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1/INF/7


大 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1年11月2-13日,罗马

颁发2000-2001年A.H.布尔马奖

 

1. 1975年11月粮农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通过了第1/75号决议,作为向前总干事Addeke H.布尔马的一种“致谢表决”,并且决定在粮农组织开展一项新的长期活动,以持续表彰布尔马博士在近三十年里以多种身份对粮农组织作出的贡献。大会要求理事会选择并开展这样一项活动。

2. 理事会在1977年6月第七十一届会议上,欢迎总干事提出的建议:每两年颁发一次A.H.布尔马奖,获奖人为一位记者或其他人员。其关于发展问题的论著有助于在国际或区域一级使公众关注世界粮食问题的重要方面,尤其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及乡村发展有关的方面,并可能产生使公众更加支持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措施的效果。理事会建议向一位获奖人颁发10 000美元奖金,或者由几位获奖人共同分享这笔奖金。理事会还建议,布尔马奖不一定局限于奖励文字报道,而是可以切合实际地扩大到所有信息传播媒介产品,尤其包括电视和无线电广播节目。

3. 1977年大会第十九届会议通过了其报告中的下述一段:

4. 此奖内容如下:

挑选获奖者

5. 获奖者(一位或几位)由总干事与理事会独立主席及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主席磋商加以选定,在此以前,应审查新闻司提出的所有提名和A.H.布尔马奖评审委员会挑选的人选。

6. 鼓励各区域代表利用他们的区域新闻官员来物色和评价有可能被提名的人。要求粮农组织驻成员国代表注意发现具备充分条件的可能人选,在适当的情况下,这些代表可以征求他们各自派驻国中联合国新闻中心的意见。一般事务及新闻部助理总干事在适当的情况下可通过联合国新闻联合委员会主席征求联合国系统其他组织的意见。

7. 提名所依据的材料必须是在颁奖大会年3月31日为止的四年内出版或公布过的材料。

8. 向粮农组织总部提交提名的期限为颁奖大会年的4月30日

9. 布尔马奖在大会每届例会第一周举行的特别仪式上由总干事颁发。2000-2001两年度的布尔马奖将在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于2001年11月2日(星期五)举行的仪式上颁发。

10. 今年此奖同时授予CNN国际(美国)的主持人兼记者Jim Clancy先生和自由职业记者(印度)Palagummi Sainath先生。Clancy先生为提高公众对非洲大陆面临的各种问题的认识作出了贡献,Sainath先生为改变印度媒体对粮食、饥饿和乡村发展的讨论性质作出了贡献。

11. Clancy先生是CNN国际(美国)的主持人兼记者。他是一名实地记者,从贝鲁德、非洲、罗马,报导了近几十年来一些重大新闻。Clancy先生渊博的国际知识和对发展中社会面临的问题的理解使他作为CNN国际新闻主持人的作用发挥得很好。这一实地背景使他能够扩大CNN的报道。他主持的节目“非洲内幕”是专门关注这一多种文化的广阔大陆所面临的问题的唯一国际电视新闻节目。多年来他不仅报道了非洲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还向人民介绍了非洲问题的深度和许多人对更美好的生活奋斗的毅力。

12. Sainath先生是一名自由职业记者、摄影家兼作家。他的杰出成就是:不仅把农业看作是一个产出问题,而是看作一个与非常复杂的社会、政治结构相关的生计问题。他是在印度为克服贫困仅是因为粮食产量低或天灾的观点的第一位记者,从而打破现有陈旧思想,恢复本区域的发展希望。Sainath先生通过他的著作改变了印度媒体发展讨论的性质,他帮助公众关注世界粮食问题的重要方面。此外他建立的关于乡村人民的唯一图库教育了该国全国的学生。Sainath先生被称为“世界上关于饥谨与饥饿的伟大专家之一”。

13. 从更广的意义上说,A.H.布尔马奖的这两位获奖者富于献身精神的工作已对提高公众对世界粮食问题重要方面的认识和理解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