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Voc使用案例

FAO/Luis Tato

A use case by Laura Meggiolaro, the Land Portal Foundation

 

1. 土地门户基金会与LandVoc 

 

元数据是我们在土地门户网站所做工作的核心。对于一个土地部门的组织来说,这是非常奇怪的说法。但请记住我们的目的。我们相信,获取信息对于实现良好的土地治理和确保无地和弱势群体的土地权利至关重要 。当我们在10年前建立土地门户网站作为土地治理问题的全球门户时,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收集分散的数据,使其不再隐蔽。

我们对元数据的关注 使我们的许多工作得以进行,其中包括: 

  • 为来自国际组织和机构网络的土地数据、出版物、新闻、博客、多媒体内容等提供一个平台。汇集多样化和高度分散的内容,有助于使所有人都能获得隐藏的数据。
  • 通过连接土地数据库,将零散的数据集合在一起,用符合开放数据标准和原则的元数据丰富内容,培育信息生态系统。 
  • 通过活动、讨论和网络研讨会,激发世界各地致力于解决土地相关问题的人士展开辩论。 
  • 将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和整合,形成独特的情景化、可执行土地治理信息组合。
  • 支持土地部门的信息提供者利用开放数据标准,并鼓励建立和采用基于FAIR(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复使用)原则的标准数据基础设施。 

 

LandVoc信息图,2021年9月。资料来源:土地门户基金会,2021 

(原始图片文件可在此获得)

 

LandVoc是由粮农组织主办的第一个AGROVOC子词汇。当土地门户基金会在2012年首次发现AGROVOC时,只有20个与土地治理有关的概念被列入AGROVOC词汇中。这说明了土地部门存在的一个更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在201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很少有土地组织使用标准词汇。 

我们意识到,要使AGROVOC对土地治理部门(土地门户网站运作和服务的部门)具有重要意义,这20个原始术语是不够的。2013年,土地门户网站开始从现有的土地词汇中为AGROVOC添加新的术语和定义,如粮农组织的 多语种土地权属术语词库 全球土地工具网全球土地指标倡议 词汇。随着我们开始召集外部合作伙伴验证LandVoc的新添加内容,我们对AGROVOC的投入也更加深入。 

2016年,LandVoc 在AGROVOC内达到了临界质量,土地门户网站向粮农组织提出了将其从庞大的AGROVOC列表中“隔离”出来的要求。这一要求与我们使用户更容易获得数据的使命直接吻合。例如,现在用户可以将LandVoc作为一个单独的计划下载。2020年,LandVoc 迎来了另一个里程碑,当时土地门户网站与粮农组织接洽,探讨为LandVoc创建一套独立关系的可能性,首次在AGROVOC中建立了独立的层级。 

目前,LandVoc处于第二个版本,由310个土地概念按层级组成,可使用10种语言,即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高棉语、越南语、缅甸语、泰语、斯瓦希里语和阿拉伯语。LandVoc有自己的网站, 由土地门户网站维护。2020年,我们协助建立了LandVoc专家社区,该社区定期召开会议,以进一步制定术语词库并提供翻译。LandVoc主要是一项自愿倡议,没有全职工作人员,是真正出于热爱而从事的一项工作。

 

2. 基于信息系统的使用案例或实际使用案例

LandVoc是土地门户网站的主干:我们用LandVoc术语来丰富网站上的每一条内容。门户网站的内容(最初生成的和从互联网上汇总的)包括学术论文 、官方报告、统计指标、数据 报告博客 新闻 。汇集外部内容并以我们的元数据进行充实,是我们提供的一项特别重要的服务,因为许多土地信息的发布者本身 并不使用元数据标准 。此外,当我们用LandVoc术语对内容进行标记时,这些标记会透明地显示出来,使读者很容易发现和获取更多的内容。我们的工作帮助合作伙伴的信息受到更多关注,更容易被那些正在进行搜索的人发现。 

因为LandVoc是一个链接工具,所以除了土地门户网站本身的使用之外,还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加以利用。首先,LandVoc中包含的数百个术语可以被整合到图书馆、资源库系统和发布任何土地治理相关信息的网站中。这使得信息可以被分类、编制索引,从而更容易被发现。其次,与第一点密切相关的是,由于信息现在已被分类和编制索引,那些搜索关键土地治理主题的人可以获得关于他们所选主题事项的大量信息,包括相关术语和翻译。 

其他组织只是将LandVoc作为一个词汇表,并手动管理其信息。个体研究人员使用LandVoc来确保在写作中使用适当的术语。LandVoc全面支持跨语言的信息探索。它是一个基础工具, 有助于提高数据的潜在影响力,确保信息易于搜索和发现。

我们鼓励各地的合作伙伴、贡献者和发布者与我们联系,更多地了解如何利用自身的内容元数据使用LandVoc,以及我们如何加强我们的数据和信息实践。LandVoc旨在让其他人重复使用。这就是土地信息生态系统变得更加强大的方式。 

3. 使用AGROVOC的益处 

LandVoc超越了土地相关事务的领域。它可以连接到与其他词汇相连的其他数据库并与之交换信息。由于LandVoc是粮农组织AGROVOC的一部分,LandVoc的概念被映射到其他词汇中,如: 

  • EUROVOC,
  • 地籍和土地管理术语词库(CaLAThe), 
  • 中国农业术语词库(CAT), 
  • 水产科学和渔业文摘(ASFA), 
  • 环境关联术语词库框架 (LusTRE), 
  • 国家农业图书馆术语词库(NALT),
  • 联合国书目信息系统术语词库(UNBIS), 
  • 通用多语种环境术语词库(GEMET)等。 

各个术语之间正在建立联系,主要目的是使信息更容易被发现和获取。LandVoc可能有独立的层次结构,但它与AGROVOC及其他子计划共享基础设施。这些内在的联系为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我们总是愿意探索共享的机会。 

使用AGROVOC的益处还延伸到影响衡量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