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 (ICN2) - 2014年11月19-21日

有关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成果文件的常见问题

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是一次政府间高级别会议,将处理21世纪所面临的全球营养问题和挑战。预计本次大会将批准一份政治成果文件 —《罗马营养宣言》和一份旨在指导宣言实施的配套技术文件 —《行动框架》。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粮农组织协调员布莱恩•汤普森(Brian Thompson)阐述了这些文件的目的及如何将其用于改善营养。

《罗马营养宣言》包含哪些内容?

《罗马宣言》是一份为应对当前营养问题和挑战而编写的政治文件。该宣言重申了1992年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营养大会的承诺,并请各国承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和预防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特别是儿童营养不足、妇女和儿童贫血等微量营养素缺乏症,以及扭转肥胖人数上升的趋势。《罗马营养宣言》规定各国分十步走,将其营养承诺付诸行动。

 《行动框架》包含哪些内容?

《行动框架》提供了一套供各国政府使用的自愿政策备选方案和战略,以便酌情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落实《罗马营养框架》的各项承诺。《框架》所列清单包含了60项政策和战略建议,可被纳入国家营养、保健、农业、发展和投资计划,以提高所有人的营养水平。它号召创造一个可供开展有效行动的有利环境和加强可持续粮食系统。建议清单的内容包括投资于扶贫农业和小规模农业,以改善饮食并提高营养水平,以及改进营养教育和信息、社会保障、保健、用水、卫生及粮食安全。此外,还有关于加强问责的建议。

上述文件由谁起草和审批?

《罗马营养宣言》是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成员国通过由区域代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协商后编制的,民间社会组织、私营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建议。预计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将在会议开幕当天批准《罗马宣言》和《行动框架》。

各国政府如何利用这两份文件?

各国政府将调整政策和战略建议,以适应国内的特定营养需求。今后将采取的具体行动将在大会上讨论。

为何上述文件在大会开幕定稿?

在大会开幕前就两份已提交审批的文件达成一致意见可以使与会代表明确地关注如何实施、汇报和跟进《宣言》,而不必花费任何不必要的时间来调整文件中使用的措辞。关注接下去的步骤将鞭策大会展望未来,为举办更成功的大会做好准备,从而吸引高级别人士出席会议。

上述文件和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将如何对受营养不良困扰的人群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批准上述文件,各国承诺通过《行动框架》来实施《宣言》,以及确保对现有全球营养目标的实施采取问责制,并监测其实施进展,以便在2025年前完成这些目标。此外,还承诺在可能的情况下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增加一项相关的全球目标。各国政府可采取多种方式实现上述目标,并鼓励其依据国内特定情况制定自己的营养目标。它们可以通过现有监测和问责机制监督方案实施、营养结果和影响。总之,这些文件和大会本身标志着全球各国将在消除营养不良方面加大承诺和合作力度。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与会者将明确把承诺付诸行动的必要前提。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