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5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为城市提供粮食部际工作组的报告

目 录



I. 引 言

1. 为城市提供粮食部际工作组(IDWG-FFC)是根据1999年农委第十五届会议的建议成立的,该工作组向2001年农委第十六届会议报告了其城市和城郊农业分小组、城市粮食供应和分配分小组所开展的活动。

2. 在《2002-2007年中期计划》中1,确定为城市提供粮食是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之一,为IDWG-FFC继续指导新的为城市提供粮食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PAIA-FFC)的工作。PAIA-FFC所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城市粮食安全和营养,城市和城郊农业,粮食销售和分配,粮食加工和街头食品,环境和食品安全,城市和城郊土地所有制及规划,城市林业、政策和计划,以及机构方面。

3. 粮农组织有关为城市提供粮食的工作,是与各类国际伙伴,包括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人居中心/生境)、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城市和城郊农业战略行动(CGIAR/SIUP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城市管理计划(UNDP/UMP)、国际开发研究中心(IDRC)、荷兰城市农业和林业资源中心(RUAF)合作执行的。在过去两年开展了以下方面的活动:信息分享和提高认识;能力建设;特定技术计划和援助;准备文章、出版物和虚拟文件;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和专业知识中心联网/合作。

II. 信息分享、认识提高和能力建设

4. 粮农组织组织或参加了一系列为城市提供粮食活动,使具有不同技术和机构背景的有关方相聚:

    1. 2001年1月在开普敦斯泰伦博希大学组织了关于“南部非洲国家城市和城郊园艺”的分区域专家磋商会。
    2. 继1997年达喀尔关于“非洲讲法文城市的粮食供应和分配”研讨会及2000年曼谷关于“为亚洲城市提供粮食”的研讨会之后,在世界银行-粮农组织非洲之角粮食安全行动的支持下,于2002年5月在亚德斯亚贝巴组织了关于“为非洲之角城市提供粮食”的分区域研讨会。六个国家参加了该次多学科会议,该次会议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包括城市粮食供应、城市和城郊粮食生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营养。正在准备在2003年为拉丁美洲举行一次类似会议。
    3. 人居中心/生境关于“城市政策对加强非洲城市粮食安全的影响”的研讨会于2002年5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粮农组织总部和东南非洲分区域办事处进行了积极合作并参加了该次研讨会。
    4. 在2002年6月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会议上,向与会者提供《城市农业》特刊。该杂志由荷兰城市农业和林业资源中心编写,粮农组织为该杂志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粮农组织大楼内实况播放小庭院技术。
    5. 2002年6月在保加利亚索菲亚组织了关于“中欧和东欧城市和城郊农业”的研讨会,以作为欧盟资助的“城市地区农业生产水土管理”项目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在该次研讨会上作了主要发言。
    6. 粮农组织在2001年6月联合国大会伊斯坦布尔+5会议的平行活动上作了介绍。

III. 技术计划和援助

5. 更加重视城市粮食安全和营养。特别是关于危地马拉、越南和尼泊尔的易受害群体生计概况(2000-2002年)的研究中包括了城市或城郊群体。目前正在研究城市生活对饮食和营养状况的影响。

6. 城市和城郊农业领域的活动包括:关于“东南亚国家城市和城郊地区有机和绿色食品生产”的国际研讨会;国际园艺大会(多伦多,2002年8月)期间的城市和城郊农业国际研讨会;关于非洲国家园艺研究和发展网络的城市和城郊农业技术培训班;对智利圣地亚哥中小型水培企业的社会经济评价。更加注意发展可持续灌溉方法,包括废水的安全利用,以作为安全食品生产的一个先决条件。

7. 2001年11月在罗马组织了关于“森林以外树木及城市和城郊林业”的国际研讨会。在2002年粮农组织还参加了在希腊举行的“欧洲城市绿化研讨会”。制定了一项关于城市和城郊林业的战略框架(2002-2007年)以帮助成员国改进城市地区的环境以及粮食生产多样化。正在拉丁美洲组织关于植树对于保证城市粮食安全的生态、社会、文化和经济作用的认识提高会议。

8. 正在评估部分城市和城郊地区的城郊农业利益和可持续性,以提高有关耕作制度的资源利用效率及减少有关耕作制度的不利现场(如土壤流失)影响和不利外部(如污染)影响。

