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C/04/6

第二十七届粮农组织
亚洲及 太平洋区域会议

2004年5月17-21日,中国北京

关于粮农组织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活动(2002-2003年)
及就第二十六届亚太区域会议建议所采取行动的报告

目录

I. 引言

1. 为了实现粮食安全,减轻乡村贫困,加强机构和人力资源方面的能力,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实施和完成了许多相互关联的活动。受篇幅所限,本文无法详细一一描述2002-2003年所有各项活动,因此本报告第一部分重点介绍亚洲和太平洋岛国的一些主要活动。第二部分介绍根据第二十六届亚太区域会议的建议所采取的活动。

II. 粮农组织在本区域的活动 (2002-2003年)

自然资源

亚洲

2. 根据参与国要求,我们组织了6个有关灌溉现代化、衡量评估和改善管理的讲习班,制订出了一个较大的区域培训计划。至今为止,已有160名学员通过改进后的培训制度得到了培训。培训结果帮助一些国家如越南制订出了自己的国家灌溉投资计划。

3.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柬埔寨和缅甸分别和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合作举办了本国综合水资源圆桌会议,为水资源部门的能力建设作出了贡献。

4. 通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中的各项目,7个国家得到农场水资源管理方面的援助,提高了几千农户的生活水平。

5. 泰国、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制定了水资源部门机构改革项目。

6. 在泰国开发出一个提高玉米产量的具有地方针对性的养分管理支持系统。

7.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一个水稻和玉米生产土壤分析设施进行了升级,对肥料的有效使用提出了建议。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制订了一项生物有机肥料标准,有助于向农民提供高质量的肥料。

8. 已设立一个有关灌溉系统现代化的网站,并出了两本出版物,另外还有培训材料。

9. 目前,粮农组织的灌溉系统快速评估和衡量程序以及现代化行动确定程序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得到运用。

10. 与一些国家机构合作,已举办一个讲习班和项目,目的是开发土地评估和土地利用规划系统及工具,并推动可持续农业体制,解决土地退化和沙漠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汇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11. 为开发具有地方针对性的养分管理标准,建立、执行生物有机肥料标准,已实施了两个项目。

太平洋岛国

12. 在萨摩亚实施了一个小型灌溉技术合作计划项目。

作物

亚洲

粮食和园艺作物

13. 在缅甸北部的瑞金邦实施的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项目已经顺利结束,目的是加强农村的人力资源开发,以促进扶贫和创收。

14. 为9个国家的15个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内容涉及农业集约化、园艺、水稻、种子和用作粮食的豆类、社区动员和地区开发等。

经济作物

15. 为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农业会议以及在广州召开的世界药用和香料植物大会及第三届国际香根草大会提供了支持。粮农组织为这三次会议出版物的准备提供了支持。

16. 在中国实施的甜高粱作为燃料、纤维、粮食和饲料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业已结束,为中国西北和东北部干旱盐碱地区开发了生产酒精和动物饲料的新技术。甜高粱能抗旱抗盐碱,对农民和酒精厂家来说是一种理想的高效作物。已出版了有关该技术的手册及光盘。

17. 在马尔代夫和越南已启动两个椰心叶甲防治项目。

18. 在缅甸和越南已启动两个咖啡质量改善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目的是验证种植高质量咖啡的可能性,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太平洋岛国

经济作物

19. 继续为亚洲和太平洋椰子共同体提供支持,并在瑙鲁启动了一个防治椰心叶甲的新项目。

20.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的支持下,在东蒂汶制定了一个农场粮食储存项目。另外还为经济作物前景评估、椰子油项目制定和棕榈油生产的可行性研究提供了支持。

农业支持系统

亚洲

21. 为粮农组织/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小额信贷系统举办了5期专门培训班,就系统的安装培训了38名专家。已在7个国家中安装了70套该系统,又在另两个国家里举行了推介讨论会。

22. 为政策制订者举办了两个讲习班,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小额信贷的机构安排。

23. 在孟加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缅甸实施的旨在开发和加强市场信息服务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已经结束。在孟加拉开设了一个网站,提供农产品每日价格信息和每日价格电子邮件服务。

24. 帮助9个国家推广可持续的、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体系。还在创收和就业方面提供了帮助,特别是帮助资源短缺的贫困和无地农民获得创收和就业机会。

25. 为9个国家提供了技术支持,以推广改良的产后加工管理做法以及防止产后损失的技术。为在印度举行的国际农学大会和在越南举行的东盟粮食大会提供了支持,前者参加人数超过2000人,后者有超过600名来自14个国家的专业人员参会。

