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 05/13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意大利罗马

关于国家和国际商品
市场风险管理的 问题和行动

引 言

1. 在商品委第六十四届会议上指出,“许多国家正在努力处理商品市场持续较低而不稳定的价格,特别是对其经济至关重要的特定商品。待制定的战略包括处理因不稳定价格而产生的风险的适当机制及农业部门多种经营。若干代表团表明,在制定和实施这种战略方面需要更多信息、分析和援助”。根据相同的方针,在世界贸易组织实施乌拉圭回合所谓的马拉克什决定即“关于改革计划可能对最不发达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产生不利影响的措施的决定”早就过期。在该项决定中,世贸组织成员国部长们认识到,“由于乌拉圭回合的结果,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为正常商业进口水平提供资金方面可能遇到短期困难”。粮农组织和贸发会议随后的分析表明,这些风险和短期困难主要是因为国际商品市场预料之外的价格发展情况或国内不利的生产发展情况而产生的。它还表明,低收入粮食进口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发达国家对于这些国家的进口资助实行贷款上限。

2. 本文件审议了因为国际商品价格不稳定而出现的问题以及为管理所产生的市场风险而可以采取的行动。关于为减轻这种风险的不利影响的措施方面,在较长时间内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提出了建议及行动。然而,尽管长期关注和讨论以及采取了旨在处理这一问题的若干行动,但是发展中国家今天所面临的风险看来仍然同50年之前一样大。有50多个发展中国家其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依赖三种或者更少的商品。所有重债穷国的商业出口收入很大一部分(往往超过一半)依赖商品。许多依赖商品出口的国家其粮食也不安全。依赖商品的国家以及国际社会主要通过两种办法试图处理商品市场不稳定。第一种办法是直接干预商品市场,目的是改变有关商品的价格布局。这些努力包括所有各种国际商品协定,国家和国际缓冲库存计划,其它各种旨在控制生产的国家努力。虽然大多数国际商品协定失败以及目前没有列入国际议程,但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仍然有许多国家政策试图控制国内农业商品市场。

3. 用于处理商品市场不稳定的第二种办法是,通过对于其出口收入或进口费用因商品市场波动而受到不利影响的那些国家进行事后补偿。比较突出的是针对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的欧洲联盟稳定出口收入制度和SYSMIN手段。其它此类现行计划有国际货币基金的补偿和紧急供资基金。然而,所有这些安排均未有意识地处理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面临的风险。

什么是商品风险管理
以及有什么机制 实施商品风险管理?

4. 风险是由于其结果未可预测的行动而产生的。正是不可预测性带来不确定性,是产生不确定结果的那些行动带来风险。商品不可预测性的不利影响是长期以来讨论和研究的题目。Keynes1认为商品价格波动导致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对新生产能力方面的投资产生不利影响,造成对商品的依赖长期化。最近的文献完善及延伸了这一观点。新的基本认识是,当没有能力借款以缓解不利的收入冲击时发生不确定性导致代理商积累预防性流动储备(以现金形式或者实物形式)。在贫穷国家,这些储备必需能够充分流动,以便在需要时随时动用。这种积极的流动储备水平意味着,用于缓冲库存或者所谓的“缓解消费”的资源不能用于生产性而非流动的投资,正是这一点导致对全面增长产生不利影响2

5. 结果的少量可变性并不构成不确定性,可能没有什么害处。例如,如果一个国家的出口收入每年在1亿至2亿美元之间波动,并且有关国家政府对这一结果在结果出来之前一年完全清楚,那么出口收入在一年之前完全可以预测,因此从一年预报的角度来看,并没有不确定性。当然,政府决定如何处理这种可预测的出口收入变动则是另一个问题,但重要的是它可以作某种计划。然而,如果在一年之前不了解即将发生的变化,那么就有出口收入不确定性问题,这可能出现更为复杂的计划问题。商品风险管理涉及所有战略和特定政策来处理事先不可预测的收入问题。这些战略视有关国家可利用的可能手段而定。如果没有外部安全网可以利用(以免费获取资金的可能手段形式或者作为一项贷款或者通过交易处理面临的风险),那么有三种办法来处理风险。第一种办法是通过直接操纵产生那些风险的市场来改变风险。这种风险处理办法是许多国家长期以来所采用的一种主要办法,目前仍为许多国家(包括许多发达国家)广泛采用。国际商品管理经验令人失望,目前不是一种可行的国际备选方法。要么通过贸易政策要么通过直接市场干预进行国内商品价格控制,证明代价很大,要么在财政方面,要么从发展的角度代价都很大。原因是这几乎必然扭曲长期市场信号,从而影响资源分配,对发展可能产生不利影响。许多发达国家发现,这种办法的费用也很高。

