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3/5-Sup.2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九届会议

2003年5月12-16日,罗马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

目录


引 言

1. 本说明目的在于便利委员会审议建立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方式方法。它概括了该联盟的起源及随后采取的步骤;它介绍了以国家战胜饥饿联盟和举措为基础的国际联盟的拟议宗旨、指导原则和活动。本说明还审议了联盟成员、向该联盟提供的服务、会议方式以及向粮安委报告等相关事项。最后它请各成员审议提出的建议并提供指导和咨询。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起源及
随后采取的步骤

起 源

2.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概念起源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阁下2001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的讲话,在讲话中他强调了为加强战胜饥饿和贫困的政治意愿而建立一个全球联盟的重要性。

3. 这一概念在2001年11月份的粮农组织大会和2002年粮农组织各区域会议上得到广泛支持。总干事在其2001年12月10日的信函中向粮农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报,这一概念得到的支持日益增加,许多成员国建议建立这一联盟,作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一项结果。

4. 2002年6月10-13日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进一步推动了《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实施,加强了对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到2015年将营养不足者人数减半的目标作出的全球承诺。

5. 得到鼓掌通过的题为战胜饥饿国际联盟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宣言承认,“迫切需要所有有关伙伴形成一个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加强为实现1996年首脑会议目标而作出的努力”。宣言呼吁“所有各方(政府、国际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加倍努力,以便形成一个战胜饥饿的国际联盟,在2015年之前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为此,各方应促进协调一致的行动。切记所有各方的贡献,各国应当在其作为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一个归口单位的职责范围内,继续向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报告进展”。

联盟的性质

联盟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目标而团结在一起的一组独立的实体。联盟成员自主地开展实现共同目标的行动。联盟的效益因大力宣传目标并将其变成明确的战略和计划、联盟成员之间妥善分工以及为信息交流建立网络机制等而得到加强。

6. 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及社会运动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平行组织的论坛,强调了能够通过国家和国际两级为以社区本身的尊严和生计为基础的政策加强政治意愿来消除饥饿的信念。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通过了一项关于食物主权:人人享有的一项权利的声明。它还制定了在食物主权的全面主题下提出的一项行动议程,食物主权被理解为“人民和社区制定本身的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上适合其独特处境的农业、劳力、捕捞、粮食和土地政策的权利”。

随后的行动

7. 作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总干事呼吁粮农组织成员国首先在国家一级具体落实战胜饥饿国际联盟(G/DG-68号照会,2002年9月3日)。这一呼吁得到了一些国家的积极响应。

8. 在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2002年10月28日-11月1日,罗马)上,理事会忆及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召开,是为了再次推动实现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各项目标的努力。它认为在通过标题为‘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宣言时,该会议的与会者为消除饥饿和实现人人粮食安全的共同事业奠定了框架”(CL 123/REP文件第21段)。理事会还对在国家和国际两级落实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努力表示关注(第25段)。

9. 2002年11月1日,总干事会见了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国际规划委员会,该委员会协调了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参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及平行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活动。总干事重申他十分重视与民间社会共同努力,“从国家一级起”动员政治意愿。规划委员会本身致力于根据2002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给其的授权,努力开展这项活动,发挥作为促进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社会运动之间的讨论,以及与粮农组织成员及其设在罗马的秘书处进行对话的一个区域性自治机制的作用。2003年1月,总干事与该规划委员会之间的函件往来说明了粮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将为落实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和该论坛的精神而采取的行动,以及这项合作所依据的原则。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也涉及其它民间社会协调机制。

10. 设在罗马的粮食和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以及该规划委员会于2002年11月份举行会议,就国家和国际两级进一步发展战胜饥饿国际联盟这一概念及该联盟的实际形成进行磋商。该小组认为,其本身作为与饥饿作斗争的国际利益相关者,应当在建立战胜饥饿国际联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同时为确保这一事项列入国际议程之首发挥倡导作用。

