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卫生

兽医公共卫生

兽医公共卫生通过改善动物健康来解决影响公共卫生的问题。 畜牧业集约化、土地利用和食品供应系统的转变、全球旅行和贸易增加以及气候变化——这些问题往往因贫困和糟糕的卫生系统而加剧——都给人类和动物健康带来了种种挑战。 这些挑战包括:

  • 人畜共患病
    人畜共患病(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的疾病)占已知人类传染病原体的60%以上。 约70%的新病原体源自动物,如导致2019冠状病毒病的 SARS-CoV-2n冠状病毒和导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SARS-CoV-1冠状病毒、高致病性流感(H5N1和H7N9)和埃博拉病毒。 这些疾病仅需几个小时或几天就能在国家之间传播,导致人类患病、丧失生命和生计。同时,许多国家流行的人畜共患病,如狂犬病、炭疽病、布鲁氏菌病和人畜共患结核病,通过对健康和生计产生影响,特别是对贫困和边缘化人群的影响,造成了持续的疾病和经济负担。
  • 食品安全
    食用动物或直接进入食物链的动物如果不健康,就可能会感染某些病原体,并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 食物链和食品生产系统越来越复杂,日益加重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食源性人畜共患病的负担,这些疾病与畜牧生产实践和加工过程中的食品污染有关。
  •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对于公共卫生、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动物生产和生计而言,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AMR)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全球威胁。 畜牧业中滥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引发了整个食物链中的耐药性。 由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引起的无法治疗的感染是一个紧迫的动物和人类健康问题,可能影响粮食安全。 良好的兽医护理、福利标准和卫生条件可以减少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必要性。

解决所有这些问题需要根据“同一个健康”的方针,开展合作和跨部门行动

与公共卫生部门合作

粮农组织与公共卫生部门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努力应对人类-动物-环境交叉领域的卫生威胁。‑ 疾病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及粮食安全,我们为减少疾病的影响提供战略、工具和指导。 例如:

每年有59000人死于狂犬病,对儿童和农村贫困家庭的影响尤为严重。 狂犬病每年造成近百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全球每年用于治疗被狗咬伤的人的费用接近20亿美元。 当农业工人必须避免成群的患狂犬病的狗时,狂犬病也就对农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粮农组织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合作,将 联合抗击狂犬病 论坛 培育成一个合作伙伴和利益攸关方的网络,致力于实现“到2030年人类狂犬病零死亡”

布鲁氏菌病是一项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仍然流行该病的国家面临着重大的财政负担。 牲畜中的布鲁氏菌病会导致流产、繁殖失败和产奶量减少,使全球每年损失数亿美元。 人类布鲁氏菌病是一种慢性、使人虚弱的疾病,往往会导致永久性残疾。

粮农组织正在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合作开发布鲁氏菌病“同一个健康”指南和工具,以便公共和兽医卫生服务部门能够携手防治布鲁氏菌病。

人畜共患结核病是一种人类结核病,主要由牛结核病病原体引起。 如果不提高食品安全标准,不控制动物身上的疾病,就无法减轻这种疾病给人类带来的负担。 粮农组织正在与世卫组织合作实施“终结结核病战略”

制定国际指南和提高国际标准

粮农组织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为各国发展和提高应对人畜共患病和相关威胁的能力提供国际指南。 例如,这三个机构联合出版了《采取“多个部门,同一健康”方针: 帮助各国应对人畜共患病三方合作指南》,并正在开发业务工具 以详细指导各国实施该指南,进而开展联合风险评估,建立多部门的“同一个健康”协调机制,并建立或加强协调一致的人畜共患病监测。

粮农组织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支持其继续完善《动物卫生法典》和《诊断试验与疫苗手册》中所载的标准,并制定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兽医体系效能(PVS)任务中有关狂犬病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