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5/4


理事会

第一二五届会议

2003年11月26-28日,罗马

财政委员会第一O四届会议报告
2003年9月15-19日,罗马

目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财政委员会第一O四届会议报告


财务和预算报告

- 2002-03两年度的计划和预算转拨

- 财务要点和本年度会费及拖欠会费情况

段 次

3-7

8-12

监 督 事 项

 

- 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

- 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司法改革:向高一级申诉的备选办法(JIU/REP/2002/5)

- 联合国系统的创收活动(JIU/REP/2002/6)

- 在联合国系统实行多语种(JIU/REP/2002/11)

- 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内的信息管理:管理信息系统(JIU/REP/2002/9)

40

41

42

43-44

财务政策事项

 

- 离职后医疗费用

46-51

预 算 事 项

 

- 2004-20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 分算会费

- 编制基本预算

53-61

62-71

72-76

组 织 事 项

 

- 确定公平地理分配的方法

82-87

财政委员会第一O四届会议报告
2003年9月15-19日

引 言

1. 财委向理事会提交了其第一O四届会议的以下报告。

2. 以下代表出席了会议:

主 席:

Humberto Oscar Molina Reyes先生 (智利)

副主席:

Anthony Beattie先生 (联合王国)

 

Ryuko Inoue女士 (日本)

 

Lamya Al-Saqqaf女士 (科威特)

 

Muhammad Saleem Khan先生 (巴基斯坦)

 

Alassane Wele先生 (塞内加尔)

 

Lothar Caviezel先生 (瑞士)

 

Perpetua M.S. Hingi女士 (坦桑尼亚)

 

J. Michael Cleverley先生 (美利坚合众国)

财务和预算报告

2002-03两年度的计划和预算转拨

3. 根据财务条例第4.5条,财委审议了总干事提出的《2002-03两年度的计划和预算转拨》。财委于2003年5月审议了《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及计划和预算转拨的第36个年度报告》(FC 102/3)中所提供的早先估计数,理事会于2003年6月赞同这些估计数。财委注意到秘书处关于预算章节之间可能转拨额最新估计数方面所提供的详细解释。

4. 财委认为,向第3章转拨的数额增加主要是因为实地职员安全费用增长,而实地职员安全费用之所以增长则是由于行政首脑协调委员会通过的《最低安全电信标准》的结果。财委原则上同意将拖欠款用于因实地职员安全要求而产生的设备上的一次性开支,条件是尽一切努力在正常计划范围内支付这些费用。

5. 财委认为,导致需要向第3章进行预算转拨的另外一个要素是预报的支持费用收入不足。预报的支持费用收入不足是由于本组织的预算外计划的数量和结构不断变化所造成的,并且由于很难减少业务支持服务的职员费用,特别是区域业务处的业务支持服务的职员费用而加剧。秘书处指出,正在采取行动以避免将来出现这种不足,包括减少在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已经作了预算的支持费用收入以及对实地活动开展一次部际审查,从而提出具体建议,使支持费用支出与收入更为一致。财政委员会要求秘书处向财委2004年5月会议提交关于以下方面的一个参考文件:支持费用及其偿还的最近趋势,关于减少支持费用收入不足的拟议步骤,所采用的计算方法。

6. 财委获取了关于代表一般服务人员提出的恢复语言因素的请求方面的进一步详情,并注意到恢复4%的语言因素的两年度影响估计为400万美元,这笔数额已经留出以备请求取得成功。

7. 财委批准了提出的各章之间的预算转拨,并注意到目前提出的转拨可能会有变动,因为最后结果将取决于不受本组织直接控制的那些因素,如美元疲软对于以其他货币交易的报告支出的影响或者受实地计划执行工作直接影响的支持费用收入获取情况等。

财务要点和本年度会费及拖欠会费情况

8. 财委审议了涉及本两年度头18个月的《财务要点》文件和关于截止2003年9月15日分摊会费状况的一个工作文件。

9. 财委注意到,从关于《财务要点》文件的讨论所得到的主要信息有:

