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背景

发展中国家目前正面临着日益增加的粮食不安全性状况,这一状况正进一步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且将进一步恶化广大农民,渔民和已经受到粮食危机影响的以林业为生的人民的生活状况。饥饿和贫穷对农村贫困人口所带来的挑战特别艰难,这部分人口约占世界9.63亿营养不良人口的75%。在所有人类团体中,没有比农村贫困人群更直接依赖于环境资源和服务的。他们的生活与周围环境交织在一起的方式,使得他们既是环境资源的保管者而特别重要,同时也特别容易受到环境退化的影响。近年来,农村地区和农业生产力的增长速率都在衰退,而对粮食的需求却持续上升。根据最近的一份联合国秘书长的 世界人口趋势 报告,全球人口目前为68亿,是1950年的2.5倍还多,并据中期预测,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80亿,到2045年为90亿。

现在还没有简单的方法来应对这些挑战。然而,由于农业对农村经济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对粮食和农业的投资是生死攸关的,也必然是任何解决饥饿和贫困战略的核心。虽然需要采取的措施远远超出了生产更多的粮食和农产品的问题,但通过适当的应用良好作业方法和改进技术来提高小农、渔民和林业主的生产率必须是发展中国家消除粮食危机和形成经济竞争力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生物技术涵盖了广泛的技术范畴,它们可用于各种不同的目的,如植物品种的遗传改良和增加动物种群的产量或效率;遗传特性和遗传资源的保护;动植物疾病诊断;疫苗开发和饲料改良。有些技术可以应用于粮食和农业的所有部门,如使用的DNA分子标记或转基因,而另一些更具体部门,如组织培养(作物和林木),胚胎移植(牲畜)或三倍体化和性逆转(鱼)。 当与其它用于食品生产的技术、农产品和服务恰当地整合后,生物技术可以为满足不断扩大和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提供重大的帮助。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生物技术能力和财政投资方面有很大的区别。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生物技术的应用十分有限,这方面的情况在FAO-BioDeC(一个由FAO开发的数据库,包含了在非洲,亚洲,东欧,拉丁美洲和近东有关生物技术的发展,采纳和应用的信息)中非常清楚。由于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主要是在发达国家中进行,而且是由这些国家的私营部门进行,因此在发达国家(而不是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的研究和开发的生物技术产品主要是满足农民的需求和那些能够消费起这些产品的富裕农民(而不是穷人)。

因此,发展中国家的研究应该是密切联系于当地社会相关的问题和需求。在农业研究和发展中需要有一种“自下而上”的办法,通过参与式方法,来考虑小农,渔民和林业主的需求、愿望和状况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沟通渠道存在于研究人员和生产者之间,并且对双方都有意义的层面,那么这才可能成功。