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1/INF/22

大 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1年11月2-13日,罗马

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系统各组织的合作,
包括与布雷顿森林机构的合作

目 录


导 言

I.  减少饥饿和贫困

II. 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

III. 应付疾病、灾害和紧急情况

IV. 最大限度地提高方案效应

 


导 言

本文件述及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系统其它组织和布雷顿森林机构合作展开的广泛的活动。本文件有选择而不是详尽无遗地开列一些活动,目的是突出在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过程中机构间合作一直具有并将继续具有关键意义的一些重要问题。本文件通常不包括与农发基金和粮食署展开的合作活动,因为这些活动已在粮农组织/农发基金/粮食署的联合出版物“共同努力战胜饥饿和贫困”中述及。

粮农组织参与机构间合作的事例按照重要议题分类如下:减少饥饿和贫困、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和应付疾病、灾害和紧急情况。这些事例在地理和技术方面表明粮农组织参加国际和国家一级合作活动的广度。本文件最后突出粮农组织参与旨在加强联合国系统实地活动的政策连贯性和成本效益的伙伴关系安排。

I.  减少饥饿和贫困

A. 粮食及农业组织情况(粮农组织)/世界银行
关于全球耕作制度的研究

1. 世界银行贯彻其1997年“农村发展战略:从展望到行动”,请粮农组织协助确定对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和经济增长方面的投资的重点,特别注意可推动这些目标的有希望的办法和技术。作为回应,粮农组织编写了“全球耕作制度研究:到2030年为止的挑战和重点”,调查如何改进旨在根除贫困的对农村部门的投资,这是战略制定和投资规划过程中纳入农村贫困者的生产和谋生现实方面的一个里程碑。

2. 根据粮农组织所有部门的50多位土壤、作物、牲畜和社会科学家的实际发展经验,组合了世界上六个发展中区域的72种耕作制度的图解。粮农组织在农业生态分区域方面的经验证明在为中心定性任务建立耕作制度数据库方面具有极其宝贵的价值:对耕作制度的今后发展及其发展重点作出专家判断。粮农组织图表集(粮农组织全球信息系统的主要图表和图像的在线目录)提供了100多幅关于农业生态区、土地使用和动物头数和人口的图表,将于2001年11月出版的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的出版物《耕作系统和贫困》将从减少饥饿和贫困角度发表这些主要系统的简介。这些简介将为世界银行、其它发展机构和政府提供一种新的方法来确定旨在缓解饥饿和贫困的政策、技术援助和投资。

3. 发展努力已经逐步减少了饥饿,但如果要达到世界粮食和千年首脑会议关于将饥饿减少一半的目标,就必须加紧这些努力。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这本出版物审查了贫困的农户可以脱贫的各种方法-集约化、多样化、扩大耕作或放牧规模、提高农场外收入和脱离农业-并认为这些方法比较重要,如果要达到这些目标,就是在各种耕作制度下减少贫困的根源。这表明,多样化,包括农场内加工和其它增值活动,是脱贫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方法,因此需要得到支持。提高农场外收入是减少贫困的另一种主要来源,因此各国政府和发展机构需要着眼于改进农民和当地企业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创造就业方面的联系。

B. 在灌溉问题上与世界银行合作

4. 粮农组织在两个有关灌溉方面与世界银行合作。在其中第一个方面,即灌溉服务标准制定,已经为灌溉和排放部门的标准制定起草了准则,提出了一种渐近的办法来为灌溉机构向农民和农民团体提供的服务制定标准。这种标准制定过程使得这些机构能够将其一段时间内的绩效与国内和各国类似的灌溉办法进行对比,从而改进它们的服务。这些准则作为粮农组织/国际排灌技术和研究方案(排灌方案)/世界银行的联合出版物已由排灌方案出版,并广泛分发。在印度和墨西哥已经发起了基准灌溉办法,这些活动与世界银行在这些国家里正在展开的项目结合起来。

