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农业和农村统计专家委员会 (UNCEAG)

主席:墨西哥国家统计和地理研究所经济和农业普查副主任
Susana Patricia PÉREZ CADENA

主席团成员: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挪威和联合国粮农组织

关于委员会

粮食安全、农业和农村统计专家委员会(前身为粮食安全、农业和农村统计机构间专家组)旨在制定和记录关于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统计的概念、方法和统计标准的良好做法和准则。该委员会由各国统计局、农业部和国际组织的专家组成,于2012年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四十三届会议框架下成立。

委员会由一名当选主席代表,主席负责与主席团(指定的委员会成员)和秘书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司)密切合作,为委员会制定多年战略框架和年度工作计划、监督计划各组成部分的进展情况,并确定会议议程。委员会的活动和任务由工作组组织开展,主席团成员被指定为工作组的牵头人,更密切地跟踪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委员会的所有成员每年将至少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会议期间举行一次会议。当前的城市小组也可以参与委员会负责的具体计划和项目的工作。

最后,联合国粮食安全、农业和农村统计专家委员会定期向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报告其工作计划的进展情况。关于该委员会的职责、治理安排和运作的更多信息,参见其职责范围,

与技术专家组的合作

委员会在履行职责时,将与统计委员会下属的其他相关技术专家组和小组/机构进行联络,主要包括

工作计划(2020-2023年)

委员会的《2020-2023年工作计划》已得到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第五十一届会议批准,重点开展四项活动:(i)制定国家农业统计数据质量保证框架,(ii)制定在国家和国际两级生成粮食和农业统计数据时使用替代数据源的方法和标准,(iii)制定在国家一级生成实时统计数据的创新方法,(iv)在粮食安全统计领域开展方法研究,以进一步提高其相关性和准确性。

截至2020年9月,成立了由委员会成员组成的三个工作组,就以下专题开展实质性工作:1)粮食安全和粮食消费衡量;2)国家农业统计数据质量保证框架;3)利用地球观测数据进行农业统计。就后者而言,委员会将通过由联合国粮食安全、农业和农村统计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官方统计大数据全球工作组下属的农业统计卫星图像和地理空间数据工作组成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为制定利用地球观测数据进行农业统计的方法做出贡献。

 

主要成就(2013-2019年)

委员会至今取得的主要成就如下:

E/CN.3/2020/13,第67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