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3/INF/4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四届会议

2003年3月18-21日,罗马

副总干事David A.Harcharik先生的开幕词

主席先生、诸位阁下、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和先生们:

你们好!欢迎诸位出席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四届会议。

我很高兴见到如此众多的成员国政府派代表参加本届会议。我谨向如此众多对商品问题感兴趣的国际商品组织和其它国际组织的代表表示特别欢迎。诸位直接参与商品市场同委员会的讨论最为相关。

我谨向非政府组织代表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表示欢迎。我们作出了特别努力鼓励你们参加商品问题委员会会议,我们还安排了一项关于粮食主权的会外活动,我希望许多代表能够参加该项活动。

商品问题委员会的作用是审查国际性商品问题,调查世界商品形势,向粮农组织理事会提出适当的政策建议。商品问题委员会是讨论商品生产者、出口者和进口者面临的问题及确定解决这些问题的适当办法的唯一真正的全球论坛。

自商品问题委员会上届会议以来,商品市场问题经常成为新闻,不过也许由于不利的原因:即90年代后五年大多数商品的价格骤降。虽然有些价格近几个月来回升,但在许多情况下市场失衡问题持续存在,一般价格处于历史低水平。去年的一次商品价格特别磋商会讨论了这一状况,诸位中有人可能参加了昨天举行的后续活动,更加具体地探讨某些政策问题和国际商品发展行动。

谷物和油籽等基本食物的国际价格较低,这可能使发展中进口国的粮食进口费用增长减慢。这些国家包括世界上许多最贫穷的国家。由于发展中国家整体的粮食贸易逆差预计大幅度增加,较低的进口价格可能是一种积极的发展情况。然而,无利可图的农业出口商品价格显然引起依赖这些商品获得出口收入的那些国家/区域的关注。其中许多国家也是低收入缺粮国,它们依赖一种或几种商品获得出口收入,以便为进口粮食及扩大发展提供资金。商品价格与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之间显然有联系,如果这些国家是粮食进口国或商品出口国。国际商品市场发展情况所产生的粮食安全影响,是本届会议议程再次提出的一个重要主题。

委员会还将讨论最近市场趋势及引起这种趋势的因素,包括贸易格局的变化、市场更加集中、新技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及对农业生产系统的环境影响和社会影响的关注。为了帮助委员会审议将来商品市场发展情况,我们对每种主要商品作了中期预测。这些预测数表明人均产量继续增长,但贸易增长减慢。这些预测数还表明,在粮食最不安全国家在减少食物不足方面的进展减慢。委员会将有机会就这项新的分析和进一步制定主要方法方面表示意见。

同前几届会议一样,委员会将审查最近贸易政策发展情况。在仍在进行的
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环境中该项工作特别相关。将提交两个文件,审议农产品贸易方面的保护主义及对发展中国家农业进出口产生影响的最近其它政府发展情况。

发展中出口国在努力使其出口收入多样化及增加出口收入方面面临严重障碍。出现这些障碍是由于发达国家继续保持高水平保护及农业支持,并且由于需要遵照进口国的卫生、植物检疫和技术要求。由于市场更加集中及粮食销售和分配公司的市场力量,给一些商品出口者带来进一步挑战。

除了分析具体贸易政策问题之外,粮农组织还在有关正在进行的世贸组织谈判方面继续开展及扩大其在能力建设和对成员国政府的支持方面的工作,并在关于商品政策方面向各个成员国政府继续提供技术援助及扩大此类技术援助。刚刚发起并向有关捐助方提出了一项新的计划即农业、渔业和林业有关贸易的能力建设计划(第II号总体计划)。我趁此机会呼吁诸位支持该项计划,该项计划旨在使发展中国家充分知情并成为多边贸易谈判中的平等伙伴。

在委员会收到的报告中,剩余产品处理磋商小组委员会的报告特别重要。委员会将从该报告所提供的数据中注意到,一些主要捐助方未能将粮援交易正式通知剩余产品处理磋商小组委员会,从而使全球粮援资料不全面;并注意到其对商业贸易的影响。世贸组织目前正在讨论提供粮援的各个方面,包括定义、通知、区分粮援与出口补贴。商品问题委员会对于这些问题的任何讨论可能有助于世贸组织的讨论过程。

主席先生、诸位阁下、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和先生们,非常感谢你们参加商品问题委员会本届会议。本届会议的议程内容丰富,但所有议题都是关于对商品贸易和发展及发展中国家全面参与国际贸易系统而言至关重要的问题。诸位在这里的讨论将大大有助于国际讨论,为粮农组织下个两年度及以后有关商品的工作计划提供指导。我祝愿会议具有建设意义及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