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对食品安全管理影响技术会议 2016年5月23-25日,意大利罗马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 粮农组织总部,意大利,罗马

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技术最新发展可在食品安全领域发挥重大作用。该项技术能够对微生物,包括抗菌素耐药性进行识别和特性鉴定,其准确度前所未有。该项技术的费用迅速下降,其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包括其为进一步整合人类和动物健康等其他部门所提供信息带来的机遇,可能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贸易,改善粮食/营养安全。然而,不同国家对于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概念及其可能用于食品安全管理的了解程度不一。

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需要考虑能力、监管、资源影响。虽然许多工业化国家一直在推进该项技术,但需要对其潜在益处方面信息、可能缺陷、相关挑战和考量进行分析,特别注意能力和资源可能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粮农组织的职责是,及时向所有成员通报粮食和农业领域最新科技发展,向需要的成员提供技术援助。

活动安排

技术会议与全球微生物识别倡议合作举行。继第八届全球微生物识别会议形式取得成功后,第九届会议将仿效上届会议形式,分两部分进行:

  • 一天活动安排,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安全管理员和评估员就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次世代定序对食品安全管理的影响方面交换信息,旨在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贸易,改善粮食安全。
  • 随后是两天活动安排,包括4个全球微生物识别工作组,由国际专家进行陈述,进行互动讨论。关于详情会议议程,请参阅会议活动安排。

目标与范畴

技术会议第一部分为与会者,尤其是来自发展中/转型国家的与会者,提供独特机会了解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技术目前应用情况及其对食品安全管理的影响。会议借鉴粮食和农业领域现有倡议的经验,将对需求、机遇、挑战进行讨论。

在会议第二部分(第九届全球微生物识别会议),与会者从微生物识别会议倡议受益,积极参与建立全球DNA基因组数据库系统的进程,以利于识别和诊断微生物疾病和传染病。

该次技术会议不提政策建议。然而,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与会者将从综合分析现有知识和信息、更好地参加国际对话及做出知情决定受益。

与会人员

会议欢迎负责食品安全监管事务的公共部门官员,最好是从事微生物食品安全风险监管领域工作的官员与会。粮农组织的目的是,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和公共部门官员分享各自关于在本国应用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技术方面机遇和挑战的见识。也欢迎来自私营部门机构(包括慈善基金会)、民间社会组织、研究/学术机构的非国家行为方与会。还欢迎国际组织官员和工作人员与会。

会议地点:会议将于8:30时在粮农组织总部红厅(A楼一层A-121 INT)开始,粮农组织地址: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53, Rome, Italy。会议厅将于8:00时开门。

活动安排:下载会议活动安排和访客须知

行程:我们建议您于2016年5月22日(星期天)抵达,回程离开罗马时间安排在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19:00时(罗马时间)之后或星期四。

住宿: 尽早预订饭店。罗马有数百家饭店。该次技术会议没有安排合作饭店。

签证: 需要签证的与会者必须在出发前往罗马之前,到所在国家的意大利领事馆或主管外交使团申领签证。由于意大利签证的颁发可能需要长达三周时间,因此须在出发前提前足够时间提交签证申请表。原则上,粮农组织不干预签证签发流程。由与会者自己负责其进入意大利的签证事宜。

注册登记: 登记日期已过。尚有少量位置可供与会者登记。请将您的申请发送至[email protected]。请注意,非国家行为方与会申请须经审查后才能接受,以确保非国家行为方在粮农组织会议和进程的代表性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