5. 第二个方面是小农户灌溉,在这一方面灌溉方案以三种方式与世界银行合作:审查世界银行、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开发基金(农发基金)和其它组织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推广小农户灌溉的经验;通过小农户灌溉展览和竞赛促进小农户灌溉技术方面的创新;以及在西非和中美有关国家里促进小农户灌溉研究和发展。

C. 使得农民能够取得土地

6. 无论是通过发放地契还是保障长期使用,稳固地取得土地提供了一种安全网,使得农村家庭能够进行多种经营并改进其生活和粮食安全。这种办法鼓励个人投资,以提高农业生产力,并以可持续的方法管理自然资源,并通过精心制定的土地管理制度给当地和中央政府带来收入。

7. 在粮农组织的协助下,中美洲最近制定并批准的三个世界银行的项目,将使得农村和土著社区取得可耕地和合法地契。在危地马拉、一个土地资金项目将协助7 500个贫穷的农村家庭取得土地并提高土地市场的效率。土地资金是该国政府的重点,是为了履行结束多年国内冲突的和平协定中所作的承诺。洪都拉斯的一个类似计划将协助无地和少地农村家庭的合作社取得土地和组建可持续农业企业。在巴拿马,一个土地管理项目支持政策和体制增强、土地规章化和对受保护土地和土著土地的统一的全国体系,从而提高农业生产力。

8. 在欧洲经济转型国家和新的中亚共和国里,已经进行了一个重大的转变,从集体所有制转变成个人土地所有制。这就需要修改政策和立法,并发展新的体制和服务来保护财产权利并刺激土地市场。投资项目正在着眼于提高和加强土地管理结构,以支持市场交易,并特别是在与市场有关的估价和不动产管理方面开发新的技能。

9. 在亚洲,粮农组织一直在协助制定由世界银行资助的一些土地管理项目。其中包括泰国的一个为期20年的地契计划,该计划着眼于改进土地拥有制度并加强发放地契和估价服务。在柬埔寨、印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菲律宾和斯里兰卡,最近还向世界银行土地权有关项目提供了类似的援助。

D. 提高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土壤肥力

10. 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正在合作展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土壤肥力倡议。土壤肥力倡议支持较大的粮食安全、缓解贫困和环境保护的目标,目的是通过技术改进并结合政治改革来提高耕地的产量和农民的收入。粮农组织凭借其在促进亚洲和拉丁美洲可持续土地管理制度方面的长期经验,协助20多个非洲国家制定土壤肥力倡议行动计划,着眼于小型农民的实际耕作活动,并争取转向持续性和生产力更高的土地耕作制度。

E. 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

11. 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是在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以后应运而生的,其目标如下:

12. 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机构间工作组代表粮食不安全和脆弱性问题上的各种观点和利益,有来自国际非政府组织、双边和多边开发界的28个成员。它们共同承诺减少全球粮食不安全和脆弱性,并解决其深深扎根于人类贫困的多重根源。14个联合国系统组织是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机构间工作组的成员。

13. 2000年9月,在挪威政府的资助下,一个“改进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绘图方法及其在国家一级的使用”的全球性项目开始执行。这一项目是通过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环境署全球资源信息数据库和粮农组织的伙伴关系安排执行的一个全球性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倡议。该项目的全面目标是将这些问题放在一个广泛的背景下并同环境联系起来,并采用最切实有效的衡量和监督方法,从而促进从科学上理解贫困及其与粮食不安全和脆弱性的联系。

14. 这个项目将分两个层次展开。从国际上来说,该项目作为一个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绘图网络,促进最新的全球信息系统技术并推动交流最佳的标准化全球信息系统数据库。在国家一级,这些新的绘图技术将至少在六个试验国家里支持发展和保持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最终目标受益人都是贫穷的、粮食不安全和脆弱的群体,他们可以得益于改进的比较切实提供的信息。

