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4/4


理事会

第一二四届会议

2003年6月23-28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九届会议和
财政委员会第一O二届会议
联席会议报告
2003年5月7日,罗马

目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需要讨论和/或决定的事项段 次

2004-20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 4-12
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17-22

供了解情况的事项

联检组报告:审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
组织的业务和行政管理
23-27
评价处的独立性和位置 13-16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2003年5月7日,罗马


引 言

1. 两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联席会议的以下报告。

2. 以下成员出席会议:

计划委员会

财政委员会

副主席代理主席

主 席

B.G. Hankey先生(加拿大)

H.O. Molina Reyes先生(智利)

成 员

成 员

B.J. Hughes先生(澳大利亚)

R. Inoue女士(日本)

M. Moungui先生(喀麦隆)

L. Al Saqqaf女士(科威特)

李正东先生(中国)

A.B. Khan先生(巴基斯坦)

D.A. Bonilla Giraldo先生(哥伦比亚)

A. Wele先生(塞内加尔)

A.H. Haidar先生(黎巴嫩)

L. Caviezel先生(瑞士)

R.B. Khalid先生(马来西亚)

P.M.S. Hingi女士(坦桑尼亚)

M.M. Touré先生(马里)

A. Beattie先生(联合王国)

E. Wermuth先生(荷兰)

L. Tamlyn女士(美国)

A.M. Baiardi Quesnel女士(巴拉圭)

 

M.S.M.A. Harbi先生(苏丹)

 

通过议程1

3. 联席会议的议程和时间表得到通过。

2004-20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

4. 在两委员会的主席报告了各自的讨论结果之后, 两委员会联合审议了《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概要》)。

5. 两委员会欢迎对文件格式所作的改进,这进一步证明了在粮农组织中应用以结果为基础的预算方法方面取得的进展。

6. 两委员会指出,正式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将需要考虑到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各技术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建议。

7. 两委员会强调国际社会在履行国际承诺方面取得的进展不足,正如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所强调的那样,对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者人数来说尤其如此。两委员会认识到,人们十分希望粮农组织对其它重大国际活动,包括多哈会议和蒙特里会议、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和实现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等作出响应。两委员会强调,鉴于这些希望和全体成员提出的需求,要求在普遍关心的规范活动与贫困地区农业人口直接受益的和支持国家能力建设的实地活动及其它执行活动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

8. 两委员会认识到,《概要》提出了两个方案:一个符合总干事提议的资源水平高于批准的《2002-0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实际增长,第二个是实际零增长方案。一些成员再次要求提出一个名义零增长方案。

9. 两委员会注意到汇率和对离职后医疗保健应计责任的处理可能对所需预算总额产生的重大影响,财政委员会正在处理为应计责任可能作出的安排。

10. 成员们强调了他们希望无论预算水平如何都可能获得足够资源的具体重点 领域,包括国际植物保护公约、食品法典、技术合作计划、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和畜牧业。

11. 在讨论预算水平时,人们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许多成员支持实际增长。另外一些成员认为实际零增长预算就能令人满意。还有一些成员重申对名义零增长预算的支持。

12. 因此,两委员会未能在此阶段向理事会提出一项协商一致的建议。它们表示希望最终可能找到协调不同立场的协商一致的解决办法,并请各位成员进一步 对话。

评价处的独立性和位置

13. 两委员会赞赏这份文件为其讨论活动奠定了有益的基础。两委员会一致认同评价职能作为一项管理工具,对确保本组织总的计划效益和提高管理透明度的重要性。许多成员认为粮农组织处理这一问题是及时的,就国际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关于评价的机构安排的最新发展变化而言尤其如此。

14. 关于外聘审计员将检查长办公室和评价处合并的建议,大多数发言者不赞同合并这两个单位。然而,会议认为,考虑到所提供的情况,本届会议上不可能就此事项形成坚定的立场。大多数发言者认为,虽然这两个单位的活动不同而独特,但它们构成了监督职能的互补成份,因此可以采取措施加强两者之间的协作和协同作用。一些成员建议应在就此事项作出最终决定之前,研究设有内部监督单位(即将审计、检查和评价职能合并的单位)的联合国其它机构的经验。

