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1/INF/24

大 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1年11月2-13日,罗马

评价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进展报告

罗马粮农组织派遣的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评价组组长
Dunstan S. C. Spencer博士致函

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博士
 

亲爱的迪乌夫博士,

        随函附上关于刚刚结束了对九个国家实地考察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评价组工作及报告编写初步阶段的一份简短进展报告。我们期望按计划考察余下的三个国家以及在2001年12月完成我们的报告草稿。

        我谨代表评价组所有成员借此机会感谢您和您的职员给予我们机会执行该项审查工作,以及总部和实地所有职员给予我们的充分合作和协助。

        谨启,

 

评价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进展报告

2001年9月16日

职 责

1. 评价工作在国家一级开展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工作六年之后进行。评价工作是根据领导机构的要求以及为了满足内部管理需要而开展的,有两个目的:

2. 职责涉及全面评估该计划,包括南南合作。这包括:

3. 在评估该计划的影响及其相关性时,评价组注意对于国家、社区、地区和家庭各级粮食安全的影响,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办法产生的影响范围以及在其他计划中采取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办法的程度。

评价安排和方式

4. 由九名外部高级顾问组成的评价组进行评价。粮农组织评价处提供业务支持。评价组由以下人员组成:组长-D.S.C. Spencer(塞拉利昂)、P. Spitz(亚洲及西非工作组长,法国)、F. Anderson(澳大利亚)、M. Contijoch(墨西哥)、A. Maziliauskas(立陶宛)、D. Norman(美利坚合众国)、M. Sala(芬兰)、V. S. Vyas(印度)和M. Zaroug(苏丹)。评价组涉及范围广泛的专业知识,包括农业经济学、农学、动物科学、耕作制度、性别分析、灌溉和水管理、参与性方法、项目评价和乡村发展。

5. 评价组考察了粮农组织区域办事处和执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九个国家,其中亚洲国家有: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东部南部非洲国家有:厄立特里亚、坦桑尼亚、赞比亚,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海地。一般由四名顾问组成的小组在每个国家大约停留一周。在每个国家,评价组与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组织以及捐助方代表举行讨论会,考察了部分项目点。在这些项目点,评价组成员利用根据职责准备的要点清单向农民、推广人员和其他项目人员提问。

6. 为了帮助评价组的工作,秘书处准备了一份总的简要情况说明及单个国家简要情况说明。评价组阅读了范围广泛的粮农组织文件,包括由外部人员进行的评价和审查报告、项目执行计划及各项进展和技术报告。

7. 按计划将于2001年10月考察西非/近东区域国家(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随后将在2001年11月-12月准备一份综合评价报告,此后总干事和粮农组织其他职员将听取评价组的汇报。然后预计总干事将对评价报告的结果和建议提出意见以便通过计划委员会提交领导机构。

实地考虑的部分感想

8. 评价组希望强调尚未有机会考察西非/近东的项目,评价组获悉该地区执行的一些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时间最长及效果最明显。因此在现阶段评价组无法提出任何结论。然而,通过迄今为止的实地工作,评价组意识到以下几点:

9. 评估组希望其在1月份完成的报告有助于推进该计划。

评估组组长Dunstan S. C. Spencer 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