10. 关于结束伊拉克的“以油换粮”计划对本组织的财政状况的潜在影响,财委获悉该计划的执行状况和有关供资问题。财委注意到,由于要求本组织还在该国南部执行计划,2003年本组织在伊拉克的活动大量增加。然而,由于根据目前的安排,“以油换粮”计划将于2003年11月结束,因此粮农组织没有足够时间将以油换粮计划所余下的所有资金全部用于农业部门。到那时可能仍有5亿多美元的大量资金可以分配给联合国各机构,包括粮农组织。虽然由于安全形势而导致疏散粮农组织的国际职员,到2003年9月19日仅有五名官员留在该国,但在罗马继续执行粮农组织计划。

11. 到2003年11月底,“以油换粮”计划预计结束。无论随后会作出什么安排,但是伊拉克农业部门的发展需要将使粮农组织可能继续发挥作用。财委还获悉,如果该计划彻底结束,粮农组织可获取的预算外资源总额将大量减少。然而,由于粮农组织与“以油换粮”计划有关的行政和管理费用全部通过该计划提供,中止该计划不会对2003年正常计划预算资源产生财政影响。

12. 财委注意到公共部门组织更多地采用公共部门和/或国际会计标准,建议秘书处审议如此采用会计标准会对本组织财务报表的编制和陈述产生什么影响。财委获悉本组织参加联合国会计标准工作组。该小组仍在开展工作,包括审议最新国际会计标准和草案及其在联合国范围内的应用。

为司库工作配备人员

13. 财委审议了FC 104/4号文件中提出的关于为司库工作配备人员的建议,批准了以下建议:

关于支持费用支出和偿还的报告

14. 财委审议了FC 104/5号文件中关于支持费用支出和偿还的报告。

15. 财委重申这一原则,即预算外活动应支付其所产生的间接可变支持费用。财委还指出,项目支持费率应当公平合理并且有竞争力。

16. 财委鼓励秘书处继续努力实现间接可变费用的全部偿还。财委认为现行各种项目支持费率反映出以下原则:费率应适当反映出这些费用,费率结构不得影响本组织的效益。

17. 财委批准了秘书处提出的关于紧急援助比例上限增长0.5个百分点,即从6%增至6.5%的建议。财委注意到,这一增长是根据最新的《费用衡量调查》结果提出的。财委要求外聘审议员在审议工作中注意这一问题。

18. 财委注意到项目支持费用偿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考虑到项目支持费用收入不足可能影响计划和预算转拨(在2002-2003两年度产生了这种影响),要求在其2004年5月会议上重新审议这一主题。在这方面,秘书处将提供关于以下方面的一份参考文件:支持费用及其偿还的最近趋势,关于减少支持费用收入不足的拟议步骤,所采用的计算方法。

19. 最后,财委虽然认识到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不能批准关于减免目前对其活动所采用的项目支持费率的要求。财委的这一决定是结合上述基本原则作出的,即本组织应旨在实现与项目执行活动有关的间接可变费用的全部偿还。

20. 然而,财委认识到各委员会的项目支持费率没有统一,注意到根本未向多年前设立的某些委员会收取费用。财委请秘书处准备一个关于粮农组织各委员会支持费率统一的建议供财委下届会议审议,包括对于目前未向其收取费用的那些委员会收取支持费用的可行性。

审定帐目-2002年粮农组织信用合作社

21. 财委注意到FC 104/6(i)号文件,通过了截止2002年12月31日粮农组织信用合作社的审定财务报表。

审定帐目-2002年粮农组织职工商店

22. 财委注意到FC 104/6(ii)号文件《审定帐目-2002年粮农组织职工商店》,通过了这些帐目。

监 督 事 项

关于外聘审计员建议落实情况的进展报告

23. 财委审议了在实施外聘审计员建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情况,这些建议是在外聘审计员关于2000-2001两年度财务报表的报告中提出的。