F. 粮食成份和人体营养方面的合作

15.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大学在通过专家磋商制定人体营养标准方面与粮农组织合作:例如最近在能量和蛋白质和氨基酸需要方面进行合作。另外还在饮食、营养和非传染性疾病方面与卫生组织进行类似的合作。

16. 自1995年起,粮农组织在关于粮食成份数据的编制、汇编和使用的国际粮食数据系统网项目方面与联合国大学进行合作。这方面的活动包括训练,制定标准和准则,出版双月刊-《粮食成份和分析杂志》,编制区域粮食成份表和数据库。现在世界上有18个全面运转的国际粮食数据系统网区域和分区域数据中心。

17. 启迪心灵战胜饥饿是一个全球性教育倡议,旨在鼓励儿童和青年人积极参与协助创造一个免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世界。它就以下议题提供了示范性授课计划和原始材料:什么是饥饿和营养不良?谁营养不良?为何出现饥饿现象?我们可以采取何种行动来协助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该倡议鼓励教师改变这些材料来适应当地需要和情况。该倡议是由粮农组织和国际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和国家和区域机构的一个广泛的联盟制定的。

18. 作为其发展中国家小学营养教育工作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参加了由卫生组织发起并吸收以下一些伙伴参加的特大国家健康促进网: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人口基金)、教育发展中心(教发中心)、教育国际、联合国艾滋病毒/艾滋病联合方案(艾滋病方案)以及最近参加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基金)和世界银行。营养方面是促进健康战略和做法的一个有力组成部分。

G. 在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
农业多边贸易谈判的背景下支持发展中国家

19. 鉴于发展中国家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谈判中面临的挑战,粮农组织加紧与联合国系统和其它国际组织的合作,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能力。这种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提供关于贸易的信息和数据库;政策制定方面的培训和支持;组织与贸易有关的联合国会议方面的分析和支持。

20. 粮农组织向农业市场准入数据库提供了大量投入,该数据库是由粮农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和欧洲联盟(欧盟)共同经管和主办的。农业市场准入数据库在因特网上供公开查阅,提供了关于46个国家农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方面的资料。

21. 粮农组织与世贸组织、贸发会议、世界银行、国际贸易中心(国贸中心)、联合国各区域经济委员会和几个区域和分区域机构密切合作,就贸易方面的能力向成员国提供了技术咨询和协助,特别是就以下涉及农业贸易的主要世贸组织协定提供了技术咨询和协助:《关于农业、卫生和植物检疫的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以及《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协定》(涉贸协定)。

22. 粮农组织在与执行《乌拉圭回合协定》和新的一轮谈判有关的规范性分析问题上,特别是在贸易和粮食安全方面与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等组织合作。此外,贸发会议正在与世贸组织、贸发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合作,协助世贸组织成员国尝试执行《关于最不发达国家和净粮食进口的发展中国家的马拉喀什决定》。

23. 最后,粮农组织与联合国机构和其它国际组织合作,对于2001年5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作出了贡献。粮农组织对国家一级的筹备进程提供了协助(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计划署)和贸发会议合作)并在会议期间组织了一次农业和粮食安全专题会议。

H. 监督全球粮食市场上的发展动态

24. 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之间监督全球粮食市场上发展动态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并通过一个处理正在出现的对于脆弱国家的粮食安全产生影响的危机的工作队加以协调。该工作队曾几次举行会议讨论正在演变的市场条件,1995-96年期间发生的价格上涨等形式的市场困难,基本粮食商品国际价格不稳定的长期趋势和国际社会可用来应付国际政策环境中意外的发展动态或重大变化之后果的替代性政策工具。

I. 粮食和农业统计

25. 自从1997年起,粮农组织一直与世界银行配合,加强非洲各国的粮食和农业统计系统。粮农组织还参加了21世纪发展统计数据伙伴关系,这是1999年11月建立的一个组合,目的是通过促进一种在证据的基础上制定和监督政策的文化,并形成一种有效利用资源的精心管理的国家统计系统,从而提高特别是穷国的统计能力。其创始组织是联合国、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

