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8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意大利罗马

政府间硬纤维小组 第三十三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 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五届会议 联席会议报告
2004年12月17日,意大利罗马

目 录


I.引 言

1. 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三十三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五届会议的联席会议于2004年12月17日在罗马举行。下列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安哥拉、孟加拉国、巴西、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德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墨西哥、尼日利亚、波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及委内瑞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商品共同基金、国际黄麻研究小组和欧洲黄麻及相关产品贸易协会的观察员列席了会议。

2. 商品及贸易司司长Alexander Sarris先生代表总干事宣布会议开幕。

3. 会议选举Kozlowski教授(波兰)为主席,Arnaldo de Baena Fernandes先生(巴西)为第一副主席,Freddy Leal Pinto先生(委内瑞拉)为第二副主席。

4. 会议通过了暂定议程CCP:HF 04/1-JU 04/1。

5. 会议决定其报告由秘书处在会后准备,并在主席批准后向与会者分发。

II.关于硬纤维和黄麻的
经济和政策问题及 政府间行动

A.剑麻、蕉麻和黄麻的非正式价格安排

6. 会议注意到2004年12月14日举行的剑麻和灰色剑麻国家分小组第十四届会议提出的关于剑麻纤维和捆绳的建议。会议同意该分小组的如下建议:

- 东非UG纤维的示意性价格范围应维持在每吨840-900美元,欧洲港口到岸价

7. 然而,由于在分小组提出其建议后获得了关于巴西剑麻纤维和剑麻捆绳价格的补充信息,因此会议未接受这些建议,但决定:

8. 关于黄麻、槿麻和蕉麻纤维,会议提出了如下建议:

9. 会议忆及1996年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二十九届会议作出的关于修正其议事规则以便可由主席团代表小组作出正式决定的决定。在下届联席会议以前希望修改这些示意性价格安排的任何国家可以将建议送交秘书处,秘书处然后将寻求主席团的批准。

B.商品开发活动:商品共同基金的硬纤维项目

10. 会议根据文件CCP:FH 04/2-JU 04/2和代表及观察员提供的补充信息审查了商品共同基金的硬纤维项目的进展情况。会议注意到根据商品共同基金的规则,硬纤维的国际商品机构—国际硬纤维小组负责向商品共同基金提交商品开发项目的建议,并监督这些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

11. 会议注意到向前两天举行的天然纤维磋商会提交的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的五个项目的结果,许多代表团参加了该磋商会。这些项目是:剑麻和灰色剑麻产品的产品和市场开发;蕉麻:改进纤维提取和高产品种认定;以椰皮为基础的建筑和包装材料;以及两个快速执行项目,即土工织物中剑麻、椰皮纤维和黄麻的比较优势斯里兰卡利用椰皮纤维的综合应用。

12. 会议注意到以椰皮纤维为基础的建筑和包装材料项目落后于原先提出的完成日期,最近已延期到2005年6月。会议敦促作出一切努力,在该期间内完成该项目,并尽量广泛散发该项目的结果。

13. 一些代表指出了商品共同基金技术论文第31号土工织物中剑麻、椰皮纤维和黄麻的比较优势出版物中的错误。会议敦促他们以书面形式向秘书处提交详细意见,然后秘书处将向论文的作者寻求澄清。会议敦促秘书处和商品共同基金确保今后的报告尽可能准确,并包含所有相关的技术和经济信息。

14. 会议注意到正在开展的关于更清洁综合利用剑麻废物生产沼气和生物肥料的三年期项目的初步工作,该项目位于坦桑尼亚联合国,项目执行机构为联合国工发组织,目前正在寻求承包商进行设计、建筑和安装,并委托一个试点示范设施利用剑麻叶废物生产沼气,并在一试点项目中利用沼气发电和配电,以及生产生物肥料。

15. 会议注意到商品共同基金已批准两个项目,但这两个项目尚未开始执行。第一个项目是位于巴西的一个三年期项目,即剑麻开发—剑麻纤维取代水泥混合物中的石棉,第二个是斯里兰卡的一个两年期项目,即椰皮有效加工和质量控制的试点设施。这些项目的法律文件正在准备和签署,预计2005年将开始执行这些项目。

16. 会议审议了关于新项目的建议。在审议时,会议通过了剑麻和灰色剑麻生产国分小组第十三届会议的结论,即原则上批准两项新的建议。这些建议是扩大剑麻和灰色剑麻产品的产品和市场开发项目,以补充关于纤维提取厂发展和可行性研究,以及龙舌兰品种综合和可持续工业利用计划—弥补龙舌兰部门的不足:经济和社会影响。会议敦促秘书处与这些建议有关的各方合作,确保充分拟定这些建议并尽早提交商品共同基金供资。

17. 在前两天的磋商会进行讨论以后,会议要求秘书处与有关代表团合作,寻求商品共同基金对一项研究的支持,然后举行一次研讨会,评估有关混合物知识的现状,并就天然纤维工业如何实现在混合材料中增加利用天然纤维的潜力提出建议。

