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麦,一种可在消除饥饿斗争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安第斯作物

24/07/2013 - 

鉴于藜麦的营养品质和农艺学方面的多功能性,它可以为消除饥饿作出重要贡献。在这方面,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在推广藜麦生产及其营养价值和文化价值上具有特殊优势。

然而,国际市场对藜麦的需求不断增加,而且藜麦种植成为产区定居者经济上的重要替代方法,从而使藜麦种植者面临挑战。

因此,粮农组织将在分区域一级实施一个含有一整套战略、计划和活动的项目,帮助各国全面应对这一挑战,具体办法包括促进藜麦的生产可持续集约化和本地消费,这两者均有助于加强国内粮食系统。

该项目名为“技术援助促进藜麦生产可持续集约化和加强安第斯国家粮食系统”,由粮农组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办事处负责执行,是应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和秘鲁农业部的请求而实施的。

该项目旨在提高/加强藜麦生产可持续集约化的技术和机构能力,办法是建立并运行一个专门的藜麦信息系统(包括有关生产、行业、市场、销售和消费的信息),并就利用粮农组织的作物生产可持续集约化这一生态系统方法开展藜麦可持续生产对人员进行培训。对体制框架也将进行审查,为小农推动并促进可持续增长和包容并蓄的市场发展。

这些战略将在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间实施并考虑两种干预方案:生产国(玻利维亚和秘鲁)和具有生产潜力的国家(厄瓜多尔、阿根廷和智利)建立和加强这些主要参与者间的战略联盟。

有关该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联系Tania Santivañez:
Tania.santivanez(at)fao.org

Submitted by: Fiona Bottigli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