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5/2


理事会

第一二五届会议

2003年11月26-28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九十届会议和 财政
委员会第一O四届会议联席会议报告
2003年9月17日,罗马

目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需要讨论和/或决定的事项


工作计划和预算

段 次
5-10

供了解的事项

评价处的独立性和位置-对备选方案的进一步分析

11-17

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18-21

- 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会议和农业委员会(农委)会议

 

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报告
2003年9月17日,罗马


引 言

1. 两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联席会议的以下报告。

2. 以下成员出席了会议:

计划委员会

财政委员会

副主席代理主席

主 席

B.G. Hankey先生 (加拿大)

H.O. Molina Reyes先生 (智利)

成 员

成 员

Li Zhengdong先生 (中国)

R. Inoue女士 (日本)

B.J. Hughes先生 (澳大利亚)

L. Al Saqqaf女士 (科威特)

M. Médi先生 (喀麦隆)

M. Saleem Khan先生 (巴基斯坦)

D.A. Bonilla Giraldo先生 (哥伦比亚)

L. Caviezel先生 (瑞士)

A.H. Haidar先生 (黎巴嫩)

P.M.S. Hingi女士 (坦桑尼亚)

R. bin Khalid先生 (马来西亚)

J.M. Cleverley先生 (美国)

M.M. Touré先生 (马里)

 

E. Wermuth先生 (荷兰)

 

A.M. Baiardi Quesnel女士 (巴拉圭)

 

M.S.M.A. Harbi先生 (苏丹)

 

3. 财政委员会成员A. Wele先生(塞内加尔)和A. Beattie先生(联合王国)缺席。

通过议程1

4. 联席会议的议程和时间表获得通过。

2004-20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5. 在两个委员会的主席报告了其各自讨论的结果之后,两委员会联合讨论了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的建议。

6. 两委员会审议了在工作计划和预算中进一步拟定的原先在概要中提出的实际增长和实际零增长两种方案。此外,两委员会还从秘书处获悉,按理事会第一二四届会议要求,将于10月16日发布说明名义零增长方案的一个文件提交理事会第一二五届会议。

7. 发言主要集中在各成员对预算水平的立场上,其前因后果已在各委员会和理事会以前的会议上明确说明,同时还集中在各项活动之间的平衡问题上。在这方面,两委员会再次强调了最终将由理事会和大会根据财政委员会的专家意见进行审议的汇率影响及分算会费建议结果的特别重要性。

8. 关于预算水平,许多成员提及他们支持实际增长,另一些成员支持实际零增长,还有一些成员重申他们支持名义零增长预算,甚至低于名义零增长预算。几个成员提到他们各自政府对此问题的立场尚未最后确定。

9. 关于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的平衡,许多成员认为,自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以来发生的变化多少使这一平衡向有利于规范性方面倾斜。他们对于工作计划和预算的一些重要领域,特别是主要计划2.5: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内与发展中国家直接有关的一些重要领域的活动削减表示遗憾,尤其对于这些削减对能力建设的有害影响表示遗憾。另一些成员虽然也支持在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保持适当平衡,但认为资源的变动是与财政困难时期的折衷需要一致的,并且成员国能够承受。一些成员指出,他们将向其首都报告就这一关键问题所表达的意见。

10. 因此,两委员会未能就预算水平向理事会提出协商一致的建议。他们期待在理事会和大会下届会议进行重要讨论和作出决定以前,通过非正式协商进一步努力协调成员之间的不同立场,并就各种不同备选方案的影响提供更多信息。

评价处的独立性和位置
-对备选方案的 进一步分析

11. 两委员会赞赏JM 03.2/3号文件中对粮农组织评价处各种机构位置和机构独立程度的利弊所作的资料丰富的分析。两委员会还注意到对评价处现有职能的说明,这些职能包括为领导机构进行计划和主题评价、内部评价、对预算外项目评价的监督以及对新的自身评价制度的支持。

12. 评价处编写的供领导机构审议的评价报告的质量、独立性和评价内容得到两委员会的赞扬。然而,两委员会的一些成员认为,评价处在秘书处中最好应当充分独立,并专门向领导机构报告。在他们看来,除了为领导机构评价之外,进行内部评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评价处的立场。

