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 | 2023年11月18-24日

与不同部门和区域的参与者举行全球磋商会议之后,“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更名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重新命名这一全球活动,旨在用更恰当的术语体现耐药性这一概念,从而突出需要应对的主要挑战。

参与今年的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

2023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与2022年的主题相同,即“共同预防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对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构成威胁,影响到每一个人。今年的主题强调,“同一个健康”方针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维持抗微生物药物的功效。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需要社会各阶层共同努力,因为滥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是造成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主要原因。因此,采取全社会和多部门的方法对于有效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至关重要。

 

如何参与

通过以下一种或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并鼓励您的人际关系网参与其中!如果您在线上或线下举办活动,请告知我们!

  • 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活动请使用蓝色:使用蓝色(参加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活动时身着浅蓝色服饰);将社交媒体资料调整为蓝色,并与朋友、家人、同事和社交媒体分享您“使用蓝色”的原因)。
  • 面向高层人士:致信民选代表,让他们了解您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威胁的担忧。
  • 您是否引发他们关注?请他们与您和您的同事讨论贵国在2024年联合国大会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高级别会议的优先重点。
  • 联系媒体:参加小组讨论和媒体通报会,分享关键信息。邀请记者报道您的活动,动员更多人参与其中。
  • 与您所在地区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青年倡导者接洽合作:与当地学校行政部门合作,举办关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学校特别会议。
  • 使用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周视觉图片: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领域采用视觉提示图,有利于开启对话和提高对当前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挑战的认识—请查看相关创意。

我们能开展哪些行动,帮助减少对抗微生物药物的需求,并最大限度降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出现几率?

  •   

     加强医疗机构、农场和食品工业场所的感染预防和防治。

     

     

  •  

     

    确保获得清洁水、环境卫生设施、个人卫生服务以及疫苗

  • 在食品和农业生产中实施最佳做法

  •  

    尽量减少污染,确保进行妥善的废物和卫生管理。

关键信息

良好的饲养方法、生物安全、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疫苗接种和其他感染预防措施对于减少动物对抗微生物药物和植物对抗微生物农药的需求至关重要。

运用病虫害综合管理和良好农业做法,为保持作物健康提供了全系统方法,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化学农药,包括抗微生物药物。

需要科学知识和基于科学的证据,以便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成为大规模紧急事件之前识别、管理和减轻其风险。



加强提供专家建议、处方和适当抗微生物药物,能够抑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发展,减少生产和生产率损失,打造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农业粮食体系。


实验室诊断和敏感性测试对于检测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至关重要。 可以提供治疗指导,挽救人类和动物的生命。还能够为监测工作发挥关键作用,促进制定成功的干预措施,减少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中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进行良好治理,就必须监管不合格和假冒抗微生物药物,并根据《全球行动计划》的承诺,在国家层面投入力量,减少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