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3 (CCP: GR-RI-ME-OF 01/7)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政府间谷物小组第二十九届会议、
政府间稻米小组第四十届会议、
政府间肉类小组第十八届会议以及
政府间油籽和油脂小组第二十九届会议

2001年7月3-5日,罗马

目 录


附件:文件清单


I.引 言

1. 2001年7月3日,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联合举行了政府间谷物小组第二十九届会议、政府间稻米小组第四十届会议、政府间肉类小组第十八届会议和政府间油籽和油脂小组第二十九届会议。来自以下34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安哥拉、阿根廷、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刚果(民主共和国)、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丹麦、欧洲共同体(成员组织)、德国、希腊、危地马拉、几内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爱尔兰、日本、肯尼亚、大韩民国、利比亚、马来西亚、马里、墨西哥、纳米比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西班牙、苏丹、瑞典、泰国、土耳其和美利坚合众国。俄罗斯联邦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此外,以下国际组织出席了会议:热带多年生油料作物研究开发局(BUROTROP)、商品共同基金(CFC)、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国际粮食理事会(IGC)、国际贸易中心(ITC/UNCTAD/WTO)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与会者名单作为CCP:GR-RI-ME-OF 01/Inf.3号文件分发。

2. 商品及贸易司司长Paola Fortucci女士代表总干事欢迎各位代表。

3. M. S. Nori-Naeeni先生(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当选为主席。H. Yamada先生(日本)和I. Umba先生(刚果民主共和国)分别当选为第一和第二副主席。

4. 会议同意秘书处在会议结束之后编写报告草案,并发给各位代表审阅评论。然后将与主席最终商定。

5. 2001年7月4日星期三,与本届会议一起组织了关于生物技术与基本食品的一次非正式讨论会。

II.与基本粮食商品有关的重大政策和经济问题

A.全球基本商品市场最近的发展变化和问题

6. 秘书处根据最近一期《粮食展望》(2000年6月)和CCP:GR-RI-ME-OF 01/CRS.1文件,提供了有关谷物、稻米、肉类、油籽、油脂及油饼粉市场前景最新情况,特别涉及国际价格、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

7. 一些代表还报告了各自国内的最新市场发展变化。

B.至2010年的商品预测

8. 各小组在CCP:GR-RI-ME-OF 01/2号文件的基础上,审议了粮农组织至2010年的谷物、畜牧、油料作物和产品的预测结果。这些预测表明谷物市场比较紧张,但其他产品的供求平衡变化较小。会议表示赞同报告中概述的一般趋势,但一些代表指出,就某些国家和某些商品而言,其本身的和其他的中期评估与该文件中表明的情况略有不同。

9. 人们表示关注的是,预测表明,预计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尤其是谷物出口贸易份额将不会增加,大部分增长集中在主要的发达出口国和转型国家中。会上也指出,粮农组织预测乌拉圭回合农业协定承诺无变化的根本假设,可能是制约发展中国家预计出口量的一项因素。各小组认为,秘书处应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详细结果,并考虑到政策发展变化,包括进一步的贸易自由化。

10. 在中期预测方面,各小组注意到秘书处对一些主要肉类出口国最近暴发的家畜疾病的市场影响进行了评估。这项评估以方案分析为基础,考虑到现行政策及因口蹄疫和牛海棉状脑病(疯牛病)的发病率上升而可能出现的其他发展变化。也评价了这些方案对全球市场的含义及其对乳业和饲料行业的影响。结果表明,家畜疾病的暴发对市场的影响不同。疯牛病带来的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问题对肉类市场的影响要比口蹄疫的影响大,持续时间长。会上对一些地区疾病发展变化的市场影响提供了补充情况。

III.国际政策行动

A.稻米、牲畜和肉类以及油籽、油和油饼粉部门
国家和国际行动/合作准则

i. 对政策变化的回顾

11. 会议从GR-RI-ME-OF 01/3号文件及其补充件中,获悉了1999-2000年期间出现的主要政策发展变化。各小组认识到,在这一时期内,政策受到国际价格下跌及家畜疾病泛滥的重大影响。一般来说,这些因素促使大量使用贸易政策措施来保护市场或维持出口。在大多数情形下,这些行动与世贸组织的承诺一致。普遍发生家畜疾病,促使制定了较高的食品质量标准、质量保证计划、产品可追踪性等等,以响应消费者的关注,但有关成本增加。各小组注意到,在降低所审议的商品的出口补贴和扩大优惠准入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关于粮食援助和优惠贸易,就大米和油籽而言其数量趋于下降,而1999年俄罗斯的肉类优惠进口量大,但随后下降。

12. 一些代表指出,近几年来发达国家对生产者的补偿付款大大增加,代表们质疑这些措施对生产的中立性。在这一方面,美国告诉会议,其对农民支付的紧急“市场损失援助”付款,已作为“黄箱”措施通知世贸组织,这些措施将在下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谈判削减。

13. 一些代表对各自国家采取的政策措施给予澄清并提供了最新情况。日本代表解释道,自1997年以来,其政府在为确保粮食安全建立必要的大米库存而确定收购价和转售价方面仅发挥了有限的作用。与此同时,他向该小组通报了日本在世贸组织中提出的促进建立新的国际粮食库存框架,以补充粮食援助计划的倡议。中国代表解释道,其政府正在促进创收活动,以减轻农产品价格低对农民的不利影响。马来西亚代表提供了开发棕榈油作为工业燃料用途以增加消费量、从而减少库存量的一项计划的详细情况。他指出,该项目自筹资金,将不依靠国家机构的干预性购买。

