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农业粮食体系的基石   

生物多样性是农业粮食体系赖以实现可持续农业生产并且确保人人享有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基础。生物多样性涵盖世界上各种植物、动物、真菌和微生物的物种多样性、其内部的遗传多样性以及所栖息的各类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对于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至关重要,其范围超出了直接用于供应食物、燃料和纤维的物种和品种。这种更广泛的生物多样性囊括了可提高作物产量的动物传粉媒介和各种有助于防治有害生物的物种。在地下,庞大的生物群落为土壤健康、营养循环、水资源涵养和净化以及固碳发挥了作用。水生系统中捕获的物种依赖于其他物种提供的氧气和食物,并得益于海藻林和珊瑚礁等生境的庇护。  

生物多样性还为世界各地土著人民、地方社区以及家庭农民、护林员、渔民、畜牧养殖户和牧民的生计提供支持。  

千百年来,小农及社区开发、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作物品种、牲畜品种以及养殖鱼类的多样性以多种方式有利于人们的粮食安全、营养和生计。  

为了保障现在及未来的粮食和农业生产,需要采用可持续的方式来管理生产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从周边陆地和海洋景观中获得的各种生态系统服务。  

关键概念  

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2条对生物多样性的定义如下:“所有来源的形形色色生物体,这些来源包括但不限于陆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态系统及其所构成的生态综合体;这包括物种内部、物种之间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公约》,1992年)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子类别,指“维系生产系统内部及周边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过程并提供食用和非食用农产品的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层面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变异性”。(粮农组织,2019年) 

实现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建设人人享有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的世界  

生物多样性对农业粮食体系至关重要,同时也受其影响。要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必须在农业、林业和渔业部门促成变革,以确保既能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又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因此,粮农组织致力于实现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即将生物多样性考虑纳入影响或依赖于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公共和私营部门主体的政策、战略和实践过程,使生物多样性在地方和全球层面得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全球环境基金,2016 年) 

保障农业的可持续性和生产力,是遏止森林及其他生态系统用途转变和破碎化的重要一步。这将有助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并通过调节病原体的出现和蔓延,减少未来的疫情风险。  

粮农组织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以及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作为本组织工作指导纲要的 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巩固了其对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承诺,并将之作为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的世界愿景的关键要素。  

粮农组织是一个中立平台,在14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点击“我们的工作”标签,进一步了解粮农组织为实现农业粮食各部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与各国政府和其他关键主体开展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