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3/INF/13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二十九届会议

2003年5月12-16日,罗马

总干事讲话

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Hipolito Mejia阁下的代表、农业部长Eligio Jáque阁下
主席先生
尊敬的代表们和观察员
各位阁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很高兴地欢迎诸位光临罗马,参加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二十九届会议-联合国系统处理粮食安全问题的主要论坛。我深为荣幸地欢迎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Hipolito Mejia阁下的代表、农业部长Eligio Jáque阁下。Mejia总统因健康原因最终未能参加我们今天的会议。众所周知Mejia总统和他的政府重视国家和国际两级的农业发展,他致力于确保全世界的公民免于饥饿。

    在去年6月召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委员会首次开会。尊敬的委员会成员会忆及,出席这一重大国际集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再次确认:每个人都有权获得富有营养的安全食品。他们承认迫切需要在国际消除饥饿联盟范畴内加强所有与会者的努力。他们强调必须扭转农业资源减少的趋势,以实现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

    饥饿和贫困问题仍然是我们世代最紧迫的巨大挑战之一。除了造成明显的痛苦和苦难之外,饥饿和贫困还对社会贫穷成员的未来投下阴影。赤贫是一种社会桎梏,阻碍社会和个人改善经济及社会地位的一切努力:

    饥饿大规模发生时,许多人民营养不足,许多国家的情况正是如此,它对发展目标本身和减少贫困的成功构成了严重挑战。饥饿及其后果不仅在道德和伦理上是无法接受的,而且给有关国家造成高昂的社会和经济代价。更有甚之,饥饿和贫困产生的绝望和忿恨可能成为暴力和罪恶的温床。

    本委员会不仅对粮农组织全体成员国,而且对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开放,它关注粮食安全,它在消除饥饿和贫困的斗争中占有关键地位。实际上自1974年世界粮食大会之后成立以来,委员会已作出了重大贡献。委员会在制定消除粮食不安全的关键概念和实际方式方面起了中心作用。现今对粮食不安全的性质和根源的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深刻。委员会在促使国际广泛提高对饥饿问题的认识,使饥饿成为国际议程首要议题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联合国系统处理粮食安全问题的论坛,委员会定期向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报告工作,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责成它负责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因此1993年3月经社理事会提出一项具体要求:粮安委从1999年开始每四年向其提交关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执行进展情况报告。因此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通过粮农组织理事会向经社理事会提交了第一份报告。本届会议委员会将审议和批准其第二份报告(CFS:2003/LIM/1),再提交经社理事会。

    因此今年经社理事会已选定“推广发展中国家乡村发展综合方针,以促进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将于2003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其实质性会议高级会议的主题。

各位阁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尽管认识普遍提高,但努力实现在2015年前将营养不足人数减半的主要目标的进展仍然缓慢,这是令人失望的。遗憾的是我必须指出:根据1998-2000年的数据,粮农组织最新估计表明减少营养不足人数的进展实际已经停止。目前估计世界不能获得充足、富有营养的安全食品的人数为8.4亿人,其中1 100万在工业国家中,3 000万在转型国家中,7.99亿在发展中国家。

    这一最新估计表明,发展中国家仅减少2 000万人,即自1990-92年以来年减少率仅为250万人。这大大低于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所需要的速度。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足人数年减少率必须增加到每年减少2 400万人,几乎是现有速度的十倍。不能实现这一速度则意味着,营养不足人数减半的目标要到2150年才会实现。

    在许多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发生普遍饥饿的根源是结构性的:收入不公、不能获得资源、就业机会、收入、市场;缺少有利的政策环境、适当的战略和有效的计划;债务负担的影响。结果经常是农业和经济增长缓慢。除了这类结构性问题之外,天灾和人祸确实影响了许多国家努力减少粮食不安全和贫困的进展情况。

    灾难加剧了粮食不安全。除了生命损失、人类苦难和财产毁坏的直接后果之外,数量和规模日益增大的天灾人祸正在产生长期的不利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自然灾害可能影响所有国家,但在它们影响到业已遭受长期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民时,其长期后果尤为严重。

