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6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罗马

政府间谷物小组(第三十届会议)
和 政府间稻米小组(第四十一届会议)的联席会议报告

2004年2月10-11日,罗马

目 录



I. 引 言

1. 政府间谷物小组(第三十届会议)和政府间稻米小组(第四十一届会议)的联席会议于2004年2月10-11日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76个成员国和1个成员组织的113名代表。此外,以下国际组织出席本届会议:世界银行、经合发组织、商品共同基金及国际谷物理事会。与会者名单作为CCP: GR-RI 04/Inf.3号文件(暂定)分发。

2. 经济及社会部助理总干事H. de Haen先生代表总干事欢迎各位代表与会。

3. Mohammad Saeid Noori-Naeini阁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宣布本届会议开幕,并要求为联席会议主席提名。Bernardo A·Badani先生(加拿大)当选为主席。Noel D. De Luna先生(菲律宾)和Birgitta Vainio-Mattila女士(芬兰)分别当选为第一和第二副主席。

4. 会议商定,秘书处将在会议结束之后编写报告草案,然后分发给各位代表,以便在两周内提出对于错误/遗漏的修正。然后将与主席合作最终确定报告。

5. 两小组获悉,秘书处与植物生产及保护司合作,组织了一次粮农组织稻米会议,这次会议于2004年2月12-13日即联席会议之后立即举行。会议第一天专门回顾全球稻米市场和总体政策环境的发展变化,第二天处理与稻米部门相关的技术、环境和社会问题。政府间小组代表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也均可出席这次会议。

II. 与谷粮、大米、豆类及块根块茎有关的重大政策和经济事项

A. 最近的市场发展变化和短期前景

6. 两小组根据秘书处的介绍(CCP:GR-RI 04/CRS.2)和CCP:GR-RI 04/CRS.1号统计文件,回顾了2003/04年度世界谷物生产、利用、贸易、库存和价格情况,并研究了2004/05年度可能的前景。一些代表报告了其国内最近的谷物市场发展变化。

7. 两小组同意秘书处的分析,注意到虽然2003年世界玉米和稻米产量增长,但小麦产量下降。预期由于几乎所有谷物的进口需求下降, 2003/04年的世界谷物贸易量将减少。两小组注意到, 2003/04年度世界谷物利用量可能超过产量,使谷物库存因动用而大幅度下降,尽管再次预计大部份下降将出现在中国。由于库存下降,预计几乎所有谷物的国际价格将保持在高于上一年度的水平上。会议强调,由于国内产量下降,2003/04年度大多数新的谷物出口国的供应量大幅度下降。会议还注意到,其中一些新的出口国国内谷物价格的上涨,导致在过去几个月中采取了限制性更强的贸易措施。

8. 两小组获悉了秘书处对2004/05年度谷物市场的初步预报,并注意到虽然谷物生产前景良好,但下一年度谷物库存量可能继续呈下降趋势。价格前景很大程度上仍然不能肯定,谷物价格可能下跌,大米价格进一步上涨。

9. 认识到谷物在国家总的粮食进口费用中的重要性,会议还提请两小组注意自2003年年中以来运费迅速上涨,在某些情形下,抵消了进口量下降本应产生的作用,在低收入缺粮国中尤其如此。

B. 国家和国际大米行动准则的落实

对政策改革的回顾

10. 稻米小组根据CCP:GR-RI 04/3号文件及其补充件回顾了2001年至2003年期间普遍的稻米政策总趋势。它注意到,实现稻米自给自足,在许多国家的议程上仍然占有重要位置,通过提高单产实现自给自足为采取的首要战略,尽管一些国家继续开垦新的土地用于稻谷栽培。在一些情形下,政府采取了稳定国内市场和维持生产者价格的措施。然而,其中一些国家还推行了保护生产者免受市价波动影响的替代手段;例如,通过市场保险、期货买卖和生产者与贸易商的直销合同。稻米小组获悉了这三年中就稻米出口和进口采取的一系列广泛的贸易措施。它尤其注意到,在某些情形下,采用了贸易措施(包括出口补贴)来减少过剩的国内供应。然而,在其他一些情形下,通过采取扩张性较次的生产政策纠正了国内失衡状况。