14. 各小组普遍同意GR-RI-ME-OF 01/3号文件第35、55和第80段提出的各项建议。然而,一些代表对第35(ii)段的建议提出疑问,指出面临乡村人口外流问题的国家处理生产者价格低的补偿措施将没有正当理由,除非存在经济上有效的增产潜力。会上还指出第55(vi)段中促进区域贸易协定的建议,需与世贸组织的规定完全一致。关于第80(i)段中提出的建议,一些代表在赞同建议为处理商品供应过剩采取的行动的同时,指出各国最好应首先消除造成此类供应过剩状况的因素。

ii. 修改国际油籽、油和油饼粉部门合作准则

15. 会议根据CCP:GR-RI-ME-OF 01/4号文件对本项议题进行了审议。鉴于修订过程于1995年由油籽和油脂小组启动,人们普遍认识到需要就准则的修订达成一致意见。该小组赞扬秘书处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陈述了各小组成员在以前各种场合提出的意见。虽然少数一些代表就各项建议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但小组认为由于时间限制和一些代表表示需要与其首都进一步协商,不可能就准则的最终形式作出决定。在审议了各种替代解决办法之后,小组决定推迟到其下届会议再就准则作出最终决定,并鼓励所有成员就文件中提出的各项建议,回顾并最终确定其立场。

B.有关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变化

16. 各小组根据CCP:GR-RI-ME-OF 01/5号文件和CCP:GR-RI-ME-OF 01/CRS-4号文件审议了本项议题,并注意到有关最近进入项目后备阶段的各项申请最近的发展变化。各小组建议在项目直接向其成员提供利益的情形下,应当鼓励有关政府批准此类项目,可能时表明其提供对应捐款的承诺。为此,请秘书处在将各项申请提交各小组赞同之前,与有关政府代表进行更加密切的交流。

17. 各小组同意正式赞同以下两个后备项目:“改进东南亚反刍动物肉类贸易和销售”以及“东部和南部非洲小农乳业系统发展技术及有利政策”。

18. 会议获悉了有关“加强马里和毛里塔尼亚畜牧和肉类生产”的一个新项目的想法,在进行正常审议之前,应得到政府间肉类小组的赞同。

IV.其他事项

A.其他国际组织与各小组有关的活动

19. 各小组对国际粮食理事会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代表提交的报告表示赞赏。国际粮食理事会的代表告诉各小组,《1995年粮食贸易公约》现已再次展期两年,延长至2003年6月30日。各小组还获悉1999/2000年的粮食援助装运量达到1 000万吨,比上一年度增加200万吨,大大高于《粮食援助公约》中的最低承诺额。

20. 经合发组织的代表向各小组通报了即将发表的有关经合发组织国家之间2000年农业政策监测和评价的年度出版物。各小组还获悉计划在2001年9月份第一周举行一次高级会议,联系贸易自由化前景讨论国内政策。

B.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与
各政府间小组的作用有关的结果

21. 会议获悉了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三届会议就扩大政府间谷物小组的授权,以包括豆类和块根块茎以及扩大政府间肉类小组的授权以包括乳制品的各项决定。一些代表强调扩大这些小组的范围,不应减少对涉及各小组历来研究的各种商品的特定市场、贸易和技术问题的重视。

22. 就召集各小组联席会议而言,会议强调,为这些会议确定以适当方式处理涉及不同商品的实质性问题的有关议程极其困难。会议强调,为了加强其工作,鉴于经费制约因素和考虑到商品问题委员会的各项建议,今后各小组的会议应尽可能单独举行。为了鼓励成员国专家更广泛参与活动和深入讨论实质性商品问题,今后各届会议的议程应注重重大的时事问题。会议大力支持秘书处努力与各小组会议一起召开商品会议,从而能够加强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联络,确保更加全面地处理与各小组特别相关的主题。

C.通过生皮小组第七届会议报告

23. 生成小组第七届会议的报告得到通过。

D.各小组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24. 各小组请总干事与主席协商,确定其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并考虑到可获得的资源情况,尤其是其他会议的安排。
 

文 件 清 单

会前文件

 

CCP:GR-RI-ME-OF 01/1

暂定议程和议程说明

CCP:GR-RI-ME-OF 01/2

至2010年的中期预测

CCP:GR-RI-ME-OF 01/3

稻米、牲畜和肉类以及油籽、油和油饼粉部门国家和国际行动/合作准则的后续行动

CCP:GR-RI-ME-OF 01/3 Supp.1

稻米、牲畜和肉类以及油籽、油和油饼粉国家和国际行动准则后续行动

CCP:GR-RI-ME-OF 01/4

修订油籽、油和油饼粉部门国际合作准则

CCP:GR-RI-ME-OF 01/5

有关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变化

CCP:GR-RI-ME-OF 01/6-Rev.1

生皮小组第七届会议报告

   

会期文件

 

CCP:GR-RI-ME-OF 01/CRS.1

基本食品统计概要

CCP:GR-RI-ME-OF 01/CRS.2

经过修订的政府间谷物小组的职责范围

CCP:GR-RI-ME-OF 01/CRS.3

经过修订的政府间肉类小组的职责范围

CCP:GR-RI-ME-OF 01/CRS.4

有关共同基金项目的辅助资料

   

参考文件

 

CCP:GR-RI-ME-OF 01/INF.1

拟议的时间表和文件清单

CCP:GR-RI-ME-OF 01/INF.2

欧共体权限和表决权

CCP:GR-RI-ME-OF 01/INF.3

代表和观察员名单

CCP:GR-RI-ME-OF 01/INF.4

豆类信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