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3/INF/12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九届会议

2003年5月12-16日,罗马

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以及 对可持续粮食生产的影响

A. 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1

1. 普遍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包括工业产出、汽车废气和毁林。这类活动造成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氮和其它温室气体(GHG)浓度增加(IPCC,2001)2。如果当前的碳排放趋势继续发展,到2030年温度将升高大约1℃,到下一世纪升高2℃。然而这一增温很可能对不同的区域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在热带地区将大于温带地区。发达国家将主要获益,因为预测加拿大、北欧和俄罗斯部分地区谷物生产率将会提高。相反当今许多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很可能在今后50至100年期间受到不利影响,耕地量和潜在生产率可能会下降。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将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因为它无力使用必要的资源或增加粮食进口来进行充分的适应。

2. 如果人们考虑气候变化对天气或降水量,温度和日照这些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的影响,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农民面临的问题。气候变化可以改变这些因素,对供水量造成根本威胁、降低农业生产力,将传播疾病的媒体扩散到新的地区,海平面升高造成水灾,甚至造成大雨。气候变化业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农业产量年度波动的主要原因。发展中国家谷物产量减产幅度将最大,根据粮农组织的一项研究(1996年)3平均减产约为10%。预测2020年非洲谷物产量减产2%-3%,可使1 000万人民受到威胁。这些影响将要求作出适应努力,在许多情况下这对很少获得必要资源和储蓄的人们来说几乎是无力承担的。事实上实际影响将在粮食产量经常业已不足的地区。

3. 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一些影响业已显现,其发展速度看来要快于早先的预计,这些影响包括:

4. 因为粮食不安全更多地取决于社会经济条件,而非农业气候条件,所以气候变化可以影响人们获得足够粮食的方式相当复杂。今后的粮食安全主要取决于政治和社会经济稳定、技术进步、农业政策和价格、人均和国民收入增长、减少贫困、妇女教育、贸易和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4然而气候变化可能通过温度和降雨量的变化影响粮食产量的实际提供;由于海平面上升使沿海捕捞收入减少而影响人们获得粮食;或因为热带旋风频度和力度不断加强摧毁出口作物,从而减少国家外汇收入。

5. 一些群体特别易受到气候变化的伤害:易发生旱灾地区的低收入人群,其基础设施和市场运销系统差;易发生水灾地区的中低收入人群可能失去储存的粮食或资产;因海平面升高使土地被淹或被毁坏的农民;因为水流变化或产卵区 被冲而失去渔获量的渔民。然而据认为到2030年将有更多的国家会改善经济、基础设施和机构,将有能力通过从其它地方进口粮食来弥补气候变化对国内产量的影响。

农业在减少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6. 农业本身造成了大约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诸如耕地和迁移性(刀耕火种)耕作以扩大农业等活动将二氧化碳排入空气。人类引起的甲烷40%大多产生于水灌稻谷中的有机物质分解。世界甲烷排放量的大约25%产生于畜牧业。此外农业通过肥料分解和牲畜粪尿分解造成大约人类引起的一氧化氮排放量的80%。然而可以大量减少农业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减少它们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农民的生产和生计的影响。

7. 农民可以采用各种应对机制来应对气候变化,如利用耐旱或耐盐作物品种、更有效地使用水资源、加强虫害管理等活动。耕作方式的变化可以包括减少化肥使用量、改进稻谷生产管理、改善牲畜饲喂和牲畜粪便管理。此外各国政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来执行土地利用政策,抑制刀耕火种的扩大和粗放式畜牧饲养(而非集约式),以及增加乡村就业机会。

8. 碳隔离也可以成为一种手段来使农业对减少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并在京都议定书范畴内发挥日益重要的经济和环境重要作用。估计今后20-30年,作物对碳隔离的贡献约每年4.5-6.1亿吨碳左右。应用改进的土地管理方法(增强土壤肥力和改进水管理、侵蚀防治、工业国家将耕地用于长期管理的森林、牧场或生态系统,生物量耕作、保护性耕作等),农业作为主要的碳汇和农业对温室气体贡献的补偿机制的作用可以得到极大的加强。

9. 农业在减少矿物燃料的燃烧量方面也可以起到作用。可以利用生物量燃料在短期内替代高达20%的矿物燃料消耗量。在巴西600万辆汽车部分靠甘蔗制成的酒精运行。中国已经有了1 000万化粪池,可以提供清洁的炊用燃料和有机肥料。速生牧草、油籽和农作物残茬提供了作为替代能源的巨大潜力。重要的是要注意这些生物能源举措还对乡村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10. 政策应对措施不仅能加强农业减少气候变化的作用,而且同时还会减少穷人遭受粮食不安全的程度。可以创造新的乡村就业机会,以努力用生物能源替代矿物燃料。此外碳隔离计划可有助于促进农业生产,加强农业总的可持续性。不论采用何种方式,技术和机构变革必须马上实行,以免使气候变化的影响变得不可逆转。如果到下个世纪末时要使气候变化的影响真正减少的话,最重要的是必须处理和减少贫困。


1 这一简报是由罗马粮农组织粮食安全及农业项目分析处的Anna Carla Lopez撰写的。对ESAF的Amde Gebre-Michael和SDRN的Gustavo Best关于第一稿的评论深表感谢。

2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Climate change 2000: synthesis report, by R. Watson and the Core Writing Team, eds.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FAO, Global climate change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direct and indirect effects of changing hydrological, pedological and plant physiolocial processes.1996

4 FAO, World Agriculture towards 2015/2030: An FAO perspective. Rome,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