11. 一些代表对其国内采取的政策措施作出了澄清并提供了最新情况。欧洲联盟(欧盟)的代表概述了将在2004/05年度中实施的新政策体系的目标和主要内容。泰国说明了其稻谷抵押计划的主要重点。印度尼西亚向稻米小组通报了最近的进口政策变化,即限制今年淡季进口稻米,从2004年1月至6月份中断进口。此外,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日本和马来西亚的代表纠正了文件中对其某些政策的说明,这些纠正将反映在准则文件的最终版本中。

12. 一些代表对文件中的一些结论和建议提出了疑问。具体而言,要求说明从价格向直接收入支持的转变被日益认为是一种贸易扭曲来源的结论。会上还提出将关于评估发达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新的价格政策的影响的建议扩大到所有贸易伙伴,而不是局限于这些政策将对在那些国家中持有优惠准入特权的那些伙伴的影响。此外,“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多边和双边援助,以便在经济上和环境上可持续的情形下增加稻谷产量”的建议,被认为局限性太强,需要加以修改,以确保这种发展在“促进粮食安全的框架范围内”进行。最后,会议认为,所报告的某些捐助者的稻米粮援下降,未必是一种不利的变化,因为粮食援助应仅仅在紧急情况中使用,而不是为了处理剩余或促进商业销售。

13. 鉴于2004年稻米市场供应紧张和本年度初库存所提供的粮食安全程度下降,稻米小组同意鼓励发展中国家政府采取措施,以无害于环境的方式促进生产;同时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尽量减少贸易扭曲的政策手段,执行稳定生产的政策。然而,一些代表指出,即使在发达国家中,生产决定也应考虑到稻谷栽培的有益环境和社会影响。

C. 关于中国谷物供应和需求及其对世界市场影响的深入分析

14. 两小组根据CCP GR-RI-04/2号文件,分析了中国的谷物供应和需求形势及其对对世界市场的影响。这些分析强调了中国在全球谷物经济中的重要性,处理了与认识全球谷物市场发展变化相关的一些问题。两小组支持报告概述的总体结论,并赞赏秘书处为确定中国的谷物库存水平所作出的努力。

15. 人们表示关注的是,尽管秘书处不断努力搜集相关信息,尤其是与饲料和库存量估计数有关的信息,但为了评价中国的变化及其对世界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对贸易和国际价格的影响,仍然需要更加详细和可靠的数据。鉴于从1999年以来,世界谷物库存量不断下降,一些代表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库存的作用,研究不能随时获得信息的其他国家的消费量和库存水平估计方法。

16. 两小组认为,粮农组织需要继续监测世界谷物库存量,探究改进其估计数的可能性,因为这些估计数对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性。会议还建议,鉴于中国的形势和该国进口需求突然上涨可能引起的不稳定性,粮农组织不妨与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合作,探讨利用风险管理手段,减轻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D. 谷物和其他淀粉类主食:消费格局是否正在发生变化?

17. 两小组根据CCP:GR-RI-04/4号文件审议了谷物和其他淀粉类主食不断变化的消费格局。这项研究发现,一段时间以来总的热能摄入量增加,但以碳水化合物为基础的主食占膳食的比重下降。然而,虽然碳水化合物商品在国家膳食中的重要性下降,但实际上其消费量差异相当大,看来主要是由于放弃价值较低的主食。不同区域的消费格局似乎正在走向一致,尤其是转向小麦和大米,而偏离“次要的”粗粮、大蕉、块根和块茎。分析肯定,城市化、收入和喜爱的变化,在决定淀粉类主食的膳食摄入量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8. 代表们表示赞同这项研究的普遍结论。然而,关于其政策影响,会议强调,对需求出现下降的那些主食作物来说,鼓励实现多样化以便派非食物用途的努力,必须充分重视与生态可持续性有关的问题,避免可能的市场扭曲。

19. 会议还注意到,在撒哈拉以南的许多非洲国家中,该地区主粮作物的栽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气候条件和自给农民对粮食安全的关注,这里的气候条件有利于粗粮和淀粉类块根而不是其他谷类作物的生产。结果,消费者几乎没有多种经营生产其他产品的机会,因而形成了一段时间内相对稳定的主食消费格局。