24. 财委注意到,根据一般作法,进展报告包括现任外聘审计员的意见;并注意到对建议落实方面进展的审议将列入财委议程的一个常设议题。

25. 财委注意到,这些建议正在外聘审计员提出的时限内、实际上在时限之前落实,但财委要求今后的报告表明建议落实完毕的时限。

26. 财委确认该报告提供了有用的信息,指出将向今后的会议提交新的报告供财委讨论。

2004-2005年外聘审计员工作计划

27. 外聘审计员提交了该文件,提供了关于2004-2005两年度可供选择的一些衡工量值式审计题目。他指出,外聘审计员有两项主要职能,即就粮农组织的财务报表发表意见,对行政和管理活动进行审计。在本两年度期间,外部审计资源有40%用于衡工量值式审计,60%用于财务审计。

28. 外聘审计员提及,他是根据以下方面选择题目的:他在粮农组织的工作经验,物质条件,确定的风险因素,联检组和监察长办公室所开展的工作及联合国外部审计小组的建议。他提及可能对以下题目进行审计,指出在两年度期间仅对这些题目中的四个题目进行审计:

29. 财委向外聘审计员了解了本两年度衡工量值式审计进展情况。外聘审计员告诉财委,在三项衡工量值式审计中,关于采购系统和技术合作计划的初步审计工作最近已经完成,关于预算过程的审计工作即将开始。

30. 按惯例,将以管理信的形式报告审计结果,并在考虑管理部门答复的基础上以长表格式审计报告向财政委员会提交最终审计结果。外聘审计员请财委说明提出的题目中的优先重点。

31. 财委对提出的题目进行了讨论,表明以下优先重点:

32. 财委还要求,在将来进行陈述时应包括关于提出的题目的详情以便了解选定这些审计题目的基本理由。外聘审计员同意这一要求。

33. 财委听取了法律顾问根据财委2003年5月会议的要求而提出的、关于在两年度期间衡工量值式审计报告完成时是否可以分别按顺序向财委提交,而不是等待长表格式报告方面的咨询意见。法律顾问认为,本组织的财委条例和惯例都是提交一份报告,因此分别提交报告则需要对这些条例进行修改。

34. 财委决定,将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采用类似分别报告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的临时报告系统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相关经验,在2004年5月会议上再次审议这一分别报告事项,并要求法律顾问进一步调查其他备选办法。

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联合检查组年度报告(A/58/34)-
2003年联合检查组的工作方案(A/58/64)

35. 财委注意到CL 125/INF/10号文件和CL 125/INF/11号文件中的信息。

36. 财委除了审议上述报告之外,还讨论了联检组与粮农组织之间的关系。财委对于已向其提供了澄清粮农组织和联检组之间某些方面的关系文件(PC90/6a号文件)以及联检组年度报告联检组工作方案,表示欢迎。财委建议今后向财政委员会所有新成员提供PC 90/6a号文件中所包含的信息。

37. 根据联检组章程,联检组主席对以下事项作了补充说明:

38. 关于预算方面,秘书处指出,联检组的费用分摊方案是根据参加组织的审定帐目中所报告的开支制定的。粮农组织目前每两年度支付大约44万美元,占联检组两年度预算总额的5.8%。

39. 财委在审议联检组的各项报告时,决定着重审议特别与其职权范围相关的那些报告。

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司法改革:向高一级申诉的备选办法
(JIU/REP/2002/5)

40. 财委审议了联检组的报告联合国系统内部的司法改革:向高一级申诉的备选办法。财委赞同法律顾问提出的、总干事对于联检组在其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建议的意见。在这方面,财委获悉粮农组织最近批准的关于预防骚扰的政策及通过调查小组和调解处理有关申诉的程序,并获悉接受了劳工组织行政法庭司法权的那些组织及其各自的职工协会之间关于该行政法庭《章程》的仍在进行的讨论情况。从联检组的建议的角度来看,这些讨论是有意义的。将根据需要向财政委员会和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报告这一过程的结果。

联合国系统的创收活动(JIU/REP/2002/6)

41. 财委饶有兴趣地注意到文件联合国系统的创收活动(JIU/REP/2002/6)(CL 125/INF/13号文件)。财委注意到秘书处通过了除第8号建议之外的所有建议(秘书处接受了总干事关于第8号建议的意见),赞同该报告及总干事的意见。

在联合国系统实行多语种(JIU/REP/2002/11)