26. 粮农组织汇编关于所有农业经济部门的统计数据,接受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提供的数据并为它们提供数据。这种资料通过粮农统计数据库这个世界上最大和最全面的农业数据库传播。此外,粮农组织积极参加机构间的统计工作,包括追踪实现千年期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II. 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

A. 粮农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全环基金)

27. 自从全环基金于1991年设立以来,粮农组织与该组织及其三个执行机构密切合作:世界银行、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长期以来,粮农组织一直参加制定全环基金项目(至今为止大约30个项目),目前正在或已经参与执行大约30多个全环基金项目,主要与开发计划署和环境署一起执行,主要是生物多样性和国际水域方面的项目。此外,目前正在执行一些有可能转变成全面项目的筹备项目。

28. 2000年12月,经商定,全环基金将成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公约》的资金机制。由于全环基金的现有执行机构不具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2000年5月,全环基金理事会批准了一项倡议,决定扩展工发组织和粮农组织为执行机构。粮农组织在全环基金关心的新兴领域方面的专业知识,例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农业生物多样性,这是全环基金希望加强与粮农组织合作的一个主要根本原因。因此,粮农组织目前正在与全环基金一起直接制定其第一个正式工作计划。

B. 执行区域和国际土地有关问题计划

29. 粮农组织作为21世纪议程关于“综合规划和管理土地资源”的第10章的任务管理人,一直与所有有关联合国系统组织合作,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作为里约会议十年后筹委会)和将于2002年9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里约会议十年后)起草秘书长的报告。

30. 粮农组织在非洲土壤肥力倡议以及在执行非洲综合土地和水倡议方面一直与世界银行、开发计划署、农发基金、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全球机制和全环基金进行广泛的合作。粮农组织正在配合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制定各国和区域防治荒漠化行动计划,并协助秘书处和荒漠化公约全球机制组织区域讲习班并支持专题网络。

31. 粮农组织与环境署、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全球机制和其它国际和国家机构合作,制定一个全球干地土地退化评估项目。这一项目将由全球机制-环境署提供资金,并将由粮农组织会同联合国系统其它组织和千年期评估方案一起执行。

C. 环境署地中海行动计划重点行动方案

32. 粮农组织和克罗地亚斯普利特环境署区域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顾问共同编写了一系列关于侵蚀绘图和测量的目标文件中的最近一份文件。该文件题为“关于特别是地中海沿海地区侵蚀和荒漠化控制管理的准则”。在对先前的关于侵蚀绘图和测量的实际准则进行类似的试行以后,一系列联合讲习班目前先在马耳他和突尼斯测试和运用这些准则。所有地中海国家都参与了对这些原则的评估,这些原则可以很容易加以修改并用于其它地区。15年多来,粮农组织一直密切参与这一方案。

D. 环境署海上环境保护全球行动计划

33. 环境署是向保护海上环境免遭陆地活动影响的全球行动计划的交换所网址提供投入的几个国际组织之一。在污染物源节点当中,粮农组织的初步投入着眼于养分和沉积物流动。这是在部门之间的基础上进行的,参照关于养分和沉积物的内部资源和数据库、参考材料和案例研究,同时辅之于沿海和港湾渔业以及红树林管理方面的投入。

34. 目前的活动吸收其它伙伴参与确定并说明可以推动这一进程并加强现有制约性公约的主动行动,包括行为守则、准则、指数和沿海地区和内地管理的案例研究。

E. 森林方面合作性伙伴关系

35. 森林方面合作伙伴关系是一种确保从事林业的国际组织之间进行合作的创新机制。森林方面合作性伙伴关系由粮农组织主持,把以下其他10个负有全球性责任的关键组织结合起来:国际林业研究中心、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环基金、国际热带木组织、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荒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开发计划署、环境署和世界银行。