15. 在讨论独立性问题时,委员会成员普遍认为,评价应当是独立的,促进组织学习和改进并增强问责制是必要的。然而,实际上出现了与以下方面有关的许多问题:

  1. 评价独立性的确切含义(独立于谁、为何独立和独立程度);
  2. 这种独立性的具体有利条件,涉及:
    1. 机构方面(即组织位置、报告安排、职责和职权范围);
    2. 授权和控制程度(即预算和人事资源-尤其是评价处处长、规划评价活动、各项评价报告的审批程序以及获得信息的手段);
    3. 执行方面(即确保分析严格性、客观性和透明度的方法和程序);
  3. 评价的反馈和在评价中学习(包括利益相关者的作用、评价结果的分享和传播);
  4. 加强独立性的替代办法的利弊,考虑到以上情况。

16. 两委员会最后认为,它们需要更加具体的资料来了解这些方面,然后才能对加强本组织评价独立性的最佳安排作出最后的判断。因此,它们要求秘书处编写一份文件,供其今年9月份审议,详细论述上述各种问题,为确保加强独立性提出替代方案,包括一个充分独立的单位,并进一步加强评价处在现行组织位置上的独立性。该文件还应考虑在审议独立性替代安排方式时具有相关性的若干国际组织的方法和经验教训。

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17. 在其第一二三届会议(2003年10月28日-11月1日)上,理事会要求秘书处进一步研究在大会届会期间同时组织一般性辩论和主题圆桌会议的备选方案。它要求秘书处在研究时考虑到时间安排、能否获得会议设施、部长的出席情况以及增加费用等实际因素。要求秘书处通过2003年5月份的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向理事会2003年6月份的会议报告其结论。

18. 两委员会审议了秘书处关于这项主题的文件,并注意到其中提出了三种备选方案。

19. 两委员会认为,方案I成本效益最高,将给代表团团长提供交流的机会。实际上,这项建议安排在2003年12月1日至3日17:00-19:00时举行三场圆桌会议,每场会议允许数量有限的与会者参加,增加费用为3 290美元。

20. 因此,两委员会决定向理事会建议在将召开的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期间采用方案I。

21. 两委员会还要求每场圆桌会议:

  1. 与会人数应灵活掌握;
  2. 应尽可能使区域小组平衡参与活动;
  3. 参与程度应有灵活性;
  4. 选择供讨论的事项应具有战略重要性,未必与大会的主题相联系。

22. 两委员会注意到一位成员对关于采用方案I的建议表示的关注。

联合国联合检查组的报告:

审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业务和行政管理(JIU/REP/2002/08)

23. 两委员会审议了这份报告,该报告还附上了总干事的意见。联检组现任主席Armando Duque先生作了介绍,Duque先生也是编写这份报告的联检组成员之一。

24. 两委员会欢迎联合检查组主动对粮农组织进行一项研究,这项研究是对联合国系统各组织进行的系列研究的一部分。两委员会赞赏这份报告的质量和实用性,并赞赏在研究过程中粮农组织秘书处在各地点给予联检组的充分合作。两委员会注意到建设性对话显然有助于就最终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建议达成广泛的一致意见。

25. 两委员会认识到,在13项建议中,3项是向理事会提出的,其余的是向总干事提出的。而且,两委员会注意到这些建议所涉及的许多问题,财政委员会或计划委员会已在进行审议(例如,财政委员会审议的有关于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外部和内部监督以及资本预算等建议;计划委员会审议的有关于规划和计划制定包括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次序的建议及关于国家办事处标准的建议-尽管这也是财政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关注的问题)。两委员会还意识到联检组报告最终定稿以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相关行动。

26. 因此,两委员会认为,最好在其各自的会议上更加详细地讨论这些建议及其影响,以便确保在更加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审议和两委员会之间更加有效的分工。

27. 两委员会认为对联检组报告的进一步讨论,应借助于一份补充文件,由该文件提出一项详细的有时限的行动计划,并指明行动单位,包括正在进行的或计划采取的后续行动。因此,两委员会要求为其下届会议编写这份文件,以便能够就粮农组织领导机构对联检组报告可能作出的反应,在2003年11月份的理事会会议上向其提供更加充分的咨询。


1 JM 03.1/1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