26. 与其他伙伴合作,支持组织了一次挤压技术应用国际会议,应用对象是一系列用谷物和豆类作为原料的增值营养食品。

太平洋岛国

27. 在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帕劳和汤加支持了5个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目标是加强农场管理、市场营销和产后技术方面的能力建设。

28. 还在纽埃支持了一个项目,为农民和生产者组织提供市场营销和寻求出口机会方面的培训。

29. 在4个国家进行了小农场商业化方面的个案研究。

30. 为一些负责制订“粮食安全区域计划”的专家小组提供了支持。

31. 出版了《太平洋农场管理和市场营销丛书》中的5册书。

畜牧

亚洲

32. 作为“家畜、环境和发展行动”(LEAD)的一部分内容,在中国、泰国和越南进行了三次试点调查,评估工厂化畜牧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所涉及地区中专门作物和畜牧生产的一体化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出一个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畜牧、环境和发展行动”还正在调查正规市场中的变化对贫困、小规模生产者的影响。

33. 作为“扶贫畜牧政策行动”(PPLPI)的一部分内容,粮农组织对畜牧部门变革所带来的社会影响进行了研究。通过两次讲习班及在印度和越南进行的两次国别研究,探讨了与畜牧部门相关的公共政策的制订情况。并且在孟加拉、印度和巴基斯坦对小规模奶牛生产对扶贫的潜在效果和存在的限制因素进行了研究。“扶贫畜牧政策行动”对印度安得拉邦和奥里萨邦的畜牧服务部门改革起到了作用。

34. 粮农组织的“全球家畜遗传资源管理战略”提到了动物多样性的潜在流失。各成员国已同意编写国别报告,为《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第一次报告》提供材料。

35. 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家畜生产及卫生委员会(APHCA)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就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SPS协议)所带来的影响举办了两次培训班。还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进行了风险评估和疯牛病诊断的培训。另外还利用技术合作项目的支持,为90名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了培训,随后他们将作为肉类检验方面的培训教员。

36. 在美国共同联邦战役(CFC)、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德国国际交流和发展中心(GTZ/CIM)和粮农组织/技术合作计划各方合作的一个项目下,菲律宾区域中心及三个分区域中心(孟加拉、缅甸和萨摩亚)将通过4次区域培训班,为来自19个国家的60名人员提供肉产品多样化和肉类加工技术方面的培训。

37. 地方流行病、虫害及新发疾病可能造成食物短缺、市场波动,甚至引发贸易壁垒,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联手开始解决该问题,特别是在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紧急预防系统(EMPRES)范围内的全球逐步控制口蹄疫及其他跨界疾病框架中专门纳入了亚洲区域的活动。

太平洋岛国

38. 在斐济召开了一次区域讲习培训班,帮助各太平洋岛国准备其国别报告,作为编写《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的材料。各成员国已同意编写其国别报告,为第一次报告提供材料。

乡村发展和农业合作社

亚洲

39. 已和亚洲及太平洋综合乡村发展中心(CIRDAP)及其印度成员—国家乡村发展研究所(NIRD)合作出版了一本参与式乡村发展培训教员手册。在印度,将对300万村委会(Panchayati Raj)成员进行扶贫和平等发展规划方面的能力建设培训,这些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40. 继续和农村合作社发展区域网络(NEDAC)的19个政府成员及民间社会组织成员合作进行联网工作,涉及11个亚洲国家,内容为农业合作社发展政策和战略以及小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41. 继续和亚太经社会合作,散发介绍小农场企业成功案例的培训手册,并宣传助残的《琵琶湖行动计划》,重点是为农村地区的残疾人提供更多的个体就业机会。

42. 帮助泰国培训农业合作社发展方面的培训教员,包括为8000个村级女农民小组进行了能力建设培训,这些小组是泰国政府的一项叫做“一村一品”(One Tambon One Product)的扶贫乡村企业发展政策下所扶持的农村企业。另外还通过村级小组企业的发展,加强了坡地部落居民的储蓄信用社。这些培训项目都配有泰文和英文的培训手册。

43. 为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的一些由其它一些机构资助的土地所有制方面的活动提供了支持。

44. 为一项区域内部比较研究提供了支持,该项研究的目的是了解地方性机构在增强抗灾能力方面的作用,研究对象包括菲律宾和越南。为孟加拉、中国和蒙古提供了支持,加强他们在降低灾害风险方面的机构能力及战略,并将其与乡村发展长期规划结合起来。

45. 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为越南提供支持,帮助越南提出参与式乡村环境管理建议,并加强越南渔业部国际合作司的能力。