36. 森林方面合作性伙伴关系的主要目标是:支持联合国森林论坛的工作;促进其成员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加强对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政治承诺;协助执行森林论坛的《行动计划》;并协助森林论坛监督和报告所有国家在可持续森林管理方面取得的进展。

37. 尽管森林方面合作性伙伴关系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但它将显然发挥协同作用,并将成为粮农组织的一个重要机制,使它能够与其它国际组织配合促进世界各国的可持续森林管理。

F. 粮农组织对世界银行森林政策执行情况审查的支持

38. 世界银行正在全面地审查其森林政策,目的是为其在森林部门的工作制定并执行一项新的战略。作为这一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决定利用粮农组织作为世界上主要国际林业组织的优势。粮农组织已经编写了关于可持续森林管理、全球林产品市场、林业和贫困以及其它关键问题的分析和背景文件。此外,作为政策审查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粮农组织主办了一些研讨会和讲习班。

G.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

39. 50多年来,粮农组织一直在评估全球森林资源。最近的评估即2000年森林资源评估,是粮农组织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欧经委)配合下协调进行的。粮农组织率先进行热带森林分析和全面的全球综合,而欧经委搜集并分析拥有温带和北方森林的多数公约化国家的数据。

40. 随着时间的推移,粮农组织和欧经委之间的伙伴关系日见成效,并可望在今后继续扩大和发展。森林资料日益复杂,而且国际机构提出的要求越来越多,因此正在结成其它的伙伴关系,包括与一些非政府组织结成伙伴关系。粮农组织和欧经委之间成功的合作,包括成员国的参与,将作为其它伙伴关系的典范。因此关于全球森林资源的知识正在迅速扩大,而各国就森林问题作出明智的政策决定的能力也正在加强。

H. 气候变化和农业方面的国际合作

41. 粮农组织林业和农业委员会在最近几次会议上强调指出,粮农组织在提供技术信息和作为气候变化问题讨论的一个中性渠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农业(广义定义包括林业和渔业)在稳定气候的潜力方面并在气候变化对人类福利的潜在影响方面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

42. 粮农组织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和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气专委)结成了积极的伙伴关系。这种合作的一个事例是粮农组织和气专委将于2002年1月在罗马共同主办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森林定义专家会议。根据《京都议定书》,林业定义极为重要,这次会议将开创一个向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并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和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提供关键技术投入的进程。

43. 粮农组织将继续在各国建立与农业和粮食安全有关的气候变化问题方面的能力;收集与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进程有关的数据;并推广有助于缓解和适用可能的气候变化的最佳做法,包括生物圈和土壤中的碳管理,例如养护型农业以及可再生能源替代矿物燃料。

I. 动员国际合作支持可持续山地

44. 由于粮农组织在影响到高地社区生活的山地水域管理和行动方面具有长期的经验,因此被指定为2002年国际山地年的牵头联合国机构。这一国际年将着眼于与山地和山地环境中居民有关的广泛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

45. 这项工作不能孤立地进行。联合国大会已经指定教科文组织、环境署和开发计划署为就山地问题配合粮农组织的主要联合国系统组织。此外,还建立了一个广泛的联合体,其中还包括经济社会发展事务部、联合国减少灾害国际秘书处、世界银行、联合国大学和世界旅游组织,再加上与这一进程有关的8个其它联合国机构。这些组织的工作由一个为了支持执行21世纪议程第13章而于1994年成立的机构间山地工作组加以协调。

46. 此外,还设立了一个山地论坛,为从事山地发展问题的广泛的国家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之间提供直接的联系。一个全球性网络已经建立,并在非洲、亚洲及太平洋、欧洲和拉丁美洲设有区域联络点。山地论坛的秘书处设在尼泊尔,这是一个山地人民、专业人员和各组织的全球性联络网,催化旨在公平和可持续开发山地的行动。