6. 处理收入风险的第二种办法是调整受风险影响的程度,即多样化。增加出口多样化及减少进口依赖,这能够减少遭受出口收入波动或进口价格上涨的影响。

7. 在个人一级或国家一级处理收入风险的第三种办法是保险战略或者所谓的风险处理。在微观一级,这些战略主要涉及通过积累或减少预防库存(现金或实物)进行个人保险或者在需要时能够提供转让的共同保险网络。在宏观一级,相应的战略涉及单个国家一级积累或减少外汇储备,或者友好政府之间的互惠援助协定(此类协定通常包含费用或保险费)。

8. 上述讨论假定没有外部保险系统或者安全网或者遭受商品风险的实体(国内个人)没有可利用的风险分散手段。然而,对发达国家的实体而言并非如此。发达国家农民和农产品消费者(如销售链中的所有代理商)拥有以市场为基础的各种手段,在这种手段的帮助下他们能够管理所面临的风险。例如,在美国从农民手中购买谷物的一些代理商在期货或期权市场使其从农民手中所购买的谷物保值。同样,国际咖啡和可可购买商在国际期货市场管理其遭受商品风险的程度。发达国家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制定了以市场为基础的先进风险管理战略来处理商品风险,由于在过去20年发展了各种金融手段(期货、以物换物等)增加了风险管理的可能手段。结果是发达国家的代理商能够在有组织的市场以及组织工作较差的场外市场以减少面临风险的一种价格成交。3

9. 虽然风险管理手段的现代市场向所有人开放,但是发展中国家内的实体并没有积极利用这些市场。原因涉及各种机构不完善和财政制约因素。4这意味着,与安全网有联系的国家或国内对象商品形式以外的援助可能不仅是有益的,而且还有利于增长及减贫。最近世界银行支持的商品风险管理国际工作组试图改进发展中国家实体获取这种风险管理手段。5

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保险系统以帮助 依赖
商品的低收入国家处理 市场价格不稳定问题

10. 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面临的国际出口和进口商品主要风险是,出口的商品价格和数量可能异常低或者进口主粮的进口量和价格可能较高,从而减少出口收入或增加进口开支。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需要的国际保险种类同承担部分出口收入减少或进口开支的可能性相关。由于大部分粮食和非粮食农业商品的价格特点是很少上涨及长期下跌,他们适用的保险种类是购买卖权或买权。

11. 商品的卖权使卖权购买者能够在某个时期内以规定的价格(履约价格)出售一定数量的商品。如果商品出售者希望出售时的实际商品价格高于履约价格,出售者不行使期权,仅失去期权权利金。如果实际价格低于履约价格,那么期权购买者“行使”期权,获得履约价格与实际现金价格之间的差价。买权是购买者能够在某个时期内以规定的履约价格购买期货合同。如果期货价格下降,买权的购买者不行使期权,失去权利金。如果实际价格高于履约价格,那么期权的购买者行使期权,获得现金价与履约价之间的差价。

12. 为了计划目的,这有助于许多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政府采用这种期权式保险。问题是,虽然在发达国家有组织的商业交易所提供这种期权,但是有许多问题使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很难采用这种手段。这些问题包括没有一年以上的理想商品期权,潜在的高“基础”风险,有关发展中国家实体的贷款和对应方的问题,缺乏相关专业知识,财政和管理方面的不足,潜在贸易量较小,参加有组织的期货和期权的费用可能较高。6

13. 虽然一些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通过直接参与发达国家的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来管理其出口或食品进口商品可能是有意义的,但是财政费用和与缺乏某些种类基础设施和机构有关的费用可能较大。因此,可能适宜的一种国际政策方案是在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与发达国家有组织的市场之间建立某种中介机制。建立这样一种机制可能使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政府能够为农业商品出口和进口购买单年或多年卖权或买权。这可以通过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直接进行,或者通过某种基金或其它供资机制进行,使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能够购买象上面讨论的那些期权式合同。

14. 对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有吸引力的一个特点是,可以使合同适合每个国家或一个国家内符合条件的实体。合同离有组织的商品交易所的条件越远,机制或者任何商业场外市场操作者就越难对其本身的风险进行再保险,因此合同的费用也就更大。例如,如果一个国家想要一种多年商品出口价格保证或者某种价格的卖权,并且由于有组织的交易所承诺的卖权不超过一至两年,那么这种多年期权式合同的权利金可能大大高于商业卖权的标准权利金。

15. 此类系统的主要优点是,首先它可以向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提供它们可能无法从市场获得的商品保险合同。第二,它将为金融中介作用以及各个依赖商品的低收入国家的风险分担实现规模经济。这种风险分担将减少提供保险合同的总费用。花费不会太大,因为大部分风险可以在商业交易中避免。