46. 在粮农组织和荷兰的粮食安全合作伙伴计划下,为柬埔寨提供支持,帮助它评估和加强机构能力,并开发实际易用的方法提高最贫困最脆弱人群的生活水平。

科研、推广和培训

亚洲

农村青年

47. 在日本、菲律宾和泰国完成了三项农村青年教育与培训“最佳做法”的个案研究,并出版了介绍这三项研究的书及光盘,另外还有活页宣传册。

48. 每两个月推出一期“亚太青年作品”电子通讯,并发送给遍及亚太区域的订阅者和一些个人。

49. 在越南完成了一项针对农村青年的研究。

50. 在印度尼西亚、蒙古、斯里兰卡和泰国举办了全国农村青年大会或会议。

生物技术/生物多样性

51. 通过亚洲生物网这一区域性项目,加强了10个国家的能力。和亚太地区农业研究机构联合会(APAARI)合办的一次专家磋商会提议,建立一个亚太农业生物技术联合体。

52. 各国要求加强生物技术和生物多样性方面能力建设的呼声不断增多,对孟加拉和马来西亚提供的技术合作计划援助受到欢迎。

农业/农村教育

53. 为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EFA)旗舰项目—农村人口教育项目(EFP).提供了支持。在中国、印度和泰国完成了三项个案研究,其中包括出版了粮农组织/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联合编制的一本书。

54. 在中国实施了一个加强远程教育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

农业科研、推广和交流

55. 关于推广和技术转让的专家磋商会已经结束,并制定了一个技术合作计划项目来执行磋商会所提出的建议之一,即加强信息通信技术(ICTs)在推广中的作用。

56. 由世界农业信息中心(WAICENT)和中国农业部合作在中国进行了农村信息系统个案研究。

57. 在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举行了两次乡村发展中农业知识和信息系统的作用国家讲习班,就全国个案研究结果进行交流。

太平洋岛国

农村青年

58. 正在与各太平洋岛国商讨有关进行农村青年教育与培训“最佳做法”个案研究的事项。

59. 为汤加的一个农村青年项目提供了支持。

农业推广、教育和交流

60. 在瓦努阿图实施了一个农作制度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其中包括能力建设和推广。

61. 在萨摩亚进行了一个有关小岛国中推广培训问题的研究。

性别与发展

亚洲

62. 组织了一次有关知本社会中农村妇女的区域磋商会及一次有关农业行业中的妇女的全球对话活动,并出版了《知本社会中的农村妇女》一书。

63. 完成了有关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粮食安全中的妇女问题的区域性研究,并就菲律宾、印度和缅甸三个国家的这方面情况出版了书籍。

64. 在柬埔寨制订了一项通过各部委间的合作促进农村妇女参与的国家战略,并进行了项目干预,借此加强农村妇女的能力,提高生产率。

65. 在泰国制订了帮助农村妇女获得技术以达到扶贫目的的政策纲领,并编制了一份能帮助她们获得技术及信息服务的机构名录和一份技术资源手册(有泰文和英文两种文字)。

66. 在越南,编制了政策指南,为政府提供转型国家中妇女参与方面的咨询参考,并出版了用英文和越南文编写的《越南转型经济中的妇女问题》一书。

67. 制订了一些战略,通过远程教育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水平,并通过信息通信技术为农村妇女提供发展机遇。在印度、菲律宾和斯里兰卡完成了三项涉及远程教育与农村妇女的国别个案研究。另外还出版了《农村妇女和远程教育:区域战略》一书

68. 为一些国家提供了支持,鼓励在农业统计工作和农业战略中考虑妇女问题,帮助妇女在更大程度上参与渔业和园艺业的资源管理。

69. 在柬埔寨举办了一次亚洲国家农民水资源管理的性别分析区域培训班,有来自12个国家的31名人员得到了培训。

太平洋岛国

70. 在瓦努阿图和库克群岛的两个支持农村妇女获得技术和推广服务的项目已准备完毕。

71. 对太平洋岛国农村妇女和粮食安全进行了区域性评估。

营养

亚洲

72. 通过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FIVIMS)和国际粮食数据系统网络(INFOODS)各区域数据中心加强了粮食和营养信息工作。

73. 举办了一次题为“发展中国家食物消费调查:未来挑战”的国际研讨会,会上大家就食物消费调查的方法、利用食物消费数据进行营养评估、暴露量评估以及饮食与疾病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74. 为第5届国际饮食评估方法大会提供了支持,会议内容涉及饮食评估方法论、饮食评估过程中为何会出现偏向及如何避免偏向、饮食摄入量数据的分析和理解等。

75. 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执行了粮农组织的“充实头脑,抗击贫困”项目,在学校、社区及青年人中呼吁解决贫困和营养不良问题。另外,通过宣传以食物为基础的饮食指导纲领,为本区域所有国家提供了有效的饮食指导及营养教育。