20. 最后,建议将“肉和鱼”食品类别分解成两个部分,因为这两个商品组的消费比重不同。

III. 关于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变化

21. 两小组回顾了为争取商品共同基金的资助而批准的项目的状况和进展。谷物小组和稻米小组总共批准了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的价值近2000万美元的13个项目。所涉及的商品包括稻米、高梁、谷子、玉米、福尼奥米(fonio)、木薯和马铃薯。其中大多数项目已接近完成或正在启动。自两小组上届会议以来,政府间谷物小组主席团又批准了9个项目,包括6个正常项目和3个快速项目,通过组织有关各方的研讨会和/或专家磋商会提出项目构思和建议。

22. 两小组曾修改其规则和程序(第X条)以避免休会期间审批商品共同基金项目建议的工作出现长期延误。这些修正设立了由政府间谷物小组主席团组成的分组,拥有在休会期间批准商品共同基金项目的权限。然而,秘书处在联络分组所有成员方面遇到了困难,其中一些成员已不再担任其政府的代表。为了加快项目建议的审批过程,两小组通过了其议事规则第X条以下补充款项:分组成员过半数表决,将足以代表小组批准向商品共同基金提交项目建议

IV. 其它事项

A. 其他国际组织与两小组相关的活动

23. 两小组对国际谷物理事会和商品共同基金代表所提交的报告表示赞赏。国际谷物理事会的代表向两小组通报了该理事会对当前谷物市场形势和下一个年度的前景作出的评价。两小组还获悉,谷物理事会和粮食援助委员会的下届会议将于2004年6月14-15日举行,随后举行年度谷物会议。商品共同基金的代表赞赏两小组通过修改其规则和程序,为促进向商品共同基金提交的项目建议的审批过程而作出的努力。

B. 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四届会议与政府间小组的作用有关的结果

24. 秘书处告诉两小组,已经开始对计划实体进行自身评价,在这些实体中包括与政府间小组会议的组织有关的产出。评价报告将在适当时候提交商品问题委员会、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

C. 下届小组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25. 两小组请总干事与主席商量,确定其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并考虑到可获得的资源情况,尤其是其他会议的时间安排。

D. 通过报告

26. 主席提醒两小组注意在议题I.B. 中所商定的,在通过正式报告时应遵循的程序。秘书处将编写一份报告草案,分发给各代表团以便对错误和/或遗漏提出修正。然后正式编写该报告,并在主席批准后分发给各成员。该报告的草案和正式版本将以电子手段和印刷本形式分发。

附 件

文 件 清 单

会前文件

 

CCP: GR-RI 04/1

暂定议程和议程说明

CCP: GR-RI 04/2

关于中国谷物供应和需求及其对世界市场影响的深入分析

CCP: GR-RI 04/3

2001-03年国家和国际稻米行动准则的落实

CCP: GR-RI 04/3-Supp.1

2001-03年国家和国际稻米行动准则的落实-补编

CCP: GR-RI 04/4

谷物和其他淀粉类主食:消费格局是否正在发生变化?

CCP: GR-RI 04/4-Supp.1

谷物和其他淀粉类主食:消费格局是否正在发生变化?-附件

CCP: GR-RI 04/5

关于商品共同基金的发展变化

会期文件

 

CCP: GR-RI 04/CRS.1

基本食品统计资料汇编

CCP: GR-RI 04/CRS 2

介绍最新市场发展变化和短期前景

CCP: GR-RI 04/CRS 3

介绍关于中国谷物供应和需求及其对世界市场影响的深入分析

CCP: GR-RI 04/CRS 4

介绍国家和国际大米行动准则的落实情况

CCP: GR-RI 04/CRS 5

介绍谷物和其他淀粉类主食

参考文件

 

CCP: GR-RI 04/INF.1

拟议的时间表和文件清单

CCP: GR-RI 04/INF.2

欧共体的权限和表决权

CCP: GR-RI 04/INF.3(暂定)

代表及观察员名单

会后文件

 

CCP: GR-RI 04/6

联席会议正式报告

CCP: GR-RI 04/Inf.3(修订版)

代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