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1/INF/6


大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1年11月2-13日,罗马

颁发(2000年
和2001年)B.R.森氏奖

1. B.R.森氏奖是根据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第33/67号决议设立的,是一项长久性活动。此奖每年颁发一次,以粮农组织以前的一任总干事B.R.森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目的是实现他所致力的目标。凡授奖年度在实地从事粮农组织任何活动的任何官员,都有资格获得提名。获奖者必须至少已经在实地连续工作两年,并且必须已经为他(或她)任职的国家的发展作出杰出的贡献。这种贡献必须能够明确认定;其形式可以是农业、渔业和林业方面的技术革新;体制或发展支持方面的改进;通过调查或其他研究发现新的资源;建立培训和研究机构。

2. 此奖内容包括:

评选获奖者

3. B.R.森氏奖评审委员会由副总干事任主席,由总部各部助理总干事、实地执行司司长和人事司司长组成,它对各区域代表、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粮农组织各部首脑提交的提名进行评审,并确定缩减名单。总干事和理事会独立主席以及计划和财政两个委员会主席一起,考虑被提名者正在服务或曾经服务过的国家政府的意见,从评审委员会提出的缩减名单中最后选定获奖者。

授 奖

4. 此奖由大会主席在粮农组织大会每届例会第一周举行的特别仪式上颁发。在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上,将为2000年和2001年的获奖者举行颁奖仪式。

5. 2000年的获奖者是刚果共和国的Jean Prosper Koyo先生。2001年的获奖者是以色列的梅纳切姆·鲁里先生。以下对两位获奖者及其成就作简要说明。

JEAN PROSPER KOYO先生

1. Jean Prosper Koyo先生与1948年6月14日在刚果布拉柴维尔出生。他拥有比利时胡伊国立高级学院热带和亚热带农业学位、比利时卢帆农学院农林科学(农林水工程师)学位、法国南巴黎奥尔塞大学植物遗传及改良博士学位。

2. Koyo先生在25年的专业工作中积累了农业和林业发展及植物遗传改良方面的丰富经验,其中20年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包括在大学授课(比利时卢帆农学院和布拉柴维尔农业发展学院)。他曾在刚果政府若干部(农业部、林业部等)担任技术、顾问和机构管理方面的职务。他曾从事的活动包括关于植物遗传改良、植物育种、农林兼作系统、土壤肥力改良、热带地区苗圃和植树技术改良、森林资源评估和管理方面的研究。他制定并执行了农业和林业领域的许多研究和发展计划及项目,作为高级官员参加了国家农业和环境政策的制定工作。Koyo先生还是许多专业和科学学会的成员,主持了政府半国营农业机构的若干“管理理事会”工作。

3. Koyo先生在作为布拉柴维尔的研究员及布拉柴维尔大学和比利时卢帆农学院讲师从事专业工作15年之后,于1989年参加粮农组织工作,担任开发署资助的BDI/87/007号项目及布隆迪农业技术研究所农业和农林兼作培训项目的首席技术顾问。他在执行该项任务的38个月期间,与国家当局和技术官员一起工作发展适宜的农林兼作技术,在农场进行试验,并在综合农林兼作系统方面对学生和农民进行教育和培训以改进农业生产及保护环境。

4. 1992年9月,在他即将离开布隆迪到塞内加尔蒂埃斯担任粮农组织项目PREVINOBA的首席技术顾问时,他的国家任命他为部长。在5年期间,他成功地担任了水及森林部长,公共职能和行政改革部长,农业、畜牧、水及森林部长。Koyo先生在担任部长职位期间,在有关刚果盆地森林保护、可持续管理和发展的最近发展和活动方面发挥了作用。他在发起并支持所谓的布拉柴维尔中部非洲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会议方面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该会议已成为磋商和合作的常设部长级机制:中部非洲潮湿郁闭森林生态系统会议。

5. 正当他对国家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及大力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保护和管理时,1997年刚果的政局使他不能参与国家发展工作。

6. 1999年5月,他再次参加粮农组织的工作,担任开发署资助的BDI/96/001号项目即对布隆迪环境恢复和管理的支持项目的首席技术顾问。在他执行的任务的27个月期间,他与国家当局、技术官员、农民和非政府组织一起工作,加强国家环境规划和管理能力,促进综合集水区管理及低洼地农业管理,以及促进参与性森林资源管理。在这些方面,他支持有效和有利于人民的种植园技术,选择和使用适当的多用途品种。该项目在他的指导之下还开展了对地域信息系统技术的利用,地域信息系统技术开始提供关于资源保存、难民营监测和保健中心规划等许多实际活动方面的信息。