42. 财委注意到联检组报告(JIU/REP/2002/11)在联合国系统实行多语种(CL125/INF/14),并确认秘书处关于赞同所有建议的立场。

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内的信息管理:管理信息系统
(JIU/REP/2002/9)

43. 联检组主席介绍了该报告,指出总干事赞同除第2号建议(任命一位高级官员担任信息主任官员职务)之外的所有建议。在答复第2号建议时,总干事指出,粮农组织的现行安排(信息管理和技术委员会)是按照联检组指出的方针作出的,据认为是适宜的。虽然粮农组织拒绝了第2号建议,但联检组对这一答复仍感满意,因为需要根据本组织的具体情况来考虑该项建议。

44. 财委指出,关于遭到拒绝的该项建议,不需要提出任何进一步意见。该报告获得通过。

在最终受益者中推广与水有关的技术合作项目:
弥合联合国系统规范工作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差距
(两个非洲国家的个案研究)(JIU/REP/2002/4)

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以外的民间社会组织参与技术合作活动:
联合国系统的经验和前景(JIU/REP/2002/1)

评价联合国系统在东帝汶的反应:协调和效率
(JIU/REP/2002/10)

45. 财委注意到联检组相关报告中所提供的信息。

财务政策事项

离职后医疗费用

46. 财委审议了FC 104/10号文件中提出的有关离职后医疗保险问题,秘书处也作了陈述。

47. 财委确认,关于为离职后医疗保险债务提供资金的现行安排(即限于指定为离职付款计划和职工补偿计划提供所需资金之后余下的任何投资收入或投资值的用途)显然不足。因此,财委决定这一问题需要作为紧急问题处理,同意应开始由其正常计划预算为该项债务提供资金。

48. 财委同意这一建议,即2004-2005年预算决议包括1 410万美元的款额以支付精算师两年度估算所确定的该两年度期间摊还的债务,财委认识到在随后两年度将对这一数额进行审议,并根据最新的估算加以调整。

49. 财委注意到现行医疗计划的离职后医疗保险的总利益大体与联合国系统其他机构相似,但是认为对离职后保健条件进行更加详细的审查是有益的,特别是关于根据该项医疗计划提供的离职后医疗保险利益的合理性、该项计划在多大程度上是根据最佳作法管理的、所采用的费用分摊安排的合理性。

50. 财委获悉,独立顾问在2000年对于粮农组织实行的整个医疗计划进行了研究,并获悉该项研究涉及医疗计划所规定的利益的竞争力和合理性以及医疗计划管理单位的业绩。财委还获悉,联合国高级管理委员会计划对整个联合国系统所采用的离职后医疗安排事项进行研究。

51. 考虑到这些情况,财委请秘书处准备一份关于上述独立顾问报告的执行概要以及高级管理委员会关于在整个联合国系统采用的离职后医疗安排这一主题的任何声明,并要求将这一事项列入财政委员会2004年5月会议的议程。

鼓励及时缴纳会费的奖励方案-确定折扣率

52. 财委注意到FC 104/11号文件,同意总干事建议的0.33%的折扣率用于确定在2003年3月31日之前缴纳其会费的每个成员国的折扣额。所获得的折扣额将用于抵免2004年的会费。

预 算 事 项

2004-20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53. 财委审议了C 2003/3号文件中所包含的总干事提出的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建议,特别注意关于资源的那个部分及第5章(支持服务)和第6章(公共服务)的建议。

54. 财委祝贺秘书处编制了这一高质量文件,并欢迎包含了关于风险评估和提高效益实现节约方面的信息。财委要求并且秘书处也同意努力加快在非技术计划中采用基于结果的方针,从而实施新的提高效益实现节约措施。

55. 财委获悉,将在10月中向成员提供名义零增长预算方案。财委注意到,正如理事会报告中所要求的,名义零增长预算额将为6.518亿美元,这意味着需解决费用增长和汇率的影响。财委获悉,将在计划一级而不是正式《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的具体计划实体一级提供关于名义零增长与实际零增长相比的影响方面的情况。一名成员要求名义零增长方案文件反映出《工作计划和预算》的结构。一些成员要求名义零增长方案文件考虑到分算会费的潜在影响,注意到这实际上将使名义零增长方案不用解决汇率的影响。然而,财委认识到,由于理事会要求的提出者指明名义零增长方案包括汇率影响,在这一削减较少的基础上制定名义零增长方案是行不通的,不过该文件中的信息应当能够对这样一种较低的数额可能意味着什么进行评价。

