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2005/INF/8


商品问题委员会

第六十五届会议

2005年4月11-13日,罗马

政府间柑橘类水果小组第十三届会议报告
2003年5月20-23日,古巴哈瓦那

目 录



I. 引 言

1. 政府间柑橘类水果小组第十三届会议于2003年5月20日至23日在古巴哈瓦那举行。来自以下成员国的77名代表出席了该届会议:阿根廷、伯利兹、巴西、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德国、危地马拉、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意大利、牙买加、墨西哥、荷兰、塞内加尔、西班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此外,来自以下组织的观察员列席了会议:商品共同基金、Freshfel Europe、美洲柑橘网络、国际柑橘栽培学会、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

2. 由古巴农业部副部长María del Carmen Pérez Hernández女士主持了开幕式。粮农组织驻古巴代表Roberto Arias Milla先生代表粮农组织总干事对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对古巴政府主办该次会议表示感谢。

3. 小组选举了Percy Ruiz Medina先生(古巴)为主席,Hagen Streichert先生(德国)为副主席。

4. 会议通过了暂定议程,作为CCP: CI 03/1号文件散发。

II. 经济及贸易问题

A. 市场形势及短期前景

5. 小组在CCP: CI 03/CRS.1号文件和CCP: CI 03/CRS.4号文件的帮助下,评估了2001/2002年和2002/2003年全球柑橘经济情况。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对于在秘书处提供的统计资料中将加利福尼亚巴伦西亚橙列入南半球产量的理由提出了疑问。关于这一点的解释是,加利福尼亚这一品种的产品是在北半球夏季销售的,同南半球的产品情况一样。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通知本小组,同样的情况普遍适用于地中海地区和北半球其它产地生产的巴伦西亚橙的销售情况。

6. 在CCP: CI 03/5号文件的帮助下,审议了中国鲜橙和橙汁市场情况(包括当前形势和前景)。代表们对于提供的统计资料表示欢迎。印度要求提供中国有机柑橘生产情况。古巴要求在中国柑橘产品市场、进口、影响中国柑橘的疾病方面作一些澄清。几内亚提出了关于种植的柑橘品种的一个问题。阿根廷询问了外国直接投资者在中国柑橘种植园和加工设施方面的投资情况。这些询问立即得到了答复。

7. 小组审议了世界易去皮桔子生产和贸易新趋势。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对于CCP: CI 03/7号文件最后一段有疑问,指出摩洛哥为出口到北美洲的产品所采用的冷处理规程同西班牙所采用的一样。西班牙代表代表欧共体发言时指出,将“easy pellers”这一英文术语翻译成“tangerinas”可能不对,认为译成“grupo mandarinas”比较合适。他还强调,欧共体市场是对所有产地都开放的一个市场。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保证拟定一个关于这一主题的文件提交粮农组织,以阐明这一术语。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提请注意2001年开始的关于美国进口西班牙克莱门小柑橘的临时禁令。代表们要求提供关于各个桔子品种的贸易统计资料详情。

8. Pérez Hernández女士介绍了CCP: CI 03/9号文件“古巴的柑橘业:增长和贸易前景”。一名代表提问,是否对古巴的有机生产和传统生产进行了可比较经济研究。古巴代表团解释,研究表明,如果可以减少成本,有机生产比传统柑橘生产更加有利可图。主要问题是缺乏资本。其它问题包括有机肥和现代灌溉系统不足以及进入市场有限。印度对Pérez Hernández女士的介绍表示欢迎,要求对于所采用的灌溉系统种类加以说明。古巴代表团解释,采用的灌溉系统包括滴灌和微灌,视当地条件而定。

B. 柑橘类水果新鲜产品和加工产品的中期前景

9. 在CCP: CI 03/2号文件的帮助下,小组评估了到2010年柑橘类水果新鲜产品和加工产品的生产、消费和贸易前景,以作为其评价长期市场前景职能的一部分。

C. 有机柑橘

10. 小组在CCP: CI 03/4号文件中审议了有机柑橘类水果的世界市场。代表们认为,有机市场非常活跃,有机出口商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因此今天有机生产者的新技术在明天就成为最低标准。

11. 西班牙欢迎粮农组织的工作,通知秘书处可以提供西班牙有机生产最新数字。该名代表指出,有机农业与‘综合’农业不同,要求秘书处分别提供有机生产和综合生产统计资料。最后他指出,有机生产由消费者需求推动,而不是由政府补贴推动。秘书处通知本小组,粮农组织已开始拟定关于农业规范的自愿准则。有一位发言者提到,有许多标准和认证计划,这为农民带来问题。他还建议小组和粮农组织将这一问题带到世贸组织等有关国际贸易论坛。

D. 影响柑橘市场的政策发展情况

12. 小组在CCP: CI 03/6号文件的帮助下,分析了当前多边贸易的谈判及其对国际柑橘贸易的潜在影响,该文件对所谓的‘瑞士25’关税削减公式的可能影响作了预计。西班牙和古巴感谢秘书处进行了该项研究,并要求秘书处评估当前多边贸易谈判回合中提出的其它关税削减公式的影响。古巴要求秘书处不仅在柑橘方面进行类似模拟,而且还在一系列农产品方面进行类似模拟。秘书处将其当前农业贸易政策模拟模式方面的工作告诉了本小组。将向所有国家提供这一模式,以便它们可以评估贸易自由化建议对其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E. 植物检疫问题及柑橘贸易和生产