76. 为越南准备了一个项目,目的是提供技术支持,鼓励11个省的贫困户开辟家庭混合菜园,接受营养和健康教育,并学会小额信贷管理。

77. 为三个项目提供了支持,它们分别是:柬埔寨和尼泊尔的妇女参与发展及营养项目、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为改善营养推广家庭菜园项目以及孟加拉的园艺和营养综合项目。通过农业的多种经营,本区域的人民正在逐步接受更充足、多样化、平衡的饮食结构。

78. 粮农组织为世界卫生组织/中国(浙江省)学校营养项目提供了项目规划、执行和评估等方面的技术援助。该项目成功地为其他学校开发了一个行动计划模式。

太平洋岛国

79. 加强了食物分析能力,如,南太平洋大学的分区域食物实验室已通过国际鉴定,新版的“太平洋岛国食物消费表”已经公布。

粮食和农业信息及分析

全区域

80. 有20多个国家参加了第19届亚洲及太平洋农业统计委员会(APCAS)会议。本次会议回顾了成员国在粮农统计工作方面的最新发展,对粮农组织的今后活动提出了一些重要建议。

81. 在曼谷举行了一次畜牧统计专家磋商会,就家畜数量和畜牧生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及分发提出了更完善的战略。

82. 粮农组织曾要求成员国提供有关肥料、农药、农机、土地利用、价格、农业部门得到的外部援助、宏观经济数据、农业及相关环境变量的经济指标等最新的官方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实了粮农组织本身的统计数据库。这些数据都储存在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FAOSTAT)里,可在粮农组织的网址上查阅。每年还要出版一本区域数据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粮食和农业发展数据选编》。

83. 本区域农业统计方面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个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区域性数据交换系统,内容包括各成员国和它们国内各地区的主要农产品和家畜的数据。

亚洲

84. 在曼谷举办了一次讲习班和一个国家示范中心,目的是加强泰国的与粮食安全相关统计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能力。

85. 帮助越南建立了一个粮食安全信息处,包括设立网站提供作物市场最新信息及粮食安全各个方面的定期通报。粮农组织将继续为越南的农业普查结果分析工作提供支持,同时也继续为缅甸的农业普查数据收集提供支持。粮农组织还帮助柬埔寨加强了其进行农业部门调查研究的国家能力。

太平洋岛国

86. 为库克群岛和汤加提供了农业普查数据采集、处理和公布方面的支持。

87. 在斐济举办了一次讲习班,主题是加强太平洋地区的农业统计工作,以推动粮食安全和扶贫战略和计划的实施。

粮食和农业政策

亚洲

88. 由于进一步认识到本区域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为易受旱灾影响的旱地农业,因此已制定了一份恢复性农业系统区域项目建议书,涉及6个国家。

89. 已在孟加拉制订了一个综合灾害管理框架和一个强化粮食政策框架。

90. 为中国、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提供了农业多种经营和农作制度开发方面的技术援助,使得它们从生产谷物及传统非粮作物(橡胶、黄麻和棉花)转向生产高价值产品,如水果、蔬菜、调味香草和香料、药用植物及畜牧、水产产品。

91. 过去一段时间里,粮食市场不断走向自由化,特别是稻米市场,同时政府粮食销售体系的作用已经从价格调节转变为市场辅助。粮农组织通过举办5次相关主题的区域政策研讨会为这一重大转变作出了贡献。

92. 粮农组织为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农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政策分析和政策制订方面的支持,提高了这些国家的出口竞争力。

93. 本区域粮食安全体系的成本效益已得到提高,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粮农组织通过技术合作计划、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政策援助、派出支持团组、培训班、研讨会等活动为此作出了努力。

渔业

亚洲

94. 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东南亚渔业发展中心(SEAFDEC)、湄公河委员会(MRC)和世界鱼产中心(Worldfish Centre)等区域伙伴进行了合作,如:在菲律宾就水产养殖和活水生资源的作用举办了一次区域捐赠方磋商会,在柬埔寨举办了第2届渔业大江大河管理国际研讨会,在菲律宾就水产品打入市场和满足市场要求问题举办了一次区域研讨会,在中国就如何在水产养殖系统中凭借国际机制控制好和用好外来品种举办了一次区域研讨会。

95. 目前印度尼西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和菲律宾正在执行发展水产养殖的国家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和捐赠国援助项目。

96. 目前正在执行的一个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通过改善水产资源管理扶贫亚洲项目主要内容是执行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特别是关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正在执行中的孟加拉湾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将帮助我们开发出一项更大型的计划。通过太平洋岛国和柬埔寨的区域性和国家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粮农组织一直致力于帮助成员国进行渔业领域的立法和政策改革。