16. 粮农组织秘书处对于基本食品进口和商品出口的一个商品风险管理系统的影响进行了许多经验分析。表1-3分别介绍了关于小麦、玉米和粗壮咖啡的三种模拟的结果。这些模拟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如果一个食品进口国或者粗壮咖啡出口国近期来(模拟涉及1986-2004年)一直通过买权来避免因价格上涨而出现的过多食品进口费用或者通过卖权来避免过多的出口收入下降,该国的费用有多大。这些模拟假定每个国家支付了这些期权的所有商业费用。

17. 结果表明,在芝加哥交易所一直通过期权对小麦或玉米进口进行保值看来是许多低收入缺粮国的一项可行战略,即使它们承担保值措施的所有费用。利益基本是正的,当利益为负数时,它们通常低于进口值的1%。例如咖啡,结果看来表明,只要在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即伦敦主要粗壮咖啡国际交易所对其商业出口采取保值措施,几乎所有出口国都获得了大量利益。

18. 虽然结果表明每个国家都可以从单独保值获得利益,但是可以看出表中“基金”一栏中所示的联合保值可以产生高得多的净利益,这是中介设施的好处,可以使许多国家分担风险。当然利益完全系指货币。还可以从保险获取其它利益。例如,总的进口量或出口量可能增加,从而导致国内粮食供应增加以及改善国内粮食安全,或者增加出口收益从而使出口商品生产者增加收入。

建立一种食品进口供资
机制 以实施“马拉克什决定”

19. 根据马拉克什决定的条件迅速建立一个国际食品进口供资机制,在现阶段不仅确保世贸组织成员国最后履行其法定义务,而且还将有助于世贸组织目前仍在进行的关于出口贷款方面的谈判,至少在某些情况下使更多出口者能够更加公平地出售贷款粮食,使进口国能够在国内和国际不利条件下保持进口水平。

20. 过多的粮食进口需要可能因三个主要因素而产生。第一个因素是,世界粮食市场价格提高,这可能因有关国家外部的各种原因而产生。第二个因素是,本国的粮食短缺量增加,这是由于未可预见的减产、自然灾害和其它因素的结果,并且这种粮食短缺量未能通过粮援弥补。第三个因素是,一个国家的粮食进口量从粮食援助或者优惠条件的进口转向商业进口。为这种过多食品进口提供资金的制约因素主要是国际私营供资机构对某些国家实施贷款或风险限额。在因上述因素而出现过多进口需要时,这些限额很容易达到,从而限制食品进口,这种机制旨在减轻的正是这种制约因素。7

21. 这方面的可能办法包括为建立食品进口供资机制而缔结一项协议,目的是为了向低收入缺粮国代理商提供额外商业供资以支付过多的食品进口费用,从而保持正常进口量水平,或者能够进口满足正常商业进口需要之外的数量。可以通过有关国家的中央和商业银行向这些食品进口代理商提供资金,这种银行一般以信用证形式为商业食品进口提供资金。通过食品进口供资机制提供资金,不仅能够增加当地银行的供资能力,而且还促使私营出口商银行接受进口国银行出具的超过商业银行对低收入缺粮国出口所实行的贷款上限的数额的硬通货信用证。粮农组织进行的初步技术分析表明,这样一项协议是以利用担保在异常世界市场条件下借款从而转贷给低收入缺粮国的一种机制的形式,是相当经济有效的,特别是与减少商品价格风险以及主权风险和外汇兑换风险的现代风险管理手段一起采用效果更好,可能为管理食品进口风险提供一个重要手段。

结论以及供讨论的问题

22. 本文件的要点可以概述如下:

23. 委员会不妨讨论以下问题:

表1.

1986-2002年时期通过芝加哥交易所买权避免小麦进口价格风险的利益/损失。(所有数字均以同一时期在该国小麦商业进口费用中所占的比例表示。参数k表示在购买买权时实际进口量购买之前的月数。参数α表明高于购买之前k个月的当前期货价格的比例,这种价格确定买权的履约价格。)

 

k=6

k=9

 

α = 0.10

α = 0.20

α = 0.10

α = 0.20

孟加拉国

-0.92

-0.33

-0.57

0.00

中 国

0.25

0.99

2.24

4.42

埃 及

0.32

0.43

1.01

1.12

印 度

-1.12

-0.24

-0.50

-0.39

印度尼西亚

0.39

0.29

0.25

0.53

莫桑比克

-0.41

0.04

0.86

1.33

尼加拉瓜

0.16

0.39

0.73

1.03

巴基斯坦

0.12

0.47

-0.13

0.46

菲律宾

0.06

0.31

0.47

0.81

苏 丹

0.15

0.15

0.64

0.72

坦桑尼亚

-0.92

-0.39

-0.51

-0.30

“基金”