    1970年至1997年期间非洲撒哈拉以南国家的冲突造成农业产量损失近52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同期内受冲突影响国家得到的所有官方发展援助的75%。估计所有发展中国家每年的农业产出损失平均为430亿美元,足可以将3.3亿饥饿人民的食品摄取量提高到所需的最低水平。

    同时有39个国家正面临异常紧急情况,估计6 7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仅在南部非洲,严重旱灾已使粮食产量大大减少,至少影响1 400万人,这表明与上一年相比粮食安全大大恶化。在东部非洲,特别是在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1 300多万人也因旱灾面临着严重的粮食供应短缺。

    一般来说,贫穷家庭受到灾害的危害最严重,不仅是因为他们居住在直接暴露在潜在环境危险的边际地区,还因为他们应对能力较差。当发生灾害之时,贫穷家庭被迫出售他们可能持有的很少资产,以满足其包括粮食在内的紧迫需要,从而有可能在长期内更加贫穷、营养更差。这说明了在灾难之后,尤其需要采取快速行动,以使穷人能重新获得资本资产,实现自力。然而,我们不仅必须处理旱灾后果,还必须处理其根源,果断执行各项计划,来利用生命之源的水资源,惠益人类、牲畜和作物。

    使穷人粮食不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的另一重大社会问题是:特别是在非洲的许多国家中艾滋病毒/艾滋病蔓延速度惊人。以往艾滋病毒/艾滋病主要是一个城市问题,目前已蔓延到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地区,摧毁了成千上万个农业社区。该疾病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正对农业生产、家庭粮食安全和乡村人民生存能力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各位阁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妨碍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问题是惊人的,但仍然可以克服。

    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将营养不足人数减半的目标,同时将饥饿人数减半的目标也是千年发展目标的内容,一项重大希望是:在国际和国家两级存在处理粮食不安全和贫困问题的强有力的声援和承诺。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2002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重申:世界承诺在2015年前将世界饥饿人数减半。联合国大会千年首脑会议、国际发展融资会议、和最近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作出的承诺亦令人鼓舞。

    我希望国际声援和承诺的表示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一个令人鼓舞的因素是:一些国家在减少饥饿人数方面获得了成功。中国自1990-1992年以来已将营养不足人数减少7 400万。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尼日利亚、加纳和秘鲁也成功地大大减少了营养不足人数。

    巴西政府已确定通过零饥饿计划“Projecto Fome Zero”在四年内消除饥饿的目标,对象是最易受害的家庭。Lula da Silva总统说“只有在饥饿成为一个政治问题,饥馑的人们开始使决策人员关注这一问题之时,才会真正产生全球消除饥饿活动。”依我说这是其他国家政府需要而且必须效仿的一个范例。

    我们没有理由延误行动;我们不能说我们不知道如何处理饥饿和贫困问题。在不同的农业生态系统中增加粮食和农业产量的现有技术已可普遍提供。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已为减少、最终消除饥饿提供了路线图。消除饥饿计划已列入你们这届会议的议程,它提出了可行的措施和手段来促进落实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它倡导向双轨方式,一方面向赤贫和饥馑人民提供紧急援助,另一方面向面临长期饥饿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提供农业发展长期投资,特别是在控水和乡村基础设施方面。它表明提供额外投资资金是实际可行的,应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适当分摊负担。

    最迫切需要的是政治承诺,特别是在国家一级,对这一问题给予应有的重视,同时要得到由国际组织、双边捐助方、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国际消除饥饿联盟的活跃有力支持。

    请允许我还强调,消除饥饿,确保公民食物权的责任主要是国家政府的责任,国际援助和支持的提供必须按照国家计划和战略,这亦是重要的。国际支持和援助必须促进国家积极性,而不是相反。这种连贯、协调的方式确实可以加速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关于在2015年前将营养人数减半的目标。

    谢谢诸位的友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