18. 会议注意到在项目建议提交商品共同基金以前该基金依靠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对这些项目建议进行技术评估和评价,并敦促秘书处酌情寻求政府间小组成员和其他专家的专家建议,确保项目建议具有扎实的基础,着重于纤维工业的需要,并使他们从以前可能已经开展的工作受益。会议还注意到商品共同基金不能对所有可能要求的发展工作提供资金,并要求秘书处探索项目工作的其它支持来源。

C.关于附属活动的报告

(i) 关于纤维的闭会期间磋商会(2004年3月26日,罗马)的报告

19. 第五次磋商会的报告作为文件CCP:HF 04/3-JU 04/3提供。会议认为这次和过去举行的其它非正式闭会期间磋商会十分有益,并要求秘书处与主席磋商,为2005年下半年的另一个磋商会作出安排。会议要求邀请对天然纤维感兴趣的代表团参加今后在罗马举行的任何磋商会。

(ii) 剑麻和灰色剑麻生产国分小组第十四届会议的报告

20. 会议核准了2004年12月14日和16日在罗马举行的剑麻和灰色剑麻生产国分小组第十四届会议的报告,该报告作为文件CCP:HF 04/5-JU 04/5向其提交,但注意到该届会议未接受分小组关于巴西剑麻纤维和剑麻捆绳的示意性价格。

(iii) 2004年12月15日和16日在罗马举行的
关于天然纤维的磋商会的报告

21. 在联席会议以前举行的关于天然纤维的磋商会听取了有关共同基金项目结果的一些介绍,并讨论了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天然纤维在混合材料中的使用。一些代表认为,在纤维生产国内天然纤维在混合材料中的使用前景看好,应对其探索。磋商会审查了为联席会议准备的商品开发战略草案。

22. 向磋商会介绍了关于天然纤维当前的市场形势和至2012年的预测。最后,磋商会审查了关于硬纤维和黄麻对非纺织工业应用的环境影响的一篇论文,该论文指出,尽管天然纤维比合成纤维对环境更加有利,但天然纤维的市场效果取决于其相对的价格和技术特点,其对环境是否有利是次要的。

23. 会议认为磋商会为交流信息和想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论坛,并欢迎所进行的专家介绍。会议要求继续结合正式会议举行这类磋商会的作法,代表们注意到一次包括广泛天然纤维的磋商会的重要性,并要求为核查信息和进行包括其它纤维的研究作出努力。会议敦促应尽量提高所有天然纤维的地位,并建议研究举办一次诸如国际天然纤维年的可行性。

III.工作计划、职责和业务程序

A.审查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的战略: 今后活动的重点

24. 会议审查了文件CCP:HF 04/4-JU 04/4中的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发展战略草案,并忆及该文件在2004年12月15日和16日举行的关于天然纤维的磋商会中进行了讨论。

25. 会议赞同需要关于纤维市场,尤其关于消费量和正在出现的市场趋势的更新和更详细的信息。然而,会议认识到秘书处满足这一需求的能力取决于成员国向其提供的信息。会议还注意到秘书处用于该工作的资金有限,并建议可探索其它供资来源。

26. 会议还注意到该战略中关于贸易的考虑可进一步发展,不仅包括边界措施,而且包括发达国家对纤维的国内扶持对发展中国家生产的纤维市场的影响。

27. 注意到全球活动可能很快发生变化,会议认为该战略可在各小组的每次会议上进行滚动式审议,而不是进行少数定期审查。

28. 许多代表还希望该战略指出有关环境问题的更直接重点,并包括更广泛的纤维组合。

29. 会议要求秘书处根据上述讨论修改战略草案,并于2005年1月初将其提交主席团成员批准。

IV.其它事项

A.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 同类纤维小组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30. 会议同意政府间硬纤维小组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的下届联席会议于2006年底举行,具体日期和地点将由总干事与主席磋商决定。然而,会议要求不要象本届会议一样在临近圣诞节时举行。

V.文件清单

CCP: HF/SP 04/1

暂定议程和时间表(剑麻和灰色剑麻生产国第十四届会议)

CCP: HF 04/1-JU 04/1

暂定议程和时间表(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三十三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五届会议联席会议)

CCP: HF 04/2-JU 04/2

商品共同基金资助的商品开发项目

CCP: HF 04/3-JU 04/3

关于纤维的第五次闭会期间磋商会(2004年3月26日,意大利罗马)报告

CCP: HF 04/4-JU 04/4

审查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的战略文件:今后活动的重点

CCP: HF 04/5-JU 04/5

剑麻和灰色剑麻生产国分小组第十四届会议报告

参考文件

CCP: HF/SP 04/Inf.1

代表和观察员名单(剑麻和灰色剑麻生产国分小组第十四届会议)

CCP: HF-JU 04/Inf.1

代表和观察员名单(政府间硬纤维小组第三十三届会议和政府间黄麻、槿麻及同类纤维小组第三十五届会议联席会议)

会议厅系列文件

CCP: HF-JU 04/CRS.1

剑麻和灰色剑麻产品的产品及市场开发:项目扩展建议

CCP: HF-JU 04/CRS.2

龙舌兰品种综合和可持续工业利用计划—弥补龙舌兰部门的不足:经济和社会影响

CCP: HF-JU/CRS.3

示意性价格:黄麻、剑麻和蕉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