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OVOC在CIRAD:FAIR机构性方针中的出版物和研究数据参考工具

FAO/Sebastián Villar

CIRAD是法国农业研究与国际合作组织,致力于热带和地中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自2006年以来,CIRAD一直致力于开放科学,并将其作为其机构战略的一部分。研究团队被鼓励尽可能公开地传播其科学成果。

科学技术信息(STI)服务负责获取和传播科学成果,并支持CIRAD团队进行信息分析、出版和研究数据管理。通过机构门户网站“共享科学知识”,CIRAD科学技术信息服务汇集了多个平台并允许其访问,以传播由CIRAD发布或与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的出版物和研究数据。在这些平台中,作为CIRAD出版物公开档案库的Agritrop以及作为机构研究数据库的CIRAD Dataverse,在满足农业科学领域科学信息的发现、探索、阅读和再利用等需求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基于信息系统的使用案例或实际应用案例

Agritrop在尊重版权的前提下,提供对CIRAD书面科学成果的免费访问。Agritrop的来源是CIRAD研究人员添加的出版物。2021年,Agritrop共包含10.83万条参考文献和49230份南方国家农业研究和农村发展领域的文献全文。目前,有29580份文献可在互联网上免费获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自1986年以来,AGROVOC一直被用于为科学出版物编制索引,并按主题和地域进行描述,见图1。

图1. Agritop中一份出版物的元数据示例。

资料来源:CIRAD,2021

此后,CIRAD科学信息服务积极加入了AGROVOC编辑社区。专业的图书馆员在索引工作中使用AGROVOC。对该叙词表的深入了解使他们能在多个方面做出贡献:

- 更正法文标签拼写错误

- 提出带有法文和英文标签的新概念

- 根据ISO 25964-1标准保持词汇的一致性

自2018年以来,CIRAD科学信息服务每年都参加由粮农组织AGROVOC团队组织的年度会议。

与上述活动相关,ISSA项目旨在用Agritrop的自动索引取代目前的人工索引,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研究人员开发先进的服务。通过多种不同的工作包,ISSA项目的关注点不仅包括用AGROVOC为科学出版物进行自动索引,还包括解决与其他标准资源库(如Wikidata或GeoNames)的对齐和重叠问题。

使用AGROVOC的益处

AGROVOC是全世界农学方面的参考资料,尤其适合那些研究领域主要由该叙词表涵盖的机构的需要,如CIRAD。AGROVOC的应用范围广泛,包括科学产品(出版物、研究数据)索引、农业信息数据标准化或人工智能项目(数据/文本挖掘、自动索引任务等)。

以下使用案例展示了AGROVOC的潜力及其对CIRAD及其合作伙伴的附加价值:

  • CIRAD出版物指标:对从Agritrop出版物中计算出的指标进行可视化,例如通过对CIRAD出版物所涵盖的主要主题(AGROVOC描述符)进行过滤,见图2。

图2. 用于为CIRAD出版物编制索引的主要AGROVOC关键词的数据可视化。

资料来源:CIRAD,2021。
  • CIRAD地图和地图集在法国Navigae门户网站上的地理可视化。通过AGROVOC描述符,可以搜索和显示895幅记录在Agritrop中并导出至Navigae的CIRAD地图,见图3。

图3. CIRAD地图的地理可视化,包括其通知和AGROVOC关键词。

资料来源:CIRAD,2021。

AGROVOC也是CIRAD在其图书馆目录Dataverse数据库中采用的索引词汇,便于用户发现和获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