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亚洲是水稻的故乡, 这里的人民对水稻有着经济、社会和环境依赖性。离开水稻, 就不可能实现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水稻在全球粮食安全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区域举措以水稻生态系统和景观的产品和服务为基础,注重提高水稻生产的可持续性和资源利用效率,并最终改善粮食和营养安全。

亚洲区域水稻举措

基于水稻的农耕系统和水稻经济持续面临重大结构变革和挑战,包括2008年水稻价格危机和环境问题。这些挑战促使全球各国政府寻求可持续的水稻种植方式和水稻总体政策和战略。

  1. 2014年3月,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第三十二届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会议上,各成员国批准了区域稻米计划 —第二期,该计划旨在:
  2. 支持稻农和生产商通过有效提供和利用水稻生态系统服务和产品,运用创新型可持续水稻种植做法;
  3. 建立有关资源使用和生产效率的知识库并积累相关证据,以证明可持续水稻生态系统做法的成效;以及

根据《亚洲及太平洋可持续粮食安全区域水稻战略》中所述的战略备选方案,通过推动政策进程,特别是制定和实施国家水稻战略或政策,使亚太区域的稻农和消费者实现粮食安全并提高其营养水平和富裕程度。

为实现上述目标,可采取一系列在资源利用方面具有更高产能、可持续性和效率的备选方案,包括:稻田养鱼、水稻家畜混养和水稻蔬菜混作系统、综合虫害管理、森林以外的树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运河操作方法绘图系统和服务,以及对气候变化影响进行分析和绘图以适应气候变化并实现粮食安全。这些应用方案是“节约与增长”范式的组成部分,即通过农民田间学校的培训,帮助农民实现小投入、大而优的产出,从而实现水稻生产的可持续集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