56. 在审议各种汇率对预算的影响时,财委获悉,作为分算会费准备工作的一部分而制定的方法要比以前的方法复杂得多,以前的方法仅认识到罗马职工薪金的汇率影响。财委注意到,为了名义零增长方案的计算及最终根据批准的汇率对预算作调整,将采用改进的方法。

57. 财委赞同费用增长(3 400万美元)计算方法及其所依据的假设条件。财委还提及其关于以下方面的讨论:建议在这一数额之外再增加1 410万美元以便为离职后医疗保险债务的分摊提供资金。

58. 财委注意到,根据加强《国际植保公约》、食典、渔业和林业等领域的要求,在《工作计划和预算》的主要计划之间进行了资金转拨;并注意到这些资金转拨对推广活动和培训活动的不利影响。若干代表指出,需要在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保持平衡,而其他成员认为应当更加重视执行活动,特别是技术合作计划执行活动和有助于减轻饥饿的所有活动。

59. 财委特别重视实施人力资源行动计划。财委获悉为实施人力资源行动计划而预计增长的资金估计为250万美元。在这一数额中,有160万美元在《2004-09年中期计划》中已经预见到。由于预算拮据,根据《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实际增长方案仅提供55万美元,而根据实际零增长方案则连这笔款额也没有了。财政委员会大多数成员要求,为实施该项行动计划提供适当数额的资金,并要求保护这些适当数额的资金不受通过的预算方案的影响。

60. 财委注意到一些成员要求为其区域提供适当资源分配额,财委要求获取关于对过去三个两年度各区域的预算拨款进行比较方面的情况。

61. 财委成员对预算水平表示了各种不同意见。若干成员支持实际增长或实际零增长的预算水平,而其他成员则支持名义零增长或低于名义零增长的预算水平。

分 算 会 费

62. 财委审议了FC 104/13号文件中所包含的关于分算会费的报告。

63. 财委忆及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所表示的意见,即应当最大程度地保护批准的《工作计划和预算》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美元是本组织的职能货币。

64. 财委欢迎该文件中所提供的新的信息及补充说明。预算文件中关于会费分算的拟议替代办法据认为有了很大改进。财委对拟议的表格(第9段和第10段)表示赞赏,这些表格清楚地表明了会费分算方法的汇率波动影响。

65. 秘书处阐明,预算文件和拨款决议都将反映出新的汇率对预算的影响。关于当前两年度,将根据以往的作法,在大会表决之日确定预算汇率。然而,根据新程序,拟议采用的美元/欧元汇率将是新的两年度之前这一年7月1日即正式《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审定之前的两年远期汇率。

66. 一些成员提及,在将汇率风险转给成员之前,粮农组织尽可能努力通过资源管理解决汇率波动风险的重要性。

67. 一名成员原则上反对会费货币分算概念,但不想阻碍达成共识。这名成员强调需要确保:1)本组织预算中反映汇率波动影响的方法的透明度;2)本组织成员继续参与预算决策(即非自动性)。

68. 该名成员还提议,大力支持该项建议的那些成员国可以提供自愿捐款以抵消粮农组织的费用(15-25万美元),以便实施分算会费。

69. 在处理这些关注的问题时,秘书处指出,“使用分算会费方法并非剥夺成员的预算决策权”。

70. 考虑到上述要点,财委建议从2004-2005两年度开始采用分算会费方法供理事会批准。

71. 财委赞同对财务条例和拨款决议样本的拟议修改(见附件I)以转交章法委批准及提交理事会。

编 制 资 本 预 算

72. 财政委员会忆及其上届会议曾审议了这个问题,曾要求秘书处准备修改的建议。财委审议了该文件。该文件说明了关于资本支出的计划制定和供资的修改办法,这类支出界定为用于使用期限超过粮农组织两年财政期、而且一般所需资源水平超过单一两年期拨款供资能力的有形资产或无形资产的支出。