国际发展议程上的饥饿问题

11. 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2002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肯定,减少饥饿必须成为国际发展议程的一项中心目标。2000年9月份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将减少饥饿和极端贫困作为一项首要的发展目标,从而反映了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千年发展目标》被人们广泛接受作为发展行动和衡量其进展的框架。这些目标成为许多国家脱贫战略的参照点。

12. 设在罗马的粮食和农业组织即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2002年3月8-22日在墨西哥蒙特利举行的为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上作出了协调一致的努力,有助于确保在实现减少饥饿和贫困的努力中,认真考虑农业和乡村地区获得更多的投资及促进其发展的需要。题为减少贫困和饥饿:为粮食、农业和乡村发展筹措资金的关键作用的一份联合文件,提出了通过实现大规模可持续脱贫的“双轨”战略:(i) 直接针对饥饿,从而增加那些受饥饿影响的人口的生产率和生产潜力,使他们能够把握发展提供的各种机遇,和(ii) 通过增加来自国内和国际的投资刺激农业和乡村发展。

13. 粮农组织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期间的一场会外活动提出的战胜饥饿计划的草案,进一步拟定了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所需的战略、政策、重点和集体行动,详细说明了农业和乡村部门所需额外投资的大致规模(见CFS:2003/5号文件)。这一信息通过战胜饥饿计划草案第二稿传达到2002年8月26日-9月6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草案详细论述了减少饥饿的政策问题,并密切联系联合国为支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带头开展的活动,尤其是农业行动计划,即联合国秘书长WEHAB计划中的五项重点行动领域(水、能源、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之一。

14. 联合国秘书长于2002年底发起的千年项目,旨在制定将使所有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一项实施计划。十个主题工作组,包括一个饥饿问题工作组,将开展研究并向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报告。这些工作组由来自学术界、公私营部门、民间社会组织和联合国机构中根据其技术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挑选的代表组成。粮农组织在饥饿问题工作组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15. 总之,自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以来,战胜饥饿和极端贫困作为一项国际发展目标已经得到明确的承认。正如粮农组织在战胜饥饿计划文件中所忆及的那样,也正如各种国际论坛反复声明的那样,我们已经充分了解如何战胜饥饿。所需要的是国家和国际两级的政治意愿和资源,来实现各成员国已经在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2002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以及其它国际论坛上作出的承诺。

16. 现实需要是将承诺变为行动。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从国家一级开始,由国际社会向那些表明了解决饥饿和贫困问题的政治意愿的那些国家及其国内的利益相关者提供大力支持。国际利益相关者在影响全球公众舆论和向国家行动者提供直接支持方面具有根本的倡导作用。国家行动者具有将这一倡导变成行动的责任和义务。

使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发挥作用

17. 需要明确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目标、指导原则、活动、成员和磋商机制。战胜饥饿计划草案最后一章提出了一项初步的建议。随后,粮农组织的一个部际工作组和设在罗马的粮食机构包括上述国际规划委员会,讨论了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在为国家粮食安全逐步实现充足食物权的范围内的目标。考虑到这一概念的起源及随后采取的步骤,为建立战胜饥饿国际联盟提出了以下建议,供粮安委审议。

宗 旨

18. 战胜饥饿联盟的宗旨首先是促进地方和国家两级使贫困和饥饿者能够可持续实现粮食安全的举措。区域和国家联盟具有支持这些举措的重要作用。如欲为战胜饥饿形成必要的政治意愿,迫切需要建立这种联盟。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最终目标是为此采取行动。

19. 迄今为止,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将确立以下目标:

指导原则

20. 战胜饥饿的国家联盟及有关举措构成了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基本支柱。国际联盟将以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现有的举措为基础。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存在又将加强和维持国家联盟,支持在尚未建立的地方形成这种联盟。它还能使国家举措得到国际承认3,作为努力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到2015年将营养不足者人数减半的目标的国际进程的一部分。

21. 国家联盟应当由其本国的利益相关者本身在国家一级拥有和领导。这些联盟将采取的形式取决于地方情形,并考虑到利益相关者之间现有的协议。在许多国家中,已经存在进行对话和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的机构和法律机制。在另外一些国家中,可能仍然需要建立国家论坛,由承认为消除饥饿取得进展既可行又紧迫,并致力于鼓励其同类和各种国家机构为减少饥饿进一步努力的各种组织、运动和个人组成。

