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7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罗马

关于肉类产品与乳制品的政府间工作组第20次会议的报告
2004年6月17-20 日于加拿大温尼伯

目 录



I. 引 言

1. 关于肉类产品与乳制品的政府间工作组第20次会议于2004年6月17-20 日在加拿大温尼伯召开。出席会议的有28个成员国和1个成员组织的39名代表以及28名观察员。此外,下述国际组织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商品共同基金(CFC)、国际乳制品联合会(IDF)、国际肉类产品秘书处(IMS)和国际牲畜研究所(ILRI)。与会者名单将作为商品问题委员会文件(ME 04/Inf.4.)散发。

2. 温尼伯省农业、粮食与农村开发部副部长巴里·托德先生代表温尼伯省政府副总理兼该部部长罗莎娜·沃楚克女士对代表们表示欢迎。粮农组织商品与贸易处处长亚历山大·萨里斯博士也代表杰克·狄乌夫总干事欢迎了与会者。

3. 本次会议由第19次会议主席利查德·图德·普赖斯先生宣布开幕:他再次当选为本次会议主席。 穆汉默德·阿布达拉·A· 阿合迈德先生 (苏丹) 和胡安·阿尔西德斯·桑塔拉·古提爱瑞斯 先生 (哥伦比亚) 分别当选为第一和第二副主席。

4. 会议同意会后由秘书处起草报告并交代表们审阅后与主席合作定稿。

5. 与会议配合召开了两个讨论会和一个研讨会,并组织了一次实地考察: (1) 达到影响畜牧部门的国际标准 - 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 (2) 对乳制品加工业的国际投资,以及 (3) 学校供奶问题研讨会。这些活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由超过100名专家参加,其中许多人来自私营部门和产业协会。本次会议及其活动是在第15届世界肉类产品大会之后举行的,并做出了允许代表们得以参加本会的降价安排。

6. 工作组对加拿大政府主办有关会议并为9位发展中国家代表参加会议提供财政支持表示感谢。工作组注意到,加拿大乳制品和猪肉加工业为会议提供了午餐讨论的便利。

II. 有关牲畜、肉类产品与乳制品市场的 主要政策和经济问题

A. 对2004年世界肉类产品与乳制品市场状况和近期前景的回顾

7. 秘书处根据最近一期的《粮食展望 》(2004,6)和商品委员会文件(ME 04/CRS 1),提供了关于肉类产品和乳制品市场前景的最新信息。

8. 工作组同意秘书处的分析:牲畜疾病发病率的增加,加上贸易手段的频繁使用,对全球肉类市场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代表们获悉,在这种情况下肉类价格变得更加动荡不定。他们也注意到,由于生产滞后、需求增长,市场的乳制品价格节节上升。

9. 一些代表报道了各自国家内的最近市场动态。此外,观察员机构的代表们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支持下,强调了限制性和长期的卫生禁令最近产生的扭曲贸易的效果。工作组特别注意到加拿大与美国处理疯牛病的经验:这显示了在进口国重新建立市场准入的困难。工作组强调早期发现牲畜疾病和早期解除不必要的贸易限制的重要性 - 后者限制了对国际肉类市场的进入并造成了长期的市场混乱。有些代表着重指出,这不仅限于疯牛病,而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一些代表建议需要进行更多的对话和集体行动,以促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以确定和处理牲畜疾病爆发的问题。

B. 进口猛增的影响:国家个案研究

10. 工作组审议了粮农组织评估进口猛增对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国内家禽业和乳制品工业的影响的研究报告的结论。该报告从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国内有关利益方面的角度对此进行了评估,评价了这种激增现象的影响,并讨论了既包括世贸组织有关手段,又包括其他政策措施在内的应对机制。

11. 工作组确认进口的激增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而不单与不公平的贸易做法有关,并同意:衡量 进口猛增的影响是困难的。会议特别指出,正确的分析需要好的数据并要有各国政府的合作支持。还指出,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以确定各种不同类型市场之间的联系。

12. 工作组获悉,即使通过多边贸易谈判消除了所有形式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进口猛增及类似的震动也不大可能从此消失。 会议承认需要采取国家与多边两方面的主动行动。代表们指出,重要的是发展有效的贸易监察体系:这些体制要具有调查进口激增后果的能力,并能利用世贸组织的贸易矫正措施。工作组支持具有下列宗旨的创议: (1) 抑制出口补贴; (2) 确定世贸组织相应的防范措施。

