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FAO-DDG-Maria_Helena_Semedo

职位: 副总干事

个人简介

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女士,佛得角籍,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经济学家、政治家。作为一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她已在公共部门服务三十余年。

在过去十年中,粮农组织推动形成了新的全球叙事格局,各方普遍认为农业能够为解决日益复杂、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提供出路—从粮食体系转型到应对气候变化。

赛梅朵女士工作务求实效,倡导全面、包容的工作方法,促成更广泛的跨部门协作和更有力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粮农组织在促进可持续粮食及农业体系转型方面的作用。作为粮农组织核心领导层的一员,赛梅朵女士致力于形成有影响力的举措,如“粮农组织绿色城市行动计划”和整个组织层面的农业各部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战略。她努力促进各利益相关方展开对话,完善粮农组织七十五年来积累的技术专长和经验,扩大组织的全球影响力,采用创新方法,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2013年就任现职之前,赛梅朵女士在非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见识,先后担任粮农组织驻尼日尔代表(2003-2008年)、非洲区域副代表兼西非次区域协调员(2008-2009年)和非洲区域代表(2009-2013年)。在开启国际机构职业生涯之前,她曾在佛得角计划与合作部担任经济学家,之后担任渔业国务秘书,并于1993年担任渔业、农业和农村事务部长—也是该国首位女性部长。1995年至1998年间,赛梅朵女士担任旅游、交通与海洋事务部长,此后当选国会议员,直至2003年。

荣誉及获奖情况

2019年11月: 获得克莱恩·蒙塔纳论坛基金会奖

2018年12月: 巴西政府授予里约布兰科荣誉勋章

里斯本艾伯塔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表彰其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

2018年3月: 在葡萄牙2018年女外交官日活动中获评“年度女性”

2008年5月: 因其在农业领域的杰出贡献获颁尼日尔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