J. 全球陆地观察系统

47. 制定正确的环境政策需要准确的数据和信息。只有当多数国家确信,一些代价昂贵的解决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有关方面,而且确信,效益与全球变化的不利影响的程度相称,它们才会采用这些办法。1992年地球首脑会议上突出了科学数据和信息不足的问题,因此关于气候、海洋和陆地的三个全球性观察系统应运而生。

48. 1997年在经过规划阶段以后,粮农组织主动提出,其总部作为全球陆地观察系统秘书处的东道主。第一阶段显然表明,只有在具有重要环境数据库或从事国际政策制定的伙伴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全球性地观察系统才能够取得成功。结果,粮农组织、环境署、教科文组织、气象组织和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结成了独特的伙伴关系。

49. 全球陆地观察系统:

50. 数据不兼容系指利用不同的方法来衡量或处理同一变数的数据,这是建立全球陆地配套数据方面的一个严重限制。全球陆地观察系统基本上根据五个主办组织展开的工作制定了方法表,并辅之以各专家小组提供的投入。这些表格界定了这些变数的特性,并就所采用的主要测量方法(单位、频率、准确度等)和数据集的主要持有人提供了资料。

51. 全球环境变化的社会和经济方面往往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全球陆地观察系统确定并叙述了60多个可以支持综合的陆地数据学科间分析的社会经济数据库。

52. 陆地观察系统各项目,例如陆地碳观察专题,满足了政策和科学界对全球碳循环陆地构成部分方面数据的需要。陆地碳观察项目利用卫星和原地测量和模型来估计陆地表面和大气层之间的碳流量。然后这种数据用来编制季度、年度、各年度之间和十年度陆地碳源和汇图表。

III. 应付疾病、灾害和紧急情况

A. 动植物健康和安全

53. 当今,动植物的健康和安全也许比任何以往时候更加引起全球关注,粮农组织继续在这些问题上与其它联合国系统组织和国际组织合作。例如,粮农组织与环境署一起为《关于国际贸易中的某些危险化学品和杀虫剂的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提供了临时秘书处,包括为其缔约方会议展开筹备工作,并支持执行知情同意程序。《鹿特丹公约》临时理事机构及其附属机构-《临时化学品审查公约》都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54. 粮农组织和环境署还在处理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过时杀虫剂问题上进行合作。粮农组织、卫生组织、环境署、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研训所)、国际劳工组织(劳工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和经合组织通过组织间化学品安全管理方案协调其化学品评估和管理方面的活动。此外,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工发组织和其它组织现在正在规划对非洲过时杀虫剂的处理再采取一次大规模的干预行动。

55. 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环境署和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了全球综合虫害管理基金,该基金设在粮农组织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综合虫害管理执行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支助。

56. 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共同向杀虫剂残留物联合会议提供了秘书处,该会议就可接受的日常摄入量和最高的残留物水平向杀虫剂残留物法典委员会提出了建议。

57. 在动物健康方面,粮农组织在动物传染病、特别是布鲁氏菌病、肺结核、立谷热和寄生虫动物传染病方面与卫生组织合作。合作的一个新的领域是监测动物身上的抗微生物耐药性及其对人体的影响。另外,粮农组织正在与世界银行合作,推动一个关于动物疾病的新的研究方案,供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系统重新审议。

B. 紧急情况和人道主义事务方面的合作

58. 粮农组织与从事紧急情况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联合国系统其它组织的合作有悠久的传统。粮农组织积极参加机构间常设委员会,并出席人道主义事务执行委员会。通过这些机构间机制,粮农组织在支持旨在弥合救济、恢复和持续发展之间差距的主动行动方面与联合国系统其他组织机构进行对话。