97. 向蒙古、缅甸和巴基斯坦派出了水产养殖和内陆渔业资源调查团组。

太平洋岛国

98. 通过技术合作计划和信托基金项目为各太平洋岛国提供了支持,帮助它们进一步改善海产品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性,加强海产品检验的能力,满足主要国际贸易伙伴的标准和要求,开发可持续海草养殖,加强渔业统计的国家能力。另外还进行了几次研究,如鲨鱼养殖管理计划。

99. 通过一个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为制订一项海草管理计划和建立适当的渔业产品授权机构提供了支持。和太平洋共同体合作在斐济召开了一次沿海渔业管理区域政策会议。另外还在粮农组织《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框架下在鲨鱼养殖管理方面为加强国家能力作出了贡献。在斐济举办了一次关于在太平洋岛国执行《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区域讲习班。

林业

亚洲

100. 通过对国家森林采伐守则的启用和有效执行进行的培训和宣传活动,可持续的森林采伐方式已经在本区域得到了更广泛的采纳。各国在此问题上均表现出更高的政治意愿,一个有力的证据就是东盟已正式通过了《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森林采伐行为守则》。

101. 为了在本区域确定和记录森林管理的样板,启动了一项“追求卓越”行动,共收到来自20个国家的170项提名。这项活动加强了人们对最佳管理方式和可持续森林管理的认识。

102. 在8个国家里对开发人工林的积极性进行了研究。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根据研究结果和建议对本国的人工林计划进行重新评估。

103. 在欧盟-粮农组织林业信息及分析合作项目下,举办了7次讲习班和培训班,帮助南亚和东南亚成员国在森林数据采集、分析和分发等方面加强了能力。

104. 由于在建立样板森林方面的能力得到加强,中国、缅甸、菲律宾和泰国都加强了本国现有的样板森林,缅甸和菲律宾正在扩大样板森林的范围。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在建立一处新的样板森林。

105. 通过在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3次讲习班和考察团,为森林自然更新和恢复方面提供了支持。目前正在准备相关的纲领和出版物,以进一步促进森林恢复。

106. 通过和一些伙伴组织合作,粮农组织举办了几次社区林业和社区森林火灾管理方面的国际会议。并通过推广样板森林和社区林业提倡扶贫式森林管理,以实现粮食安全和减轻贫困。还在中国、印度和韩国举办了一系列关于通过森林管理扶贫的研讨会。

107. 通过国家森林计划基金,加强了各国执行有效的森林政策和计划的能力。该基金已与中国、印度尼西亚、蒙古、菲律宾和泰国建立了伙伴关系。

108. 粮农组织继续为成员国提供支持,帮助它们更有效地参与联合国森林论坛及与气候变化、荒漠化、生物多样性和走私濒危物种相关的国际会议。粮农组织还通过森林合作伙伴关系,为“政府间森林小组行动建议”在亚太地区的执行提供了支持。

太平洋岛国

109. 完成了一项太平洋岛国林业立法研究。

110. 为瓦努阿图提供了支持,帮助它通过广泛和利益相关者磋商制订了《新林业法案》。

政策援助活动

亚洲

111. 为尼泊尔制订扶贫政策和战略提供了支持,并出版了一份报告,题为“面向扶贫和粮食安全的农业政策和战略”。

112. 为孟加拉制订了一份执行国家农业政策的行动计划。

113. 对菲律宾宏观政策和部门政策之间的关系及它们对家庭粮食安全和贫困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另外还分析了入世和农业贸易政策改革对中国带来的影响。

114. 通过组织团组和磋商,为缅甸提供了建议及支持,帮助它加入地区性经济组织。

115. 为一些国家提供了帮助,以完成“共同国别评估”及“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

116. 举办了几次关于多边贸易谈判能力建设的区域和国家讲习班,目的是帮助它们更好地为多哈回合农业多边贸易谈判作准备。

117. 应中国政府要求,在2002年初向中国派出一个多学科小组,帮助他们确定西部大开发的潜力和障碍。通过和主要政府部门的磋商,该粮农组织小组确定了18项主题,作为优先备选项目,并为每项主题准备了一份项目简介。目前中国政府方面尚未就此作出反应。

118. 粮农组织已经动员了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的一些利益相关方组成了一个消除贫困区域联盟,并准备了一份报告,介绍了圆桌会议上就政策和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方式提出的建议,为后续行动奠定基础。

太平洋岛国

119. 为库克群岛提供了技术支持,帮助它制订出农业战略计划,并帮助14个太平洋岛国制订出一份粮食安全区域计划。

120. 编写了一些文件,介绍农业政策改革情况,特别是介绍新贸易体制和加入世贸组织对太平洋岛国的有利和不利之处。

121. 为14个太平洋岛国组织了几次有关农业多边贸易谈判的讲习班。

122. 帮助基里巴斯、图瓦卢、所罗门群岛和瓦努阿图编写其“共同国别评估”,作为“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的基础。