22. 与战胜饥饿计划的主要信息一致,战胜饥饿的举措可考虑采用“双轨”方针,将对农业和乡村发展投资的优先重视与确保最贫困者获得粮食的手段的直接措施相结合。

23. 粮农组织及其它设在罗马的粮食和农业组织4及有关国际机构,本身就是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利益相关者。应当鼓励它们与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和国家联盟共同努力,联合对有前途的举措提供支持,加强目前正在执行的举措。

24.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将以联合国和其它现有国际机制为基础,并与这些机制协调,例如由粮农组织与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土地联合会5密切合作加以管理的联合国系统乡村发展和粮食安全网络。该网络注重国家主题小组与各部委、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学术机构在国家一级合作开展的实际活动。

活 动

25.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及作为其组成部分的国家联盟的目标将通过各种活动/作用来实现,包括:

成 员

26.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将是由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国际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国家(和区域)联盟的自发性协会。联盟成员将因其行动和对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大力承诺而得到承认。它们将同意就明确制定的战略和计划进行相互协作,在总的分工中发挥其强项。

磋商机制

27.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将不设立任何新的组织机构。然而,将希望其成员提供人员和/或少量财政资源,以便在其中一个成员国形成有效的协调能力。提供的服务将涉及加强成员就通过第25段列出的各项活动来消除饥饿的战略达成共识和采取行动,包括组织偶尔举行的联盟会议。

28.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会议可由设在罗马的粮食和农业组织(定期或偶尔)联合组织,与每两年举行一届的粮安委会议“背靠背”进行。

29.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会议的报告将提交随后的粮安委届会。

供粮安委审议的事项

30. 委员会或许希望赞同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宗旨、指导原则和活动,并考虑到上文第18-25段提出的建议。

31. 委员会或许希望就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成员及为其服务的方式,以及对该联盟的会议和向粮安委报告等提出看法。它或许希望就这些会议和报告的频率提出建议。

32. 战胜饥饿国际联盟的成立和运作,即使保持在最低限度上,并考虑到设在罗马的各个粮食和农业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可能仍然产生为会议和辅助文件增加资源的需要。粮安委或许希望指明供资备选方案,包括预算外资源。

33. 2003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将是战胜饥饿国际联盟。将与粮农组织世界粮食日及电视粮食集资活动秘书处密切合作,在国家和国际各级组织特别活动。请成员国和利益相关者组织国家论坛,促进对话和政策宣传过程,建立/加强战胜饥饿的联盟。


1 总干事在其2003年9月3日的G/DG-68号普通照会中确定的利益相关者为“承认为减少饥饿取得进展既可行又迫切,并致力于鼓励其同类和各种国家机构为减少饥饿进一步努力的各种机构和个人。这样一种论坛可包括主管农业和粮食安全事项的政府部门(包括下放机构)的代表、民运领导人以及议会农业委员会、农民组织、商会、企业协会、私营公司、政治协会、宗教团体、相关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粮农组织国家委员会的代表以及个人等”。

2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平行组织的非政府组织论坛包括社会运动作为利益相关者。

3 例如,向符合这些指导原则的举措提供“战胜饥饿国际联盟标志”。

4 粮农组织正在开展的支持活动的事例包括作为食物权准则特设单位的东道机构,回顾和更新国家粮食安全及农业发展战略,扩大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促进战胜饥饿计划的概念以及粮食不安全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等。作为双轨方针的一部分,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确定对象的计划,其中包括紧急供膳、母亲和儿童保健、学校供膳、减轻灾害和创造资产的计划。世界粮食计划署支持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向各国政府和其它伙伴机构提供定期更新的易受害性评估和绘图数据。国际农发基金提供了其明确以农村贫困者为对象的计划的执行经验。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研究所作为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成员,提供以社区为中心实现农业生物多样性保存的经验。

5 直到2003年初,称为消除饥饿和贫困大众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