59. 例如,粮农组织在向受自然灾害和复杂灾害影响的国家提供紧急业务支助方面与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事务办事处(人道事务处)建立了密切有效的合作。在人道事务处发出统一呼吁的情况下,粮农组织全面负责制定农业构成部分,支持旨在满足紧迫的农业救济和恢复需要的干预行动。

60. 粮农组织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难民署)和其它组织密切合作,向难民、国内流离失所者、返回者(原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和受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影响的其它脆弱人口提供援助。粮农组织的目的是持续和全面地减少国内和国外流离失所者的脆弱性,努力超越人道主义干预的范围,解决保护环境和支持可持续粮食安全的问题。粮农组织在难民署向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方面具有的额外价值主要在于,本组织具有相对优势,可以向各国政府提供技术咨询以改进重新安置政策,并向流离失所者及其接待家庭提供农业和兽医投入。

61. 在结合救济和恢复援助方面,粮农组织与开发计划署密切合作,执行有助于长期发展的项目,同时以应急方式展开活动。例如,粮农组织参加了由开发计划署牵头的一个评估短期农业恢复措施的联合机构间评估工作。

C. 确保非洲角的长期粮食安全

62. 非洲角周期性发生的粮食危机严峻地提醒人们注意,尽管在过去一个世纪里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仍然有许多人严重贫困,主要是在农村地区。在过去30年里,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和乌干达经历了几次严重的粮食短缺,导致人口和牲畜大规模死亡。该区域比较容易遭受这种危机,因为其1.6亿人口中40%以上的人长期生活在粮食不安全的状态下,几乎无力应付引发最近这场危机的长期干旱和冲突等冲击。尽管已经发起了一个大规模的救济行动以防止饥荒,但联合国承认,还应该制定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以减少该区域人民再次濒临饥饿的危险。

63. 在2000年4月在罗马举行的一次行政协调会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发起了一个联合国应付非洲角长期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和有关问题的机构间工作队。该工作队由粮农组织总干事担任主席,包括非洲经济委员会(非经委)、粮农组织、农发基金、开发计划署、环境署、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卫生组织、世界气象组织(气象组织)、世界银行和该区域政府间发展局。由粮农组织牵头的一个核心小组通过讲习班、会议和多学科考察与所有伙伴机构密切合作,与这些国家和利害攸关者密切磋商,制定广泛的战略和行动计划。2000年10月提交了一份最后报告,其中概述了有关国家里的行动战略和框架,并代表了伙伴机构的高度的协商一致意见。在世界银行的主持下,已经开始了制定各国粮食安全计划和该区域粮食安全计划的进程。

D. 粮食安全、质量和标准方面的机构间合作

64. 确保充分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是食物权和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各项目标的关键因素。食品生产系统,引起了特别注意。从生产点到最终消费者,这意味着一种多部门办法,而这又反映在从事环境、粮食和农业、公共卫生和贸易的有关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

65. 粮农组织/卫生组织合设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是1956年设立的一个国际专家科学委员会,起先是评估食品添加剂的安全。其工作现在包括评估食品中的污染物、自然出现的毒素和兽药的残余物。

66. 迄今为止,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已经评估了1 300多种食品添加剂、大约25种污染物和自然出现的毒素以及大约80种兽药的残余物。该委员会还制定了关于食品中化学品的危险评估原则,这种原则符合当前关于危险评估的思维,并考虑到毒理学和其它有关学科方面的最近发展动态。

67. 食品法典委员会是食品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标准订立机构,特别是与国际食品贸易有关。食品法典委员会设在粮农组织内,是受到粮农组织/卫生组织合设的食品标准方案秘书处支持的一个政府间机构。

68. 食品法典本身是一套国际食品标准,主要目的是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广泛地遵守统一的基于科学的食品标准将有助于推广食品贸易方面的公正做法并有助于避免不合理的贸易壁垒。关于这些标准的政府间决定是根据健全的科学分析和证据的原则作出的。