73. 财委注意到,粮农组织资本预算将在粮农组织的战略框架中找到其依据。每一项战略都应与成员国在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认可的处理全组织问题的六项战略中的一项或一项以上的战略有关。财委欢迎在《中期计划》的基础上拟议增加一项六年资本支出计划以及该计划随后纳入《工作计划和预算》第8章中的相关两年部分。

74. 财委注意到对上届会议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因此赞同设立一个资本支出专项资金供理事会审议,这项资金由两个既分开又相互关连的部分组成:

75. 财委还赞同拟议的财务条例6.10文本草案(见附件II),以便通过章程及法律事务委员会提交理事会。

76. 此外,财委原则上支持粮农组织采用这样一种概念,即因提供资本投资服务而向用户收取费用以作为资本资产供资的一个来源;并同意秘书处应准备一个研究报告,探讨确切的收费方式。

人力资源事项

关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进展报告
(包括联合检查组关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建议)

77. 财委欢迎秘书处编写的关于所开展活动的进展报告及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预计目标。

78. 财委认识到人力资源是本组织极为重要的一份财产,强调为执行该报告的行动计划中所概述的活动拨出足够资金的重要性。在这方面,财委认为,应当为确保及时实施Oracle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必要资金,该信息系统是有效管理本组织人力资源方面的一个主要成分。

79. 财委还建议:

80. 鉴于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极为重要,财委决定在这一领域继续执行本组织的活动,并要求秘书处以FC 104/15号文件中所介绍的相同的格式向财委下届会议提交关于这个题目的一份进展报告。

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养恤金联合委员会
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建议及决定
(包括薪金表和津贴的变动)

81. 财委注意到FC 104/16号文件,即关于国际公务员制度委员会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养恤金联合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的建议及决定,包括薪金表和津贴的变动。

组 织 事 项

确定公平地理分配的方法

82. 财委赞赏地注意到秘书处提供的关于确定公平地理分配的方法的报告(CL124/15-Add.1号文件)。

83. 财委认识到有关地理分配方法问题的复杂性,注意到联合国系统其他许多组织处理了这一问题。因此,财委认为在联合国系统范围内采用一致的作法是可取的。

84. 关于提出的三个方案,财委绝大多数成员赞成方案21,而一些成员表示赞成方案32

85. 根据上述情况,财委认为理事会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工作组以便审议:

86. 一名成员虽然表示支持对公平地理分配进行评估,但认为就一种方法作出决定的时机尚未成熟。首先,秘书处必须提出具体措施来纠正现有地理分配失衡问题。

87. 最后,财委同意需要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以解决一些成员国和一些区域无论选择哪种方案均代表不足的问题。因此,请秘书处就这一问题进一步作出具体努力方面向财委下届会议提交报告。

其 他 事 项

第一O五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88. 财委获悉第一O五届会议定于2003年10月6-7日在罗马举行。此外,财委还获悉第一O六届会议暂定于2004年5月10-14日在罗马举行。该届会议的最终日期将与主席商定。

任何其他事项

对预算外资金的监督框架

89. 财委忆及,由于缺乏经领导机构同意的关于预算外资金使用的一个政策框架,一些成员国对于用这些资金执行的活动范围表示关注。因此,财委要求为2004年5月的会议准备一个关于预算外资金使用监督框架的文件。财委指出,该文件还应提交计划委员会。

联检组关于审查粮农组织业务和行政管理的报告:行动计划

90. 财委注意到文件PC 90/6(b)/FC 104/INF/20(a)中所提供的信息,提及其在其他议题项下对与财委工作相关的联检组建议进行了广泛讨论。

欠 款 的 使 用

91. 财委要求向其2004年5月会议提交一个关于欠款使用的文件。同时,财委听取了关于欠款使用情况的以下口头简要介绍:

92. 9 270万美元分配如下:

93. 第6/2001号决议授权的支出额高达5 070万美元,因此必须将拟议支出额重新调整至4 490万美元的下限。该项工作已经完成,有关各司已完成了2003-2005年每年开支计划。分配给2003年的款额已经到位,并且已经开始支出。

94. 将根据要求为5月份会议编制一份更加详细的报告。

对于日本关于《计划执行报告》的声明的报告作出贡献

95. 会上提请财委注意日本在理事会第一二三届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中提供补充财政情况的一项要求。财委指出将与秘书处单独处理该项要求。

96. 日本代表还表示对《计划执行报告》感兴趣,并表明需要采用一种适当考虑财务方面的更加面向结果的方法。该名代表还指出,对各项计划的成本效益进行财务分析可能有助于确定重点活动。财委获悉,2000-01年计划执行报告是现行格式的最后一个报告,计划委员会下届会议将审议更加全面地考虑到新计划模式的一项建议。

97. 关于日本提出的财政委员会更多地参与确定重点活动的建议,财委指出这一题目属于计划委员会的权限范围,计划委员会正在作出重大努力开展其在这一领域的工作。秘书处同意向日本代表提供背景文件。

附件I
拟议的财务条例修正案

第V条
经 费 的 提 供

5.1 除按照本条例第5.2条的规定所作的有关调整外,一个财政周期的拨款应由各成员国和准成员每年缴纳的会费来提供。各成员国的会费应按大会所确定的会费比例来分摊;这个分摊比例不包括准成员的会费。准成员的会费应尽可能地在成员国会费的同一基础上进行计算,但得出的数额则应考虑成员国和准成员之间地位上的区别,减少十分之四,并应列入杂项收入。在收到会费之前,拨款可以从周转基金中垫付。

5.2 在确定各成员国和准成员每一财政周期的会费时,应参照下述几点加以调整:

a. 确定会费的财政周期中,预计的杂项收入;

b. 成员国因实施本条例第6.1条第(b)项而获得的收入;

c. 事先未向成员国和准成员分摊的追加拨款。

5.3 为确定每一成员国和准成员的年度会费,每个成员国和准成员在该财政周期分摊的会费,应分为数额相等的两次付款,一次在财政周期的第一个历年支付,另一次在第二个历年支付。

5.4 在每一个历年开始时,总干事应:

a. 通知各成员国和准成员在预算中应缴的年度会费数额;

b. 通知各成员国应缴的周转基金预收款数额;

c. 要求成员国和准成员按照规定缴纳应付的全部会费和周转基金预收款。

5.5 会费和周转基金预收款,应在接到上述第5.4条所指的总干事通知后三十天内或其所属历年的第一天,全部缴清,以日期在后者为准。到第二个历年的一月一日,上述会费和预收款的未付部分应视为拖欠一年。

5.6 预算中的年度会费以美元计算。大会在了解各成员国和准成员的下一个财政周期准备以哪种货币缴付会费以后,如果发现预期的美元收入不够支付大会所确定的本组织的预计美元支出,大会将确定哪些不以美元支付其全部会费的成员国和准成员应缴美元的比例。每一成员国和准成员会费的其余部分,应以里拉或自由兑换成里拉的本国货币缴付,这项兑换由交会费的政府负责。使用的兑换率应是缴纳会费的那个历年一月份的第一个营业日里拉对美元的官方兑换率,或是支付会费那天的兑换率,以两者中较高者为准。

5.6 预算中的年度会费一部分以美元计算,另一部分以欧元计算。每一两年度,大会将确定成员国和准成员预算应付款中美元和欧元的相应比例。除非成员国按照分摊的货币数额同时全部交纳其分摊会费,任何部分交纳的款额应按照两种货币分摊款额的比例与应交纳会费相抵。如果成员国或准成员国以美元或欧元以外的货币缴付其本年度的部分会费,该成员应负责确保此货币能够自由兑换成美元和(或)欧元。如本段所述,可以其他货币缴付部分会费和全部会费,但其所使用的汇率应是缴纳会费的那个历年一月份的第一个营业日欧元和美元对缴款货币的市场汇率,或是缴付会费当日的汇率,两者中以最有利于本组织的汇率为准。