实地活动

全区域

123. 自从将许多实地项目的项目执行任务下放给国家代表处后,效率明显提高,和项目执行单位的对话也得到了加强。在27个亚太国家共执行了200多个实地项目,内容涉及作物、土壤和水、畜牧、渔业、林业、粮食安全、营养、农业政策支持、环境和乡村发展。2002年实际项目款到位3120万美元,预计2003年将达到3200万美元。在2003年前9个月里,共有69个新项目开始执行,项目总额为4130万美元。

124. 粮农组织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SPFS)目前正在14个亚洲国家和3个太平洋岛国执行,共包括22个项目,其重点是帮助低收入缺粮国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粮农组织尽了很大努力,帮助制订和设计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下的规划和项目,并充分利用了技术合作计划和信托基金作为补充。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中一些最成功的经验就出自亚太地区。

亚洲

125. 2002年,各国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国家项目结束了各项活动,而其它一些具体的病虫害综合防治项目则在继续,特别是在6个国家执行的棉花病虫害综合防治项目和在8个国家执行的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项目。

126. 孟加拉湾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已成功地完成了项目活动,成立了孟加拉湾计划机构,作为一个政府间组织。2003年4月印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随后马尔代夫也签了字。

太平洋岛国

127. 为斐济提供援助,以改善新鲜蔬菜和水果的装运和销售。

128. 通过一个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帮助汤加以采集水云(Mozuku)这种海藻植物出口为生的“海上农民”提高技术,并为该产品开辟其它出口市场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

农业投资项目和活动

全区域

129. 粮农组织继续和其长期合作金融机构(世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农发基金)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为农业和乡村发展活动筹集资金,其中包括灌溉和水资源开发、农村基础设施、木本作物和林业发展、科研和技术开发、作物多样化等投资项目的确定、筹备、监督和评估。

130. 另外,粮农组织已开始重视提高农村利益相关者争取有限投资资金能力的活动,包括制订投资战略,制订执行扶贫战略文件的计划,以及加强国家发展计划中针对农村的部分。

131. 粮农组织还为“太平洋岛国粮食安全区域计划”的制订提供了帮助,该计划最近已获通过。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利用一项信托基金提供的资金加强地区、国家、社区、家庭一级的粮食安全,目前已落实资金450万美元。该计划将帮助太平洋岛国适应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之后的新的国际贸易环境,并帮助各社区和小农更好地利用新的生产和销售机会。

132. 亚太区域办事处派出几个团组和东盟(ASEAN)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等分区域组织进行了技术讨论,目的是制订一个区域粮食安全计划,并加强分区域合作,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宣言》中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这方面的讨论仍在继续。

133. 亚太区域办事处正在制订一项区域战略,以促进和推动本区域的农业投资。该战略已经制订完毕,将通过一个参与式过程不断修改,粮农组织、其成员国和私有部门的专家都将参与这个过程

134. 亚太区域的有关数据如下:

与民间社会的合作

全区域

135. 根据2002年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和与之平行召开的“粮食主权非政府组织论坛”提出的后续行动,亚太区域代表处于2003年6月设立了一个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工作组,作为国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规划委员会(IPC)和粮农组织之间合作关系的实地机构。2003年7月召开了亚太区域办事处/太平洋岛国分区域办事处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规划委员会的首次联席计划会议,会上启动了亚太区域办事处/太平洋岛国分区域办事处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规划委员会亚洲分委员会的对话过程,制订了粮农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规划委员会之间在亚太区域的合作工作计划,并加强并明确了亚太区域办事处/太平洋岛国分区域办事处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规划委员会亚洲分委员会之间的分工。

III. 就第二十六届区域会议建议所采取的行动

136. 下文简要介绍根据2002年5月13-17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召开的第二十六届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建议所采取的行动。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可持续山区开发

区域会议:

建议成员国在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开展具体研究活动,确立优化、有效的机制,在竞争性市场中更好地销售山区产品及服务。.

137. 粮农组织为不丹、中国、尼泊尔和越南测试和采用一种市场评估和开发方法提供了支持,帮助它们确定和开发有发展前景的山区产品。另外还为非木材林产品的营销体系开发提供了支持。

建议成员国与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具备竞争能力和优势的产品,并加强最具开发前景的产品的生产能力。.