13. 工作组欢迎上述报告,表示重视该问题的重要性,并欣赏报告分析的不偏不倚。建议对城乡市场一体化的程度以及出口补贴和进口激增之间的联系,开展进一步的研究。非洲代表们强调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在面对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进口对当地工业和农村生计的竞争力产生的影响。

C. 政府对畜牧业提供的服务

14. 工作组还审议了一项探索性研究 - 该研究是应19次会议的要求而准备的;该次会议还提出了一个审查畜牧业服务的框架。会议邀请代表们报告他们有关服务私有化的最新经验,并对秘书处就此问题提出的工作计划发表意见 - 该计划包括一个问题单和进行个案研究的建议。会议注意到此问题与动物疾病问题和国际贸易中日益提高的标准的联系。

15. 工作组认识到:许多发展中国家自1990年代初期以来进行的畜牧业服务私有化,往往缺少支持提供服务的变化所必需的配套措施。一些代表指出,兽医们经常缺乏设备并特别难于为边远地区提供服务。有些国家报告说私有化并不成功。还指出: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审查其他服务的提供,如市场信息、研发推广,也是重要的。许多国家代表表示有兴趣在进一步的分析、数据的收集和可能进行的国家个案研究上进行合作。国际牲畜研究所的代表表示他们已就设计为发展并有效地提供服务所需要的公私联合体系,进行了研究。他表示有兴趣与粮农组织和有兴趣的代表就此进行合作。

III. 国际政策行动

A. 在畜牧业与肉类加工部门中进行国际合作的指导原则

16. 工作组评价了2002-2004 期间的政策变化,以便于监测在实现“指导原则” (见商品问题委员会文件CCP: ME 04/4) 的目标上取得的进展。虽然乳制品并不包括在指导原则之内, 这项评估第一次包括了对近来乳制品政策趋势的评价。

17. 就 乳制品而言,工作组获悉,2002年的低价导致某些国家增加了国内保护,而另一些国家则提高了出口补贴。欧盟新成员国乳制品体系的调整,促成有关国家的许多政策变化。尽管一些国家对乳制品部门的支持仍然居高不下,可以举出若干例子说明政府降低了它们对部门的直接干预。在一些国家内,由政府提供资金的社会提供食品计划的增长,为国内乳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市场。

18. 国内肉类市场的特点是在该时期增加了保护,推行了限制贸易的措施。代表们指出,牲畜疾病的爆发造成该时期出口供应的变化不定- 加上直到2003年中为止的肉类价格偏低,这就导致了各种进口禁令和更严格的边境检疫措施大行其道。工作组表示担心:国际肉类贸易在肉类产品上的流通会继续受到这种情况的干扰破坏。

19. 应国际乳制品联合会(IDF)观察员提出的澄清指导原则的宗旨和作用的要求,秘书处回顾了指导原则的历史和目标。工作组受到直截了当的询问:鉴于其他制订政策和标准的机构的活动,这些指导原则是否仍然具有意义。许多代表确认:从别的来源得不到这类信息,而这类信息提供了对政策动态的不偏不倚的评价,其范围之广是本工作组所特有的。他们强调支持秘书处继续报告政策动态。工作组建议将指导原则扩大到包括乳制品部门。

20. 工作组强烈支持指导原则文件中提出的建议,即各国应该:

B. 有关共同商品基金的最新情况

21. 工作组注意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3个关于肉类产品和乳制品的项目的当前状况。代表们认识到执行项目中的耽搁是由于难于找到本地区的合格项目执行机构(PEAs)。他们得知,从19次会议以来已审查并拒绝了3个新的项目申请。

22. 工作组批准了2个新的项目设想:一个称为“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加强肉类卫生和质量”,另一个是“改善南亚乳制品小生产者的生计”。一些代表支持秘书处的意见,即关于非洲之角的项目申请需要重新设计才能提交商品共同基金讨论。同时,许多代表认识到该主题对他们的工业的关键意义,并表示他们有兴趣参加这一项目或其他具有类似重点的项目。

23. 代表们从商品共同基金观察员处获悉:由加勒比地区提出的一些关于乳制品工业的新申请不久将提交秘书处审查。

C. 对讨论会的评估和回顾:建议进行的后继行动

24. 工作组确认:组织技术讨论会/研讨会有利于为专家们和代表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以聚会讨论与牲畜和乳制品市场有关的重大问题。工作组欣赏这类技术会议的方式和内容,并建议在各政府间工作组的今后会议上把它们作为会议的特色列入。不仅如此,代表们还认识到:在粮农组织总部之外召开会议有利于增加代表的出席人数和组成成分。