13. 在佛罗里达大学Richard李先生介绍的CCP: CI 03/3号文件的帮助下,小组审议了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当前柑橘植物检疫问题和政策。几内亚代表对李先生的介绍表示感谢,并要求李先生帮助查明影响该国柑橘生产的病虫害。美洲柑橘网络主动提出帮助其它国家,特别是通过与这些国家共享其规程。Pérez Hernández女士建议与其它区域网络建立联盟,帮助它们制定国家认证计划。秘书处指出,在非洲尚未有同美洲柑橘网络相似的区域系统,建议这一区域的代表们利用这一机会学习美洲柑橘网络的经验。秘书处表明将探索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病虫害问题的手段。

III. 柑橘方面的政府间行动

A. 与商品共同基金有关的项目状况

14. 秘书处在CCP: CI 03/8号文件的帮助下,介绍了涉及提交商品共同基金的柑橘项目进展的这一议题。阿尔加维柑橘栽培中心的Nolasco先生介绍了FIGC/03号项目“柑橘腐根病诊断和预防新方法”的结果。他通知代表们,该项目所采用的诊断技术已经以光盘形式公布,可以向代表们提供。他指出,由于该项目延期到2005年1月31日,有机会在使用该项目所开发的测试工具方面培训更多技术人员。若干代表表明愿意利用这一机会派技术人员受训,包括几内亚和印度。

15. 商品共同基金的代表提供了“中国重庆开县深入发展柑橘”项目的最新情况。秘书处宣布,关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柑橘生产病虫害综合治理”项目的所有项目协定文件已经签署。若干代表团感谢粮农组织和商品共同基金最后确定了加勒比海及中美洲地区认为非常重要的这一项目。决定在该周晚些时候举行政府间小组会议以发起该项目并拟定详细计划。

16. 虽然在商品共同基金项目可能性范围内没有提出新的项目建议,但几内亚介绍了在防治疾病方面需要援助的情况。美洲柑橘网络表示愿意在培训和技术援助方面提供帮助,秘书处表示愿意在技术合作计划项下探索援助的可能性,因为根据几内亚的粮食安全形势这一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塞内加尔代表指出,他的国家也遭受病虫害,特别是线虫。他要求获得技术援助以防治病虫害及促进农业多样化,特别是通过发展柑橘栽培。

17. 关于为商品共同基金项目工作通过一个蔬菜和水果清单的建议,导致德国代表多次发言。德国代表对于提出这一要求时这些没人管的商品与小组和商品共同基金的相关性提出了疑问,并对以下方面表示关注:通过所有这些建议的风险,在直接提交商品共同基金的项目方面可能失去透明度,商品共同基金的资金可能耗尽。商品共同基金代表和秘书处根据商品共同基金关于消除乡村贫困及促进多样化这一主要目标,讨论了这些关注。小组接受CCP: CI 03/8号文件中提出的吸收更多商品的建议,但说明在商品共同基金执行局最后审议这些新吸收商品的项目之前,小组需要赞同每个项目,小组将谨慎地采取行动。

B. 其它国际组织关于柑橘方面的活动

18. 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介绍了欧洲共同体及中欧和东欧国家柑橘产量、进口量、出口量和消费方面的统计情况。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代表团的国际农业研究促进发展合作中心成员,介绍了将于2004年加入欧洲共同体的10个国家的柑橘消费预计数。意大利代表祝贺秘书处和地中海柑橘类水果栽培联络委员会作了这些介绍,但表示怀疑这些预计数可能过于乐观。关于这些国家因加入欧共体而从2004年开始提高关税会不会导致消费者的柑橘价格提高,从而减少预计的消费量上升问题,展开了讨论。

19. 美洲柑橘网络向小组介绍了其活动。印度代表广泛介绍了该国的柑橘业情况。向与会者分发了CCP: CI 03/CRS.10号文件。

IV.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20. 小组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将由总干事与小组主席磋商决定。然而,小组对于塞内加尔代表提出的在达喀尔举行下届会议的可能性表示欢迎。

附 件

文 件 清 单

   

CCP: CI 03/1

暂定议程

CCP: CI 03/2

对于至2010年世界柑橘产量和消费量的预测

CCP: CI 03/3

审议现行柑橘植检问题和控制政策

CCP: CI 03/4

有机柑橘和柑橘汁的主要市场

CCP: CI 03/5

1990年以来中国的柑橘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发展与前景

CCP: CI 03/6

关于国际柑橘贸易的当前多边贸易谈判

CCP: CI 03/7

易去皮橘子的生产和贸易新趋势

CCP: CI 03/8

提交商品共同基金的柑橘项目进展报告

CCP: CI 03/9

古巴的柑橘业:增长和贸易前景

CCP: CI 03/10

在古巴生产无病柑橘植物的系统

CCP: CI 03/12

多边贸易自由化对柑橘类水果新鲜产品和加工产品贸易的影响

   

资料文件

   

CCP: CI 03/Inf.1

关于安排的情况说明

CCP: CI 03/Inf.2

欧共体及其成员国提出的关于权限和表决权的声明

CCP: CI 03/Inf.3

代表和观察员名单

   

会场文件

   

CCP: CI 03/CRS.1

统计表-预测数

CCP: CI 03/CRS.2

有机柑橘生产系统与传统柑橘生产系统的经济和金融比较

CCP: CI 03/CRS.3

商品问题委员会第六十四届会议报告摘要

CCP: CI 03/CRS.4

柑橘统计简报

CCP: CI 03/CRS.5

统计表-易去皮橘子

CCP: CI 03/CRS.6

对连续性柑橘生产造成威胁的病原体清单

CCP: CI 03/CRS.7

关于国际柑橘贸易的当前多边贸易谈判

CCP: CI 03/CRS.8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柑橘生产的主要挑战-概要

CCP: CI 03/CRS.9

有机柑橘和柑橘汁的世界市场-当前市场情况和中期前景

CCP: CI 03/CRS.10

印度柑橘业概况

CCP: CI 03/CRS.11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关于会议文件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