138. 粮农组织进行了部门评估,并为成员国提供了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审议本国的各类产品比较优势,并提出了解决障碍的行动建议。

139. 粮农组织为山区部落的小型纺织和手工艺企业开发提供了帮助。

140. 粮农组织通过样本森林区域项目为山区产品的质量改良和营销提供了支持。

要求粮农组织与成员国合作,评估山区社区进入开放式经济可能会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141. 粮农组织组织了一些讲习班,评估了生态旅游业对山区社区的影响,并分发了有关生态旅游业发展中非木材林产品开发的材料。另外粮农组织还提供了支持,评估了非木材林产品销售对以该类产品为生的社区带来的影响。

要求粮农组织加强山区社区营养项目。

142. 粮农组织在不丹、柬埔寨和尼泊尔执行了社区为基础的营养项目,通过食物生产多样化和长年平衡饮食加强家庭一级粮食安全、营养和健康。

建议粮农组织、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区域社区林业培训中心(RECOFTC)及其它国际组织加大对生态旅游业在科研、开发、促销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支持,使其和环境、社会和人民生活各方面的目标协调发展。

143. 粮农组织鼓励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并为以生态旅游为基础的环境教育提供了支持。粮农组织还和区域社区林业培训中心(RECOFTC)合作设计了一个社区生态旅游发展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期。

要求粮农组织提供支持,通过现代化机制和传统机制,更好地为山区提供联网服务,传播发展信息。

144. 粮农组织支持举办了山区论坛,并建立了国际山区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以更好地为山区人民提供联网服务和传播信息。

145. 粮农组织通过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生态区基金和粮农组织国际山区年处合作,为山区农业系统信息档案喜马拉雅山脉生态区项目的开发提供了支持,该项目涉及800个山区分区。

建议粮农组织确定和支持有效方法,将自然资源管理的权利下放,帮助各国政府和当地社区加强地方资源管理能力,并明确相关权利和义务。

146. 粮农组织通过样板森林的做法推动了多种管理权利下放的方式,并和国家森林计划基金合作帮助实施国家森林计划,加强地方政府和社区组织的森林管理能力。粮农组织还对森林山区的社区火灾管理进行了个案研究。

147. 粮农组织就妇女在农业多样化保护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广泛分发了出版物。

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实现家庭粮食和营养安全及扶贫而发展畜牧和渔业生产

区域会议:

要求粮农组织帮助各国制订适当政策,帮助小规模生产者克服扩大畜牧和渔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和文化障碍。

148. 粮农组织通过研究、研讨会和战略方案文件,制订并推动了政策和机构改革,以提高小规模生产者的竞争力,减少风险,降低脆弱性。

149. 粮农组织还帮助太平洋岛国加强了数据采集和渔业统计工作,以更有效地实施渔业和水产管理。

150. 粮农组织采取了一些促进农业合作社发展的活动,包括小规模的奶类和渔业合作社,帮助它们发展成为可行的农村小型企业。

要求粮农组织帮助成员国制订与小规模沿海渔业活动相关的政策和立法。

151. 粮农组织最近批准了一个在密克罗尼西亚地区执行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内容涉及小规模沿海渔业和水产活动的立法问题。粮农组织还参与了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的一个东南亚项目,涉及内陆渔业的立法和管理问题。

要求粮农组织支持建立一些网络,鼓励各国政府、国家和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和企业界来审议畜牧和渔业政策、战略对贫困人口的影响。

152. 粮农组织最近批准了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的一个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目的是使决策者更好地了解穷人和小规模生产者的需求,并制订一项针对小规模水产资源用户的区域战略。

153. 已制定两个分区域项目,以推动畜牧政策,确保公平、安全和清洁的畜牧生产。

154. 粮农组织为在泰国举行的粮农组织-东盟虾进出口标准统一战略规划研讨会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

要求粮农组织帮助各国增强必要的能力,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确保食品安全。

155. 粮农组织已通过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培训班、研讨会和会议的形式加强了各国在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方面的能力,其中包括最近设立的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项目和信托基金,该基金的目的是加强家庭粮食和营养安全。太平洋岛国分区域办事处参与组织了粮农组织/太平洋共同体秘书处/世卫组织的太平洋岛国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磋商会。

要求粮农组织帮助各国增强能力,应对进口国食品安全及动植物检疫规定问题。

156. 第13届亚洲食品法典协调委员会会议审议了能力建设的问题,也注意到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和世行为各国提供了帮助,加强了各国在制订动植物检疫相关标准方面的能力建设。

157. 粮农组织正在参与组织太平洋岛国第6次圆桌会议,讨论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系对农业的影响。

建议粮农组织制订一项畜牧业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建立一个区域性跨界动物疾病紧急情况应对制度、一个口蹄疫防治区域计划、一个诊断信息查寻系统和实验室标准统一程序。

158. 旨在逐步控制口蹄疫及其它主要跨界疾病的“全球框架”适用于解决上述问题。为此举办了两次分区域讲习班,会上提出的建议构成了“全球计划”中亚洲部分内容的基础。

为亚洲及太平洋农村的贫困人口赋予权利

区域会议:

要求粮农组织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成员国进行农业和农村调查研究,包括对粮食安全和扶贫政策和方案进行[评估。.