7. Koyo先生在开展项目活动时,了解国家当局、农民、非政府组织和同仁的想法并与他们合作。他努力设立了一个小组,特别促进了培训工作,目的是为了在项目结束之后有效发展国家可持续能力。

8. 所有这些经验及有关成就均在由Koyo先生编写或者他与其它专家共同编写、并得到广泛传播的若干科学文献和工作文件中作了记录。

9. 从2000年7月至2001年7月Jean Prosper KOYO先生在布隆迪行使粮农组织临时代表的职责。

Menachem Lourie先生

1. Menachem Lourie先生的学术背景侧重地理和规划。他的第一个学位是在耶路撒冷希伯来语大学人类地理和政治学领域,随后在地区规划领域获得硕士学位。他在毕业后继续进行综合农村发展规划、社会规划和管理方面的研究。

2. Lourie先生杰出的35年专业经历侧重农村发展项目,最初在以色列,然后在泰国、菲律宾、巴拉圭、斯里兰卡和曼谷区域办事处参加粮农组织的工作。他在多年农村发展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涉及定居规划,机构发展及广泛的乡村发展。

3. Lourie先生最初于1975年作为曼谷区域办事处的一名定居规划员和农村综合发展官员参加粮农组织工作。他协助一个小组在老挝、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国和尼泊尔规划实地行动项目和讲习班。在随后的70年代其余时间及80年代,他在粮农组织项目中担任责任越来越大及更加高级的任务。

4. 在1976-77年,他作为一名项目发展顾问参与菲律宾土地改革部在莱特的综合农村发展项目的制定工作。他与该部一起开展的这项工作是他与该部建立长期关系并到今天继续保持这种关系的开始。

5. 1978年,Lourie先生被指派为粮农组织/技术合作计划的一个发展项目的组长和乡村农业定居专家,那时他负责制定与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局的一项定居计划。在随后两年,他作为项目经理为由粮农组织参加的亚太经社会和菲律宾地区综合发展国家委员会管理的联合国机构间乡村发展工作组作出贡献。此后两年,他在泰国与内政部执行类似的任务。在1980年后期,Lourie先生的工作使他回到泰国,然后到斯里兰卡担任粮农组织/开发署关于“为土地改革和乡村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项目的高级项目顾问和定居规划员。

6. 自1995年以来,Lourie先生担任了粮农组织一系列项目的首席技术顾问,为菲律宾的土地改革提供支持。在Lourie先生的技术指导下,粮农组织的可持续土地改革社区-对土地改革和乡村发展的技术支持信托基金项目成为一个最有效和高度影响的项目,该项目支持在菲律宾实施综合土地改革计划。

7. Lourie先生在执行乡村发展项目方面的深入了解和广泛经验及其灵活而切实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项目克服土地改革受益者的主要制约因素,这些受益者在菲律宾仍然生活在农村贫困线以下。他通过新的高度参与办法,帮助此项目成为继续促进为大量土地改革受益者有效提供重要支持服务的一项至关重要的活动,从而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提高这些受益者的农业生产率和家庭收入。

8. 农业系统发展办法得到土地改革部的正式批准以作为这些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这种农业系统发展办法是根据粮农组织在若干国家的经验制定并由该项目作了修改以适合土地改革社区的当地条件。

9. 土地改革社区发展计划是6个阶段的农业系统发展培训的主要产出,为土地改革社区和地方政府部门寻求当地和国外捐款资金、国际银行的大笔贷款和私营部门的投资奠定了良好基础。迄今该项目培训及指导了436个农业系统发展小组,这些小组的成员超过6000人。目前他们的土地改革社区发展计划处于各个实施阶段。

10. 形成农业系统发展办法一部分的另外一个新型的办法是,与村民进行磋商的过程。村民磋商会为村民公开广泛参与查明其主要制约因素并确定这些制约因素的优先顺序提供一个有效的论坛。迄今这种磋商会已在801个村举行,由66000多村民参加了磋商会。这些磋商会的结果是真正有针对性的土地改革社区发展计划和干预行动的重要起点。所产生的大量信息还提供了有效规划和资源分配所必需的、关于土地改革社区的宝贵数据。

11. 该项目还发展了另外一个新型的办法使小农与市场相联系,提供竞争性价格。通过农民领导人和合作社经理与食品加工商、出口商、饭店和旅馆的供应经理及饲料加工厂主举行直接讨论会的市场匹配,使小农能够作出可行及互利的销售安排。这种办法还鼓励私营部门和农民直接打交道,为土地改革受益者提供必要技术和财政援助,在收获后设施方面提供投资。由于这种办法有效,在土地改革部的框架范围内已确立这种办法为其主要战略之一,以便通过提高土地改革受益者的竞争力来改进农业生产率及增加收入。

12. 在这些非常成功的新型办法的基础上,粮农组织的项目向前推进,目前已成为更加有效分配和利用土地改革部的其它国外援助项目资源的焦点。这些项目包括由世界银行、日本海外经济合作基金、开发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项目。一个单边信托基金项目已开始执行,利用世界银行支持的一个项目的收益为粮农组织项目提供大量资金。得到开发署支持的一个项目也为应用该项目的办法提供数额相似的资金。

13. 该项目在Lourie先生的英明领导之下,不仅在执行土地改革计划,而且还在整体处理贫困、粮食安全和农村部门发展方面为菲律宾政府的努力作出粮农组织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