25. 工作组回顾了召开的两个技术讨论会并支持发表会议的记录。在审议 “达到国际标准 - 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讨论会时,工作组指出,讨论会的授权内容就强调了确定影响国际贸易(和市场)的问题并将其提请有关机构注意的重要性。

26. 工作组注意到专家小组提出的建议,其中强烈建议发展中国家需要采取行动,在发达国家协助下利用风险评估手段来实施食品法典的基本规定。特别得到认可的是:需要在牲畜可追踪性,好的农业、畜牧业和产品标准方面制订官方的指导原则。

27. 工作组注意到经合组织正在努力分析各种标准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影响。鉴于全球对此问题的兴趣和行动,代表们强调了秘书处在传递信息并使工作组参与这些问题的对话中的重要作用 - 而这不仅为发达国家,也为发展中国家所关心。与会者认为,粮农组织在分析改变牲畜和产品标准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中可以发挥它的作用。

28 “对乳制品加工业的国际投资”讨论会给工作组提供了一系列的不同视点,包括进行此类投资的大公司的视点和已接受此类投资的发展中国家的视点。讨论会的结论是:影响国际投资的因素包括是否可以进入市场,在需求日益增长地区设点和取得廉价的牛奶。工作组还注意到,在一些情况下,国际大公司并不一定比国内公司干得更好- 尽管前者拥有更大的资源可以调动。与此同时,人们认识到:零售链已经高度集中而某些乳制品公司力求扩大规模以占有更为有利的谈判地位。因此可以预计:对乳制品加工业的国际投资将持续扩大。工作组获悉,粮农组织正与中国政府合作推出一个关于中国乳制品部门的国际投资会议(该会议将于2005年3月召开)。

29.“学校供奶问题研讨会”为代表们提供机会以了解学校供奶问题上的主要趋势,并就各自国家的情况做出简单介绍、参加讨论。他们提供了不少以前未经发表的新材料。

IV. 其他事项

A. 与工作组有关的其他国际组织的活动

30. 工作组感谢国际肉类产品秘书处(IMS)、国际乳制品联合会(IDF)、国际牲畜研究所(ILRI) 和商品共同基金(CFC)提供的报告。工作组从商品共同基金观察员处得知:将于2004年11月在吉隆坡举行商品圆桌会议,此后将于2005年在非洲召开一次商品共同基金的圆桌会议。 国际肉类产品秘书处观察员感谢本会秘书处参加了世界肉类产品大会的产业会议,并表示下届世界肉类产品大会将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工作组获悉,国际肉类产品秘书处将于2005年在意大利召开一次地区性会议,而由粮农组织提供组织某些技术会议方面的支持。

B. 皮张小组(第8次会议) 报告的通过

31 工作组获悉了皮张小组第8次会议的结果:该会议是于2003年12月在罗马举行的。会议报告最后由本工作组予以通过。据了解,该小组的下次会议可能会与本工作组的第21次会议同时召开。

C. 工作组下次会议的时间与地点

32. 召开下次会议的时间与地点,将由总干事与工作组主席协商并视各种资源的情况和其他会议的日程而定。

D. 本报告的通过

33. 工作组一致同意由秘书处起草会议报告,将报告发给与会者提出意见,并在7月中旬汇总定稿。

附 件

文件清单

会议前文件

CCP: ME 04/1 临时议程、议程说明和时间表

CCP: ME 04/2 出口猛增的影响:国家个案研究

CCP: ME 04/3 对畜牧部门提供服务

CCP: ME 04/4 在牲畜与乳制品部门进行国际合作的指导原则的后继工作

CCP: ME 04/4- 附件1 在牲畜与乳制品部门进行国际合作的指导原则

CCP: ME 04/5 关于商品共同基金(CFC)的最新情况

CCP: ME 04/5附件1 肉类开发战略

CCP: ME 04/6 皮张小组(第8次会议) 的报告

会议期间的文件

CCP: ME 04/CRS 1 肉类和乳制品市场的近期展望

CCP: ME 04/CRS 2 对研讨会讨论的评估和回顾:建议进行的后继行动

参考文件

CCP: ME 04/INF.1 信息说明

CCP: ME 04/INF.2 建议的时刻表和文件单

CCP: ME 04/INF.3 欧盟职权范围和表决权

CCP: ME 04/INF.4 代表和观察员名单

会后文件

CCP: ME 04/7 关于肉类产品与乳制品的政府间工作组第20次会议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