背市场规律只会带来更大的困难和失败。虽然各种国际农产品协议稳定农产品价格的功过很难判定,但国际农产品协议在经济上已经不合适当前的形势了。磋商会以国际橡胶组织在橡胶市场上的作用为例,讨论了“只适用生产者”范围的普通协议和实际应用。

19. 磋商会认识到虽然全球促销会有一定的困难,但通过促销来刺激消费和在较长的时期内提高农产品价格应该是有很有潜力和作用的。因此磋商会强调,在国际机构的协调下,各国合作是最易于管理和收效最大的促销方式。并建议应该针对各类的农产品对进行这类促销的可能性进行验证。在生产国内,增加一些农产品需求的机会也同样重要。

20. 生产的多元化是长期中提高价格的手段之一。但是纵向多元化的成功受到了不少因素的制约。纵向多元化面临关税差的问题,这个问题应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突出强调。现存农产品市场结构也是增值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障碍。磋商会认为需要针对市场结构、竞争与农产品价格实质性问题做了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

21. 同时磋商会认为通过有限的加工和改变产品的包装(如产品零装)及其产品差异等,可以大大增加出口的额外收入。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

22. 发展公平贸易、无机产品和其它独特产品被认为是增加一些生产者收入颇具潜力的有用办法,但是它们对于解决供需矛盾无能为力。

23. 农产品处理、加工和运输的成本很高,特别是在高收入的国家里。磋商会认为,这些环节在生产总成本中所占比率过大,而应压缩中间生产环节费用以刺激需求。因此,应深入考查全球食品市场日异集中对价格和个别商品的消费者、生产者和中间商间相关利益的影响。

IV.  结 论

24. 通过激烈的讨论,磋商会提出了一些国际社会的关注的问题和今后需要研究的课题。

关注全球商品价格变化

持续性价格下跌对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的不利影响

25. 虽国际农产品价格下跌可能对进口国有利,但大多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对全世界的生产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极为不利。在长期中,价格持续下跌可能导致过度的供给调节、从而导致食品和非食品产品的短缺并引起价格波动。

26. 相当数量的发展中国家仍严重依赖于少数几个农产品出口来获取支付进口食品的外汇。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和政府收入的减少对经济和社会环境,特别是那些高度依赖于出口咖啡和出口棉花的非洲国家的影响极为不利。

需要帮助发展中国家更为平等地获取农业新技术。

27. 获取农业新技术条件的差异,往往造成那些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国家和高成本国家之间的差距。特别在不发达的国家和发展中岛国,由于农业生产力长期处在的不利的条件下,极需采用新技术的援助。制定和实施各种计划和项目,协助发展中国家采用新技术和进行适宜的农业纵向和横向地多元化。

提倡能使发展中国家从贸易中更多获益的国际规范

28. 虽然农业贸易收入的增加受到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因素的影响,但其它扭曲市场的因素如市场准入的限制、出口补贴和生产支持对农产品市场和贸易的成长起阻碍作用。会议提出,要对那些影响发展的不利因素加以改正,特别针对那些影响主要只依靠出口农产品的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发展中国家,以及依靠出口农产品的辅助产品的发展中国家。为在世贸组织谈判时获得较好的待遇,发展中国家应弄清其贸易伙伴和竞争伙伴的对其有负面影响的贸易政策。

综合农产品市场现状、展望和问题的信息

29. 从事和涉及各类农产品工作的国际机构和商品机构,应该考虑将各自专家集中到一起,准备一份关于农产品现状,问题和突出难点的总报告。并阶段性的进行交流,促进这些机构资源的有效分配。交流的形式和办法应事先征得各参与机构和组织的同意。

促进农产品的需求

30.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促销活动有助于提高对农产品的需求。因此,有关的商品组织或其它国际组织应探讨发起促销的可能性。重点应放在协调各国间的由国内机构实施的促销计划和项目。

需要优先分析的问题

31. 磋商会提出了一些需要优先分析的农产品市场问题,详尽的分析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现状和问题的关键所在,以此为依据制定应对解决农产品价格问题行动计划。这些问题如下:

今后国际间的合作

32. 磋商会总结出,各类国际和国家机构、农产品组织以及研究所之间,存在许多合作研究重大和紧急农产品问题的机遇。因此,有共同兴趣的各机构间,应进一步探讨具体合作计划。磋商会同意,磋商会的结论与建议应广泛散发,并作为提交农产品问题委员会第64次会议(3月18-21,2003年)的特别报告。各种研究报告如:特定农产品的关税差和国内支持应该及时完成,以有助于推进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

33. 磋商会要求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每一年或每两年组织一次这样的由各国际机构、农业商品组织和学术界的代表参加的高层次会议。目的是 (1)在广阔的背景下研讨农产品市场现状和前景;(2)专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交换意见,这些要讨论的问题应由与会者商定。

附录 I

与会者名单

国际农产品组织:

ICAC 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
  特里唐森德先生,执行主管
ICO 国际咖啡组织
  内斯特奥瑟瑞先生,执行主管
IRSG 国 际橡胶研究会
  巴迪曼先生,总理事长
ISO 国际糖组织
  戴维威勒斯先生,委员会主席
  林赛乔利先生,高级经济师
 

联合国和专门机构

ITC 国际贸易中心
  莫顿斯高勒先生, 高级市场发展顾问
UNCTAD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
  梅尔迈德阿达先生,农产品部门主管
IMF 国际货币基金会
  盖伊梅雷迪思先生
WB 世界银行
  唐纳德米歇尔先生,资深经济师,发展展望组
  潘诺司维尔根斯先生,高级经济师,农业发展
 

政府间的组织

CFC 农产品共同基金会
  帕温德辛格先生,业务执行长
OECD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
  洛伊克布恩罕姆先生,贸易和市场部门主管,
FAPRI 食品和农业政策研究所
  阿比诺沃迈克先生,主管
ODI 海外发展研究所
  希拉佩奇女士,研究员
 

专   家:

罗伯特蒙代尔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1999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罗伯特艾文森博士,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

蒂莫西·乔斯灵博士,斯坦福大学,教授和高级研究员

杰姆斯格林菲尔德先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前主管

史蒂芬克罗比先生,肯尼亚农民联合会

约翰韦尼尔先生,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

阿德拉白沙先生,美国大学,开罗,经济学教授

____________________

1 这里的商品价格在报告中指农产品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