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G/2003/INF/17


农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罗马

国际稻谷年


1. 根据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的要求,联合国大会于2002年12月在其第五十七届会议上,批准了关于宣布2004年为国际稻谷年的一项决议草案。该项决议草案由菲律宾政府提交并由44个国家共同倡议。该项决议请粮农组织与各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关心稻谷发展的其他主要国际有关方和非政府有关方合作,促进执行国际稻谷年。

2. 国际稻谷年庆祝活动为庆祝和促进以稻谷为基础的生产制度的生态、社会和文化多样性,从而处理以下全球关注的主要问题提供一个机会:减轻贫困和饥饿,食物不足,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稀少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公平及采用新的科学方法生产粮食。国际稻谷年预计通过整个相关社会共同采取互利行动,促进有效和可持续稻谷发展,从而应付这一具有高度战略意义食品所面临的生产、消费、销售和贸易方面的挑战及把握机遇。

3. 地方、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许多有关方为稻谷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正在采用能够加强发展努力的新的办法应付挑战。最近全球通信联络得到了改进,这为促进技术转让并使技术适合当地情况提供新的方法和手段。所有这些通过加强伙伴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机制,为加强稻谷发展提供机遇,而加强伙伴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机制则是正在采用的制定和庆祝国际稻谷年活动方式的基本特点。

4. 关于庆祝国际稻谷年的规划和筹备活动已经开始。在粮农组织内已指定国际稻谷委员会指导委员会领导协调工作。国际稻谷年国际工作组已经设立,并于2003年3月6-7日在罗马举行了会议。一个概念文件将在6月最后定稿及分发,该文件包括所有有关方筹备和庆祝活动的业务框架。正在最后确定主办国际稻谷年所需的财政支持以开展一项筹资运动。在2003年期间,将帮助建立国家组织委员会及准备有关文件和其他文献供执行国际稻谷年活动时使用。

5. 迄今为止的活动为成功地庆祝国际稻谷年提供了大量支持。国际稻谷年活动是应付可持续稻谷发展所面临的日益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和环境挑战的一个论坛,而可持续稻谷发展同全世界50%以上的人民直接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