0.38

0.50

0.98

1.05

资料来源:粮农组织

表2

1986-2004年时期通过芝加哥交易所买权减少玉米进口价格风险的利益/损失。(所有数字以同一时期在该国玉米商业进口费用中所占比例表示。参数k表明在购买买权时实际进口购买之前的月数。参数α表明高于购买前k个月的当前期货价格的比例,这种期货价格确定买权的履约价格。)

 

k=6

k=9

 

α = 0.10

α = 0.20

α = 0.10

α = 0.20

阿尔及利亚

0.04

-0.07

0.12

-0.29

巴 西

0.02

-0.15

0.04

-0.25

哥伦比亚

0.49

0.11

0.60

-0.08

埃 及

0.20

-0.02

0.57

-0.13

印度尼西亚

0.97

0.37

1.49

0.05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0.30

-0.02

1.14

-0.17

肯尼亚

-0.51

-0.43

-0.43

-0.47

马达加斯加

0.50

-0.14

0.43

0.49

马拉维

0.35

-0.15

0.84

-0.45

马来西亚

0.66

0.27

0.85

-0.14

莫桑比克

0.36

-0.09

0.58

-0.15

秘 鲁

0.64

0.10

1.25

-0.05

沙特阿拉伯

0.31

-0.04

0.67

-0.11

坦桑尼亚

-0.22

-0.17

-0.03

-0.06

委内瑞拉

0.20

-0.09

0.71

-0.18

“基金”

0.32

0.02

0.65

-0.16

资料来源:粮农组织

表3

1986-2004年时期通过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卖权减少粗壮咖啡出口价格风险的利益/损失。(所有数字以同一时期在该国咖啡出口收入中所占比例表示。参数k表明购买卖权时实际出口之前的月数。参数α表明低于实际出口之前k个月的当前期货价格的比例,这种期货价格确定卖权的履约价格。)

 

k=6

k=9

 

α = -0.10

α = -0.20

α = -0.10

α = -0.20

巴 西

2.03

1.98

2.88

3.31

布隆迪

8.35

7.76

13.14

12.53

喀麦隆

6.42

6.02

8.38

8.06

刚果民主共和国

2.27

1.82

5.91

5.72

厄瓜多尔

1.80

1.75

5.27

5.27

赤道几内亚

3.44

3.41

-0.33

0.50

危地马拉

-5.25

-4.64

-0.49

-0.64

印 度

7.08

6.83

9.86

10.18

印度尼西亚

4.30

4.26

5.15

5.17

马达加斯加

0.51

0.19

6.86

6.72

坦桑尼亚

4.48

3.93

8.86

8.56

泰 国

2.27

1.82

5.91

5.72

多 哥

5.72

5.52

7.40

6.94

乌干达

4.23

4.11

5.12

5.15

越 南

5.64

5.45

10.36

10.40

“基金”

4.30

4.15

6.91

6.94

资料来源:粮农组织


1 Keynes, J.M.(1942),“国际原材料控制”,联合王国财政备忘录,在国际经济学杂志中重印,vol. 4, 1974。

2 见Fafchamps, M.和J. Pender(1997),“不能撤回的投资:印度半干旱地区的理论和证据”,商业和经济统计资料杂志,vol. 15(2):180-193。

3 对这种风险管理的可能手段和实践的审议,见Harwood, J, R. Heifner, K. Coble, J. Perry和A. Somwaru(1999),“管理农业风险:概念、研究和分析”,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处,农业经济报告第774号,Varangis, P., D. Larson和J.R. Anderson(2002),“农业市场与风险:管理后者而不是前者”,世界银行,政策研究工作文件2793号。

4 关于这方面的审议,见Debatisse, M.L., I. Tsakok, D. Umali, S. Claessens和K. Somel(1993),“开放经济的风险管理:进入粮食和农业期货市场的问题”,世界银行,欧洲和中亚区域办事处,中东和北非区域办事处,技术部门报告第12220 ECA号,11月30日。

5 发展中国家商品风险管理国际工作组(1999),“处理发展中国家商品价格变动问题:关于以市场为基础的办法的建议”,发展中国家商品风险管理圆桌会议的讨论文件(世界银行)。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9月24日处理。

6 关于详情,见,Debatisse, et. al.(见前引书)。

7 粮农组织(2003)。根据关于最不发达和粮食净进口发展中国家的马拉克什决定,为正常基本食品商业进口水平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