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1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意大利罗马

暂定议程和议程说明

1. 组织事项

2. 代表总干事讲话

3. 世界农业商品市场状况

4. 与农业商品市场和贸易有关的政策发展情况

5. 农业商品和贸易方面当前的其它问题

6. 关于农业商品和贸易的国际行动

7. 第六十六届会议的安排

8. 任何其它事项

9. 通过报告

议程说明

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五届会议将于2005年4月11日(星期一)9:30开幕。预计委员会将在2005年4月13日(星期三)上午通过其报告。

该届会议后将于2005年4月13日(星期三)举行各代表团均可参加的关于农业贸易改革与粮食安全的高级别圆桌会议。该圆桌会议将讨论和分享有关农业贸易自由化过程及其对粮食安全和贫困影响的经验。将单独发出邀请。

1. 组织事项

委员会将选举主席和第一及第二副主席。这些官员将任职至委员会下届会议新的主席团选出为止。目前的主席是Elhamy Abdel Mohamed Menaam先生(埃及),副主席是Aeriaan Frijlink先生(荷兰)和Carlos Pozzo先生(委内瑞拉)。

暂定议程(CCP 05/1)是考虑到委员会的职责范围、计划委员会和财政委员会的建议以及第六十四届会议提出的建议而准备的。

2. 代表总干事讲话

将代表总干事发表讲话。

3. 世界农业商品市场状况

在该议题内,委员会将评价世界农业商品市场状况。为协助委员会完成该项任务,将提供一份讨论文件,概述重要情况发展与问题(CCP 05/9)。

此外,委员会将可以利用以下背景信息:

4. 与农业商品市场和贸易有关的政策发展情况

在该议题内,委员会将有机会讨论影响商品市场和贸易的重要政策发展情况。将在以下两个题目内讨论这些政策发展情况:

市场准入、出口补贴和对世界商品价格的国内支持、出口收入以及粮食进口费用的影响是世贸组织农业贸易谈判的核心问题。最近四个西非国家关于棉花的投诉突出了经合发组织农业和贸易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的潜在影响。委员会将审议更普遍的问题。背景文件经合发组织农业和贸易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CCP05/10)将介绍以模式为基础的分析,以文件记载这种影响。

在该议题内,委员会将审议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的最新发展对粮食安全和适当反应机制的影响。将提供关于政策改革与粮食安全(CCP 05/11)和贸易谈判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CCP 05/12)的背景文件。

5. 农业商品和贸易方面当前的其它问题

在该议题内,委员会将有机会进一步审议与农业商品贸易有关的重要事项。已确定对以下两个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商品市场不稳定不仅在出口收入不稳定方面,而且在粮食进口费用方面对依靠商品的低收入国家造成问题。为加强市场的可预见性,提出了以现有国际风险管理手段为基础的国家和国际风险管理战略。委员会将有机会借助文件关于国家和国际商品市场风险管理的问题和行动(CCP 05/13)讨论这些战略的可行性。

《农业协定》第10.4条正在成为世贸组织目前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问题。委员会将有机会讨论这些谈判对粮食援助和贸易、这些援助的接受方和捐助方以及剩余产品处理磋商小组委员会作用的影响。将向委员会提供关于国际贸易谈判与粮食援助(CCP 05/14)和剩余产品处理磋商小组委员会的报告(CCP 05/15)的背景文件。

6. 关于农业商品和贸易的国际行动

委员会将收到各政府间商品小组的报告和一份关于商品项目制定、准备和指导(CCP 05/16)的文件、一份关于产品和市场发展活动,包括与商品共同基金合作开展的活动的报告,供了解情况。

7. 第六十六届会议的安排

委员会将审议其下届会议的日期以及任何有关的组织事项。

8. 任何其它事项

9. 通过报告

委员会将审议其报告草案,以便通过。第六十五届会议的报告将提交2005年6月举行的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八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