69. 粮农组织正在发起一个机构间机制来加强最不发达国家实现世贸组织协定确认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的能力。这个机制将吸取在这些协定生效以后举办的机构间合作性研讨会、讲习班和项目中取得的经验,卫生组织、国际兽疫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正在与粮农组织进行合作。

E. 在西非重建较美满的生活

70. 由卫生组织、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负责的联合国盘尾丝虫病控制方案于1974年发起,是非洲最成功的疾病管理方案之一。该方案历时20年之久的根除河盲的运动确保在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和多哥这11个寄生虫致因疾病原先肆虐一时并威胁其大约3 000万人口的国家里完全控制了病情。今天,人们迅速地移居到大约2 500万公顷的原先无法居住的耕地上。

71. 然而人口和牲畜的大规模流入也给肥沃的河域的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了社会经济问题和威胁。1995年,粮农组织被指定为牵头技术机构,负责制定并监督一项开发无盘尾丝虫病地区的农业潜力并将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的行动计划。粮农组织提出了一个发展框架以及一项支助战略,协助参与国家解决土地拥有、取得贷款、决策机制、游牧、冲突解决、性别平等和适当的耕作制度方面的关键问题。在过去两年里,粮农组织一直在支持11个国家确定试验投资项目规定的收回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和机会,这些项目将通过多边投资援助有助于为长期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F. 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对生殖卫生问题的认识

72. 当今,人们广泛地承认,艾滋病毒和艾滋病对于个人、家庭、社区,因而对于整个社会都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这种疾病正在杀害生殖能力最强的人,因而大量扼杀劳动力,使家庭陷入贫困,粉碎传统的安全网,并撕裂社区的社会结构,而对许多人来说,这是唯一可靠的支助系统。此外,在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里,艾滋病破坏了保健系统、教育、工业、正式和非正式农业部门、运输、政治稳定和公民社会。

73. 鉴于艾滋病传染病对于健康、经济和社会,最近还对于政治具有毁灭性的影响,粮农组织已经开始不仅将它视为一种健康问题,而且将它视为一个正当的农业和粮食安全议题。因此它已经将这一问题纳入其针对农村人口、其生活和耕作制度的活动。有鉴于此,它加强了与联合国系统其他组织的合作,试图与从事卫生、推广和传播的国家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并通过培训提高国家能力。

74. 粮农组织在艾滋病方案和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目前正在马拉维和赞比亚展开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农业推广组织的影响的研究。这两个国家的国内讲习班最近讨论了这项研究的结果。

75. 目前粮农组织正在与艾滋病方案发起一个联合方案,旨在减轻艾滋病毒/艾滋病对粮食安全和对农村贫困的影响。该方案依靠在紧急情况和缓解贫困方面与粮食署和农发基金的密切合作。作为这一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粮农组织正准备于2001年12月举行一次关于“减轻艾滋病毒/艾滋病对粮食安全和农村贫困的影响:一项农业部门战略”的技术会议,几个伙伴组织将出席会议。在这一方面,另外还预计与教科文组织、劳工组织、国际移徙组织和卫生组织等其它组织进行合作。

76. 粮农组织和人口活动基金正在喀麦隆和马里展开与促进生殖健康和性别平等有关的项目。喀麦隆的项目旨在面向妇女和青年,提高他们取得保健服务的机会,而马里的项目的目标是改变男子对妇女的生殖健康的权利和社会上社会经济责任的态度和行为。

IV. 最大限度地提高方案效应

77. 今年粮农组织加入了联合国发展小组,该小组将从事实地发展活动的联合国系统关键组织结合起来。发展小组寻求加强政策连贯性和成本效益,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方案效应和最大限度地降低行政费用。该小组特别是通过向驻地协调员和驻地代表发出统一指示来更加统一国家一级的活动。发展小组最近的工作是追踪以下方面的进展:实现千年期发展目标、联合国系统在减贫战略文件方面的合作、冲突后和平建设和评估统一国别评价和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