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计划及预算办公室(OSP)

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问责

联合国粮农组织坚持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管控风险的同时精简各项目标交付流程。

粮农组织建立了风险和内控总体政策框架,涉及问责政策、内部控制框架和风险政策,以及相关流程、指南和工具。

粮农组织坚持针对各项计划开展风险识别和管理,明确和落实高效、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加强自身实现目标、创造福祉和达成利益相关方预期目标的能力。

良好的风险管理工作能够识别出对实现目标具有潜在影响的事件,并制定行动计划应对风险,实现知情决策,完善优先重点排序,改善资源利用。粮农组织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不是为了消除或躲避风险,而是为了知晓风险的存在,将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并在决策时统筹风险与机遇。

粮农组织的风险管理流程包括在组织内部各层级和全球各层面定期进行风险分析并更新风险减缓计划,为各部门的内部管理创建工具,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信息,了解已确认的关键风险和相应的风险管理方法。除了自下而上地开展风险评估,粮农组织正在战略规划和结果导向管理流程中整合风险管理。

为了向成员国、合作伙伴和公众保证粮农组织具备管理所获资源的能力,粮农组织推行了涵盖整个组织的年度内部控制报告流程,并发布了总干事的《内部控制声明》,附于粮农组织《财务报表》后(粮农组织《审定账目》)。自2017年起,《声明》每年发布一次,提供本组织质量控制工作和应对举措的相关信息。

粮农组织每一位职工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风险管控也是其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管理人员尤其要对风险的识别和管理负责,监督各自管辖领域的内控、政策和程序的界定和实施(包括突发事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