9. 2001年在里约热内卢(巴西)、贝鲁特(黎巴嫩)、大马士革(叙利亚)和安曼(约旦)以及2002年在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和马尼拉(菲律宾)组织了关于“城市粮食供应和分配”的国家研讨会,着重讨论关于加强城市粮食销售和粮食安全的政策和计划。在2002年7月举行的亚洲消费者协会粮食安全会议上,介绍了亚洲城市的城市粮食安全及城市粮食供应和分配。城市和城郊粮食安全监测是毛里塔尼亚和尼加拉瓜粮食安全信息及预警系统的一部分。大安曼市城市粮食销售计划已经完成。已经制定了为拉合尔市(巴基斯坦)提供技术援助的一个项目建议,以加强城市粮食安全和食品销售。

10. 在玻利维亚、博茨瓦纳、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科特迪瓦、几内亚和纳米比亚,组织了关于城市和城郊农业的国际研讨会和/或制定了关于城市和城郊农业的项目。正为孟加拉国、贝宁、博茨瓦纳、喀麦隆和墨西哥制定项目。城市和城郊农业及林业已成为粮农组织应付紧急情况的重要活动,如刚果的园艺,阿富汗的家禽和奶类项目,安哥拉的植树供粮、能源生产和创收。

IV. 信息产品

11. 开发了技术材料和信息工具以满足各类用户的需要。在粮农组织内联网上提供“城市和城郊农业: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成功实施城市和城郊农业的简要指南”文件,使参与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工作人员能够帮助有关国家执行城市和城郊活动,制作了关于城市和城郊农业、城市和城郊园艺、小庭院技术、植物生产和保护综合管理(IPP)和IPP卡片系统的小册子,供地方当局执行人员使用。2001年在文献和实地经验的基础上出版了“城市地区的畜牧饲养:传统技术回顾”出版物。

12. 有关城市粮食供应和销售的出版物包括:“城市粮食销售系统”研究报告和“非正式粮食销售部门指南:关于支持非正式粮食部门的城市政策”。与蒙比利埃国际地中海高级农业研究中心共同制作了关于“城市粮食供应政策和计划”的远距离学习光盘。制作了关于“为城市提供粮食的计划和政策”的一个光盘以作为对政府和市政当局的一个互动培训和认识提高工具。

13. 与RAI(意大利电视台)共同制作了关于“为城市提供粮食”的一盒录像带,着重说明了城市迅速发展对世界粮食供应系统的影响。此后制作了关于“为非洲之角城市供应粮食”的第二盒录像带。还提供了关于塞内加尔城市和城郊地区小庭院技术的一盒录像带。

14. 现在粮农组织的网站包括关于城市和城郊园艺的一个部分。可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网站 (www.rlc.fao.org/prior/segalim/prodalim/prodveg/) 下载关于城市和城郊通过水培法集约化生产蔬菜作物的在线手册。在畜牧、环境和发展行动网站(www.lead.virtualcentre.org/en/frame.htm)描述了处理由商业性畜牧业生产(大部分位于大城市附近)引起的污染问题的整个地区综合项目。城市粮食供应和分配网站(www.fao.org/sada.htm)扩大到包括供国家一级培训班使用的培训材料集。

V. 展望未来

15. 在《2004-09年中期计划2中确定了为城市提供粮食的跨学科战略,近期目标和重点活动如下:

    1. 通过传播信息和认识提高材料及举办国家和分区域讲习班,提高成员国、市政当局和有关机构关于需要保护和改进城市及城郊粮食安全,特别是贫穷家庭粮食安全的认识;
    2. 提供技术指导和能力建设工具(出版物、准则),以改进城市和城郊粮食及农业生产,包括产后系统的安全、效益和可持续性,特别注意增加粮食供应和获取以及提高食品质量和安全;
    3. 通过制作和传播以城市当局和决策者为对象的印刷材料和视听材料,在城市和其它各级提供政策指导以提高城市粮食部门作为总体粮食供应和分配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效益,同时考虑到需要加强城乡联系;
    4. 促进城市和城郊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同时减轻城市粮食不安全。

16. 该项战略的实施将需要技术单位更大程度地参与并扩大与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有关机构的合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CL 119/17

2 CL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