159. 粮农组织对农业部门进行了一系列审议,重点是尼泊尔和菲律宾的粮食安全和扶贫政策和机构改革方案。还帮助柬埔寨根据“千年发展目标”消除极度贫困现象,帮助孟加拉制订一个“执行国家农业政策行动计划”。粮农组织还为库克群岛提供了技术和政策支持,帮助它制订了农业战略计划。同时还分析了亚洲的畜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阻碍贫困养殖户参与的限制因素。

160. 粮农组织还与各国政府合作为亚太区域的35个国家编写了“国家政策概览”,作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同时也为“各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政策及战略回顾和更新支持行动”作出了贡献。

敦促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加强各国在农业企业发展和农村推广方面的能力。

161. 粮农组织通过技术合作计划项目、讲习班(包括“青年企业家精神”)、推广支持和培训手册,帮助成员国在村一级农业企业的发展和创收方面增强了国家能力。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筹备活动:区域方面

区域会议:

要求粮农组织增强各国的贸易问题分析能力,帮助各国制订并更新国家贸易法规,并推动区域和分区域内贸易谈判相关信息的分享。.

162. 粮农组织为亚洲成员国组织了一次多边农业贸易谈判的讲习班,有来自18个发展中成员国的代表及一些区域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粮农组织还针对太平洋岛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粮食、农业、林业和渔业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163. 在过去5年中,粮农组织与新西兰政府及英联邦秘书处合作,组织了每年一次的圆桌会议,讨论涉及太平洋岛国的与农业相关的世贸组织协议问题。.

164. 粮农组织为全球化过程中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国际会议提供了技术支持,该会议由亚太政策中心承办,国家农业合作社联盟(NACF)和农发基金资助发起。

165. 粮农组织为国际热带水果网络提供了技术支持,对马来西亚、孟加拉、菲律宾和斐济四国进行了国别研究,探讨可持续热带水果开发战略及行动计划中应包含的内容,目的是推动这些国家的出口。

要求粮农组织为成员国提供支持,帮助它们建立和加强国家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

166. 粮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准备活动,如在一些国家里开展了亚洲区域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项目,还在印度实施了国家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借此在地方一级建立机构框架,并为各国专业人员提供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方面的培训。已为萨摩亚制订了详细的国家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战略计划,目前正在为斐济制订类似的计划。

附件 1

粮农组织正常性计划内的活动

2000-2001及2002-2003两个两年度中的培训、会议、对成员国的直接支持、实地项目的技术支持、出版物数量及伙伴关系计划

主要计划

培训班、讲习班和考察团1

会议、研讨会和专家磋商会2

对成员国的直接支持3

实地项目的技术支持

出版物

(不包括工作文件)(册)

伙伴关系计划 4(个)

活动

受培训人员

次数

各家参会人员

粮农组织

工作人员

(工作月)

顾问

(工作月)

专家及顾问

(人)

粮农组织

专业人员

(工作月)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000-01

2002-03

2.1 – 农业

18

31

745

585

30

34

1401

1618

60.5

77.3

70

85.1

57.2

50

71.5

66.8

23

26

43

156

2.2 - 粮食和农业政 策/发展

11

25

220

766

12

27

360

655

22

25.8

40

164.5

25

102

30

44.2

6

23

20

41.5

2.3 – 渔业

1

2

17

68

4

6

96

262

15.2

5.2

35.3

7

31

0

27

3.1

26

8

2

9

2.4 – 林业

11

26

286

656

16

20

1281

1013

19.5

15.5

89.7

30.8

7

4

41.2

37

30

48

10

18

2.5 -对 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的贡献

3

11

60

281

5

14

100

560

10

13

50

33

6

39

12

43

4

28

14

25

合 计

44

95

1328

2356

67

101

3238

4108

127.2

136.8

285

320.4

126.2

195

181.7

194.1

89

133

89

249.5

2000-03两年度与2002-01两年度相比增长 (+) 或

下降(-)百分率

+115.9

+77.4

+50.7

+26.9

+7.5

+12.4

+54.5

+6.8

+49.4

+180.3

附件 2

缩略语表


1 包括所有培训活动,不分资金来源,但不包括由实地项目提供的培训。.

2 有些会议的资金部分或全部来自预算外资金。

3 就粮农组织工作人员而言,表中的数字只指在实地度过的时间;就顾问而言,数字指整个聘用期。

4 数字中包括 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转型国家技术合作、访问专家、已退休专家和年轻专业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