5.7 各成员国和准成员应缴的款项,包括拖欠的会费,仍应以应缴会费那一年度的货币缴付。

5.7 按照本条例第5.5条的规定,被视为拖欠会费中(各成员国和准成员)应以欧元缴付的款项应兑换成美元,其兑换率应以最有利于本组织的汇率为准,或是采用该会费年份的预算汇率,或是该会费年份联合国的平均交易汇率,或是该会费年份12月31日的联合国交易汇率。此后这种拖欠款将被视为美元应付款。为了确定是否属于本组织基本文件所规定的丧失大会投票权、无资格当选为理事会成员、失去理事会的席位,应按照上述同样的原则计算前两个历年应交纳的会费。以美元以外的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补交拖欠的会费,应按照本条例第5.6条最后一句的规定,采用该货币对美元的市场汇率进行兑换。

5.8 被接纳为成员国的任何国家,或被接纳为准成员的领地或领地集团,应在其成员国或准成员资格开始生效的那个财政周期起,按预算缴纳会费。会费数额应由大会确定,并应从其申请获得批准的那个季度开始缴付。所有新成员国应按照本条例第6.2条第(b)项第(ii)点的规定缴纳周转基金预收款。

5.9 凡为政府间商品小组的成员、由渔业委员会设立的小组委员会、附属工作组和研究小组的成员或按章程第XIV条缔结的公约和协定所建立的机构的成员,而不是本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均应缴纳一定的款项,以支付本组织为这些小组或机构进行的活动而用去的费用,其数额由总干事确定,除非大会或理事会另有决定。

5.10 理事会的任何一届会议均可就加快会费的缴付一事向总干事建议应当采取的步骤。在这方面,理事会还可向大会提出它认为合适的建议。

提交大会通过的决议样本
(所有数字均为假设数)

2004-2005年预算拨款

大 会

审议了总干事的《工作计划和预算》:

1. 批准2004-05年财政周期总额为721,678,000美元的净拨款额:

(a) 表决通过下列用途的拨款:

     

美 元

 
   

第1章:总的政策和指导

58,196,000

 
   

第2章:技术和经济计划

318,437,000

 
   

第3章:合作与伙伴关系

145,642,000

 
   

第4章:技术合作计划

103,411,000

 
   

第5章:支持服务

54,286,000

 
   

第6章:公共服务

41,106,000

 
   

第7章:应急费用

600,000

 
   

拨款总额(净额)

721,678,000

 
   

第8章:向税收平衡基金的转拨

96,960,000

 
   

拨款总额(毛额)

818,638,000

 
         
 

(b) 上述(a)段表决通过的拨款(毛额),另加离职后医疗保险费用摊还所需资金14,100,000美元,应由成员国分摊的会费提供,在扣除杂项收入9,195,000美元之后,成员国会费分摊总额为823,543,000美元。

 

(c) 在确定每个成员国应当缴付的实际款额的会费后,每个成员国分摊的会费应减去税收平衡基金中其贷方的任何数额; 如果某一成员国对其在粮农组织工作的职员从粮农组织得到的工资、酬金和赔偿金征税,则应先从其贷方减去粮农组织须补偿给这些工作人员的这笔税收的估算金额。为此保留了5,000,000美元的估算款额。

 

(d) 成员国应按照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通过的会费分摊比例缴纳其2004年和2005年的会费。 在减去税收平衡基金中成员国贷方余额后,应缴会费净额总共为731,583,000美元。

 

(e) 会费应按美元和欧元确定,由381,390,000美元和397,947,000欧元构成,即52%以美元缴纳,48%以欧元缴纳。

 

(f) 上述拨款额按1欧元=_________(填上新预算汇率)美元的预算汇率计算。

附件II
编制资本预算-第
/03号决议

大 会

98. 注意到外部专家和联检组关于本组织应该采用编制资本预算的做法的建议;

99. 确认将资本支出规划工作纳入现有计划框架的建议是可取的:

100. 决定

设立资本支出帐户的财务条例草案

6.10 设立:


1 该方案以三种因素(成员、人口和会费)为基础,并包括一个职等加权系统。

2 该方案基本与方案2相同,但没有包括职等加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