13. 两委员会认为,应当按照JM 03.2/3号文件(第48段)中的以下各项建议,进一步加强评价处目前在计划、预计及评价办公室中的位置上的独立作用:

  1. 通过成立一个由副总干事任主席的内部评价委员会,来改善与各技术部门在评价方面的内部协调,包括技术合作部。该委员会将特别审查评价计划、方法和程序,以加强关于评价结果反馈到战略规划和基于结果的管理方法的工作。
  2. 应当规范监察长办公室(监察办)与评价处之间现有的互动和协商安排,其工作计划应至少每六个月共同讨论一次,特别是决定单项评价或审计研究将因评价处或监察办工作人员分别参加该研究小组而受益的情况;
  3. 为领导机构及管理层进行的主要计划和主题评价单列预算,此预算可初步达到现有实际支出水平(略高于现预算);
  4. 评价处公布和更新其进行评价的手段和方法,特别是有关主要计划和主题评价;以及
  5. 规范现有的做法,特别是:
    1. 评价处处长在行政上向计划、预算和评价办主任报告工作,但对本处独立实施管理,包括必要时与有关高级管理人直接沟通;
    2. 评价处经与所有的管理层协商后,决定关于为领导机构进行评价的两年度滚动性计划的建议。然后该计划将由计划委员会最终审查和修改批准;
    3. 同样,关于为领导机构和高级管理层进行的主要计划和主题评价,评价处经与所有的管理层协商后,但不需它们同意,将最终决定评价范围、评价组的构成及评价报告。评价由外部专家带队时,评价组领队将独立完成报告;
    4. 所有送交领导机构的评价报告应附有管理层的答复意见,详细说明是否接受或拒绝建议,后者应陈述拒绝的理由;

    5. 在实施管理层接受并经计划委员会同意的评价建议之后经过一段适宜时间,应规范向计划委员会提交管理报告的现行办法,包括评价处对作出的反应进行质量控制。

14. 两委员会尤其强调它们重视为领导机构进行重大独立评价提供适当和稳定的预算,并要求秘书处在这方面采取适当行动。

15. 会议认为,将评价和审计职能集中于一个办公室并无益处,但如上文设想的那样,将规范改进协调工作。

16. 两委员会还提到了另一项措施,这项措施可能提高评价处的独立性,增强领导机构在评价过程中的主权和信任。在这一方面,两委员会要求秘书处就计划委员会作为评价报告的主要接收单位,如何才能参与评价处处长的任命,向计划委员会提出建议。

17. 两委员会最终认为,实施上述改进之后,计划委员会宜审议这一经历,如有必要进一步向理事会提出建议。与此同时,要求秘书处在2004年向计划委员会汇报实施工作进展情况。

议题4:管理方面的节约和效率

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会议和农业委员会(农委)会议

18. 在第一二四届会议(2003年6月23-28日)审议商品委第六十四届会议报告2和农委第十七届会议报告3时,理事会欢迎秘书处研究将这两个委员会的会议合并以增效节支、增加参与的可能性,并研究可提高商品委会议效率的替代手段。理事会希望有机会在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审议之后,在其2003年11月份的会议上审议详细的建议。

19. 两委员会认为,秘书处文件中的分析和建议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审查,然后才能向理事会提出建议。两委员会不赞同商品委与农委隔年轮流举行或在总部以外举行会议的建议,因为这些措施不大可能增加对商品委的参与。此外,成员们强调了商品委和农委职责的互补性质,以及通过合并会议改进对农业和商品问题的讨论和认识的机会。

20. 两委员会要求秘书处进一步详细说明可能用于合并商品委和农委会议,从而实现增效节支、增加参与和提高效率的手段,包括与成员协商制定更令人感兴趣、相关和相互补充的议程;缩短会期;更有效地管理会议,更明确区分讨论和参考议题;以及编写更加简明扼要(因而成本较低)的文件。

21. 两委员会希望在2004年5月份的下届联席会议上收到按照这些精神修订的一项建议。


1 IM 03.2/1

2 Cl 124/6

3 Cl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